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边十三日电】共军今天占领了六号公路上的已被围困了十九天的伦隆城。该城破坏严重。
    柬埔寨军最高司令部说,守在该城并曾一再击退共军进攻的一营政府军在今天凌晨不得不分两路突围。
    已经到了伦隆附近的两营救援部队也不得不仓促地沿六号公路向南撤退,以便去同大部救援部队会合。伦隆位于金边以北九十六公里处。
    与此同时,在设在这里西南十六公里的干宝的无线电台遭到袭击后,同国外的电讯联络已在本周以来第二次全部中断。
    最高司令部说,现在还不能肯定在伦隆的柬埔寨伤员有没有在政府部队撤退时一起撤走。据军方人士估计,在伦隆受伤的柬埔寨兵员超过四百人。
    伦隆失守意味着越南共产党人现在已控制了六号公路上一段六公里长的地段,截断了正在前线进行廓清六号公路的重大行动的政府部队的后路。
    据说,在伦隆以南七公里处的当古也遭到了袭击,在那里,企图到伦隆去解围的大部救援部队遭到阻滞。另一路救援部队也在从北面向伦隆接近,同时,柬埔寨部队拼命想重新打通这条公路,以期使这场由二万名部队参加的有名的行动继续进行下去。
    最高司令部还说,金边南面的弧形圈上的五个点遭到了骚扰性袭击,同时,共产党部队继续对通讯联系保持着压力。
    【法新社金边十三日电】北越军队昨天夜间在伦隆切断了六号公路,取得了一个重大胜利。
    北越的第九师一直在从斯昆(金边以北八十五公里)到格罗桑(金边以北一百四十八公里)的一条六十三公里长的战线上进行激烈的战斗。
    他们在十月三十一日包围了伦隆,而且现在又牢固地占领了六号公路上的一个地段,以便同一支在柬埔寨西部的后勤部队接应并威胁参加真腊二号行动的柬埔寨部队。真腊二号行动的目的是保持六号公路的畅通。观察家认为,设在六号公路和七号公路交叉处的斯昆的指挥哨所可能是下一个目标。再往北的波罗坎和当古也遭到了袭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在到一些西方国家首都进行为期三星期的访问后已于今天回国。她在回到这里时说,如何设法在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解决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是“我正在为之操心,世界上的一些领导人也正在为之操心”的问题。
    这位总理说,她认为,通过她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六国的访问,国外对东巴局势有了更深的了解,但是,她说不上还要多久才能找到某种解决办法。
    在甘地夫人回到新德里的同时,有消息说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已为同东巴叛乱活动领导人举行会谈采取了一些行动,还有消息说有些国家的政府要对局势进行调解。
    虽然在这里还无从知道叶海亚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同叛乱活动领导人进行谈判,但是,据这里获悉,西巴政府已经在通过美国外交官同在加尔各答的叛乱活动领导人进行联系。
    在有人问她对于举行会谈的可能性的看法时,甘地夫人说,她认为,叛乱活动领导人是不是会在没有孟加拉人领袖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参加的情况下进行谈判,是令人怀疑的。
    同时,有消息说印度部队同巴基斯坦部队在东巴西部边界一带发生了新的战斗,而且又有一些印度人在边境炮击事件中伤亡。
    甘地夫人在新德里机场的军用区举行了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在会上有人问她,她认为次大陆的局势是否能不经过战争而解决。她答道:“我正在为之操心,世界上的一些领导人也正在为之操心。”
    总理还谈到了所传她和尼克松总统在对待局势的方针上没有找到任何共同之处的消息。她说:“我认为这样说并不完全正确。”她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
    还有人向甘地夫人问到据说西德总理勃兰特表示愿在西巴同叛乱分子之间进行调解的事。甘地夫人回答说,他没有提出过这种建议,不过他也可能给叶海亚写了信。
    她说:“如果他或其他任何领导人为谋求一种能为东孟加拉人民所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作努力,当然是我所希望的。”
    她说,次大陆的形势正在“越来越令人不能忍受”。她重申了这一立场:印度不能长期收容现在已经超过了九百五十万的东巴难民。

【路透社卡拉奇十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常务负责人苏尔坦·汗今天前往纽约,去继续进行他的政府发起的一场外交上的反击。
    外国的外交官们注意到,苏尔坦是在美国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装备一天以后离开这里的。但是大多数人认为更加意味深长的是:这次旅行是在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对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进行访问之后紧接着进行的。
    【路透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负责人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今天说,印度和东巴边界上的局势“实际上处于战争状态”。
    苏尔坦在探望巴基斯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期间,对联合国记者讲话时说:“印度方面使用迫击炮和大炮进行了射击,最近印度人有两次使用了坦克。”
    他说,印度一再侵犯巴基斯坦领土,有些处于负责岗位上的印度人一再发表威胁性的和好战言论。
    苏尔坦先生宣称:“这实际上是战争状态。我们希望并祈祷真主,但愿这种状态不要在深度和广度上扩大了。”
    这位巴基斯坦官员说,巴基斯坦一直在考虑把印巴问题提交安理会的问题。但是,是否要采取这一行动,那要看局势的发展的情况。
    苏尔坦先生说,中国已明确说过,如果巴基斯坦遭受到侵略,北京将帮助巴基斯坦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苏尔坦先生说,他不打算要求美国政府为巴基斯坦军队提供新的武器零件。他离开纽约后将去华盛顿、渥太华和西德。
