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题:确立了政府间谈判的基本原则——日中议联访华团回国发表谈话
    日中议联访华团一行五日下午乘日航班机回国,到达羽田机场。回国后,藤山团长立即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通过这次访华已经确立了为恢复日中邦交而举行政府间谈判的基本原则。”同时发表了回国声明。在声明中他特别强调中国方面对恢复日中邦交的基本态度说:“虽然要求日本对战争责任作精神上的反省,但没有索取物质赔偿的意图。得到了这样明白的感触。”这番话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当局人士在同我国政治家的会谈中表明了如此明确的印象,这是第一次。可以认为这将对今后恢复日中邦交的具体谈判产生巨大的影响。
    藤山团长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在冲绳问题国会会议上提出恢复日中邦交提案问题再次表示决心说:“为使以这次的联合声明为基础的提案在冲蝇问题国会会议上获得通过而努力。”但是关于具体的方法问题,他说:“由于也存在着各党的国会对策上的问题,所以今后将通过日中议联磋商决定。总之希望尽可能早日在国会会议上作出决议。”
    此外,关于废除日台条约问题,他表明了有含蓄的想法,说:“早晚要通过日中议联的活动在国民面前阐明这一点,不过最重要的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的领土,本着这种认识开始恢复邦交的谈判。废除日台条约的时期和方法是有伸缩性的,一旦开始了政府间谈判,(日台条约)按照国际法上的情况变更的原则,事实上即行废除。”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领导人三日分别发表谈话,支持中日友协代表团和日本议联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
    社会党国际局长川崎宽治说,“超党派的日中议联代表团基于‘中国是一个,代表中国的唯一政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的一部分’这一立场,决心实现恢复日中邦交、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要使佐藤政府)停止敌视中国的政策的运动来说,是划时代的前进,我党全面地支持”。
    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明发表谈话说,“联合声明和公明党的五项原则内容一致,意义极大,我们高度评价。政府自民党的一部分人准备单独提出恢复日中邦交决议案,但这只是欺骗高涨起来的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舆论的东西”。
    民社党教宣局长大内启伍说,“共同声明仅仅是重新确认了中国的各项原则,但能和超党派的议员代表之间取得一致,其意义极大。”
    大内说,“不管怎样,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经完全脱离了这次(声明)的原则,(佐藤内阁)只有改变(现在的政策)才是恢复日中邦交的前提,佐藤内阁应该深深铭记这点”。
    【本刊讯】东京消息:中日友协代表团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二日签署发表的联合声明在日本反应强烈。
    东京各大报三日都在头版头条或显著位置作了报道,并在其他版面全文刊登了公报和报道了有关的消息。
    《每日新闻》还发表一篇社论,社论说,超党派的议联,“尽管争取建立日中邦交的基本方针一致,但至于具体措施,各党有其立场,因此,有微妙的差异。正因为如此,这次共同声明可以说确立了日中议联的共同基础,从这种意义上说,联合声明给围绕冲绳国会而产生混乱的政局以很大的影响”。
    社论说,联合声明“总的说来措词柔软而易懂,但中国贯彻基本原则的态度,看不出丝毫的妥协”。
    社论说,“中国(态度)柔软性是国际形势向有利于自己方面发展这种自信的表现,同时也可看出,中国的考虑是只要确立了原则,其他问题尽可能求得一致,以此来广泛地吸收中间势力”。
    自民党干事长保利茂说,“中国怎么说就怎么做,不是外交”。(《每日新闻》)
    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说,“联合声明中中国方面的主张完全可以理解,从中国的立场来看,是完全合理的。‘但是日本方面也有历史的原委和维护和平的考虑,政府、自民党必须考虑全体国民的公约数’”。(《朝日新闻》)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举行会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总统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以及一项使东南亚中立化的计划等问题是议程中的最重要的问题。
    总统希望他能够说服这位亚洲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同美国采取一致行动,反对把台湾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这是自从拉扎克在一九七○年九月担任马来西亚政府首脑以来对这里进行的第一次访问。自从他担任领导以后,马来西亚在东南亚从坚决反共的立场逐渐转变为采取中立的立场。
    拉扎克建议整个东南亚中立化,并由大国保证每个国家的中立。美国对这个建议一直是冷淡的,但是预料尼克松将要求拉扎克说明将如何实施他的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今晚在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后说,美国领导人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缓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在同尼克松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后,拉扎克援引尼克松的话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将开创一次可能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对话。
