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今天批准了向苏联在卡马河新建的大型卡车制造厂提供五亿二千八百万美元的装备和技术的出口许可证。这是批准给苏联的最大的一次出口许可证,这似乎会改善苏美贸易之间的前景。
    商务部说,今天批准的许可证包括为整个卡马河卡车厂的各种工厂提供各种装备和资料,例如发动机齿轮和变速器、锻造、锻压和装配方面的装备和资料。批准出口的项目中包括,生产卡车零件的锻件的机器、压机和熔炉、制造传动和卡车分速齿轮的装备和车床以及其它装备。
    商务部说,“今天批准许可证的行动立即产生的影响将是,使美国商界能够同外国货进行竞争。”
    尼克松政府研究这个许可证有几个月了,并且说,“在根据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政策、对外政策和经济上的考虑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之后”它作出了批准出口的决定。
    批准许可证一事意味着,一九七一年将是苏美贸易量最大的一年。到今年目前为止,已经批准了向苏联提供物资的总共价值为十一亿多美元的出口许可证,而美国政府去年批准了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对苏联的出口许可证。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格韦茨曼)商务部长斯坦斯今天同一个十人代表团离开纽约,将就大量增加美苏之间的贸易的办法进行会谈。
    斯坦斯的访问是一个尼克松内阁官员对苏联的第一次访问,政府官员们说,这次访问反映了白宫希望在尼克松明年五月访问莫斯科以前在贸易和其他方面可能进行的合作更积极地行动。
    代表团将在苏联进行十天的会谈和访问。代表团中有基辛格手下的苏联和欧洲问题的高级专家索宁费尔特,他将提出关于这次访问的政治方面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州西雅图十六日电】苏联和美国的渔业科学家昨天在西雅图开始为期五天的会谈,目的是确定东北太平洋渔业蕴藏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题:莱尔德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问题写给参院一机构的信
    国防部今天给参院拨款委员会每一个委员的信的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昨晚获悉,参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通过了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规定削减美国在欧洲的军队人数。由于我对这个轻率的行动深为关切,我立即发表了下列声明:
    “参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在明年六月十五日以前把美国在欧洲的军队人数削减六万人以上的建议是危险的,将会破坏关于共同均衡地减少驻军问题的谈判得到成功的机会。这个时机不适当的行动将会威胁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已经享受了四分之一以上世纪的和平。
    “当我们准备同华沙条约组织进行谈判的时候,单方面进行裁军将是轻率的。我确信国会将反对强行规定我们在欧洲的威慑性军事力量的最高限额的做法。”
    我对国会在目前这个时候同意减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军队将会产生的后果深为关切,我不论怎样强调这一点都不为过分。
    在我看来,这些后果将包含:
    ——大大减少对美国履行它的义务的能力的信心。
    ——盟国对于我们决心使可能同华沙条约组织进行的谈判得到适当的结果的态度更加拿不准。这可能影响欧洲今后年代的安全。
    ——削弱我们从实力地位同苏联进行谈判的能力。
    ——破坏我们在联盟以内已经达成的关于同华沙条约组织讨论共同均衡地削减驻军问题的协议,美国在目前减少军队可能严重地损害已取得的进展和在将来取得进展的希望。
    ——我们的盟国改进它们自己军事力量的劲头很可能会减少。
    ——苏联会得出结论说,他们可以指望美国部队单方面撤出欧洲,从而使促使他们进行有意义的谈判的刺激因素消失。这也可能对我们正在同苏联进行的其他谈判产生不良的影响,一些欧洲人由于对集体安全的信心大大动摇,也可能会忍不住要同苏联妥协,从而使促使苏联同我们打交道的刺激因素进一步减少。
    ——最后,我们的盟国会觉得我们不愿履行我们的保证,这一点也许是最重要的。在越南,在柏林,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我们已做了我们要做的事。为了我们的安全,我们迫切需要有机会通过谈判改进我们在欧洲的地位,并减少我们在欧洲的负担。
    我确信尼克松总统的争取和平的战略能够成功,并且一定会成功,如果我们不放弃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的原则的话。
    我希望在你们有机会仔细考虑目前采取这个行动的影响时,你们将会同我一样认为现在不是单方面削弱我们在欧洲的防御地位的时候。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由苏联汽车工业部长塔拉索夫率领的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乘飞机前往纽约。
    代表团将参加苏美关于汽车制造问题的讨论会。
    科学家、工程师和一些工厂的厂长将讲述苏联汽车工业取得的成就并同美国专家交流情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今天以十四票赞成,十三票反对,同意到明年六月十五日从欧洲撤出六万美军。
    国防部长莱尔德昨天第一次谈到了小组委员会的这个行动,他说这个行动是“轻率的”。
    这项要求削减美国在欧洲的三十一万军队的建议是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提出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一名美国众议员要求在今后十二个月内从西欧分阶段撤出七万五千名美国军队。
    众议员马文·埃施(密执安州共和党人)在众议院说:“欧洲人在他们自己的防务中发挥较大作用的时刻已经来到了。”
    埃施说,已经向众议院提出了一些提案,要求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承担较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负担。
