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山本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笑容满面不露疲劳——“体育外交官”大关》,全文如下:
    集聚在“友好”旗帜下的五十一国之中,除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巴勒斯坦解放阵线两地区外,其余四十九国里反对阿尔巴尼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驱逐国府”提案的国家,只有日本、冈比亚、达荷美、利比里亚四国。弃权的有黎巴嫩、毛里求斯两国,所以五十一国的绝大多数是中国派。仅从这一点来看,同中国并驾齐驱的“世界乒乓王”的日本也不能不说是很渺小了。
    但是仅仅由于政治和体育是两回事,所以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的欢迎同对赞成阿尔巴尼亚提案国家的欢迎没有丝毫不同。若是相遇则问“你好”,并和你握手。
    然而,在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同对北朝鲜、越南选手相比,观众对日本选手的掌声稀稀拉拉而且有些漫不经心。
    大关行江是今年春天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日本队的优秀选手,这次开幕式时她是六个发起国的代表和宣誓选手的一员,坐在主宾席的一角。她虽然似乎没有感觉到掌声有多大的差别,但是却说:“因为用力鼓掌,人们都累了”。
    被选为代表的一员是光荣的,她按照友好第一的大会精神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一日,大关和住在她隔壁的埃及、毛里求斯的选手从练球开始就互相交谈,诸如你跳不跳舞、有没有对象等等进行漫不着边际的闲谈。但对她来说,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却感到很长。并和毛里求斯的选手约定今后互相通信。大关出国这是第六次。据说再没有比这次更累的了。虽说是很累,但是对手不断来找要求一块练球,讯问如何变化发球的方法。
    大关说:“政治暂且别论,日本在打乒乓球方面必须和中国一起引导亚非各国。为了加深友好,尽管疲劳,但仍要愉快地微笑。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任务”,假若一握手或互相谈话,也就没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分了。
    大家都是同样的体育选手。打算履行“体育外交”的大关选手,她的心中充满着尽快地和任何国家实现自由交往的愿望。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题:中国反对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特派记者木田北京五日电:由于反对中国的韩国、南越等国在将于明年二月在印度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掌握着主持权,所以对这次比赛中国当然取强烈反对的立场。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任赵正洪曾多次和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会谈,向后藤提议,“整顿”这个比赛的主办团体——亚洲乒乓球联合会。日本已经决定打算不参加这次比赛,最近尼泊尔也非正式地向日本方面透露,不参加这次比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日刊登了该报驻京记者渡边五日发出的消息,正题是:《要求日本迅速决定》,副题是:《组织新亚洲乒乓球联合会的动向》,摘要如下:
    现在,在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幕后,正在出现组织新亚洲乒乓球联合会的动向,并要求日本迅速决定态度。据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任赵正洪在四日为这件事拜访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赵强烈要求日本端正态度。
    今年二月,日本乒乓球协会后藤会长等人访问了北京,和中国签署了以政治三原则为基础,根据国际乒联宪章整顿亚洲乒联的“会议纪要”。但是,到目前为止,亚洲乒联仍未得到整顿。就是说,亚洲乒联还没有开除台湾。另外,也参加了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印度,已经把预定于一九七二年二月在印度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邀请书发给了南越、韩国等反共国家。这件事也强烈地刺激了中国。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后藤钾二说:正式决定必须由在十二月召开的日本乒乓球评议员会议来作出。但我个人认为日本不要参加明年在印度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其理由就是我不想破坏至今已建立起来的日中友好关系。参加那次大会的国家恐怕很少,它只能成为一次反共国家的集会。

