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二十二日刊载丹尼尔·辛格写的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到巴黎购物》的文章,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二十五日将到达巴黎进行五天访问,这是他作为俄国集体领导的最高领导人初次对西方的正式出访。在正常的情况下,勃列日涅夫是苏联共产党的总书记,但是在巴黎他将俨然像个政府首脑那样进行谈判,而且将会受到国家元首所受的礼遇。尽管有这种盛大的仪式和谈判,这也将是把法俄关系降低到应有的水平的机会。由于勃列日涅夫是在勃兰特的克里米亚之行和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之行之间来法国访问的,所以他的这次访问标志着戴高乐主义关于建立一个“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脉”的“欧洲人的欧洲”的理想已经完结。蓬皮杜总统无法掩盖这个梦想的落空。
    如果耍对这位法国新总统说句公道话,那必须补充说明这一点:当他的前任作出要同俄国结盟的这种严肃认真的努力时,他对于他的关于欧洲的“总计划”就不再抱很大的幻想了。公开来说,转折点发生在一九六五年年初,当时戴高乐将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德国问题必须是德国的东西方邻邦之间达成的协议所处理的“对象”——一个涉及其边界和军备的解决办法的“对象”。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新的说法,而俄国人当时则仔细地听着。但是戴高乐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同阿登纳总理的蜜月已经结束,因为他在前两年中己终于认识到德国人不能作他的小伙伴。
    戴高乐主义者的“欧洲人的欧洲”的概念,撇开它在地理政治上的荒谬(由乌拉尔山脉把苏联分成两部分)不谈,确实包含着由巴黎和莫斯科之间就欧洲大陆的前途问题达成一笔交易。然而,这个概念是建立在两个没有实现的设想之上的。第一,戴高乐应该能够代表整个西欧说话,而“使他伤心的是”,他无法这样做。第二,苏联本应对不包括美国在内的欧洲解决办法感到兴趣,然而当时担任领导的赫鲁晓夫很快就证明,他所关注的首要问题是同美国人做一笔交易。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今天不仅不是欧洲政治斗争的“对象”,反而完全成为一个实际的主体,俄国人可以无需通过任何代理人而直接同勃兰特谈判。然而,这次巴黎之行使人们不由得想到,尽管尼克松总统的北京之行使人感到震惊,但是苏联外交活动的指导方针仍然是谋求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达成协议。仅仅在上个星期,柯西金曾向外国记者强调说明了这一点。戴高乐主义者的这两个设想看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支离破碎。
    关于法俄达成全球性交易想法是不现实的,这再一次并不排除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和需要。在现阶段,巴黎主要是对它的德国邻邦的阴影感到不安,货币危机又增强了这种不安。由于日益认识到德国的力量,这肯定影响了法国对英国的态度,但是问题并不到此而已。蓬皮杜总统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说,如果说法国迄今为止还没有正式承认东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那是由于尊重它自己的德国伙伴。在现在进行的这场复杂的角逐中,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将会使蓬皮杜总统能够提醒波恩,他仍然有几张应急的东方王牌。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由于柯西金总理在加拿大遭到袭击,法国警察和苏联警察已在巴黎加强治安工作,以准备俄国共产党顿导人勃列日涅夫的访问。
    外交部官员说,苏联已向法国提出要求,由于在别国发生的事件,只能允许一定数量的新闻记者采访勃列日涅夫二十五日将开始的对西方的第一次访问。
    据估计,三十名苏联秘密警察已乘飞机来到法国首都,为勃列日涅夫检查安全方面的安排情况。同时,法国警察把几种可能进行示威的人——毛泽东派、托洛茨基派和犹太人中的反苏的鼓动者送出巴黎。
    【路透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内政部今天命令五十八人在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下周来访期间离开巴黎。奥利机场的官员说,其中四十九人今天将乘内政部包租的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专机飞往法国科西嘉岛上的阿雅克省。
    这个行动是为勃列日涅夫的一周访问所采取的一系列严密的安全措施中最新的一个措施。
    法国警察从昨晚开始在机场的贵宾休息室进行昼夜警戒,以保证在勃列日涅夫星期一抵达以前没有人在那里安放炸弹。
    昨天在奥利机场没收了一万份攻击这位苏联领袖的传单。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记者:斯蒂芬斯·布罗宁)苏联希望通过缔结一项巴黎—莫斯科友好条约使法国脱离大西洋联盟。
    外交人士今天说,他们认为这将是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在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要实现的最大目标。
    这些人士说,苏联人在加紧准备这次访问的时候,曾要求法国在两国的政治关系方面“再向前迈进一步”,并且还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希望缔结一项同今年八月缔结的苏—印协议相仿的条约。
    法国外交官根据蓬皮杜总统的指示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反驳,据信蓬皮杜将会告诉勃列日涅夫,他认为规定进行例行磋商的一年之久的法苏协定书为两国之间合作提供了足够的基础。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目的是缔结一项条约,这项条约中有一项条款规定禁止任何一方“为参与同对方进行武装冲突的任何第三方提供援助”。
    这些人士还说,这段摘自今年八月九日签订的苏印条约中的一段话事实上将意味着法国将不再参加大西洋联盟。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十一日载文,题为《勃列日涅夫希望同法国签订真正的友好条约》,摘要如下:
    缓和、和解和合作:戴高乐将军对法苏关系制定的这个计划正在顺利实现。巴黎人士在苏联第一号人物勃列日涅夫将进行正式访问之际说,缓和、和解已成现实。现在,法国政府想要强调的是合作。
    经济合作是顺利的,一九六九年制订的五年贸易发展看来不再是空想了。科技合作很顺利。在文化合作方面没有什么大事可作,这种合作要求苏联制度“解冻”,而现在还没有宣布任何东西。
    剩下的是政治合作,巴黎人士认为这种合作是主要的,因为其余一切都取决于这种合作。
    在同法国的政治合作中,勃列日涅夫打算要走得很远。他说,为什么巴黎和莫斯科不可以签订一个真正的条约,那怕是友好条约,就像苏联前不久同印度签订条约那样?
