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日电】巴基斯坦特使布托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就印巴局势会谈了三天后,今天回到了国内。
    布托说:“我们现在已充分准备好对付外国侵略、维护领土完整。”
    他在同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抵达伊斯兰堡机场时说:“我们非常满意。”
    布托说,印度如果胆敢进攻巴基斯坦,就“必然要灭亡”。
    布托说,巴基斯坦热爱和平,不会开第一枪。
    在北京时,代表团讨论了整个次大陆的目前形势的问题。
    布托说:“我们是怀着完全满意的心情回来的。”
    有人问他,他在动身去北京时所说的“在我们上空飘荡”的战争之云现在是否已消散。布托答道,这取决于“掠夺成性的侵略者印度的态度”。
    布托在伊斯兰堡机场同记者谈话中回答问题时说,这次访问取得了确实的结果。
    当被问到为什么没有发表关于讨论情况的联合公报时,布托说,由于取得了“完全的谅解”,没有必要这样做。他又说:“事实比文字更重要。”
    他表示,在他和代表团成员们今天或者明天会见总统以前,他不愿进一步发表评论。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巴基斯坦的八人代表团今天怀着对在北京进行的三天会谈“完全满意”的心情回到了这里。
    率领代表团的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布托说,他们同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切实的结果”。
    在有人问到他此行是否获得了类似印苏协定的结果时,布托答道:“我们非常满意。不应该从保证方面来比较,而应该从正义和真理方面来比较,而正义和真理是在我们这边。”
    布托强调,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和平相处,决不会开第一枪,但是,巴基斯坦作好了对付侵略的充分准备。
    他说,他被委派为访问北京的代表团的领导人并不意味着他准备参加叶海亚·汗总统的政府。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七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当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继续向发生战争的方向移近的时候,巴基斯坦把它的大部分希望系于目前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它的由前外长、人民党主席布托率领的权力很大的代表团所追逐的目标有两个:
    第一,让中国人宣称给以声援。第二,使中国派往联合国安理会的新的代表团作出支持巴基斯坦那样指控印度的政策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威胁的尝试的承诺。
    虽然无论是中国人还是俄国人都没有越来越积极地卷入印巴之间的一场战争,但是,两国都已保证向彼此敌对的两支军队提供大部分武器、飞机和导弹。
    在华盛顿,看来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没有达到她的主要目的,即,使尼克松总统同意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一切武器甚至包括那些正在运去的武器,从而使他的政策转向反对叶海亚·汗将军。
    甘地夫人抵制了美国提出的要她同叶海亚将军举行直接会谈,或者从边境撤走印度军队的建议。
    甘地夫人今天将飞往巴黎,这是她为谋求对印度立场的支持的西方国家之行的最后一段旅程。
    英国政府现在确信,印巴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在与日俱增。
    负责外交和英联邦事务的国务部长洛德·戈德伯说,最近几周中,他曾向吴丹谈起过使各大国就在设法避免一场战争方面发挥作用的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他说:“我从他那里得到的感觉也和我从有关的其它国家得到的感觉一样,那就是,在现阶段不可能达成协议。”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日刊登了戴维·洛谢克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正在作好战争准备》,全文如下:
    印度正在迅速地加紧军事准备,由于越米越可能出现这样的前景:本周行将结束对西方首都访问的甘地夫人将空手而回。
    人们认为,总理此行是为了实现在外交方面解决印巴危机有某种突破而作的最后一次努力,现在看来,免于失败的唯一选择就是直接开战。
    没有迹象表明,甘地夫人已达到了她的最紧迫的目的,这就是要西方增加对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的压力,促使东巴政治困境得到和平解决,这种困境是目前紧张局势的顶点。
    因此印度的防务负责人正在采取最后步骤使武装部队处于全面准备的状态。自从苏联空军司令库塔霍夫空军元帅访问以来,俄国正在加强供应。
    虽然一些步兵师和装甲师现在在边境沿线已是严阵以待,但是仍有大量的军队调动。正在使印度空军处于紧张状态,喷气式战斗机的驾驶人员正在练习夜间低空飞行。
    印度防务人士否认所传俄国人已开始供应导弹的消息,也否认正在派任何苏联教官到印度部队中去的消息。他们对下述情况并不怎么保守秘密:数月来一直在源源不断地运到印度的俄国供应品正在更加迅速地流入印度。缺乏零件
    尤其使防务负责人担心的是俄国的米格21型喷气机、野战炮、坦克、直升飞机和车辆的零件长期缺乏。这种现象正在加以纠正。根据印度空军在一些时候以前的要求,最近几周内,苏联造的安东诺夫运输机正在特别繁忙地运送这些零件。
    在这些新运进的供应品中,关键的项目是反坦克导弹。印度有一家制造这种导弹的工厂,但是迄今只能少量的生产。
    外国军事观察家们以一种不安的心情看待俄国和印度之间迅速加强军事联系。印度的防务负责人也担心印度正在把它的全部赌注押在苏联身上。

