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据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对高级的议员说,应当认为,同巴基斯坦发生战争是迫在眉睫和不可避免的。
    据政界人士说,甘地夫人的这番话是对新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成员说的。
    据这些人士说,她又说,“孟加拉国”问题将在两个月内、或许更近一些时候得到解决。
    她说,这个问题是暂时的,难民们会返回他们自己的家乡——东巴的。
    甘地夫人的讲话使得政治观察家认为,印度领导人认为,采用政治行动不会解决东孟加拉危机,而认为将用“军事取得解决”。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深夜发表了一项声明,否认她在今天早些时候对她的执政党执行委员会说过,东巴危机将在一、两个月内或者更早一些时候得到解决。
    甘地夫人的声明是在消息灵通人士报道她对她的党的执行委员会做了“在一、两个月内或者更早一些时候”的讲话八个多小时之后发表的。
    对于总理拖了八个多小时才对原先的消息加以否认,观察家们感到迷惑不解。
    甘地夫人的声明说:“明显地是有某种误解。我说过的是:在我们面临的种种问题中间,有些可能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另外一些可能要用更长的时间才能解决。但是,不应使这些问题中的任何问题转移我们对长远目标的注意力。”
    【法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外国观察家从根本上探讨孟加拉国(东孟加拉)问题的基本症结的活,印度将不反对他们访问次大陆。
    她在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讲话时说,这些问题包括导致难民从孟加拉国流入印度的事件在内。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国防部发言人十四日晚上说,在巴基斯坦的四个营向印度的一个边境哨所发动的进攻中,估计有一百三十五名巴基斯坦士兵被打死,这是屯兵印巴边境以来所报道的最大的一次冲突。
    国防部发言人证实,这次行动是自过去六周边界军事行动升级以来所报道的向印度阵地发动的最大的进攻。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弗拉基米尔·库德里雅采夫今天说,苏联正在认真考虑印度防备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任何摊牌的问题。
    来访的苏联代表团的团长库德里雅采夫说,两国之所以在最近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原因就在这里。
    他说,他希望印度加强它的防御以保障它的独立。
    他还希望巴基斯坦使当前的局势正常化,在东巴为难民的返回创造应有的条件。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苏联驻印大使别哥夫今天在他郑重地强调印度同莫斯科签订的友好条约的重要意义时,这里的听众对他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他是在一次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就在几分钟以前印度国防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在这次会议上警告说:“随时可能爆发一场巨大的灾难。”
    这里的印度观察家说,拉姆的讲话不仅表明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不久可能爆发一场大战,而且还表明这场冲突将未必局限在这两个国家之间。
    别哥夫大使在会上说,必须对今年八月签订苏印条约所造成的局势予以密切注意。这次会议是讨论“尼赫鲁与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的。
    他说,自那时以来,“任何人都不再能在不考虑这项条约的情况下制定一项政策,不管是对苏联的政策,还是对印度的政策”。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日电】印报托十一月十一日报道: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再次向印度大使谢尔万卡尔保证,苏联将本着印苏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的精神,向印度提供一切援助以应付印度目前的麻烦。
    格列奇科是在印度大使十日在莫斯科对他进行礼节性的拜访的时候作出这项保证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题:美国没有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问题的‘“蓝图”
    国务院说,美国将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可能同意的缓和紧张局势的任何措施,但是没有提出美国的任何蓝图。
    有人问及当联合国安理会就印巴问题进行辩论时美国将如何作出反应,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美国正在“私下”为一项解决办法作出努力。
    布雷说,他感到“很难预料”怎样的行动方针将证明是缓和紧张局势的最有成效的办法。
    有人问及他是否是在建议这两个国家进行谈判,他回答说,要是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将是对他的话的“一种过头的理解”。

【美联社联合国十六日电】三十五个非洲国家今天要求联合国在非洲召开安理会的特别会议。
    这三十五个国家说,会议将在明年初举行,讨论联合国与非洲统一组织的合作问题,它们要求联合国大会目前的会议考虑这项建议。
    这些国家提出的请求说,非洲统一组织谋求召开会议是为了考虑“为实行安理会和大会关于非洲的非殖民主义、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各项决议将采取的措施”。
    联合国宪章规定,负责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安理会,“可以在该组织所在地以外的地方举行会议,只要它认为这样将最便利于它的工作”。
    安理会上一次在联合国总部以外的地方举行会议是在一九五一年,那一次联合国大会的年度会议在巴黎举行。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十六日电】三十五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团团长今天开始采取联合行动,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在非洲举行。
