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八日以《军国主义复燃的日本》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日本增加军费,重整军备,扩充军力,这无疑地是军国主义复燃。
    在战后的二十五年,美国起初对于日本恨之刺骨,希望运用种种控制的方法,使日本永远不能翻身。不料美国执政人“惧共病”发作,夜不甘眠,食不甘味,到处去找帮手。经过再三考虑后,美国政府当局才下个决策,与其找老朋友英国和法国,不如找新敌人西德和日本;利用西德来控制苏联,扶植日本来对付中国。就在这种错误的政策下,美日之间,誓弃前嫌,携手合作,到了一九六○年六月二十日的美日“安全条约”通过实行后,日本就明目张胆地实行重整军备;到了今年刚好届满十年期限,而美日“安全条约”就自动延长。
    中国有句俗话:“好话说尽,坏事做尽。”象“忠厚”是“无用”的别名一样,“安全”原来是“侵略”的代名词。
    美日“安全条约”的条文里虽然充满“安全”、“防卫”的字眼,但实际上,它是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扩充军备,使日本重新走上战争道路的条约。日本军国主义在这个“防卫”的幌子下,它的“自卫队”所属的海、陆、空三军,共有二十五万四千人。此外,还有三万三千名后备军官。
    这些“自卫队”,并非普通士兵,事实上,他们相当于伍长以至排长的官阶,算是军队中的高干。一旦战争发生,马上征兵,就可以组成一支几百万兵力的军队。
    据国防厅负责人的意见,日本防卫目的,主要用于保卫日本本身以及保护日本附近海洋上的船只。其次,在遵守目前日本宪法的大前提下,日本将依靠美国的核子武器的防御力量。这些话都是遁辞,其实,日本人的自尊心极强,自负极高,他们怎么能够永远受美国的约束。到了羽毛丰满的时候,他们的箭头,固然可以向西,也可以向东;可以向北,也可以向南。据我们的看法,吃亏最大的恐怕还是东南亚这个地区的许多小国。
    日本军队的人数那么多,潜力又那么大,关于军费更是与日俱增。一切无非证明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八月十一日发表了苏兹贝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日本早已走上了成为超级大国的路》,摘要如下:
    即将成为超级大国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这是美国赫德森研究所所长、研究未来事务的专家赫尔曼·卡恩在其所著的《日本正在成为超级大国:提出挑战和应战》一书中提出的经过慎重考虑的看法。
    卡恩在对日本这个国家进行了多次的访问,并对日本这个国家的前景进行研究之后得出结论说,日本用不了两代人的时间就将拥有最大的国民生产总值。
    他预言,日本将在今年年底在按人口平均产量方面超过苏联,并在二○○○年赶上最先进的西方国家。
    卡恩指出,就是现在,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一直以两倍于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增长着。他认为非太平洋亚洲的二、三亿人民是日本的自然的“内地”,而日本人只要某种办法,就能把这些居民中的大部分并入他们的经济强国之内,即便不使这些居民改变其地理位置。
    他最后说:“如果日本继续按照它在过去二十年中的发展速度发展下去的话——而且在以后的十年或本世纪余下的一些年也按着这个发展速度发展下去的话——日本将是肯定当得起被人们认为世界上第三个最重要的国际大国的。”
    卡恩预言,日本并非不可能最终作出努力也在军事上成为一个超级强国的,在这个预言的背景下,卡恩的上述谈话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日本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恐怕会像一个世纪以前普鲁士在欧洲舞台的崛起差不多。
    他说:“我可以预言,我们可以在七十年代初期和中期的一个比较短暂的期间内,发现日本在其本土岛屿的防御(包括核武器)、在对外政策、自我形象和国内和国际的抱负方面的态度将发生一些重大改变。”
    卡恩认为,日本社会的特殊结构加上在我们美国可能称之为非凡的合作精神的东西,使其民族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卡恩应用新的分析法技术对日本进行了分析,他强调指出了日本的工业生产和军事潜力。他写道:“在最近几年中,日本倾向于把他们国民生产总值中的三分之一以上节省下来用作投资。”
    如果人们回顾一下东京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梦想,禁不住要想到这种可能性,即现在这种抱负可以用非军事手段绰绰有余地来实现。
    卡恩最后说:“从道理上说,日本本来是可以指望从实现其原来的战争目标——建立一个由日本人控制的共荣圈——中得到好处的,但是日本今天在经济上从太平洋亚洲的非共产党国家得到的好处要大于它从实现这个目标中可能得到的好处,上述这种估计是有道理的。特别是澳大利亚,几乎可以肯定会向日本提供——如果它还没有开始提供的话——比日本期望从一个傀儡的中国那里得到的还要多的原料。”
    卡恩的这行专门研究未来的学问主要研究的是能力,而不是今后的打算。
    他写道:“在技术上,仅就具有核电力工业来说,日本人就能够在一九七五年左右每年生产好几千小型核武器。”
    如果有人从美国政策应当怎样办这个角度同意了这种分析,那么华盛顿对中国是过分担心了,而对日本则担心得不够。不但从当代的政治上的方便来考虑,而且从下一代在外交上和军事上的必然需要来考虑,东京的需要和愿望应该完全符合华盛顿的需要和愿望。
    在这种背景下,更加明显的是,从今后某一段期间加强美国同东京的关系这个总的需要来看,在进口日本纺织品方面设置障碍会起不良的作用。

