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最高机构,在一般情况下,它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非洲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并作出决议。
    一九六三年五月,非洲三十一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宣布的宗旨是:促进非洲国家统一与团结,加强非洲国家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合作,保卫和巩固非洲国家的独立以及主权与领土完整,从非洲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促进国际合作。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机构,由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其政府任命的其他部长组成,在非洲首脑会议之前,它举行会议,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

【路透社贝鲁特二日电】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今天说,“面对打击突击队行动的任何企图”,伊拉克军队不会袖手旁观。
    提克里蒂在前往卢萨卡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途中在这里作短暂停留时对记者说:
    “伊拉克军队将使其不能忘记的教训教训那些想要打击突击队行动的人。”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中断了它通常的广播节目,宣布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地区指挥部和阿拉伯指挥部联席会议今天就约旦局势通过的公报。
    公报说,“复兴社会党不能对这种企图消灭抵抗运动和群众的阴谋袖手旁观”。它指的是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昨天的冲突。
    观察家们说,公报把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同它的死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连结在一起了。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今晚说,它把它拥有的一切交由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群众使用“以便他们不受到一切阴谋的危害”。
    【法新社贝鲁特二日电】在突击队和约旦陆军部队昨晚在安曼发生激烈战斗之后,叙利亚官方新闻机构今天宣布,叙利亚完全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
    大马士革电台指责说,这次冲突“是执行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打击巴勒斯坦革命和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计划的一个新步骤。”
    叙利亚政府报纸《革命报》说,“消灭抵抗运动是投降势力所确定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但是叙利亚革命决心粉碎一切阴谋家,并且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直到最后胜利。”
    突击队的暴风之声电台报道,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昨晚打电报给阿拉法特,保证叙利亚“准备向抵抗运动提供一切政治和军事支持”。
    【美联社贝鲁特二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在从安曼发回的一篇报道中说,“在约旦向巴勒斯坦难民营和安曼的市民住宅区进行炮击后”,伊拉克部队今天已经同在约旦的游击队一起进入阵地。
    电台说:“这就迫使约旦军队没敢向敢死队营和市民住宅区开枪。”

【路透社贝鲁特一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领导人,今天清晨呼吁阿盟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以避免在约旦发生内战危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在发给阿盟秘书长哈苏纳的一份电报中,要求他把局势的严重性告诉阿拉伯国家代表们。
    它要求召开理事会紧急会议,讨论防止“准备屠杀我们约旦人民和扼杀他们的巴勒斯坦革命的行动的方法和避免内战危险的办法”。

【德新社海牙三十一日电】鹿特丹的码头工人罢工今天发展到其他两个主要港口——阿姆斯特丹和弗利辛根,在这两个港口,总共约七千三百码头工人举行罢工。
    在阿姆斯特丹,约五千码头工人举行部分罢工,在弗利辛根码头的两千三百码头工人全部离开工作岗位。
    鹿特丹的一万五千码头工人今天决定继续罢工。这次罢工是鹿特丹二十三年来头一次大罢工。
    荷兰科尔内利斯·维罗尔梅巨型造船公司的三千工人今天举行同情罢工。
    【合众国际社鹿特丹三十日电】今天有大约六十艘船只等在从北海到鹿特丹港的水道口上,因为八百人的拖轮机务人员参加了一万六千名码头工人的罢工。
    前天开始时是一种自发运动的这场码头工人罢工,现在也得到了工会的承认,工会呼吁在伦敦的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向所有欧洲港口发出声援号召。
    【德新社海牙一日电】荷兰码头工人的工会和雇主今天继续举行谈判以结束为期一周的罢工,这次罢工使得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港的海运处于瘫痪并且使一百多艘船只停在荷兰沿海无法开动。
    最新的消息说,工会在它们会员的压力下已提高要求,要求增加百分之三的工资以及从法律上废除劳动力暂时出借给公司的制度。
    同时,码头和造船厂的局势很混乱。观察家们说,看来工会再也控制不了局势了。

