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电】今天,当北京代表团第一次在大会大厅就座的时候,对中国表示欢迎的大多数国家意识到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但是阿尔巴尼亚代表萨米·巴霍利一味进行论战,而智利代表卡萨努埃瓦则唱起在联合国不常听到的革命赞歌。阿尔巴尼亚追述了恢复中国权利的运动,而智利则谈到“历史性的补偿”和“全世界人民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取得的一个胜利”。
    法国代表雅克·科斯文什科—莫里泽说,中国的出席填补了一个巨大的真空,应当会使这个世界组织得到新的推动力。
    科威特代表雅各布代表亚洲国家致欢迎词说,在十月二十五日中国被接纳的这一天,发生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丹麦外交大臣安德生代表北欧五国(丹麦、挪威、瑞典、冰岛和芬兰)说,它们确信中国会在联合国的工作的一切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兹德涅克·切尔尼克为东欧国家定出一个严肃的调子,他对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花了这么多年才得到恢复表示遗憾。
    迈赫迪·姆拉尼·曾塔尔(摩洛哥)代表阿拉伯国家说,中国的参加将通过“恢复一切国家人民的合法权利和消除侵略政策及其后果而使我们的组织”的工作变得充实起来,从而“有利于国际和平”。
    罗伯特·洁克(荷兰)代表西欧国家说,北京的参加将使联合国能“更有权威地”处理世界问题,
    “特别是如果一切方面的人表现出真正的政治家风度,并且把联合国的宗旨作为一切会员国的指导原则的话”。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坦桑尼亚代表今天再次否认他对国民党中国被驱逐出联合国感到高兴而跳起舞来,但是他又说,在礼仪或举止方面谁也不能教训他。所传他跳舞一事曾使尼克松感到愤怒。
    赞比亚大使姆旺加也批评他称之为的对这件事的不公正的报道。他说,“任何人都无权要我们什么时候高兴,什么时候不高兴。任何人都无权要我们什么时候笑,什么时候不笑。关于我们举止的报道充满着讽刺、挖苦和彻头彻尾的谎言。”
    在下午的会议上,赤道几内亚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米卡说:“我们希望说明,我们鼓掌欢呼过并且不断地鼓掌欢呼过。我们对这一决定跳过舞并且不断地跳舞。我们在看到中国坐在他的席位上这个时刻跳舞并且继续跳舞。我们对报纸上的消息毫不在意。我国代表团决不会被美国政府的威胁所吓倒。”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哥斯达黎加代表拉美集团发言、智利和古巴代表他们自己发言欢迎中国代表团。
    哥斯达黎加大使莫利纳说,“今天坐在我们当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无疑将做出有益的贡献,从而帮助我们取得我们的根本的目的:在世界上建立起正义和持久的和平。”
    古巴大使克萨达说,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大“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而且对革命运动和全世界人民来说,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胜利。”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意大利的芬奇大使要求大会注意一二七一年——即七百年以前,当时马可勃罗航行去中国“把使人神往的中国文明向西方世界开放”。他说,“我们将乐于在安理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贵代表合作。”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土耳其大使巴尤尔肯说,中国的参加使“我们的共同努力有了新动力”。
    匈牙利副外长卡罗伊用中文致欢迎词。
    这使得塞浦路斯大使罗西德斯(他在登上讲台发言)发表评论说,“我希望我能说中国话”,因此“讲得更简练”。他说,“除了普遍性以外,还可以指望中国这样的国家——她在文化和精神方面的光辉成就是世界上最杰出的——做出重要的应有的贡献。”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阿里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让我正式宣布:我们欢呼中国领导的这一宣告,即中国将努力谋求使各国主权平等的原则得到实现。不搞强权政治以及据以发表这项宣告的、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所背的负担的真切感情,不能不成为我们大家感到鼓舞的一个源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里说,“我们的目标的实现取决于这样一些问题的解决:裁军,结束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以及彻底的非殖民地化。在所有这些方面,中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十五日电】尼泊尔代表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今天在欢迎中国参加联合国大会时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
    他说:“在我在联合国的经历中,而且实际上在这个组织的历史中,我不记得有其他任何一个时刻使人有这么多的理由感到喜悦和高兴。”