【本刊讯】据《读卖新闻》二十四日报道,日防卫厅最近决定在实行第四次五年扩军计划(一九七二——一九七六年)期间,设立一至二所“军事高中”,在第五次扩军计划期间设立五所“军事高中”,每个学年招收六百名学生。日军事当局大力宣传免收学费和住宿费来骗取广大青少年参加反动军队。据说,这些学生毕业后,必须在军队中服役二至三年。
    另外,日防卫厅以弥补军队的缺员为借口,计划将陆海空三军的预备兵增至六万人(现为三万六千三百人),在第三次扩军计划期间将妇女兵增至一千三百人(现有七百人),在第四次扩军计划期间增至四千人。

【路透社加尔各答三十一日电】今天,当警察在这里向那些从路障那边向他们扔炸弹的左派示威游行者开枪时,打死了二个人。
    加尔各答警察局副局长查克拉瓦蒂和另外两名警察在加尔各答北部的另一次投弹事件中受伤。
    警察在好几个地区当示威群众向警车、公共汽车和电车扔土制炸弹时开了枪。军队防守着战略点、并随时准备出动以防止任何重大的暴力行动。
    示威群众列队举行游行示威,他们不顾在全城范围禁止五人以上集会以防止有计划的群众集会的禁令。
    在好几个地区,街上的公共汽车和电车停驶了,示威群众蹲在铁路的轨道上阻挡火车的行驶。
    在达姆达姆机场的飞行已由于机上的工作人员无法上班而停顿。
    【路透社加尔各答三十一日电】今天,在动乱的西孟加拉邦的这个首府,当左派示威群众攻击警察时,警察开枪打死了四人,并逮捕了五十人。
    示威群众的要求之一是在西孟加拉邦进行新的选举——这个邦自从三月份的由马克思主义者(即印修——本刊注)领导的联合政府在极度的局势不稳中崩溃以来,一直在中央政府的直接管辖之下。
    但是,今天新德里的议会批准把直接管辖期延长六个月,因为在这个共产党控制的邦里继续存在动乱。这里的官员们说,在警察向对这个城市的好几个地方的警察分局扔土制炸弹的示威群众开枪时,子弹打死了另外四个人。他们说,向警察扔了一百五十多颗炸弹。
    加尔各答的警察局长对记者们说,对警察的袭击主要是由马克思主义分子和叫做纳萨尔巴里分子毛泽东主义的革命者进行的。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三十日电】在海牙当地已经散发了数以千计的标语和传单,攻击“苏哈托是杀害六十万人的刽子手”——这是指所谓共产党政变未遂事件之后在一九六五年发生的血腥屠杀。
    不仅是青年的激进分子攻击苏哈托“不分青红皂白地、野蛮地镇压印度尼西亚所有进步的反对派”,而且教会也呼吁当局重新考虑苏哈托将军的访问计划。
    【路透社雅加达三十一日电】在印尼驻海牙大使的住所遭到袭击后,印尼总统苏哈托今晚在即将动身去荷兰访问前一小时宣布推迟这次访问。
    由几辆公共汽车载运的印尼血统的荷兰安汶青年,冲进这个大使的住所,并且把它占领下来,他们挥舞斯登式轻机枪和手枪。
    总统府发言人说,总统决定不定期地推迟这次访问,以使荷兰政府采取预防性措施,把局势恢复正常。
    海牙传来的消息说,守卫大使住所的一名荷兰警察被枪弹打死,另一名警察被抓去作为人质。
    印尼大使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也被扣押。
    【合众国际社海牙三十一日电】警方说,一群安汶籍印尼人今天打着枪冲进印尼驻荷兰大使的官邸,击毙一名守卫的警察,并把大使的夫人和孩子拘为人质。
    警方说,塔斯文·纳塔迪宁拉大使已设法逃身。
    这次袭击是在印尼总统苏哈托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发生的。这个访问激发了荷兰人和旅居荷兰的印尼人的抗议示威。
    在一九四九年印尼独立以前参加荷兰殖民军队替荷兰效忠的安汶人,要求在印尼联邦范围内成立单独的国家。
    成百上千的安汶青年于八月二十三日在荷兰十个城市举行示威,表示支持安汶人要在印尼联邦的范围内成立单独的国家的要求。
    由共产党和和平社会党的领导人以及左翼知名人士组成的“反对苏哈托访问”委员会,已号召九月二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示威,届时苏哈托要到阿姆斯特丹广场向第二次世界大战荷兰阵亡者纪念碑献花圈。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一日电】今晚有近三千人高喊着“苏哈托是刽子手”,列队通过阿姆斯特丹市区中心,抗议印尼总统苏哈托来荷兰进行两天的国事访问。
    在海牙,荷兰共产党也组织了示威,有一百人参加。
    【合众国际社海牙一日电】荷兰首相彼特·德荣今天说,在荷兰政府保证他的安全之后,印尼总统苏哈托将于三日来荷兰访问一天。
    政府官员说,首相已向印尼政府保证苏哈托的安全。装甲人员输送车封锁了印尼大使馆所在的那条街道的两端,而手持卡宾枪的警察则守卫着大使馆、使馆办事处和官邸。
    官员们说,印尼总统原来预定访问三天,这日期不得已必须缩短,改为停留一天,因此,一些王室典礼也将取消。

【路透社科隆一日电】一批西德的神学家、大学教授和作家今天号召人们反对西德给予苏哈托总统的印尼政府的一切支持。
    他们在一项反对这位总统的声明中宣布,在他拟议于四日访问期间他们将在波恩举行一次示威。
    这项声明号召人们反对“西德向印度尼西亚军事独裁政权提供一切经济和政治支持”。
    它要求“声援印度尼西亚的被压迫人民,并且宣布为被苏哈托政权杀死的人举行一次追悼会”。
    这批人要求释放印度尼西亚的一切政治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