    拉扎克说:“我们对这次访问表示欢迎,是因为它的确会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然而,这位总理拒绝支持美国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大和安理会取得席位但同时反对驱逐台湾的提案。
    马来西亚人将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要求驱逐国民党中国和让北京政权取得席位的提案。
    他说:“‘孤立中国的做法是一个错误。”
    他说,马来西亚认为,解决中国问题应该是通过公民投票来决定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还是大陆中国的一部分。

【路透社达喀尔六日电】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率领的代表团本周进行访问之后,塞内加尔已同意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新闻部长卡马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说,这一行动的细节有待进一步讨论。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月二十四日报道:
    在男性的不育方面,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又研究出了另一种方法,这种方法便是把小量的矽液体注入到男性的输精管内,当这种液体进入输精管后,便会迅速变成固体,形成一种栓塞般的东西,把精子阻止住,使之不通过输精管,进入射精的管子。
    不过,问题在有时候这种栓塞会稍许改变了它的位置,以致仍可容许精子通过。但是注射了这种液体的人却不能感觉到它的位置已告改变,因而就更不知道自己依然是有生殖能力的,直到他再去找医生检验他的精子数量时,方能发觉。
    在男性的性激素中早就含有一种有效的抗成孕的成分了。远在四分之一个世纪前,科学家也已发觉,如果以足够数量的男性性激素,以定时的间隔给予一个男子时,就能使其精子的数量,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下。
    不过,许多医生仍旧不愿建议以男性性激素来作为控制生育之用,原因是他们怀疑大多数的男子是否愿意用这种激素来局限住他们的生育数字。
    据哥尼尔大学医学院的麦理奥医生解释说:“如以这种方法来控制生育,大约每隔三个到四个星期,便须再注射一次。”不幸的是:医生仍须经常小心地去检验他的精子数量。
    到目前为止,在制造一种可在市场上出售的男性化学性的避孕药仍未成功;但科学家却并未停止他们的研究。据美国医学协会一份正式报告说:“现在最少仍有四家主要的制药公司和二十家大学的医学中心,继续在进行研究。大多数的科学家对此都甚表乐观。据艾理逊医生说:第一颗男性用的避孕丸将可于一九七五年在市场上出售。
    玛嘉烈·胜格研究院也指出说:“除了避孕袋之外的任何一种避孕法,都须要在精子不出现于射精状态之前的三个星期至三个月内,予以使用。”
    至于副作用方面,科学家认为在试验期内,是不能希望它完全不会产生的。

【本刊讯】苏《苏维埃俄罗斯报》三月六日以《冷——外科医生的助手》为题介绍了两种医疗用电子冷却器。摘要如下:
    低温医学对这种电子冷却器很感兴趣。电子冷却器可平稳地将温度调到零下七十度。它象普通顶针那么大,只有几克重。比大的氟氯烷压迫器用电少得多。医生有这种仪器就能以新的方式解决防治人的疾病问题。
    我们进入一间由科连科领导的热电冷却实验室。架子和小桌上放着许多仪器。十四年来,苏联科学院列宁格勒半导体研究所研制了两百多种不同结构和用途的电子冷却器。它们正在用于天文学、植物学、农业,甚至是考古学。但是占特殊地位的是医疗技术。
    科连科微笑着说,“也许您童年时曾在冷天用舌头舐过金属的东西。所有的人在做这样事时的感觉都是一样的。舌头粘到金属上了。而从白内障患者的眼睛里剥离混浊的玻璃体的手术,就是利用这个原理。现在我们有些医院采用了电子冷却器——“自内障热电冷剥离器”来剥离混浊玻璃体。这种器械有一个六十克重的小把手,端面安着冷却半导体热电偶。上面用螺纹固定了一个用于剥离的尖头儿。它在九十秒钟内可冷却到零下三十二度。外科医生用已经变冷了的尖头儿轻轻地触一下玻璃体,玻璃体立刻冻在尖头上并从眼内摘除。然后患者戴上普通眼镜,视力差不多就可以完全恢复。三年来列宁格勒的眼科医院利用这种器械成功地给一万九千名患者做了手术。
    该研究所与列宁格勒各教研医院保持着密切联系。波连诺夫神经外科研究所的别祖赫外科医生和基洛夫军医学院泌尿科教研医院的托夫斯托列斯外科医生,是这个实验室的常客。最近,在托夫斯托列斯的帮助下设计出了一种摘除肾石的器械。它也是一种电子冷却器,象是一种大菜豆的两个开着的瓣,放在肾脏上。微型半导体电池组直接放在瓣里。
    有几千条血管从各方面通到肾脏。因此,即使是最小的血管切断都会导致大量出血,而且不可能止住。于是不得不压迫肾蒂。但是变得失血的肾蒂只能存活七、八分钟。这便使手术大大复杂化和困难。
    如果将肾冷却在零上十六度,其存活时间就可延长到一个半小时。利用电子冷却在十到十五分钟的时间内可做到这点。必要时将把手简单地换一换,仪器就可在三、五分钟内将肾加热到正常温度。
    这种器械从外表和大小来看很象一块男用手表。只是字盘处安置的是微型热电半导体元件。用这种器械把患病部位冷却在低于体温十二度,就可治疗许多皮肤病。
    科连科说明这种电子冷却器可用来使大脑局部降温。它可使机体的个别系统的机能活动放慢或“关闭”。要做到这一点,只要冷却大脑皮层的有关部分就行了。这个半导体元件共重八克。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九七○年八月二十五日报道:
    美国发明一种新的简单而毫无痛苦的诊断糖尿病方法:它采用活组织检查法中用的尖针,从上腿处取得很小一片肌肉。糖尿病患者的肌肉放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时,可以看到输血供应肌肉的毛细血管管壁有加厚现象,健康人则并无毛细血管壁加厚现象。这种测定法是得克萨斯大学的西伯斯坦因博士设计的。他说这方法费用较高,短期内不会被一般医生采用的。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
    美国的医生们对一类新麻醉药颇感兴趣,这种麻醉剂使病人不感到痛苦:也不感到声音及周围的活动,但并没有丧失知觉。
    潘德博士说,这类新麻醉剂在一分钟内生效,在手术进行后全无不良副作用。它使病人保持反射机能,而且不必外助就可以继续呼吸。
    他把这种试用中的新药叫作「脱离周围麻醉剂」。他说,其中最有前途的是「凯他命」(KETAMINE),它使感官刺激传到大脑皮层,但是阻止了识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