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乘美国政府专机于九日下午到达羽田机场。水田藏相等人前往机场迎接。
    这位部长是在西贡出席了阮文绍总统就任仪式,路过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之后来到日本的。
    康纳利部长在机场说:“这次访日,目的是要交换意见,而不是就某个问题进行谈判。日美间在通货问题上存在着若干意见分歧,但不能因此而使日美关系从根本上恶化。”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十日上午听取了美国驻日大使迈耶等人有关日本政治经济形势的汇报后,在下榻的大仓饭店,同水田藏相、柏木大藏省顾问、细见财务官和稻村国际金融局长等大藏省首脑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令人瞩目的日美两国间谈判业已开始。
    嗣后,从下午一时起,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似乎以包括日元升值问题在内的调整国际货币问题为中心,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在十日举行水田藏相和康纳利部长的第一轮会谈的时候,双方就设法早日解决货币贸易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据参加会谈的大藏省财务官细见说,会谈的时候,双方一致认为,在中国重返国际社会的国际形势下,自由国家间在经济贸易上发生争端是件憾事,因此需要早日寻求解决。
    席间,水田藏相强烈要求说,美国是十国财长会议的主席国,因此要充分听取欧洲共同市场和日本的主张,为解决事态而发挥领导力量。康纳利部长对此表示同意。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据料,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在同水田藏相举行第一次会谈时,强调为了解决国际货币危机,日元需要大幅度升值。
    对此,水田藏相则陈述了日本的不景气是长期而又严重的情况,强调说不能同意日元大幅度升值。并且重申,政府将按照先前在第八届日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所保证的八项日元对策这一既定方针加以推进。
    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十日上午同水田藏相会谈之后,向一群记者说:“没有谈及诸如调整货币等特定的问题。”他还说:
    一、同水田藏相就经济、政治和军事等许多共同的问题开心见肠地交换了意见。两国需要在自由世界特别是在东南亚,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内确立领导权,因此,希望日本给予合作。
    二、没有谈及解决诸如调整货币等特定的问题。这不是我来访日本的目的。
    据会谈时在座的大藏省财务官细见说,水田、康纳利首次会谈的内容如下:
    康纳利部长:美国从越南撤退,并非意味着美国已经减少了对亚洲的注意。就中国问题而言,在联合国舞台上败于表决是令人遗憾的。想同中国对话,以便彼此不产生误解,但并不是同意中国的想法。
    水田藏相:美国虽在联合国做了工作,但又进行了派遣基辛格特使一类的活动。我想,日本在中国问题上对美国的合作已经受到了轻视。
    康纳利部长:中国、苏联和欧洲共同市场今后将发挥出巨大的贸易力量。
    因此日美需要互相合作,以便不败给它们。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来访日本的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十日在东京同福田外相举行了会谈,历时两小时。会谈中,日美双方就以下四个问题交换了意见:一、缩小冲绳基地;二、印度支那形势;三、世界经济形势;四、对外经济合作。
    在冲绳问题上,福田外相出示地图指出,在冲绳的美军基地的密度非常高,尤其集中于冲绳本岛中部人口密集的地带。
    接着康纳利部长对福田外相就印度支那形势提出的询问表明了乐观的看法。
    另一方面,对于有关最近的国际经济形势问题,福田外相建议早日解决货币问题,发表意见说:“倘若对现在这种状况置之不理,很可能助长保护主义,并将影响到政治问题。”对此,康纳利部长说:“我尚未确定具体的想法。不过,以总的想法来说,要争取在今年内大致找到一个解决线索。”
    这位部长要求我国对货币问题给予合作。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八日刊登了美联社—道琼斯公司自纽约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日本的奇迹”即将结束,美国专家说经济增长将会减缓》,摘要如下:
    据美国国务院一位顾问说,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比美国经济学家们所估计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二的比率要慢得多,而且日本将不会象许多西方人所预测的那样成为头号经济大国。为了研究日本而在那里呆了半年多时间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预料,日本在七十年代后期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加速度可能慢到每年增长百分之六。
    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在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年中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五,总数相当于两千零十九亿九千万美元,从而仅次于美国和苏联而居第三位。
    布热津斯基说,促使日本经济出现惊人的和令人羡慕的发展的因素中有许多已经消失,而其他一些因素也不会继续存在。他昨天在日本协会向企业家们说,在这些因素中有:廉价劳动力、工业受到充分的保护而没有外国的竞争、美国提供的保护和越南战争。
    布热津斯基说,在他同日本高级官员和企业家会谈中,发现在逐渐摆脱“国民生产总值主义”——他说这种主义是强调经济增长的。他说,“现在你们听到公众感到讨厌的事情,以及听到这种情况必须纠正”。他又说,这些讨厌的事情是对空气和水的污染和声音的干扰。
    布热津斯基认为有一些迹象表明,日本将进入政治组合不稳定的时代。他说,佐藤首相的党将不得不使佐藤至少在今年年底而且可能在这以前就下台。
    布热津斯基说,将来的政府很可能将不得不同少数党组成联合政府而继续掌权。他说,日本的年轻人并不象他们的前辈那样效忠于政党,他们往往投自己属意的人物的票,而不是按照党的界线投票。
    他认为,在国际事务方面,日本不会上升到在亚洲占统治地位。他说:“日本在国际事务中没有可以依靠的地方。”西德战后在一个统一的欧洲中发挥其作用,但是,日本不是一个地道的亚洲国家,对它来说,很难在亚洲起到德国在欧洲所起的作用。这位顾问说,目前所需要的是美国使日本同西欧结成联盟。
    布热津斯基是哥伦比亚大学共产党事务研究所所长,他也是兰德公司的顾问。兰德公司是为政府研究军事和外交事务的一家私人公司。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逊在他对亚洲进行的为期十五天的访问中,于今天首先抵达东京。
    在约翰逊离开东京之后,他将于十一月十四日访问台湾,十五日访问香港和泰国,十九日访问柬埔寨,二十日访问西贡。
    【德新社华盛顿九日电】布雷说,约翰逊将在这些首都会见各国政府代表以及美国驻那里的外交官。他没有谈约翰逊出访的具体原因。
    华盛顿政界人士认为,约翰逊在这次访问期间,讨论的主要题目之一是,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之后的整个国际局势以及尼克松总统即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
    约翰逊是研究亚洲问题的专家。他以前是美国驻东京的大使,现在是美国国务院的第三号人物。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十日登载了渡边和山田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美中关系的改善对日本也有益处—一询问副国务卿约翰逊》,摘要如下:
    由于决定中国参加联合国,以及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访问中国,围绕着中国的世界形势和美中关系正面临着重大的转机。在这样的形势中,日美关系也出现了纤维谈判等不知所向的情况。正在美国访问的本报国际部长渡边修和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山田进一在联合国大会表决中国代表权以后不久,于二十八日到美国国务院访问了副国务卿约翰逊,就美中、日美、日中关系,听取了意见。
    问:中国参加联合国是决定了。试图阻止驱逐国府的美国和它的联合提案国日本失败了。由于这个原因,今后美国将改变对联合国的政策吗?