    埃施还建议,美国把美国军人的十五万名家属从西德送回国。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苏贸易解冻了吗?》,《从莫斯科传来了迹象,表明愿意促进同美国的贸易。前景是:比过去要好,但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摘要如下:
    几十年来,苏联第一次强烈地要求扩大同美国的经济联系。
    美国政府官员和实业界最高领导人对于目前的贸易前景有一种谨慎的意见:
    美苏贸易将导致一种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这种前景是遥远的。但是,这些美国人一致认为,有明显的信号表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正在改善的气氛可能在经济上以及政治上产生成果。
    在这些迹象中,据援引,有:
    白宫十一月二日宣布,商务部长斯坦斯应克里姆林宫的邀请,将访问俄国。这次对俄国的访问是一位尼克松内阁阁员的第一次访问,这表明,尼克松总统(明年)五月进行他拟议中对莫斯科的访问时,增加贸易将是议程上的一个重要议题。
    十一月五日(美国)宣布就向俄国出售——以现金支付——价值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的饲料一事达成了协议,这是一九六三年以来的第一笔这样的交易。
    苏联总理柯西金自己在同一些著名的美国人会谈时,注意力集中在增加贸易的可能性上。总理的一个建议是:美国和苏联都来研究合办企业的主张
    ——由美国的公司向苏联的工业提供先进的机器和技术人才来换回这种合办企业可能生产的产品。
    美国有些大公司对于合办企业感兴趣,它们目前正在进行非常初步的谈判。正如一位专家指出的那样:“当柯西金谈到增加贸易的时候,他谈的主要不是交换货物。他提到的是如何支付帮助发展苏联的美国技术援助的方式。”
    现在最引人注意的是,柯西金先生今夏在莫斯科同包括爱达荷州参议员丘奇和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在内的美国著名人物组成的非官方代表团会晤时提出的“合办企业”的主张。丘奇参议员报告说,苏联总理向代表团谈到俄国大量的未被开发的自然资源,诸如铜、瓦斯、锡和木材。柯西金先生说,这些财富可以由美国和苏联的技术人员共同来开采。
    克里姆林宫现在所谋求的是一种所谓的“全面承包安排”。一家外国公司将兴建一家工厂,安装设备并训练苏联公民来操纵这些设备。随后外国人把钥匙交给俄国人就走了。美国的经济学家们报告说,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对这样的“出租”计划感兴趣。
    同俄国人进行初步讨论的美国公司离开缔结全面承包合同还有漫长的一段路。但是,西方别的公司已经这么做了。例如,奥地利人、西德人和意大利人正在俄国兴建价值十亿美元的天然煤气管网。当这个体系完工时,他们将离开,拿这些煤气管输送的苏联煤气作为酬报。
    美国的兴趣。美国的主要兴趣集中在搞类似的事业,因为要增加实际的贸易是有障碍的。目前同俄国的贸易是不足道的。去年它只达到二亿美元左右,在美国全部进出口中几乎不到百分之零点五。
    主要的困难在于,俄国不生产什么美国需要的东西。主要进口项目是原料。俄国大多数制成品用西方标准来衡量,是低劣的。结果是:当俄国想在西方购买时,它被迫用现金支付,就如最近这笔谷物交易那样。莫斯科不愿意老是那么做。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题:美国将履行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
    美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作出了新的保证:“没有削减(驻欧洲的)美国军队的计划”,“除非同时削减”苏联集团的军队。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在回答关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要求到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把美国军队削减六万人的建议的问题时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刚刚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磋商的布雷对记者说,国务卿认为,在过去二十年中,美国安全的“主要特征是(同欧洲盟国)保持牢固的联盟关系”。他接着说,这种关系的主要之点是在欧洲大陆驻扎美国军队。
    布雷说:“国务卿认为,在过去一些年中有必要同我们的西欧盟国保持一种牢固的安全联盟,今天同样有必要同它们保持这种联盟。”他说,国务卿罗杰斯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前秘书长布罗西奥正在计划同苏联人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的关于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建议。布罗西奥预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下月的布鲁塞尔会议上汇报他所了解的情况。
    布雷说:“国务卿罗杰斯认为,国会在这个时候逼我们进行的任何单方面的削减将会破坏进行这种谈判的可能性,其后果将是丧失掉进行任何切实可行的共同削减军队的机会。”
    他接着说,国务卿还认为:“正当尼克松总统采取影响深远的缓和紧张局势的主动行动的时候,正当总统寻求进行对应谈判的办法的时候,单方面削减驻欧洲的军队对所作的这些努力将是非常有害的。”
    当问及他认为对应谈判指的是什么时,布雷提到拟议中的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会谈、美国和苏联之间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悬而未决的关于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布雷说,国务卿认为:“在谈判开始前就抛出你手中的牌,这样是不可能促使对方采取对应的克制态度的。”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赫
    ·史密斯)斯坦斯将到莫斯科进行目的在于增加苏美贸易的为期十天的访问。斯坦斯此行,在华盛顿和莫斯科都被认为是,在尼克松总统明年五月访问这里之前,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的因素之一。
    美国官员还指出,苏联显然致力于帮助改善斯坦斯访问的气氛,向华盛顿做了一个表示赞许的姿态:最近购买了价值一亿四千万美元的美国谷物,这在华盛顿目前处于国际收支有困难的情况下是对华盛顿的一个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