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十五日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尼克极为什么要去莫斯科》,摘要如下:
    白宫的又一颗炸弹——这一次是决定同俄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有助于阐明正在发生的事情:
    世界上正在进行新的力量组合,美国打算从中取得最大的利益。
    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去莫斯科——他将是自从苏联政府成立以来第一个访问俄国首都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和平攻势”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尼克松总统十月十二日的宣布显然是基于下列三点看法:
    一、到明年五月份,国内的经济问题将得到解决——或者至少将置于牢固的控制下。
    二、就美国的参战来说,到那个时候越南战争将是过去的事了。
    三、去俄国不是浪费时间——正像总统所说的,它不单单是“礼节性的”访问。
    去莫斯科访问被认为是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区出现“和平方式”的一个方面。新秩序。全世界领导人认为当前的局势是:
    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出现。全面的变化正在改变关于世界力量的概念。
    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使美国和俄国处于面对面的对抗状态的旧的世界结构,正在让位于由五个(不只是两个)超级大国——美国、俄国、日本、中国和欧洲十国共同体——组成的新秩序。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在西方国家中不成为问题的领导地位,现在正在让位于美国及其欧洲和日本盟国之间的一种比较接近于平等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可能将使美国的影响——和责任大大减少。希望稳定。西方分析家预言,连续不断地发生的这些变化可能对美国有利,看来其有利的程度甚至要比一年前可以想像得到的程度还要大。
    他们说,东西方通过谈判有可能使欧洲稳定,对核军备竞赛进行某种控制,逐渐缓和美中紧张关系和减少超级大国对抗的危险。
    尼克松的意思正是要利用这种可能性。他的助手说,如果他成功了,那就可能意味着对卷入国外事务感到厌倦和国内麻烦重重的美国,将能把它在世界负担和牺牲中承担的(与其能力)不相称的那部分责任摆脱掉。外交专家强调:
    莫斯科、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正在形成的新的三角关系,使美国在经历了二十五年的令人神经紧张的冷战之后,有了进入和平时代的希望。
    俄国和中国彼此之间不信任的程度超过了它们对美国人的不信任。它们两国对制订新的、防止美国同对方(共产党敌人)结成联盟的政策的工作都非常重视。这些专家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将成为得益很大的国家。是“不相关联的”出访?尼克松总统是在他在七月十五日宣布他将于明年五月之前“某个适当的时间”去中国访问之后不到三个月透露他将访问莫斯科的。
    尽管总统否认,但是西方权威人士说,即使美国没有积极地设法利用中苏争论,潜在的好处是相当大的。
    据认为,莫斯科特别迫切地需要同美国修好,在莫斯科,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亲自掌握苏联的对外政策。
    勃列日涅夫优先考虑的目标是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和使苏联西翼稳定,以应付在东翼继续同中国发生麻烦——可能发生一场全面战争。目标。尼克松总统说,他接受苏联提出的在莫斯科会晤的邀请,仅仅是由于谈判“有可能取得重大进展”。他的俄国之行可能带来的某些协议为:
    武器控制。签订一项第一阶段的条约,来冻结反弹道导弹的发展和限制进一步制造进攻性核导弹。
    中东。达成一项谅解,旨在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爆炸性冲突爆发不起来。
    削减军队。美国和俄国一致同意至少象征性地使它们驻欧洲的军事力量削减百分之十。
    安全会议。美国同意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这是俄国新的“谋求和平”政策的基石——不过只有在四大国最后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之后才同意。
    越南问题上不会谈得多。预料越南战争不会在莫斯科会谈中占重要位置。
    苏联为什么要在目前邀请尼克松去莫斯科呢?
