197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精锐的北越步兵十八日伏击了在离金边闹市区仅十一英里的地方巡逻的柬埔寨军队,并且迫使政府军在被牵制住达两小时之久后退却。
    战地消息说,在这次伏击中,至少有五个柬埔寨人被打死,五十人受伤,柬埔寨的T28轰炸机在政府军撤退以后用凝固汽油弹轰炸这个地区。
    金边周围的战斗最近有所增加,这使金边和西贡的军事指挥官感到不安。
    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十七日同南越指挥官举行了会晤,这些人士说,他们讨论了柬埔寨局势。
    【法新社金边十九日电】柬埔寨步兵六个旅约一万人,在装甲车、飞机和直升飞机支持下,今天朝着从西面威胁着柬埔寨首都的共产党部队推进。
    由于据守着多列镇的估计二千人的北越部队的火力猛烈,以距金边十二公里的这个镇命名的这次“多列”行动推迟了四十八小时。该镇是在星期三和星期四被共军占领的。
    第二军区司令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将军在设在三隆的他的总部对记者们说,双方伤亡都很大,但是他没有谈数字。
    从军方人士获悉,司令部要求南越直升飞机随时做好准备,在这些部队遭到严重威胁时出动。
    观察家们说,这次行动的规模表明柬埔寨当局认为形势多么危急。
    在夜间,共军从湄公河东岸的磅湛省渡过湄公河继续渗入。
    同时,共军在这个国家各个地方继续发动攻击。波萝勉昨晚遭到了火箭的攻击,磅湛东北和茶胶附近的一些柬埔寨部队据点也遭到了攻击。
    观察家们说,对金边的威胁将会持续下去,直到把金边以西四千平方公里的地区以及北面广阔的沼泽地区的共军完全肃清。
    【德新社西贡十九日电】一批柬埔寨将军定于今天到达西贡拟定可能决定柬埔寨及其首都的命运的军事行动的计划。
    阮文明中将星期四傍晚说,柬埔寨高级军官们将同越南官员们磋商南越部队投入柬埔寨冲突的规模和时机。阮文明将军说,具体列在议程上的是金边的防御。
    共产党北越部队和柬埔寨部队一直在柬埔寨首都周围增加兵力。
    一些人认为这是对金边的威胁;还有一些人说,共产党人只是想孤立金边。而军事观察家们说,增加兵力仅仅是一个牵制性的行动,以掩护在柬埔寨其他地区的共军的另外一些行动。
    但是到今天中午为止,柬埔寨代表团还没有在西贡露面。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人士今天说,南越政府已经同意派遣至少一个师的部队进入柬埔寨,但它们将不在金边郊外作战。
    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代表正在西贡讨论南越军队的活动范围,这个范围仍列为军事秘密。然而,据悉,这个地区将在北越部队能够很容易地打到金边的地带,如果现在对首都施加压力的北越几个团进行协同进攻的话。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政府军方人士今天说,在西贡的最高司令部、在边和以及渭公河三角洲的芹苴的军区总部,已经拟好了再派军队进入柬埔寨的几个计划。
    这些人士说,应急计划规定使用大量的美国空中力量,包括喷气式战斗机、直升飞机、观察用飞机,在某些情况下还要出动B—52轰炸机。这些人士说,南越的应急计划都是为了把攻击被压倒的柬埔寨部队的共军引走。
    这些人士说,属于第一航空旅和第一空中骑兵师留下的那个旅的美国直升飞机,得到通知后能够立即调到这些出发地点之中的任何一个。
    美国发言人说,以南越为基地的观察用飞机和喷气式战斗机,以及以泰国为基地的B—52,都准备好随叫随到,并且不管怎么样,已经在照例每天轰炸柬埔寨。
    据驻在金边的合众国际社记者凯特·韦布报道,过去一周,美国AH1“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一直在金边看得见的地方支援柬埔寨部队。
    军方人士说,如果需要进行一次“跨过边界的作战”,正规军步兵五个师、精锐的空降部队三个旅、海军陆战队、各个民团队伍以及前雇佣军,全部能够从越南部队调用。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十八日刊登发自曼谷的一则专电如下:
    泰国总理他侬元帅今天以铁腕粉碎了一次政变的阴谋,并宣布即日起全国戒严,实施严格的军事统治
    。
