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自由民主党各派眼盯着“佐藤下台以后”》。摘要如下:
    国会会议从本周末就将进入对主要议题即冲绳问题的讨论。同时,自由民主党内各派围绕着“佐藤下台以后”的集会也热闹起来了。每一个派系都力图加强团结,横跨派系的青年议员举行集会等等,活动是各种各样的。如果众议院通过了归还冲绳协定,那么,以后就可以不客气地为争取下届总裁而活动了,目前的情况可以说是前哨战,正在积极地互相摸底。
    最近引人注目的是派系之间的活动。其中以亲中国派的活动为最活跃。表决外相不信任案时不参加众议院全体会议的十二个人,后来连日集会,说今后要作为一个集团,“不仅就中国问题,而且要对整个政治姿态发表意见和采取行动”(河野洋平)。除河野(中曾根派)以外,还有坂本三十次、山口敏夫(三木派)等行动派参加,因此,这将会起到改变政局的导火线的作用。
    这些新议员属第二次当选的议员集团“拓世会”,团结力量很强。和这种活动相配合的全体议员组织“昭和会”(约四十人)继二十六日之后,将于十一月四日再次集会,就中国问题交换意见,也有转变为“行动团体”的动向。
    亲中国派集团中,由于以前在运动的具体进行方法上有不同的想法,从而感情上有隔阂。但是以中国回到联合国为转机,实现了“和解”。二十七日在东京都的某餐厅,宇都宫德马同古井喜实两人握手了。宇都宫和古井分别同三木武夫和大平正芳接近。党内一部分人认为这是三本、大平联合的一个步骤。
    另一方面,原有的派系不断集会。
    各种集会中最引人心目的是合纵连横的活动。在最近,二十七日晚举行的田中、大平两派的会晤是注目的中心。党内一部分人早已流传说有“第二、第三名联合”的密约。
    另一方面,同众议院的活动相呼应,参议院也于二十九日成立了“改进参议院会”(三十一人),形成了反主流团结的桥梁。由于重宗王国的崩溃,参议院自由民主党内部出现了各派争夺的形势。对此,佐藤、福田派的“清新俱乐部”也在拼命反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日以《外务省开始研究“有秩序地撤离”台湾》为题报道:
    外务省在摸索同中国接近的同时,已开始研究“有秩序地撤离”台湾的问题。虽然认为具体实行从台湾“撤退”还是以后的事,但是总算已开始按这个方向研究政策,值得注意。
    按照外务省的说明,在正式使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如果某一天突然同国府断绝关系,就会造成混乱,所以要事前作准备,逐步清算同台湾的关系,以使混乱局限于最小限度,这就是“有秩序地撤离”的意思。
    外务省对“有秩序地撤离”台湾的政策的内容,避而不作具体的说明,原因是:(一)关于台湾前途的处理,要看同中国会谈的情况而定,这样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很多;(二)无益地刺激国府也是没有办法的。然而综合有关人士的谈话,对台湾日元贷款、民间投资如何处理,正作为当前的研究课题而加以考虑。
    例如对台湾,关于发展工农业、整备电话电报网、整备自来水设施等事业,于一九六五年作为第一次日元贷款,答应提供一亿八千万美元,今年八月作为第二次日元贷款,约定提供二千二百万美元。其中九千八百万美元已经支付。政府打算对已经订立的合同要坚守诺言。但是对台湾正在探询的新贷款要慎重处理。佐藤首相在国会已经作了解答。还剩下怎样收回已经立约部分的问题。看来正在研究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方法。
    又据外务省调查,至今对台湾的民间投资总计达八千万美元,但外务省的基本方针是按照不使民间企业遭受损失的方向处理,所以政府对今后的新投资将和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进展情况相配合,慎重地同财界商量。
    不只是经济方面,而且从冲淡同国府的关系这种广义上的“撤离”来说,总有一天还将不得不研究国府在亚太理事会等亚洲地区合作机构中的地位问题。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四日发表题为《日本含本逐末——透视佐藤内阁对日中复交所持态度》的时事评论,摘要如下:
    近日,日本佐藤内阁正为了中国进入联合国一事而多感苦恼,在进行日中复交上,显得其步伐大乱,不知何所适从?
    本月一日,佐藤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议上答复一名社会党议员有关中日关系之质询时,暗示日本或须废除一九五二年签署的“日台和约”,以与中国复交。
    日本外务省基于承认台湾为代表全中国的政府的错误立场,再难立足,刻正研究如何“自台湾作秩序的退出”,外务省认为突然与台湾绝交,将招来极大混乱,并影响经日本政府保证的私人在台的八千万美元投资。
    拆穿的说,佐藤首相语焉不详的暗示,分明是拖,外务省所采有秩序自台退出的态度,也是拖的手法,际此青黄不接的局面中,日本显然是想继续拖延下去,坐观其变,实际上佐藤内阁也是没有与中国复交的诚意,它所持的是“虚与委蛇”的态度。
    从基本上看,日中复交关系的不获进展,主要关键在于日本当政者从不把北京当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以前如此,即使中国进入联合国后,亦是如此,这从它念念不忘日台和约“国际信义”一事,可以看出,其次,是日本对台野心未泯,一中一台提案胎死腹中之后,又再另起炉灶,推出台独的“毒”计。
    尽管佐藤通过日本舆论向北京大放和平信鸽,声称“日本基辛格”,人选已定,只待“东风”消息,可是,外务省对日中复交所持态度,仍是相当强硬。在中日交涉基础上,中国坚持应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以及台湾为中国领土作为“起点”,可是,日本外务省却舍本逐末,以中国的“起点”作为“终点”,不要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政府的基础上与中国举行复交的会谈,中日不能复交的症结,亦可谓全系于此。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七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经济界准备扩大日中贸易,改组日华、日韩两合作委员会,积极接受“四条件”》。摘要如下:
    我国经济界适应正式决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形势,开始进行过去逐步动手的打开日中关系的最后工作,以备今后日中贸易的扩大。
    它的基本方向是处理阻挠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台湾和韩国的关系。具体地说,就是:(一)改组中国所敌视的日华、日韩两个合作委员会,肃清其政治色彩,使之成为纯经济方式的经济合作组织;(二)积极接受日中贸易四条件,以便促进参加对中国贸易;(三)保护在台湾扩展起来的企业的投资权益等等。其中可以预料由于过去的过程,要实现还会有许多曲折,但是预见到日中关系的正常化,希望扩大两国贸易的经济界认为有必要最后完成这样的工作,把过去在接近中国方面落后的企业拉进来,建立整个经济界打开日中关系的体制。
    归根到底就是采取这样的最后手段:维持在台湾和韩国的投资财产和交易关系,并维持过去的人员来往关系,同时也以向前看的态度推进同中国的关系。中国对此如何评价,虽有疑问,但是对“落后的”一派来说,就是想用这样的方法来打开局面。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这里昨天获悉,由于中国已被接纳进入联合国,日本的主要贸易公司正在寻找同中国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的途径,而不是象过去那样的间接的关系。它们还可能不再参加日本—大韩民国合作委员会的会议。