    这些代表在一封联名信中要求把他们的计划列入联合国大会今年会议的议程。
    这项提案是:“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进行合作。在一个非洲国家的首都举行安理会会议”。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六日电】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将于星期四(十一月十八日)开会讨论非洲代表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安理会应该在非洲国家的首都举行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正当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境的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人们对可能发生敌对行动的不安情绪增长的时候,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今天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
    在这里的巴基斯坦官员说,苏尔坦将向罗杰斯表明,巴基斯坦无意挑起一场同印度的战争,并且将接受联合国观察员——如果印度也接受的话
    ——来帮助缓和紧张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今天在同国务卿罗杰斯会谈之后说,“我们正面临着一种同印度战争的状态”,局势正在一天天变得严重起来。
    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对记者们说,巴基斯坦正在采取一些步骤,而且它已经接受了一些友好国家的政府以及联合国提出的关于缓和边界冲突以便防止破坏和平的建议。
    他说,这些步骤包括目前在印度的难民返回家园。
    他说::“我们准备考虑任何可以阻止发生冲突的进一步建议。”
    这位巴基斯坦使节在同罗杰斯进行了会谈和共进工作午餐之后,还拜访了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
    他说,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是有很大影响的,它能够使它的讲话产生有利于和平的影响。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人士说,美国可能派一个新的代表团去东巴,以便研究对内战和台风造成的难民和受害者的援助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人们认为苏尔坦·汗后来会见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时谈了他访问中国的情况。因为巴基斯坦不在格林的那个司的管辖范围内,所以他们举行会谈有点不寻常。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三日电】由一百三十一名会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的经济和财政委员会通过了菲律宾的一项提案,规定把联合国开发计划理事会的会员国从三十七名扩大到四十八名。
    这项建议的目的是使发展中国家对这个在很大程度上由工业国家资助和管理的耗款五亿美元的计划有更多的发言权。这项建议必须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由于它得到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因此,通过是事先可以预料得到的。
    这项以七十四票对七票(二十九票弃权)通过的决议草案命令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下次会议上选出十一名新会员国。
    它还规定把增加后的二十七个会员国席位分配给以下的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十一个席位,亚洲国家和南斯拉夫九个席位,拉丁美洲集团七个席位。
    在为经济先进的国家保留的二十一个席位中,有十七个将分给西欧和其他国家,四个给东欧。
    菲律宾代表团的悄悄外交有助于克服反对由发展中的国家控制联合国开发计划的意见,这项计划是联合国的最大一项经济计划。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举行了许多秘密会议,为通过这项建议铺平了道路。
    提出反对的主要意见包括苏联集团的几个成员国提出的一种论点,即认为,理事会的扩大将会使这项计划变得更加臃肿和更带官僚主义的色彩。在投票时,苏联集团国家弃权。
    美国代表伯纳德·扎戈林说,需要向捐款国提供更多的保证,担保能够更有效地使用他们的捐款。接着美国投票反对这项建议。他还强调,这些国家必须监督他们的捐款是怎样用在工作方面的,以便确保联合国开发计划在将来得到支持。
    支持菲律宾意见的工业国家中有澳大利亚、日本和法国。
    菲律宾决议草案的联合发起国是:阿富汗、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印度尼西亚、伊朗、肯尼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刚果人民共和国、苏丹、斯威士兰、泰国、突尼斯和也门。

【法新社联合国十一日电】各拉丁美洲代表团向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提交了一个关于执行加强国际安全声明的议案。
    这个议案是由巴西代表塞尔吉奥·弗拉赞大使以阿根廷、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圭亚那、洪都拉斯、牙买加、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特立尼达—多巴哥、乌拉圭、委内瑞拉、巴西、海地和秘鲁的代表团的名义提出的。
    弗拉赞大使作了下述解释:
    议案在决议部分庄严地重申,加强国际安全声明的所有条例应该受到全体成员国的完全尊重和执行。因此指出,这个声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应任意地分割来满足眼前的利益和一时的需要,执行时应该完全尊重宪章的序言、宗旨和原则。
    议案在决议部分说,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建立一个集体经济安全制度,这一制度要适应本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扩充。
    议案说,加强国际安全要求全世界尊重这些权利和自由,要求消灭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