    【德新社联合国十二日电】苏尔坦说,拉瓦尔品第领导人仍对政治解决(印巴)冲突感到兴趣。但是印度拒绝考虑任何建议的态度使以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遭到失败。
    他还指责印度利用东巴难民问题作为进行“政治讹诈”的手段和作为一种“质押品”。

【法新社吉达七日电】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哈立德·哈桑率领的一个七人巴勒斯坦代表团昨晚到达这里和约旦的代表一起参加于明天开幕的“和解会议”。
    【法新社安曼八日电】安曼电台今晚报道,约旦和巴勒斯坦的谈判代表今天下午在吉达举行一系列“调解”会议中的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埃及调解者和沙特阿拉伯的调解者。
    代表们讨论了沙持阿拉伯—埃及提出的要求尊重以前的开罗和安曼协议的工作文件,以及有关对开罗协议作某些修改的可能性的文件。
    法塔赫在贝鲁特出版的新闻稿《暴风的收获》说,这些修正是有关保留约旦的主权和巴勒斯坦人的行动自由的。
    【法新社贝鲁特八日电】同约旦代表在吉达举行“和解”会议的巴勒斯坦谈判代表今晚拒绝了约旦提出的一个备忘录,备忘录建议对关于巴勒斯坦游击队可以在约旦存在的安曼协议进行修改。
    这里出版的法塔赫的新闻稿《暴风的收获》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说:巴勒斯坦人断然拒绝了对这个备忘录进行讨论,而是就安曼协议提出了他们自己的一个解释性备忘录。
    【伊拉克通讯社开罗十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援引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吉达调解会议处于破产的边缘。
    这些人士说,会议即将破产的原因是约旦昨晚提出了一个备忘录,这些人士说,这个备忘录是“完全消灭突击队的行动”。
    据这些人士说,约旦的备忘录要求接管突击队的领导,突击队应局限在约旦内的两个阵地内活动。
    《金字塔报》报道,参加吉达调解会议的抵抗运动代表团团长哈桑说,“同约旦当局举行的任何会谈都是没有价值的和没有用处的。”
    在昨晚举行的历时四小时的第二轮会谈中,讨论了对安曼协议的修改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排除了在以色列肯定回答联合国和平使节雅林关于它是否准备自被占阿拉伯领土撤军的问题以前进一步讨论实现中东和平的问题。
    他在新选出的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说,埃及在四年半的会谈期间等了又等。
    他说:“现在有一个不可改变的条件,那就是以色列必须肯定回答雅林一九七一年二月八日的备忘录。否则,就将没有举行讨论的余地。”
    他重申,埃及今年将作出它关于战和的最后决定,并且又说:“我们警告说,我们决不会在任何压力下屈服。我们决不会在任何风险面前犹豫不决。”
    他激烈抨击美国,说它要为中东危机负主要责任。他说,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用的正是美国的武器和钱,以色列为保持它的侵略正在使用的也是美国的武器和钱。
    他指责美国利用埃及关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倡议作为一种临时解决办法,而不是作为一个全盘解决办法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他说:“问题不是苏伊士运河。问题是被占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他说,在以色列的压力下,美国没有履行它自己的罗杰斯计划。
    关于在今年剩下的七周内作出战和最后决定问题,他说,埃及“不会采取任何一时冲动的行动”。他又说,采取的行动将是以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环境和合适的手段为基础的。另一方面,他热烈赞扬苏联。他说苏联是对埃及最有助益的朋友。
    【美联社开罗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说,埃及拒绝任何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协议,除非这个协议是一项中东冲突的全面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他重申了他的有关一项临时解决办法的五点建议并要求以色列事先保证,它将从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全部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它的军队。
    萨达特指责美国政府利用它的和平努力来进一步实现它在中东的目的。
    他说,这些目的是:
    “1、把苏联从中东赶走,而我们认为在战争中以及在和平时苏联都是真正的朋友。2、把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中孤立起来,而我们认为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3、破坏在埃及进行的社会主义尝试,而我们坚持继续我们的社会主义发展。”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建议埃及把中东危机从美国的“垄断”中撤回来,转而提交给安全理事会。
    他认为,埃及目前处于一个决定性关头,必须把这个问题从美国为取得一项解决办法而实行的垄断中撤回来,特别是因为美国正在试图使世界相信很快就将取得一项解决办法,从而尽量缩小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阻止任何有关方面进行插手。
    他指出,只有一条道路,走上这条路的正确作法是,再次把问题提交给通过了现在已被遗忘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著名决议的安全理事会。他在说明为什么他得出结论认为这场危机必须从美国手中转交给安理会的原因时说,美国切望把苏联赶出中东以便取得优势。
    他又说,美国的目的也是要把埃及同阿拉伯民族隔绝开来,以便粉碎在世界这一地区建立一支巨大力量的梦想。赞成同美国就这场危机继续进行对话的海卡尔强调指出,这种接触应当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