    据灵通方面消息,部分反对派的国会议员,亲共政客,及少数军警官员,日来正阴谋发动政变,以推翻反共强人他侬总理领导的现政府。此一阴谋幸被发觉,已告失败。
    【中央社曼谷十八日电】以他侬总理为首的“革命委员会”的接掌政权,系由于内部安全理由。
    执政党“泰国人民联合党”的一群国会议员造成了这些内部不安全理由。他们曾要求在一九七二会计年度预算草案中,为他们的每一个选区编列两百万铢的经费,但未成功。他们未出席该党为讨论众院预算审核委员会的修正案而预定举行的会议。
    据传,他们曾威胁,在预定二十二日进行的二读中,将不投票支持政府的预算案。
    泰国政府希望,预算经费用于国家发展及安全用途方面。而不供国会议员作政治上的利用。

说泰这次政变领袖都是亲美的军人,他们为获得更多美援,可能同意在美军撤出南越后将美在印支作战的大本营迁移到泰国
    【本刊讯】香港右派报纸《快报》十九日发表《泰国为何发生政变》的评论,全文如下:
    泰国总理他侬于星期三晚发动不流血政变,解散国会,中止宪法,颁布戒严令,使新成立的革命委员会拥有几乎是独裁的权力。他依身为政府首长,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激烈行动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国会议员对政府的计划越来越加以阻挠,有些议员(甚至是执政党议员)为了争取一部分人士的支持,也无缘无故地抨击政府措施。今年,由于输出品价格下降,以及美援减少,以致经济萧条,工人失业人数日增,经常进行罢工,而学生也不时举行示威行动。军人集团认为非拥有绝对权力,不足以改善局势,因而乃敦促他侬采取这种断然措施。
    泰国这次政变领袖都是亲美的军人,对美国从泰国基地从事印支半岛的空战一向支持,他们为了获取更多美援,可能还会同意在美军逐步从南越撤退之后,将其印支作战大本营迁移到泰国来。
    泰国外交政策,在外长科曼主持下,已没有过去那样亲美了。科曼最近不时提到与中共建交的可能性。但是,他侬不但会制止频向中共送秋波的行动,他而且表示,由于中共进入联合国,控制泰国经济的二百万华人动向未明。他担心他们亲共威胁泰国的安全,因为过去他指责中共支持泰北部的叛乱。不过,希望他今后只见防止共党颠覆,而不会迫害华侨。

【美联社曼谷十八日电】泰国最大的反对党领袖社尼巴莫今天说,他认为昨天发生的解散议会和在泰国实行军事管制的政变是由于政府担心国内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做出反应而引起的。
    民主党领袖、前总理和曾任驻美大使的巴莫是在他办公室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政府认为,对中国进入联合国一事进行广泛宣传可能在曼谷为数众多的华人中引起暴力行动。社尼还说,他认为政府自己的多数党中一些左倾党员对政府部长们的批评以及预算案在程序上的停顿触怒了政府。
    社尼对他依·吉滴卡宗陆军元帅玩弄政治权力的作法是持批评态度的,但是他说,他已写信给议会中的所有五十一名民主党议员,要求他们遵守革命委员会的法令。
    他说:“我感到非常遗憾的是:两年前刚刚开始的民主程序被破坏了。”他说,这个国家是属于三千五百万泰国人所有的,而不是属于偶然控制了这个国家的“那么几个人”。
    虽然这次政变的目的是结束政治上的争斗,但是他希望人民在政府中还会有发言权和对一些重要问题做出决定。
    他说,他已要求他的党员们保持忍耐。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在印度支那的牢固盟国的泰国在其对美国或红色中国的对外政策方面不会有什么重大的改变。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九日电】对这次政变感到震惊的议员们今天对未来的局势捉摸不透。
    他们中间有些人已经清理了办公桌,收拾好行李回他们的本府了。另外一些人打算留在曼谷。
    【美联社金边十八日电】出席在金边举行的亚洲议会联盟会议的泰国议员们在曼谷发生政变后退出了这次会议。除了一名泰国代表外,都搭乘第一班飞机回曼谷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九日电】尽管有禁止五人以上举行政治集会的法令,曼谷朱拉隆功大学的学生们在讲堂里举行集会,讨论这次政变事宜。
    这群学生受到了警察的监视,但是他们没有要驱散集会的企图,后来集会自动解散了。
    贴在这个国家最大的校园内树上的一些标语是批评这次政变的,但是一张标语忧郁地问道:“发动这次政变的动机何在?”
