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说,它们希望明年能举行欧洲安全会议。这个要求是在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结束对法国的六天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的。
    这项公报是勃列日涅夫离开这里去东柏林之前由他和法国总统蓬皮杜发表的两个文件之一。另一个文件——签署的原则声明——保证两国继续奉行谅解和合作的政策。
    两位领导人在法苏公报中说,即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预备性会议应当讨论建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的议程、程序和日期。
    关于中东问题,两国领导人要求联合国调解人雅林“毫不拖延地”重新开始谈判以谋求解决。公报说,这个解决办法应当包括“以色列军队撤出占领的全部领土,各有关国家承认和尊重这个地区的一切国家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
    蓬皮杜和勃列日涅夫一致同意继续进行各种努力以维持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和平,并且表示希望东巴基斯坦所面临的问题将迅速获得解决,“其方式将使难民得以返回家园”。
    公报说,他们希望,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协议将最后肯定下来,他们说,这个协议再加上东德和西德的关系正常化以及这两个国家都被接纳进联合国,就会“使得巩固欧洲各国之间的安全、发展它们之间交流以及扩大它们的合作出现新的前景”。
    双方要求结束“外国”对印度支那的“干涉”和达成一项将考虑到“生活在那里的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协议。
    在双边关系方面,联合公报说,法国和苏联已经决定“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公报说,两国领导人不仅同意扩大关于环境、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方面的科学合作以及建立大规模的科学机构,而且还同意继续派遣它们的武装部队成员进行互访。
    两国领导人在原则声明中说,“将奉行法国和苏联相互谅解和合作的政策:这一政策必定会成为它们的关系中一个始终如一的因素和国际生活的一个永久的因素。”
    声明说,两国将努力解决裁军问题,“而尤其是裁减核军备”,并且克服“世界分裂成集团的局面”。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勃列日涅夫和蓬皮杜今天举行一次原先未安排的私下会谈,法国官员们说,他们讨论了中国和越南问题。
    在这两位领导人举行只有他们的译员在场的会晤之前,他们的外长在外交部举行了另一原先未安排的会晤。
    葛罗米柯在同舒曼会谈一小时后告记者说,“这是一次非常友好的会谈。讨论了几个主要问题。”
    他不肯回答关于东南亚或中东的问题。
    在勃列日涅夫和蓬皮杜会晤的凡尔赛宫的官员们说,讨论的主要问题是中国进入联合国及越南和印度支那局势。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舒曼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会见了他的苏联同事葛罗米柯,历时一小时。。
    这是自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开始以来法苏外交部长的第一次会谈。
    【德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苏联把召开全欧安全会议列在欧洲共同均衡裁军问题的前面。
    这个关于先召开全欧安全会议的意见是苏联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和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在这里举行三小时的私下会谈后传出的,这次会谈是这位苏联领袖到达这里以来举行的第四次会谈。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向法国外长舒曼提出了苏联的这种想法。
    消息灵通人士还说,勃列日涅夫和蓬皮杜一致同意要求美国、英国和西德赞成同时履行四国在九月三日达成的柏林协议以及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签订的但是现在仍未批准的和解协定。
    这里的人们认为,这个法苏方案是试图消除波恩最近同莫斯科在“谁先履行”的问题上发生的争论。去年,波恩表示要以满意地解决柏林问题为批准协定的条件,但是,莫斯科最近暗示说,它可能要坚持一项“倒过来的方案”——要先批准协定然后再履行柏林协议。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爱丽舍宫发言人说,欧洲安全和裁减军队问题,是蓬皮杜和勃列日涅夫于爱丽舍宫进行两个小时零四十四分钟的长时间秘密会谈中谈到的两个问题。发言人还说,会谈是“非常深入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二十九日报道:
    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将于本周末从巴黎返回时到东柏林停留,对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进行一次正式访问。据东柏林的德通社二十八日报道,勃列日涅夫接受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
    西柏林政界人士认为,这一声明完全是一种形式。
    此间人士认为,访问日期是在勃列日涅夫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在会谈中产生了在明年秋季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确切时间表之后才定下来的。
    政治观察家认为,因此,勃列日涅夫在东柏林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谈重点是德国内部会谈的问题。根据在巴黎商定的时间表,德国内部会谈至迟要在一九七二年年初结束,以便有可能在德国联邦议院批准德国东方条约的同时签署四国柏林协定。
    据政治观察家看来,因此,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会谈中所采取的拖延政策不符合苏联的利盒。德国统一社会党当然有为自己的策略辩解的理由,其严重性莫斯科也不可否认。理由之一是,数以十万计的西柏林人在圣诞节期间的访问者潮流可能导致严重的供应困难。