【中东社安曼二日电】在约旦内阁今天举行四小时紧急会议后,里法伊首相宣布,内阁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以防止开火和使局势恢复正常。
    他说,这些措施将保证巩固约旦武装部队和巴勒斯坦抵抗部队之间的兄弟联系和民族团结。
    【法新社安曼二日电】约旦军方今天上午宣布,在昨晚同敢死队战斗后,它已经“控制整个王国的局势”。
    这里的巴勒斯坦红新月会说,昨晚有二十三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大约八十名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约旦当局没有发表伤亡数字。
    今天全市平静,只是偶而发出自动步枪声。双方全副武装的军队虎视眈眈地注视着对方。商店都关门了。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四十一国非洲统一组织的第七次年度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的非洲大厅开幕。
    当这个组织的前届主席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宣布这个为期四天的会议开幕的时候,有十三个国家元首、四个总理和三个副总统聚集在这个蓝色和金黄色的会议厅。
    大多数其他的国家都由部长代表出席。毛里求斯是唯一没有参加开幕会议的成员国。埃塞俄比亚政府成员、外交团和其他宾客参加了会议。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以口头表决当选为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七次最高级会议的主席。
    当选为副主席的是布隆迪、乍得、苏丹、达荷美、乌干达、加纳和冈比亚的国家元首或总理。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一日电】尼日利亚领导人戈翁在向同他刚刚言归于好的四个国家伸出“友谊之手”以后说,非洲统一组织今后应当“专心致志于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尤其是要给解放组织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全力支持”。
    这个问题是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提出的,他呼吁协调行动,以便“使我们的大陆彻底非殖民化”。
    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某些西方国家卷入罗得西亚和南非。
    苏丹的尼迈里主席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了激烈攻击,他说,非洲应当“正告法国、西德、英国、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以色列:它们必须为它们向我们在南非的敌人提供的援助付出高昂的代价”。
    唯一的温和发言是达荷美总统马加的发言,他感到“满意”地说,法国将重新研究它对南非的政策。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十一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昨晚结束了它为下周二的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会议,它拒绝了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关于被扣在以色列的两名阿尔及利亚人的动议。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三十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向南非出售军火——特别提到法国、英国和西德的名字。
    但是四十个成员国有八个弃权,突尼斯和刚果(金)表示有保留。
    决议还要求所有非洲国家政府对向南非提供或打算提供武器的政府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来制止这种出售”。
    最早是肯尼亚提出的决议草案没有进行表决就通过了。会议人士说,弃权的八个国家——马拉维、象牙海岸、达荷美、卢旺达、尼日尔、加蓬、莱索托和马尔加什共和国
    ——之所以弃权,是因为它们反对在决议中提到具体国家的名字。
    决议说,非洲统一组织国家相信,向南非出售武器“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政治委员会今晚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继续支持葡萄牙种族灭绝的殖民政策。
    委员会在一项关于非殖民地化的决议中指责葡萄牙对在它统治下的非洲领土的“自由战士”和非洲居民使用象凝固汽油弹、中毒性瓦斯和落叶剂之类的化学武器。
    而且委员会说,葡萄牙只是“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特别是美国、西德、法国和英国继续提供大量的援助”,才能够继续和加紧它的“种族灭绝的殖民战争”。

【中东社安曼二日电】第二次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讨论会在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的主持下今晚在这里开幕,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六十七名代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在讨论会开幕会上讲话时,强调了这次讨论会所选择的时间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当巴勒斯坦事业现在正经历着困难环境的时候。
    阿拉法特在谈到帝国主义企图反对巴勒斯坦事业时表示相信,巴勒斯坦事业将获得胜利,“只要这个事业真正体现了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群众的愿望。”
    【法新社安曼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法塔赫游击队组织的负责人阿拉法特今天指责约旦政府犯了“可憎恶的罪行”,说它企图摧毁巴勒斯坦革命并阻挠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发展。
    阿拉法特是在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世界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这里举行的开幕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各“解放组织”和“进步”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阿拉法特在谈到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军队昨天在这里的战斗时说:“约旦当局想消灭革命,因为只要这块土地上还有一支枪,美国的倡议(罗杰斯计划)就不能成功。”
    他对欢呼的代表们说:“革命比种种阴谋强大得多,革命必然会赢得胜利。”
    这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美国的和平计划以及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民主国家的问题”。
    【路透社贝鲁特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声明驳斥了关于有人企图谋杀国王的指责,它说,谁也不会天真到如此地步,以至于去向有这样一支戒备森严的警卫队同行的行列开枪。
    委员会说,它关于昨晚事件的说法是以调查和目击者的说法为基础。
    它说,四名突击队在人行道上漫步,他们肩上背着枪,枪口是朝下的,这时,一辆满载王室警卫的卡车跟在他们后面。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声明说,卡车停止了,警卫向突击队开枪。这四个人背部都被击中。三人当场死去,第四个人受重伤。声明说,在这起事件以后,约旦军队向居民区和突击队据点猛烈开火。
    声明说,“这是三个月内他们第二次用雇佣当局一贯策划的屠杀行动来恫吓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