    副国务卿约翰逊,首先是美国政府对国府的关系,我们没有考虑改变这个关系。美国长期以来保持着同国府的友好关系,签订有防御条约。美国打算继续承担这项义务,保持友好关系。
    对中国,美国近几年来一直在设法改善两国的关系。然而这种努力并不是不顾其他国家而进行的,只是专以改善美中关系为目的而进行的。我认为,这样改善同北京的关系没有必要在牺牲其他国家、包括日本在内的情况下进行,也不能那样做。
    美国对日本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就日本来说,如果美国改善了同北京的关系,缓和了太平洋的紧张局势,这对日本是不会有害的。相反,这才是对日本有益的。日美两国在联合国遭到失败是令人遗憾的。
    日本和美国有不同于欧洲各国的共同利害。美国高度评价同日本的合作。我认为日本方面也是高度评价同美国的合作的。这次的情况难道不是由于两国的共同利害而能够在联合国破例合作的典范吗?
    问:美国在世界外交上不是已经不能象过去那样发挥强大控制力量了吗?不仅在联合国,在国际经济方面,在防御政策方面也都如此。
    约翰逊:根本谈不到这次联合国的表决改变了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任何方面的什么力量。的确,美国在联合国表决中遭到失败,这肯定是第一次。可是我们还能够在联合国里干下去,可以活下去。
    问:有很多人认为,由于尼克松访问中国,美中关系将出现新局面,远东形势会有巨大变化。
    约翰逊:美中之间还有许多许多难于解决的矛盾问题。台湾问题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并没有指望只是总统一次访问中国,就能够改变中国的基本政策。中国大概也没有指望改变美国的基本政策。美国所希望的是,能够或多或少消除这些分歧,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暖和紧张局势,不认为一次访问中国,就能一举而解决所有的问题。美国同苏联保持了三十六、七年的外交关系。在这个期间也举行过首脑会谈,也进行过其他会谈。尽管这样,也没有消除同苏联的全部矛盾。中国的情况也一样。美国现在想做的事情只不过是为了开辟更好一些的交流途径。
    问:关于将来的亚洲安全保障体制,美国是怎么看的?
    约翰逊:美国在将来仍打算履行迄今为止在亚洲的安全保障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以美国同苏联的关系为例来说,由于美苏关系的改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性逐渐减少了,但是尽管这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对苏关系中仍是最重要的因素。同样,美国对远东承担的义务在今后的对中国关系中无疑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美国决不会只因访问中国而放弃对远东承担的义务。
    问:你在三年前任驻日大使的时候曾对当时的自由民主党干事长福田(现在的外相)作诺言说,在改变对中国政策、采取新政策的时候,日美之间将进行事前协商。
    约翰逊:同福田先生怎么说的,记不清了。不过在包括中国问题在内的政策问题上,美国想同日本保持密切的接触,这一点是经常谈的。
    问:那么对于日本的对中国政策你有什么想法?
    约翰逊:日本的对中国政策当然应该根据日本自己的国家利益独自决定,我没有资格来说什么。不过可以说的只是日本和中国处于敌对关系对美国并不是有利的。
    问:请你谈谈冲绳问题。二十七日国务卿罗杰斯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的发言承认在冲绳有核武器。在日本引起了巨大的风波。
    约翰逊:在二十八日的意见听取会上,副国防部长帕卡德作证说:“如果认为冲绳有核武器,那么在归还的时候,冲绳就完全没有核武器了。”我认为再也不能比这更明确地说了。
    问:关于日美经济关系。在缔结纤维协定以后,日美之间看来还有很大可能发生大的摩擦和对立。这一点,美国政府是怎么想的?
    约翰逊:日本是自由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美国是第一位,而且两国的贸易关系最大。这就是说,在日美两国之间今后也会不断发生经济问题上的纠葛。可以说,这是双方发展和成功的必然结果,是自然的趋势。我认为,经济问题大概将成为日美两国今后十年中的最大问题。因此,处理这个问题需要两国卓越的政治力量。

本刊十一日第二版第三栏第二段文中的一九四九年八月应为一九四六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