【美联社台北十一日电】在黎巴嫩这个中东国家承认共产党中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一天之后,国民党中国今天宣布同黎巴嫩中止外交关系。
    外交部在一项中文声明中说国民党中国将关闭其驻贝鲁特的使馆。
    这项声明特别短,而且没有象往常对待已经承认北京的其他国家那样指责黎巴嫩。
    声明中只是说,国民党政府从它驻贝鲁特的使馆得知黎巴嫩政府改变了态度,“我政府已指示驻黎巴嫩大使缪培基向黎巴嫩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中止同黎巴嫩的外交关系,关闭驻黎巴嫩的使馆”。
    这是国民党中国第五次同一个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中止关系而不是完全断绝关系。
    【中央社布鲁塞尔九日专电】中华民国驻比利时兼驻卢森堡大使王蓬,今天离此前往卢森堡。他将在当地停留一天,然后回国。
    在十月二十六日比利时承认匪伪政权后,中华民国即中止与比利时的外交关系,并关闭此间大使馆。
    王大使昨天曾获赠一张比利时博杜安国王伉俪玉照做为纪念。博杜安国王在照片上题字:“中华民国王蓬大使,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及王后赠。”
    比利时外交部已同意给予中华民国大使馆三个月时间,以结束馆务。参事史克定将逗留至最后一分钟,以照料大使馆关闭后的事务。
    自清朝末年在此间设立中国大使馆以来,迄今已有六十余年。
    中华民国大使馆留下的领事事务,将转交中华民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担任。
    【中央社布鲁塞尔八日专电】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今天上午接见中华民国大使王蓬,晤谈三十分钟。博杜安国王说,虽然比利时今后与中华民国不再有外交关系,两国在其他方面仍可相互保持接触。

【本刊讯】香港右派报纸《真报》三十一日刊登陆海安的一篇文章说:
    这几天来,简直是一片人心惶惶的景象,也是莫名其妙的景象!盲目冲动的景象!甚至可以说是自取灭亡的景象!
    这景象,反映了一般人心理上的不安,到了怎样可怕的地步,简直受不了任何的轻微刺激,稍为有点变化,就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虽然还不可以说是已经到了杞人忧天的程度,但至少已经是惊弓之乌,丧家之犬了!
    为甚么会如此惊惧呢?
    即使中共进入联合国了,又有甚么大不了?
    但香港人的反应就是股票大跌,台北也同样的股票下跌,茶楼酒馆的谈话题材是“香港经济会衰退到怎样地步,还有多少年的命运”?
    似乎是中共马上就伸手过来,中华民国复兴基地的台湾马上就崩溃,香港也马上就完蛋似的!
    这种心理状态,反映了一般人意志力的薄弱,并且是惧令智昏,害怕的心理控制一切,简直就看不到真突的情况。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萨尔瓦多外交部长贝内克,在华停留十小时后,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台北。
    贝内克外长离华时,外交部礼宾司长吴祖禹,中南美司长毛起鹇,情报司长魏煜孙等,曾到机场送行。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萨尔瓦多外交部长贝内克今天清晨坐中华班机飞抵台北访问,我国外交部长周书楷曾到机场欢迎。

【中央社利马五日专电】四位中华民国贸易官员抵达此间,为第七届太平洋国际商展中的中华民国馆作准备工作,这次商展定十二日揭幕至二十八日闭幕。
    中秘两国中止外交关系,并未影响中华民国参加这次商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