    据外交专家们说,除了俄国需要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外,最明显的理由是中国人的竞争。这些权威人士说,另一个理由是,苏联领导人看来认为总统一九七二年将重新当选。他们通过现在邀请他,可能是试图为在七十年代的时间内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再者,莫斯科对美国提供商业贷款以及对签订一项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的双边贸易协定感兴趣。俄国还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获得西方的工艺和工业援助,来帮助苏联的工业,免得越来越落在西方的后面。“第一位”总统。尼克松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位访问莫斯科的美国总统和第四位会见俄国领导人的美国总统。
    专家们一直强调,使得一九七二年的(美苏)最高级会晤变得不同的是美—俄—中的关系及其对莫斯科的压力。
    由于俄国对于共产党中国脱离孤立状态感到担心,结果也造成了这样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
    苏联人突然于八月月中同印度签订了一项条约,这项条约显然是为了在亚洲抵销北京对同美国会谈感兴趣所产生的影响。
    今年九月,俄国领导人为了进行相互配合的努力以对付北京最近取得的一连串外交成就,开始了空前的一轮全球旅行。
    莫斯科十月初以惊人温和的态度对英国大批驱逐一百零五名俄国间谍的行动作出反应,只驱逐了四名英国人——苏联问题专家们认为这表明克里姆林宫不打算让任何事情破坏它想求得一个稳定的欧洲的计划。“退却”所包含的危险。外交人士说,俄国人朝着同美国取得更大程度的和解走得多远、多快,取决于尼克松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中取得的具体进展。
    苏联还将仔细观看,看看美国继续在世界起有效的作用和防止莫斯科在核军备竞赛中夺取重大的战略好处的决心是否有任何削弱。
    战略专家们告诫说,如果美国从它在第二次大战后担负的全球作用“退却”太远,结果可能在力量对比方面造成危险的变化和一连串危机。
    尽管包含各种风险,大多数外交界权威人士强调说,北京—莫斯科—华盛顿三角关系显然对美国有好处。

【路透社芝加哥二十一日电】在去年十月对中国进行一个月私人访问期间曾经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谈过的前法国总理德姆维尔今天说,中国和苏联之间有一个永久的潜在的冲突。
    但是他对芝加哥外交学会说,中国和美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和永久的冲突。
    他说,中国同苏联的关系“很坏,敌对情绪很明显,尽管两国都是共产党国家”。在这两国之间,“在不平等条约时代划定的、但是北京从来不承认的几千英里边界上,存在着作为邻国相处的各种各样问题”。
    德维姆尔说:“这是一种永久的局势。将会出现危机时期,也会有缓和的时候。但是将会在很长时间以后人们才能看到这个潜在冲突的解决。”
    他说,同美国的局势就“完全不同”。尽管有过去二十年的最近这段历史,美国始终拥有尊重中国主权的名声。“即使现在,也没有根本的和永久的冲突。”
    德姆维尔强调说,中美冲突的基础是“存在着台湾政府”,他说,北京将“始终坚持这样的态度”,就是决不能有两个中国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德姆维尔说,由于美国改变政策和尼克松总统计划访问中国,“从现在起,在太平洋和远东地区,什么都可能改变,不会马上改变,但是会逐渐改变……这是国际政治的一个重要的中心。”
    许多事情在活动,“而以新的中国和新的日本开始”。
    他说,那个地区可能出现新的冲突,因为还没有建立稳定的均势。
    他说:“长时期来,由于把中国保持在人为的局势中,所以一切事情都受到阻挠。现在,一切事情能够不受阻挠,而且非常可能会不受阻挠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他在去莫斯科和北京时将不怀有不恰当的希望,但是他说,缔造持久和平的机会比本世纪任何时候都增加了。
    尼克松在向全国发表庆祝退伍军人节的广播谈话时说,美国政府同苏联以及中国政府之间有很大分歧。
    但是,美国人民同俄国和中国人民有许多共同之处,其中包括了解到战争是无益的。
    “我们有比本世纪任何时候耍大的机会来缔造持久和平了。”
    预料尼克松将在明年在总统竞选活动中强调他的对外政策的成就。尼克松说,为了缔造永久和平,在最近两年半的时间里已采取了若干积极步骤。
    其中他列举了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他宣布不搞细菌战、以及他所谓的美苏关于制止核武器竞赛的谈判的重大进展。
    尼克松说,此外,东西方就柏林问题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
    他说,他在今后几个月中去北京和莫斯科,是要“为结束使世界如此多的人发生分歧并已威胁到世界所有的人的一些冲突”再采取一些步骤。
    尼克松又说,“我们去时将不抱不恰当的希望,我们不打算在美国国内留下不现实的期望。”
    这位总统在靠近这里的戴维营发表谈话时说,美国正在越南结束一场战争,正在采取行动防止其它战争。
    他称越南战争是“我们历史上人们宣传得最多但了解得最少的战争”,并说:从越南回来的美国军人常常“由于这场战争在许多美国人中间所引起的沮丧而感到痛苦”。他说,“我们一定不要允许这样。要是一个国家谴责为它效力的那些人,到头来它自身也会受到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