    【纽约时报新闻社曼谷十八日电】在他侬实行军事管制的第一天后,今晚泰国首都平静。
    曼谷图书馆的一群知识分子今天对这次政变表示震惊,但他们承认,其他人很少有和他们一样感到吃惊的。一位学生说,“人们对这整个事件感到很厌倦,他们对这整个事件感到厌倦。”
    在私下里,美国使团的一些成员承认,这次政变将进一步妨碍华盛顿用有生命力的民主制度来反对亚洲共产主义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七日电】在广播这则消息时(指泰国电台宣布他侬指挥下的军队夺取了全部权力——本刊注),科曼外长正在出席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一次宴会。
    科曼在记者宴会上站起来说:“好,首先,不要再叫我部长了。我现在只是普通的平民了。我以前是外长……”
    科曼说,“政府的基本制度”没有改变。
    他说,“只是政治舞台上那些演员下台了。”
    科曼在离开宴会以前说,他不能肯定对华政策是否和这一局势有关系。
    普通的老百姓照常工作,虽然巡逻的警察人数增多了。
    一个出租汽车司机对于议会被解散并不感到不安。他说,“这些代表反正是无用的。他们不为人民而斗争。他们全都是腐败的。”一个华人店主说,“如果政府一个接一个地更换首脑,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在曼谷,消息可靠人士说,美国大使馆官员两天前就事先知道昨晚要发生政变。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露西亚·莫阿特)美国官员认为,在泰国的军事统治者突然采取行动加强对政府的控制以后,泰国的亲西方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什么特殊的变化。这里初步谈了拼凑在一起的由在当地的使馆官员提供的零散材料后得到的印象是,突然采取行动主要是国内问题重重。
    不管泰国怎么小心谨慎,它还是希望同强大的邻居北京建立比较合作的、和平的关系。
    鉴于泰国多年来同西方建立的坚固联系——它得到了美国十五亿多美元的援助,同东方邻居改善关系是泰国领导人觉得他们必须审慎从事的一项微妙的任务。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这里认为泰国军人的接管是尼克松政府在它同参议院在美国对东南亚的援助问题上进行的斗争中遭到的另一个打击。
    美国官员感到出乎意料。他们认为他侬·吉滴卡宗总理及其将军们决定解散议会是由于国内原因,而不是由于泰国的对外政策。
    美国官员和国会人士都说,他们认为最近采取的这个反对民主政府的行动加强了参议院中反对美国继续卷入东南亚的人的力量。
    症结问题是尼克松主义,它要求用武器和经济援助帮助亚洲国家进行自卫。关于泰国,眼下的问题是美国向在毗邻的老挝进行战斗的泰国的非正规军提供资助。
    参议院已经通过了新泽西州共和党参议员克利福德·凯斯对经过修正的对外援助法案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美国停止对这种活动提供一切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