【路透社巴黎九日电】在这里举行的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以三比一胜了苏联队而夺得了女子团体赛冠军。
    她们的获胜是她们在日本名古屋世界锦标赛所获胜利的重演,但是苏联队上周在南斯拉夫报了仇,以三比二胜中国女将。
    中国队在团体赛中还夺得了一项冠军。他们在男子比赛中以三比一胜了英格兰队。
    女子团体赛决赛详细结果:
    仇宝琴胜基德拉伊季捷21∶4、21∶155
    张立胜费多罗娃19∶21、21∶15、21∶15
    仇宝琴—张立负于费多罗娃—基德拉伊季捷14∶21、2222∶24
    仇宝琴胜费多罗娃19∶21、21∶12、21∶18
    男于团体赛决赛详细结果:
    王文荣胜贾维斯21∶18、21∶9
    王文华胜泰勒21∶15、21∶17
    王文华—王文荣负于贾维斯—泰勒26∶24、15∶21、14∶21
    王文华胜贾维斯21∶17、21∶10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中国男队在半决赛的一场比赛中以三比○胜西德队,女队以三比○胜瑞典队。
    在另外两场半决赛中,英格兰队胜法国队,三比二,苏联女队以三比一淘汰了西德队。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东道主法国队在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出了头一个冷门,他们今天在这次四天比赛的第一天的男子团体复赛中就以三比一淘汰了瑞典队。
    法国老将塞克雷坦报了仇,他以20∶22,21∶8和21∶12战胜了世界单打冠军本格森。
    仅在两天之前,本格森在诺维萨德的锦标赛中打败过塞克雷坦。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自一九六五年以来第一次在法国出现的这些中国人仅是他们的二流队,他们今天表明,他们比在这里所面临的欧洲选手强得多。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中断了五年之久的法国乒乓球国际锦标赛共有十二个国家参加。
    被邀请参加锦标赛的球队中,有一个球队将特别引人注意,那就是人民中国队。乒乓球把法国和中国的体育关系联结了起来。
    似乎这个球队主要是由“后备队员”所组成,中国最好的专家们现在正在北京,那里在举行四十七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乒乓球赛。
    世界冠军本格森将是男子单打比赛中夺魁呼声最高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渡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惊人的中国乒乓球热》,全文如下:
    中国的乒乓球热是惊人的。从二日的开幕式起,普通的观众席上一直是超满员。从早到晚,上午、下午,晚上三场比赛,每天有五万四千乒乓爱好者蜂拥而来。
    看完比赛的一位年青的解放军战士发表观感说:“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世界人民友好和团结的胜利。”讯问其他爱好者也得到了相同的回答。但是,无论是谁都很高兴,并且对风格高的比赛报以响亮的掌声。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山本写的一篇文章,正题是《庞大的工作人员和翻译队伍》,副题是《惊人的组织能力》,全文如下:
    从七月召开发起国会议,决定比赛日程算起,到这次邀请赛开幕,仅有三个半月。被邀请的七十个国家之中,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和巴勒斯坦解放阵线两地区,共五十一国应邀参加。和今年春天参加名古屋世界锦标赛的五十八个国家相比,虽然稍差一点,但却超过了预料的数字。
    这次比赛有工作人员、运动员近六百人参加,是一次大规模的比赛。接待方面的准备也是了不起的。毛里塔尼亚、赤道几内亚和喀麦隆三国代表团在举行开幕式时才到达,甚至到比赛那天参加入数还不太清楚,勉强填上了第一天的程序表。虽然有此细节问题安排不周,但从名古屋的比赛准备了一年,而到比赛时却手忙脚乱的状况来看,就会明白中国组织能力之强。日本工作人员也称赞地说:“在日本大概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如此程度吧!令人敬佩。”
    组织委员会分接待、竞赛、新闻三个部门。有多少人在里边工作呢?讯问大会的工作人员,回答说:“因为在比赛即将开始时才接到指示来这里工作,所以不知道一共有多少人。”
    恐怕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吧。以一张比赛球台为例,除了有穿着一身蓝色制服的裁判员外,还有运动员休息室的服务员,记分员等等,并且代表团也配有翻译。为大会准备的大汽车和小汽车多得几乎数不清。进行比赛也是准时的。大会的规模和世界锦标赛相比没有丝毫差别。
    然而在外国记者中,也有因记录迟缓而发牢骚的,但是这种不满也因中国人的“友好第一”而云消雾散。假如在深夜乘车,司机则说:“我们不是在一起工作吗?既然如此,怎么能收你的钱呢?”断然拒绝受费。
    “热烈欢迎亚非人民,学习很多东西”。比赛场上各处标语上宣传的精神,渗透到每个角落。

【南通社布达佩斯一日电】法国乒乓球选手塞克雷坦和栋特获得匈牙利乒乓球锦标赛双打冠军。在决赛中,他们以三比○击败了西德的利克和尼斯。
    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和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的孔兹和马罗斯菲在男子双打中并列第三名。
    女子双打:朱莉克和基什哈齐(匈牙利)获得第一名,马戈斯和洛塔勒(匈牙利)获得第二位,鲁德诺娃和帕夫柳克(苏联),沃斯托娃和格罗弗娃(捷)并列第三名。
    混合双打冠军称号归于了苏联选手戈莫兹科夫和鲁德诺娃,他们以三比一打败了本格森和安德森。

【南通社诺维萨德四日电】第二十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诺维萨德正式开幕,有二千五百位观众出席。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十六个国家的一百六十五名男、女运动员。
    由优秀乒乓球选手组成的中国二队在同保加利亚国家队比赛的失利,以及南斯拉夫二队对苏联国家队的胜利是锦标赛第一天上午比赛中最有意义的事件。
    法国乒乓球选手塞克雷坦、韦伯尔和栋特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队,是截至目前为止诺维萨德锦标赛中最出人意外的事。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四日消息:在女子团体赛中,由张立和仇宝琴组成的中国女子一队,在第一轮轮空后,以三比○战胜了匈牙利队,从而进入了女子团体赛的前四名。进入前四名的其他三队是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
    由盛新华和林维组成的中国女子二队,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一比三败于女子团体赛第二号种子捷克斯洛伐克队。
    在男子团体赛中,进入前四名的是:南斯拉夫、瑞典、匈牙利和法国。
    由王文荣、王文华和陈锦棠组成的中国男子一队在以三比○战胜土耳其队后,以一比三败于法国队。由周树森和李鹏组成的中国男子二队,以二比三败于保加利亚队。
    【路透社诺维萨德五日电】在南斯拉夫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瑞典队以三比一胜匈牙利队。在女子团体赛决赛中苏联队以三比二胜中国队。
    【路透社诺维萨德六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南斯拉夫乒乓球锦标赛中,世界冠军本格森今天为瑞典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亚历山德鲁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在决赛中,本格森和佩尔森取胜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和罗兹萨斯,而获得男子双打冠军。
    和本格森一样,亚历山德鲁还获得了第二个冠军,她和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合作在混合双打决赛中胜了南斯拉夫的一对选手舒尔贝克和雷斯勒。
    【法新社诺维萨德六日电】以十九岁的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本格森为首的瑞典队获得了第二十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男子项目的三项冠军,苏联获得女子项目的两项冠军,而赛前大有夺魁希望的中国队没有得到一个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