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抗议强行通过,东京举行两个集会和示威游行
    “佐藤内阁简直是法西斯内阁!不承认强行通过的协定!”
    ——十七日下午六时许,在众院归还冲绳协定特别委员会强行通过冲绳协定三小时之后,在东京两处召开了抗议集会。
    集聚在各个会场的人们对强行通过的消息无不表示愤慨。大会开始之前,“没想到今天就干起来了!”“他妈的!”这种愤怒声和有些泄气的气氛交织于会场。
    总评、归还冲绳联盟等冲绳斗争总部主持召开了“粉碎强行通过协定紧急集会”。冲绳国会行动团以及来自全国的约五千人参加了大会。总评干事立花致词之后,接着与会各团体、政党表示决心。
    最后,大会通过了抗议声明,说:“自民党破坏了召开现场意见听取会和进行调查座谈的诺言,竟采取了强行通过的暴举,这简直是法西斯政治,我们坚决不承认这个决议。”
    会后进行了示威游行,在途中也出现了同机动队拥撞的场面。
    另一方面,要求归还冲绳中央实行委员会(共产党系统)也召开了“谴责强行通过紧急集会”,工人、学生约八千人参加了大会。
    在通过“不允许强行通过的暴举、反对批准冲绳协定、为争取全面归还冲绳而行动”的决议之后,朝国会方向举行了示威游行。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社会党发表声明:是对议会制民主的挑衅
    社会党发表声明如下:
    一、在战后史上划时期的审议归还冲绳协定的高潮中,自民党采取禁止问答的暴行,这是对议会制民主的严重挑衅。同时这是损伤要求把武装的、核基地的冲绳变成和平之岛的冲绳县民之心的,是坚决不能容许的。
    二、而且虽然在当地召开意见听取会等,正式答应要充分审议,但却毫不在意地践踏诺言,这是害怕由于在野党的追究而把在安保体制下的本土也有核武器的事实暴露在国民面前,而采取的自暴自弃的暴行。这显然是有计划的犯罪行为。
    三、我们决心为打倒践踏民主政治基本原则的佐藤内阁,团结一切维护民主的力量,以期实现战后政治的一大转变。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冲绳县归复祖国协议会发表声明,不承认通过
    冲绳县归复祖国协议会国会行动团的桃原团长等三人十七日在社会党总部接见记者时说:(一)不进行充分审议即强行通过是令人遗憾的;(二)没有充分地反映冲绳选出的议员的意见;(三)担心可能会使国民的不信任进一步加深;(四)在美军统治下而痛苦生活的冲绳县民要求实现为了县民利益的归复,并进一步加强运动。他们在表明“对于采取这样的方式通过不能同意”的态度的同时,发表了如下声明:
    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是为了确保冲绳的美军基地,是无视冲绳县民生存权利的“第三次琉球处分”的强制行为。我们冲绳县民绝对不能同意这样的强行通过。如果根据这一协定强行保持基地和配备自卫队,那么,我们冲绳县民就再一次下定决心使迄今为止的斗争日益加强,并且斗争到底。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明年四月以后归还,在有关法案成立后批准
    十七日,众院归还冲绳协定特别委员会强行通过了冲绳归还协定,因此,冲绳归还协定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得到国会的批准已肯定无疑。美国已经在十日的参院全体会议上批准了这一协定。只是等尼克松总统签名后交换批准书。但是,尼克松总统已表明了这样的意向:日本方面只是国会批准归还冲绳协定、内阁会议上决定批准该协定,还不能在批准书上签名。美国方面打算在把冲绳归还给日本后,仍维持冲绳的基地机能,为此,采取的方针是:在日本为实施协定而制定好日本的国内有关法案之时,才能完结总统在批准书上签字的手续。
    今后,政府和自民党将全力以赴地为制定与冲绳归还协定有关的国内法案而努力,但是,据说,在国内有关法案中美国所特别关心的是,以强制占用军用地为主要目的的冲绳公用地法案和同意美国之音继续存在等的冲绳特别措施法案。
    冲绳高级专员兰珀特十月二十八日在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意见听取会上作证说:“要圆满地进行归还冲绳协定的准备,还有很多实际问题,我们的计划目标是把归还日期定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
    为此,外务省人士还要继续和美国方面进行会谈,因为日本政府希望一定要在明年四月一日实现归还,但实际的归还日期很可能推迟到四月以后。

【美联社曼谷十七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宣布戒严令,解散了议会,并且宣布自己担任革命委员会主席。
    这个出人意外的公告反映主要是由军人组成的政府越来越对议会提出的一些要求感到不满。
    人们认为他侬的这一行动是反对议会的政变。议会是在完全的军人统治实行了十年以后,在一九六九年重新成立的。
    他侬授给自己的新的权力包括:所有的法院将由军人管辖。
    这个行动使一些内阁部长大吃一惊。外交部长科曼在进餐时从轻便收音机收听了这个消息。
    由他侬签署的公告是在电台和电视台上向全国宣读的。
    公告说,局势已为革命委员会所控制。
    革命委员会禁止在没有得到批准的情况下调动武装部队。
    公告说,革命委员会将向这里的外国外交官和国际组织的人员提供充分保护。
    委员会说它支持国王。委员会要求人民镇定。
    【美联社曼谷十七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在星期三晚上采取的一个戏剧性行动中夺取了绝对权力,解散了内阁,废除了议会,中止了宪法。
    电台和电视网向全国广播的公告说,他侬是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革命委员会由陆海空军、警察和文职人员组成。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国营泰国电台宣布,泰国总理领导的由军人组成的革命党今晚废除了议会并解散了内阁。
    该党还废除了泰国宪法,在一九六八年曾根据这一宪法选出了议会议员。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晚在外国记者们的每月餐会上对他们说,他侬总理曾扬言要辞职,如果议会预算委员会不恢复它削减的国防拨款的话。
    但是他说,这只是威胁,可能的政府更迭只是谣言。他说,他对于今晚可能发表正式公告一事毫无所知。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七日电】(记者:利昂·丹尼尔)观察家们说,看来军方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绕过议会成立一个新政府。
