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派到联合国的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已在今天飞抵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率领这一行人的是副外长乔冠华。常任代表黄华也在其内。
    大陆中国派出的代表团的首批人员所乘飞机在今天中午十二时二十六分在这里着陆。他们要在联合国建立大陆中国的第一个常驻外交代表团。
    大批官员和记者在场迎接了这个共产党代表团。
    机场上出现了一些示威者,有的是赞成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有的是反对的。但是这些示威者都被警察的重重防线挡开了。
    星期一以来一直在这里安排住宿和办公室事宜的六位:中国人员在机场迎接了两位领导人和他们的二十名助手。
    保安措施严密,纽约市和机场共派出警察一百五十多人在场维持秩序。
    飞机停下来的那个出入口离泛美国际航空公司的候机楼约三百米,一些武装警察在那座楼的楼顶巡逻。
    在泛美航空公司候机楼前有大约一百五十名亲毛泽东分子聚在一起,高唱中国歌曲欢迎中国代表团。他们站的地方离开飞机停下来的地方有大约三百米远。
    在离他们大约半英里的地方,有一批反对大陆中国的人在示威。这批举行示威的人只有二十来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在第一架法兰西航空公司飞机着陆的大约一小时之前,就有一百名左右青年聚集在机场上等候,其中多半是华人青年。
    他们举着一大幅毛泽东画像,还举着几幅较小的写着英文和中文口号的横幅以及大陆中国国旗——五星红旗。
    有两幅横幅上写的是“人民中国万岁”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美联社纽约十一日电】在下午十二点五十分,中国的第一个官员走下飞机。第二个走下飞机的是副外长乔冠华。
    在飞机附近,许多人在握手。在欢迎的人群中有联合国礼宾处处长锡南·科尔莱和纽约市公共事务专员约翰·帕尔默。
    后来,乔用中文宣读了一项简短的讲话,有人为记者和其他人作了翻译。
    代表们进入了十三辆汽车,开往曼哈顿。车队在路上通过了亲毛的游行队伍,在游行队伍中,华侨男女青年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热烈欢迎来自祖国的代表”、“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他们还举着写有金色中文字的红旗。
    车队通过了六英尺长的约一百五十人组成的亲毛游行队伍,他们用中文齐声高呼口号,那些人中的一个人翻译说,他们高呼的口号是“毛主席万岁”。
    游行队伍中的有些人跟在慢馒开动的汽车旁边跑。有人拿着红花和共产党中国的国旗,或者拿着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标语牌。
    早些时候,拿着大喇叭的领导人领导青年人用中文唱歌,这些歌中有《东方红》、《歌唱社会主义祖国》、《国际歌》和中国国歌。
    【路透社纽约十一日电】当法兰西航空公司的波音707客机降落时,来自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古巴、索马里和南也门等国的外交官涌向停机坪。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记者:佩格·波尔克)副外长乔冠华今天抵纽约接管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他保证将致力于争取世界和平。
    乔是同由四十六人组成的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乘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的头等客舱从巴黎飞抵这里的。他到达时迅速地用华语宣读了一篇讲话,接着很快前往纽约市中心的饭店。
    【德新社纽约联合国十一日电】以副外长乔冠华和北京常任代表黄华率领的中国派到联合国的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今天从巴黎到达这里。
    大会将在十二日下午或是十五日上午正式欢迎北京代表团。
    中国副外长乔冠华和大约五十名驻联合国的代表握了手,有些人穿着自己国家的服装。
    没有美国政府的代表到肯尼迪机场去欢迎中国代表团。
    不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三名成员曾到场帮助办理了入境手续,虽然美国当局已对中国人免除了通常的护照和海关检查。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第二批中国人于东部时间下午三点四十四分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日电】在共产党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到达纽约上任的时候,它不会得到美国给予的正式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已派了礼宾负责人土耳其人锡南·科尔莱去迎接这些新代表。吴丹因患出血性胃溃疡住在医院里。
    美国没有参加正式的欢迎行列,但是美国代表团派了安全方面的负责人约瑟夫·格伦南、国际组织事务顾问索尔·库特纳以及政治和安全事务顾问哈里·塞耶去机场。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奇怪得很,一度最热心地支持接纳大陆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国家现在却是这个世界组织中最感到担心的会员国。