    《世界报》今天报道:政治观察家认为,苏联共产党首脑出人意料地确定访问东柏林有两个目的:第一,他想在目前的政治形势中显示他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团结,第二,在和蓬皮杜以及勃兰特会谈后,和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昂纳克协调在德国、柏林和欧洲政策上的进一步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二十八日报道,苏共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法国逗留后将访问东柏林。
    这次“友好访问”的目的大概在于把勃列日涅夫同法国总统蓬皮杜的会晤情况告诉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并讨论目前正在两个德国之间进行的柏林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记者:约翰·霍尔)美国参议院今天投票取消了美国对外援助计划。在此之前,参议院举行了一次争论激烈的会议,有人在会上指责说,这项计划并没有象它确定的目的那样为美国促进民主和争取了朋友。
    参议院以四十一票对二十七票否决了这项二十九亿美元的法案,使一周来激烈的辩论达到了最高点。引起这次辩论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联合国在二十五日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表决接纳大陆中国和驱逐国民党中国。
    很可能努力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这项计划——也许会提出一项动议,要求暂时按去年的标准继续提供援助。
    尽管在白天已经明显地表明,这项法案不很顺当,但是,表决结果竟会否决这项法案——特别是票数悬殊之大,这是令人吃惊的。尼克松政府显然没有采取行动来挽救这项法案,虽然今天的前景不妙。
    一些参议员曾说,他们要惩罚二十五日在联合国投票反对美国立场的受援国,但是,反对这项法案的大多数议员之所以反对这项法案的理由是:已经失去其作川的对外援助,是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消耗大量费用的一条渠道,并且对美国在世界各地过分卷入负有责任。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明尼苏达州)说:“现在是时候了,应该执行一项根据新的对外政策概念制订的新的援外计划,这种新的对外政策概念将从我们的屑上卸下重担……(并且)比较平均地分摊负担……”
    他还说,现在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但是,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雅各布·贾维茨说,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可悲的日子”。
    贾维茨说,这次表决表明,美国打算在世界上不再担负这个与美国的幅员、重要性和生产率是符合的责任。“我将尽我的一切力量获得一项有效的援外计划。”
    可是,曼斯菲尔德说,没有所谓的继续援助的提案,以在探讨可能恢复援助法案的时候授权按去年的开支数字延长这项计划。这就清楚地表明,恢复援助计划的任何企图都将遇到参院的强烈反对。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发布说参院取消对外援助计划是“很不负责的行动”,并敦促“立即恢复这一十分重要的对外援助计划”。
    总统说,参院以四十一票对二十七票决定取消执行了二十多年的外援计划,是“一个很不负责的行动,因为这个行动将破坏执行了二十五年的两党一致的积极的外交政策,并将为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难以接受的风险”。
    尼克松总统的这些看法是,他的新闻秘书齐格勒在召集新闻机构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谈到的。
    总统还敦促“立即恢复这一十分重要的外援计划,这样我们就能为建设一个比较和平的世界而继续作出努力”。
    齐格勒说:“现在应该由国会来恢复这一对外援助计划。”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联合国的官员们和代表们今晚对美国参院否决美国对外援助法案的消息戚到震惊。
    这项法案本来授权美国向联合国的自愿经费提供一亿四千三百万美元。
    联合国开发计划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当然,我们感到极端不安
    ……我们进行多边援助是非常需要美国的。”这个计划署本来要得到一亿美元的经费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个官员说,“我认为,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根据这个法案,该基金会本来会得到一千五百万美元的。
    一位不愿说出他的国家名字的亚洲外交官说,这将对联合国有很大的损害并破坏美国在全世界的形象。这是可悲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他在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会议以后回国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
    问:关于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问题有什么要谈吗,我们是否接近了一些?
    答:我认为在欧洲,我们的盟国有一种感觉,认为在十二月初举行的下次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在我们有机会听取我们的探索者布罗西奥大使的意见以后——在从他那里得到关于他对苏联进行的探索性访问的报告以后,我们在苏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项重要倡议的反应方面将有一些比较具体的东西可以讨论,并且据以行事。
    问:这是否意味着你将能够在明年初的某个时候使这种会谈得以开始?
    答:我认为要我作出这种预计为时过早,我想我们应当在这位探索者回来以后先听取他的报告。
    问:欧洲盟国对接纳赤色中国进联合国有何反应?
    答:当然,反应是很不相同的。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一些盟国不支持美国的立场。作为国防部长,我对驱逐一个会员国所采用的这种办法当然表示不快。
    问:这次表决是否将会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产生影响?
    答:我希望这将不会影响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关系。为了在世界那一地区保持一支可靠和现实的威慑力量,我们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有突出的关系。我相信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存在着在改善力量和改善欧洲防御的计划方面的那种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