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农林相赤城宗德今天在莫斯科同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举行第一次会晤,以便为明春一年一度的日苏渔业会谈作准备。
    这次会晤从上午十一点进行到下午一点,参加的还有日苏两国有关官员,包括日本驻苏大使新关钦哉。
    他们决定今后每天举行会谈,讨论鲑、蟹和海带资源问题,在北太平洋水域安全捕鱼作业,日苏合作捕鱼等问题。
    在第一天会晤中,赤城宗德表示希望同柯西金总理会晤,以讨论渔业问题以外的问题。伊什科夫对赤城宗德说,他认为难于安排同柯西金的会晤,因为这位总理正忙于同来访的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谈。
    赤城宗德后来会晤了副总理巴伊巴科夫,并且就各种问题举行了约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会谈集中讨论了日本在开发西伯利亚方面进行合作问题。
    巴伊巴科夫对赤城宗德说,俄国想要从日本得到由政府担保的银行贷款,总额达十亿美元,以便开发西伯利亚西部秋明的石油田并铺设油管把石油输送到纳霍德卡。
    至于把萨哈林岛(库页岛)的天然气资源供应给日本的问题,苏联官员说,仍然有进行重新考虑的余地,因为将对这一地区(包括须海)的资源进行勘探。
    为了讨论这些问题,巴伊巴科夫建议十一月或十二月举行日苏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
    赤城宗德试探了巴伊巴科夫对于日本共产党主席宫本显治的下述言论的看法:宫本显治最近在访问俄国时在莫斯科会晤的苏联领导人,答应认真考虑日本前北方岛屿领地的处理问题。苏联副总理回答说,他认为这个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了,他不知道宫本显治的话。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赤城农林相于十二日上午拜访了苏联渔业部长伊什科夫,之后,从十一时到下午一时许,于俄罗斯饭店同苏联方面进行了第一次会谈。
    赤城农林相在致词的时候,说明了这次访苏的目的,并且强调说,为了加深两国的亲善,有必要圆满地进行渔业谈判,并且表示希望这次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对此,渔业部长伊什科夫表示欢迎,说:“我正想邀请赤城农林相的时候,恰好如愿了。希望好好看一看。”
    【共同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日本农林相赤城宗德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希望同苏联签订一项渔业协定,最好是两年或三年的协定。
    赤城在他抵达这里的同日,在他的旅馆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了这一愿望。
    赤城对记者说,他来这里是为了通过他同伊什科夫举行的会谈为明年技术性的渔业谈判铺平道路。
    他还说,如果他能够同柯西金总理举行会谈的话,他想就两国关系的一般的方面以及美国总统尼克松计划访华和世界其它事务交换意见。

【法新社东京十四日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和另十二名劳工代表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出席将于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的日苏工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这个委员会将讨论举行亚洲劳工会议和同人民中国人员互访的可能性。
    拥有四百二十万会员的总评和日本中立工会联合会(中立劳联)的代表将参加这个为期两天的会议。这些俄国人将同于十七日乘苏联班机到这里的一百名苏联工会代表一同参加“东京日苏工会工作者和平友好大会”。这个大会预定于十月十八日与十九日在东京的一个公园里举行。
    【塔斯社东京十四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于今天抵达东京。代表团将参加日苏工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将参加在“为了和平和苏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口号下举行的两国工会的会晤。
    【塔斯社东京十四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日本中立工会联合会代表者阿部万龟四郎以及上述工会的其他领导成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晤。会晤时讨论了与即将举行的苏日工会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有关的一系列问题。

【美联社英格兰布赖顿十三日电】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今晚在欢乐的气氛中,以响亮的赞同声表示支持希思首相使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政策。
    保守党代表投票的结果是:赞成进入的二千四百七十四票,反对进入的三百二十四票,废票十八张。发给代表们的票有四千一百到四千五百张,这就说明弃权或者缺席的代表肯定超过了一千人。
    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综述这次辩论的情况时说,对英国来说,英国同欧洲共同体的二亿人联合起来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他说:“一方面,苏联在不断地扩大它的军事力量,重新装备其武装部队;另一方面,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可能缩小它在欧洲大陆部署的兵力。这些趋势为我们这个岛国提出了生死存亡的问题。”如果现在拒绝参加由六国组成的这个团体,那将使英国不能参加他们的防御和政治机构。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布赖顿十三日电】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说,共同市场成员国的身份将使英国再一次获得在世界上发挥影响的机会,虽然英国已经丢掉它的帝国了。
    【法新社英格兰布赖顿十三日电】同欧洲共同市场进行谈判的英国首席谈判代表杰弗里·里彭今天说,加入这个共同体将是“使我国在欧洲和世界机构中得到应有的地位的唯一机会”。
    他是在保守党代表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英国的加入还将使这个共同体“有机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共同体”。
    他说:“如果没有英国参加的话,任何集团都不能以欧洲的名义说话。”里彭的讲话等于大力要求同意他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们通过谈判实现的条件。他说英国在工业和商业方面获得的好处将是很可观的。大多数商人和工业家都赞成加入,因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扩大将保证他们有一个极有希望的市场。
    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的农业政策,里彭说,企图改变这项政策将是白费力气。但是,英国同意这项政策并不意味着马上在国际收支方面要承担无法担负的负担。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哈里森发自东京的一篇评论,题为《随着美国的日益疏远,莫斯科和北京在追求日本》,摘要如下:
    由于现在美国在经济问题上对日本采取了新的强硬态度,中国和苏联正在这里采取从来未有的和解姿态,其目的在于利用日本在对外政策上的动摇情绪和重新估计。
    在利用“尼克松的突击”的企图上一直谨慎行事的莫斯科,现在看来正在加紧进行巩固它同日本的关系的活动,作为对日中接触在迅速升级的情况的反应。
    外交观察家们正在密切注意苏联特使查拉普金从今天起在东京进行的为期四天的访问。就在一周前,日本共产党主席宫本显治从莫斯科回来的时候说,苏联的领导人们现在准备“认真考虑”日本提出的归还日本北部千岛群岛有争议的国后岛和择捉岛的要求。
    《每日新闻》说,查拉普金的访问是“在美中和日中关系一直在迅速变化的时候对日本采取的一种积极的姿态”。
    查拉普金是在苏联于上周改变对日政策后来这里访问的。苏联于上周准许日本人对西伯利亚的值十亿美元的秋明油管工程项目进行测量。苏联还建议联合开发鄂霍次克海中的沿海油矿。
    紧接着查拉普金这次的访问,日本农林相赤城宗德于十一日动身赴莫斯科参加渔业问题谈判。赤城是极力主张扩展日本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的一个人。
    在尼克松总统于八月十五日采取了经济措施后,这里最初出现的气氛是:值得注意的谨慎态度和愿意对美国的新政策采取等着瞧的态度以便搞清楚这个政策意味着什么。占优势的意见强调日本要使它的贸易多样化而又避免采取可能加剧华盛顿的保护贸易主义思潮的、打击自己的报复性措施,可供选择的余地是很有限的。
    现在气氛似乎在逐渐变化。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印象,即美国在持傲慢态度,无意进行合情合理的讨价还价。