    【路透社联合国十五日电】马来西亚驻联合国大使扎卡里亚今天说,中国坐到联合国中来,对这个世界组织来说是一件“具有深远重大意义的历史性的大事”。扎卡里亚的发言还代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他说:“我们期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在世界上起重要的作用以实现一种正义的、和平的和欣欣向荣的国际秩序。”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在下午会议开始时,发言的名单上有二十二个发言者,发言者还有不断增加的迹象。
    南斯拉夫大使莫伊索夫说,“我们深信,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代表的出席将大大加强我们的组织,并且提高这个组织在全世界的威望。”
    阿尔及利亚大使拉哈勒认为这件事不仅是值得庆贺而已。拉哈勒说,“联合国历史上的这个时刻在意义上和影响上超过了通常的庆祝的范围。”
    刚果人民共和国(布)大使蒙乔说,重新接纳“蒋介石集团”的任何企图“都注定要失败”。
    蒙乔说:“让我们把蒋介石的代表也赶出联合国的一切其他组织。”
    日本大使中川融说,日本指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密切的接触。中川说,“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将有助于加强我们这个世界组织,有助于更现实、更有效地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阿富汗大使帕日瓦克向中国代表团说:“我本来希望他们能更早来到这里。现在他们来到这里,我们衷心地欢迎他们。我们希望他们的到来会使联合国变得更加有效。”
    锡兰大使阿梅拉辛格说:“亚洲第一次获得了同亚洲人口比较相称的代表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席使今后十年成为友好与和解的年代的希望增加了。”
    苏联大使马立克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作为东欧集团十一月份的主席已经对共产党中国表示欢迎了。
    马立克说,“我们完全支持他的欢迎词。”
    “二十年来,苏联坚决一贯主张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苏联代表宣布,苏联不承认蒋介石代表团是权威的代表团,并建议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到联合国来。
    “随后,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坚决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
    印度代表萨马尔·森追述他的国家第一个——在一九五○年——建议给共产党中国席位。
    森说,“因此,他们的出席是我们感到非常满意的事情。中国和印度这两个相邻的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有着友好的联系。这种关系中出现了阴云,我们希望这些阴云不久会消失。”
    蒙古代表杜格苏伦说,共产党中国得到席位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国遭到完全的失败。
    保加利亚副外长塔拉帕诺夫说,北京代表团取得席位将对联合国起一种新的促进作用。
    然后马利克主席要乔发言,会场上对乔发出长达三十秒的欢呼声。乔接着开始作中国共产党人在大会作的第一篇发言,也是自一九五○年伍修权在安理会讲话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发表的第一篇讲话。
    大会于东部夏季时间下午六点四十五分休会。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伊朗的巴列维公主说,她确信,中国将“对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黎巴嫩古拉大使说,它将对“有机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作共事”表示欢迎。

【美新处联合国十五日电】题:布什欢迎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讲话。
    下面是布什大使十一月十五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联合国大会时作为联合国东道国的代表讲话时的发言全文:
    美国同其他国家一起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乔副外长、黄大使及他们的同事来到联合国。
    在他们来到这里以后,联合国将更能反映世界当前的现实情况,我们希望,他们的来到将对本组织协调各国的行动的能力作出贡献。人们对在最近几周内使大会发生意见分歧的那些原则问题有很深的感觉,并为解决这些问题作了艰苦的奋斗。不应该因这些分歧而看不到我们大家——包括美国在内——几乎都同意的一种看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历史时刻来到了。
    美国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有着长期的友好联系,美国相信,只要重新献身于宪章的原则,我们就能走向实现世界和平和正义。我们在这里将同抱有同样希望并愿意为实现这一希望而合作的人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美国今天同其他国家一起表示欢迎共产党中国来联合国,并表示希望北京的来到将有助于促成世界的协调。美国在最后一分钟决定列进发言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