    【法新社曼谷十七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今天在他宣称是为了对付这个国家面临的“严重威胁”而实行的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接管了全部权力。
    后来,革命委员会委员们晋见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向他说明发动这次政变的原因。
    国王祝新政府一切胜利,并且说,他希望他们的行动能为国家带来统一与和平。
    虽然官方迄今为止尚未说明发动这次政变的原因,但是据消息灵通人士猜测,这次政变是由于政府内部在如何对待人民中国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以及国内犯罪率不断增长引起的。
    政变后任命的革命委员会的组成如下:他依·吉滴卡宗元帅(主席),陆军总司令巴博·乍鲁沙天上将,空军司令汶趋·庄塔鲁伯沙空军上将,海军司令他因·拉耶那暖海军上将和警察总监巴硕·鲁集拉翁中将。
    吉滴卡宗元帅对全国宣布,革命委员会将执行前政府的政策。
    他说,政府正在采取步骤以确保国家安全,并保证外国人将受到保护。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七日电】(记者:利昂·丹尼尔)革命党今晚发动了政变并夺取了泰国的权力。
    革命党的公告宣布,除非他侬的命令,冻结军事部队的一切调动。
    由于内阁已被解散,公告表明,政府的工作将在各部次长的领导下继续进行。
    美国大使馆深夜还亮着灯,外交官们在看这个党的公告的译文本,并试图弄清这次政变对美泰关系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他侬和其他据信支持这次政变的人坚决支持美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所作的努力。
    一些观察家说,政府中关于泰国改变对华政策的争论可能促使了这次政变。
    还有一种说法是,议会中关于要求经济部长汶差纳·抑他空辞职而引起的争论导致了发生这次政变的危机。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白宫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尼克松总统“是知道”秦国在今天发生的不流血政变后的局势的,但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发表任何评论”。
    然而,加利福尼亚州右翼州长罗纳德·里根在同总统举行会晤后说:“我不相信这意味着泰国的局势会有一个非常根本的变化。”
    里根去见总统是为了报告有关他最近走访包括曼谷在内的一些亚洲国家首都的情况。
    副国务卿约翰逊原定昨天抵达曼谷。国务院不肯证实约翰逊是否已按时到达曼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不肯就他侬·吉滴卡宗总理在泰国接管政权一事公开发表评论,尽管用西方的标准来看,这仿佛是对东南亚刚刚露头的民主进程的又一打击。
    美国人士说,这种夺权行动对他们来说是感到意外的。他们倾向于把它看成是泰国的内政问题,在对外关系方面,或者对泰国同美国的密切关系来说,都没有很大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自民党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
    自民党十七日下午在众院归还冲绳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樱内)上采取突然袭击的方法强行通过了归还冲绳协定。该特别委员会于今天下午一时开始审议归还冲绳协定,社会党的?A崎弥之助继续上一天的质询,就美军向岩国基地运进核武器问题追问政府。社会党的大出俊也联系到这个问题向福田外相要求说,应该要求美国检查美军设施。
    外相答辩说:“关于岩国的情况,据美国证实说没有核武器。正在为此而努力。”当大出还想再一次质问时,自民党的青木正久突然要求发言,提出“结束质疑”的动议。
    然后樱内委员长发言说,“赞成青木的动议……”,但遭到在野党方面的委员的怒吼,以后的发言就没有听见。青木提出动议后,樱内委员长发言说:“请赞成同意批准归还冲绳协定提案的起立。多数起立。”决定今天的表决有效。但在野党方面对于这种突然袭击式的表决采取强硬态度,说这是“无效的”。各党都召开了国会对策委员会紧急会议等,商讨了今后的国会对策。
    在野党方面严厉地批评说,没有进行充分的审议,但是政府和自民党认为,这次冲绳归还协定的审议已经过全体会议、协定特别委员会会议、冲绳和北方领土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等的审议,已经充分地进行了审议。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归还冲绳协定十七日下午在众院归还冲绳协定特别委员会会议上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强行通过,但是只经过短时间的审议即告结束不仅激起了在野党各派的一致愤慨,而且面临十九日的统一行动,预料也将刺激院外的反对运动。政府和执政党首脑正为今后渡过国会难关而冥思苦想。
    当前,众议院还要在全体会议上进行审议,因此反主流派对执行机构的批判尽管还没有表面化,但是对于依靠强制力量管理国会的做法感到不安的情绪已开始蔓延。这种不安情绪也开始向主流派内部渗透,并且又和对“佐藤以后”的想法以及在日中关系问题上对执行机构的批判结合起来,预料对佐藤的批判将进一步加强。经过在全体会议上审议协定和审议国内法的过程,政局将迅速展开。
    性急的强行通过是一种突出实力的做法,在党内正引起不安,也有人指责说这是官僚式的管理国会的办法。执政党首脑似乎很担心围绕保利信件的责任问题以及对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处理等的不满情绪同这种不安结合起来,发展成为对佐藤体制的批判。
    总之,审议归还冲绳协定告一段落后,就是否让佐藤政权继续存在的问题,肯定将在党内展开广泛议论,看来十七日的强行通过也隐藏着成为政局转变的导火线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