南通社认为“大三角政策”将在美全球战略中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意《晚邮报》说宣布尼克松访苏是“对中国施加压力的手段”
    【南通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否认预定明年五月对莫斯科的访问与已经宣布的对北京的访问有关。但是,华盛顿官员越是坚持说对一个大伙伴采取的行动不是对另一个大伙伴的政策的一部分,并且强调同一个大伙伴的关系正常化并不是要威胁另一个大伙伴,这样却越是使人强烈地认为,大三角政策将在美国的世界政策中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对一个伙伴采取的主动行动不能不对另一个伙伴产生影响。
    华盛顿的人们现在指出,访问莫斯科是在访问北京之后进行的,因而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不能不受到美国总统已到过北京这一件事的影响。由于这个原因,人们也强调说,世界问题不再由两国来处理了,至少由三国,或者可能由更多的方面来处理了。这里的人们通常认为日本是第四个因素,然后就是欧洲。
    【安莎社罗马十四日电】意大利主要报纸今天以大量篇幅谈论尼克松明年对莫斯科的访问。
    《晚邮报》刊登的一条发自香港的消息说:“中国当局对尼克松的宣布不会感到十分吃惊。事实上是对中美转折感到担心的苏联领导人提出莫斯科高级会谈的,这是十分清楚的。俄国之行是对中国的一项警告,是对它施加压力的手段,迫使它表现出更能容忍和接受一种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时的妥协解决办法,比如加入联合国问题、福摩萨问题或者日本问题。宣布大大提前正是可以用美国的这样一种愿望来解释:它希望北京联系到基辛格的访问、联合国大会就中国问题的讨论高度重视莫斯科之行。”
    都灵的《新闻报》在一条发自纽约的消息中写道:“尼克松在最近三个月里使战后的国际结构发生了变化:七月十五日宣布他访问北京、八月十五日宣布暂停把美元兑换成黄金,最后是说他要去莫斯科。很清楚,尼克松不是突如其来地干的。他的这些行动的萌芽在七月初休斯顿演说谈到‘五极论’的时候就出现了,也就是说,是由两极(美苏)政治均势向三极(加上中国)政治均势和以后的五极(加上现在还只是经济‘大国’的日本和欧洲)政治均势过渡。”
    米兰的《今日报》在社论中说:“这次访问的意义在于,苏联为了摆脱孤立或者更坏一点说是为了破坏美国和中国可能有损于它地结合起来,同意让中国进入超级大国俱乐部。苏联的这种同意从下面的意义上说是很痛苦的决定:它对尼克松七月十五日的一击不知如何防范和弥补,只好按照美国的愿望和美国的选择办事。”

英强调只有美国同盟国“充分磋商,超级大国对东西方关系的讨论才会赢得盟国的赞同”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四日刊登外交记者伦德尔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官方昨天对宣布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消息的反应似乎比较谨慎。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实现美苏对话的重要一步。他接着说:“我们希望它将有助于东西方间的了解,而这是英国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
    英国政府在他们的评论中实际上是抓住一个值得欢迎的机会来再次强调,目前伦敦和莫斯科之间由于驱逐苏联间谍问题而造成的关系冷淡的状况决不是出于英国政府的选择。谨慎的反应也许还反映这样一个事实:只有在始终同美国的盟国充分进行磋商的情况下,超级大国间对东西方关系问题的讨论才会赢得美国的盟国的赞同。
    华盛顿:政界对于尼克松总统宣布这次访问的消息的反应远不像他宣布访问北京那一引起震动的消息的反应那样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