【美联社新德里七日电】民防当局已经宣布了在印度首都各处挖地道以供平民在一旦发生军事进攻时使用的计划。
    民防负责人巴格韦特·辛格少将六日还宣布说,八日以后,随时可能在首都及其周围地区进行突然的灯火管制演习。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据今天报纸报道说,新德里政府已批准拨款修建指挥所、地道和其他设施。
    【路透社新德里七日电】今天在加尔各答举行了持续十五分钟的防空演习。
    同时,印巴边界的形势依然是紧张的,不时传来炮击的消息。

【美联社伦敦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晚飞抵严密戒备的伦敦机场,进行一九五三年冷战时代以来他首次对英国的访问。
    【路透社诺瓦斯科夏省达特默思七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结束了对加拿大的五天国事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去伦敦。
    在他动身后不久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对加拿大和南斯拉夫两国之间的友谊、互相信任和两国关系中的富于建设性的精神感到满意。
    公报指出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给南斯拉夫贷款的价值,预料不久将签订一项关于提供四千万美元的贷款供向南斯拉夫出售机车之用的协议。
    关于国际问题,双方表示希望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会取得一种令人满意的结果,并且希望“举行一次经过适当准备的、有所有欧洲国家、加拿大和美国参加的讨论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的会议”。
    公报还表示希望在签订军备控制和禁止核试验协议方面和解决中东和印巴冲突方面能取得进展。
    【南通社渥太华七日电】南斯拉夫和加拿大还表示相信,国家之间的和睦关系只有在尊重主权平等、实现独立政策、各国的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可侵犯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发展。
    双方表示相信,虽然大国负有特殊的责任,但是小国也能够在国际关系中起一种重要的作用。
    双方对最近通过谈判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表示欢迎。它们表示希望,由于认识到生活在互相依赖的世界上以及和平和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这样一个事实,将有越来越广泛的地区和越来越多的国家参加这些工作。
    在估计欧洲的形势时,双方都强调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协议作为朝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向迈出一步的重要性。
    双方表示希望将采取为顺利结束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所不可缺少的各种措施,这将有助于在朝缓和紧张局势和稳定方向前进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两国政府对于在普遍、公平和永久地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方面尚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表示极为关切。
    双方还就印度支那的局势交换了意见。他们表示希望很快将在这一地区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双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占有它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地位一事表示满意。
    南斯拉夫和加拿大在它们的公报中强调说,它们认为联合国组织是非常重要的,并表示决心继续为加强这个世界组织和增加它在维持世界和平方面的效能而作出努力。
    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联合公报中强调了这一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要求整个国际大家庭采取紧急的和协调的行动,而在采取这种行动时要考虑到缓和这一问题对加强世界和平和安全所具有的重要性。

【南通社渥太华六日电】铁托总统昨天在渥太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超级大国在削减和销毁核武器方面也能以它们在进行制造核力量和核武器竞赛时同样的速度进行的话,那将是一件好事。
    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是,这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个是否能让它自己单方面地削减它的武器(特别是核武器)和放弃核试验,这两个国家间的现有的力量均势是否是避免一次可能发生的战争的最好方法?
    铁托总统在他的回答中说,单方面放弃是完全不可能的。它们两个谁也不愿首先这样做,但是它们之间应保持平衡。这位南斯拉夫总统说,它们将不得不达成某种削减这些武器的协议,根据协议把武器削减到一个确定的水平,然后完全销毁。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在莫斯科红场显示了它的军事威力以纪念布尔什维克接管政权五十四周年,但是这个传统的阅兵式所强调的是缓和局势而不是强硬态度。
    有资格的西方观察家们从在红场上滚滚而过的精良和高级的军事装备中看不出有什么特别新的东西,这些装备里有洲际弹道导弹、半战略火箭和战术武器。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在像通常那样简短的讲话中颂扬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年春天提出的“和平计划”,追述了苏联领导人最近去巴黎、南斯拉夫、北非和加拿大访问的外交行动。
    但是他也警告说,苏联的武装部队是装备得很好,很有准备的。
    观察家们说,今天阅兵式的情景看来特别是要提醒国内外的观众,莫斯科目前正在为求得缓和而行动;同时仍然提醒人们,俄国永远不会不警惕到放弃戒备的地步。
    今天在举行阅兵的同时,还大肆宣传了目前为给供应得很差的苏联消费者增加商品的运动。
    观看阅兵式的外交使节中有美国大使比姆,他的到场同去年美国的抵制成了对照,那时美苏关系不那么顺利。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格列奇科讲话时谴责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但是只点了以色列的名。他没有提人民中国。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一篇讲话中强调苏联的军事力量,但没有指名提到美国,虽然他提到了帝国主义在越南和中东的“扩张主义计划”。
    在随后为共产党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举行的政府招待会上,勃列日涅夫表示感谢苏联人民支持“我们共产党和苏联政府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政策”。
    中国代办马列出席了这次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