    北京不再作为俄国的朋友而是作为俄国的敌人进入这个世界组织,北京同克里姆林宫在意识形态方面以及在一场几乎是不加掩饰的关于边界和势力范围权力斗争中分歧很大。
    迄今为止,莫斯科显得是共产党人的唯一领导,是发展中的和条件差的国家的支持者。
    在扮演这种自封自命的角色的情况下,苏联一直可以在同西方摊牌的许多时刻依靠这些集团的支持,尽管在莫斯科几年前从这些集团得到的支持最近几年已减少一些了。
    但是今后情况就不同了。共产党的外交官在私下估计联合国将来的作用时曾多次表示了他们的焦虑。
    有一位共产党外交官把苏联的担心总括为以下的几句话:“北京肯定要设法在联合国大会建立一个由几十个不发达国家组成的集团,并使自己成为第三世界的发言人”。
    最近的一些迹象使莫斯科更为担心的是,中国决心争取对共产党世界的领导权。联合国的讲坛可以向北京提供一个独特的讲台,来说明据说苏联已背离了纯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样一件事。
    莫斯科过去对北京这样的宣传一直非常敏感,即使这些宣传是用报纸和电台评论来进行的。但是,在世界组织的讲台上公开摊牌,或者是在联合国的走廊里巧妙地开展一个运动,那对莫斯科的思想会有更大的伤害和更大的危险。
    北京在到联合国来之前已经说明,它打算避开超级大国战略,这意味着它将既反对美国的策略,也反对苏联的策略。
    北京过去一直指责、最近又再次指责克里姆林宫同华盛顿勾结,追求超级大国垄断的局面。在公开运用这种战略,把莫斯科放在被告人的地位时,俄国可能感到非常难堪。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周总理对都知事等人说,条件是废除日台条约
    特派记者木田北京十一日电:正在访华的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一行五人,十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周恩来总理。会见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等人。
    席间,美浓部知事等人就日中政府间谈判的可能性向中国方面提出了询问。据参加会见的日本方面人士说,周总理对此发表了以下的谈话:
    一、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政府。而且,台湾在二十六年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已经归还给中国。根据这两点,必须废除日台条约。
    二、(日本政府)只有同意真心地、而不是虚假地考虑这些条件,才能开始政府间的谈判。仅仅在口头上说条件已经具备,还不能举行谈判。尤其在现行佐藤政权之下,即便接受上述条件也无法同意谈判。
    周总理在谈话中表明,已经收到自民党干事长保利给这位总理的信件。信件写道: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合法政府;二、台湾是中国人民的领土。周总理谴责说,这是骗人的,不能相信,因此无法理会。
    收到保利信件的时期等详情不得而知。可是周总理强烈指出: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信件却回避了“唯一”的说法;信件又说台湾是“中国人民的领土”,使用了将导致台湾独立运动的暧昧措词。
    对于中国参加联合国以后的外交政策有没有变化这一问题,周总理答复说:“不变。”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题:保利干事长说希望访华,已经向周总理写了信
    自民党的保利干事长在十一日早晨佐藤派举行的早餐会上,汇报说已经向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写了信,信中说:“为了举行政府间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谈判,如果有必要,我本人也想访华。”同时还说明:一、这封信是在和佐藤首相取得联系之后写成的,是在政府决定对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最终态度之前发出的;二、想访问北京的愿望,在今年年初张群秘书长来日本时已经向国府当面谈过了。
    据保利干事长说,今天凌晨,周总理暗示在目前情况下,接受保利先生访华是极其困难的。
    关于寄信的途径,保利干事长说:“不久就会明白的,但在现阶段还不能公开。”关于决定写信的行动,他解释说:“这是因为认识到,不管(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趋势如何,中国和日本之间的邦交正常化对自民党来说,已经成为最大的课题。”
    党内也有人基本上赞扬党领导的这种积极姿态,但是另一方面,周总理却说“不以佐藤内阁为对手”,这最后将使要求佐藤内阁下台的呼声进一步高涨起来。因此,有人认为,政府和执政党首脑反倒可能被迫陷入困境。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竹下官房长官十一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对于把处于党的负责地位的干事长的信件送给中国方面一事,我表示赞赏。途径已打开,所以今后将多次反复地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