    蓬皮杜对此置若罔闻。法德条约和苏德条约有助于消除痛苦的往事。这类条约对法国和苏联来说没有什么意义。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比利时报纸今天报道,十三天前失踪的苏联贸易官员阿纳托利·奇鲍塔列夫现在在美国人的手中。奇鲍塔列夫透露了在比利时活动的四十名俄国间谍的名字。
    《安特卫普日报》说,在奇鲍塔列夫名单上的四十个人都是在布鲁塞尔的苏联外交官和贸易官员。他们的主要活动是收集设在比利时首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和设在离这里三十英里的最高盟军司令部的情报。
    奇鲍塔列夫是苏联驻布鲁塞尔贸易代表团的一个成员,他是在十月三日失踪的。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向比利时警察报告了他失踪的事情。
    今天的比利时报纸消息说,他不是在伦敦,就是在另一个欧洲国家的首都投奔美国人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题:失踪的苏联官员现在在美国
    两周前在比利时失踪的一名苏联贸易官员阿纳托利·奇鲍塔列夫现在在美国。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对记者说,奇鲍塔列夫“最近同我们驻布鲁塞尔的使馆进行了联系,要求让他进入美国。”
    布雷接着说:“他的要求得到同意。他现在在美国。”
    【德新社布鲁塞尔十八日电】这里外交部今天证实说,比利时政府正在研究表明这个国家的三十名苏联官员是间谍的文件。
    该部还证实说,苏联驻布鲁塞尔的贸易专员奇鲍塔列夫十月三日叛逃到伦敦,把一份所谓的苏联间谍的名单交给了那里的美国当局。
    这个案件在比利时引起了轰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部就在这里。
    报纸都把这件事同最近在伦敦发生的间谍事件加以比较,但是,没有官方迹象表明,比利时政府是否将按照英国的先例,大规模地驱逐间谍,

【德新处波恩二十一日电】题:前进了一小步
    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米勒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秘书科尔特十月二十日在他们的第十三次会谈中前进了一小步。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米勒在东柏林进行了约四个半小时的谈判之后回到西柏林时说了这番话。
    联邦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巴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务秘书科尔十月二十一日通过在波恩的一次新的接触继续进行德国内部谈判。
    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十月二十日向波恩新闻界谈到这一系列问题时说,在讨论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达内利乌斯的言论时,柏林市市长和市政府发言人已经就这方面的问题发表过意见。联邦政府在谈到这一点时提到了盟国司令部致柏林市政府的一封信。据这封信说,市政府将就今年九月五日四大国协定的有关章节中所提到的题目进行谈判。在有关章节中,涉及了苏联政府致西方三国政府的通知;它提到了以下事实:改善西占区和边界地区之间的交通,西柏林人到东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可能性以及解决飞地的问题。
    在有关章节中和盟国司令部致西柏林市政府的信件中,任何地方都没有谈到过:在市政府办公厅主任米勒和国务秘书科尔特的各次会谈中也要包括其他问题——如过境交通问题。
    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还指出以下事实:在联邦政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两个尚待协商的问题
    ——即过境交通和一般的交通条约——进行谈判时,有些困难的细节问题有待解决,反正不可能象文策尔先生称为可能的那种的速度迅速地结束谈判。
    【德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在两天的磋商以后,东西德关于交通管制问题的会谈正在取得进展。
    早些时候看来东西德国务秘书巴尔和科尔之间的会谈受到译文争执的威胁。会谈将于十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东柏林恢复。
    波恩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在估计这两次会议时提醒人们不要“过份乐观”,并旦说,还不能看到补充四大国协定的会谈有突破。

【塔斯社莫斯科十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在这里举行了会晤。谈话中涉及了欧洲安全和双边关系的迫切问题。
    文策尔是今天抵达莫斯科同葛罗米柯会谈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及其随行人员今天离开莫斯科回柏林。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今天向英国重新提出建议,应该开始着手欧洲安全会议的准备工作。
    英国的答复是,一旦柏林协议最后缔结和得到解决,英国政府就准备全面和积极地参加关于欧洲安全会议的多边准备工作。
    苏联的这项建议是驻这里的代办伊凡·伊普沃利托夫在他自己的要求下会见英国外事局长格林希尔时提出的。
    据这些人士说,伊普沃利托夫的看法是,既然柏林协议已经得到解决,现在是着手为欧洲安全会议进行准备的时候了。
    英国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都说过,讨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可能性的多边会谈,只有在缔结柏林协议的三个阶段全部结束后才能开始。柏林问题谈判现在还处于第二阶段。
    这些人士说,苏联还通过外交途径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它国家(如美国和意大利)重新提出了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进行准备工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