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联合国十四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美国正在数十个外国首都进行全力以赴的外交活动,以便使对它在联合国有双重中国代表权的政策加以支持的国家不变心,并且争取新的支持者。
    尼克松政府已经发动了外交攻势,从巴拿马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里斯本到雷克雅未克、从耶路撒冷到维也纳、从马耳他到多哥,都在施加压力。
    美国进行活动的对象是所谓的“未表态的”政府,这些政府现在还没有说明在接纳问题上它们将如何投票,或者根本现在还未作出决定。
    采取的手法有温和的劝说,也有大力进行宣传,有时还带有威胁的味道。
    华盛顿的战略家们认为,驱逐台湾的提案不可能得到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虽然这些提案可能得到简单多数票,因此对未表态的国家施加的压力是要使它们投票赞成“重要问题”提案。
    但是这里的外交官们说,美国所作努力的重点是防止亲台湾阵营中的国家继续改变态度,而且一旦有国家改变态度,那就争取其他国家以弥补票数。
    但是这里的外交局势非常朦胧,以致在一些情况下,人们搞不清一种明显的改变态度的作法究竟是真正改变态度呢,还是仅仅做做样子而已。
    这里的美国外交官们非常懂得围绕着美国为保住台湾的席位而进行的活动的心理上的气氛的重要性对外国外交官和美国记者争辩说,正在出现一种倾向,就是认为一些国家的态度有改变,其实可能并没有改变。
    总的来说,这里所能掌握的最可靠的情况是,一个由二十到二十五个政府组成的集团现在或者还没有对“重要问题”作出决定。
    在一些情况下,美国正在设法说服友好的或者中立的政府,使他们相信驱逐台湾在国家事务中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据说,这个信息已经传达给数十个外长,国务卿罗杰斯在过去三周中在纽约一直在同这些外长进行会晤。
    在另一些情况下,则采取大力进行宣传的办法。
    很明显,若干国家的政府被公然警告说,驱逐台湾可能意味着国会将采取行动,削减美国在财政上对联合国的支持。罗杰斯使用了这一论点,他在这里的首席代表布什也使用了这个论点。
    许多外交官认为,这种作法所引起的不满比取得的结果更大。
    【美新处纽约十四日电】(国际新闻处外事记者:玛丽·凯尼格)罗杰斯国务卿十四日同中华民国外长周书楷进行了会谈。他们两个人都对提问题的人说,在过去的几天里,提交联合国大会的美国提案得到的票数增加了,这项提案说驱逐台北是“重要问题”,因而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通过。
    罗杰斯已同另外将近九十个外长会晤,要求他们支持中国双重代表权。
    【路透社联合国十四日电】罗杰斯国务卿今天上午同台湾驻联合国代表刘锴会谈后说,获得大会同意驱逐会员国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的前景“相当好”。他说,美国在最近几天里得到了一些票。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题:白宫对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持乐观态度
    白宫认为,美国要为中华民国在联合国保持一个席位的目标将能够达到。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说:“我认为台湾将保住它的席位。”他说,国务卿罗杰斯和美国在联合国的常驻代表布什大使一直在“非常积极地”工作,以阻止把台湾驱逐出去。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周和联合国》,摘要如下:
    亨利·基辛格本月晚些时候对北京的访问,使这个巨大的中国之谜的所有其他方面都变得黯然失色了——而且也许有助于解开这个谜。
    整个中国代表权问题仍然使联合国的代表们动荡不安。
    分析一下投票情况,再加上代表们在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和在大会休息室里的闲话,就可以看出支持台湾的力量有日益恶化的趋势。有些国家只是愿意支持把美国方案列入议程,但是在十月十八日或十八日前后举行决定性的表决时,它们却不一定支持它。
    从数学上来看,可以认为,如果把去年投票情况作为比较的根据的话(一九七○年的投票是在是否应当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这个比较简单的问题上进行的),那么北京取得的胜利将更加大:大约八票或九票。
    在去年采取亲美立场的六十六国中,大约有八国已经转而采取“反对”立场(英国、喀麦隆、加拿大、圭亚那、冰岛、塞拉勒窝内、意大利和不丹),虽然关于这一点,还应考虑到一个事实,即四个对北京感到幻灭的非洲国家将要末投票支持美国的方案,要末弃权。这四个国家是:布隆迪、加纳、肯尼亚和乌干达。
    但是联合国在中国问题上的斗争并不完全是数学上的加减而已。在代表们在一般性辩论的发言中,在人们在休息室里作的暗示和小声嘟嚷的谈话中,都有许多重要的迹象。
    联合国的许多专家认为,北京必定充分认识到所有因素;北京确实是在为拒绝到纽约来制造借口;即使是由于它自己的理由,它也宁愿在外面等下去。也许这是基辛格的访问会解决的不能肯定的情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