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萨拉托加号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认为,美国第六舰队呆在地中海对防止约旦危机扩大成为中东的一场大危机起了重要作用。
    尼克松在来到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上对第六舰队进行视察时说,美国的中东政策取得成功是因为第六舰队处于戒备状态以及准备好对付紧急情况。
    【美联社罗马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同意大利领导人讨论了地中海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并临时前往罗马机场迎接已获释的、从约旦乘机回国的美国人质。
    尼克松整个上午先同总统后同总理举行了会谈,然后又突然来到机场。
    齐格勒对记者说,尼克松向萨拉盖特重申,美国一定要在地中海保持强大的兵力。
    意大利官员说,尼克松和萨拉盖特一致认为,在地中海寻求的主要目标是尊重所有国家的得到明确承认的边界和有保障的和平以及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持久解决办法。
    这些官员引用尼克松的话说:“地中海必须是而且始终是一个和平的海洋。”
    尼克松在同科隆博会谈时还谈到中东问题。
    尼克松从机场乘直升飞机回到总统府参加了萨拉盖特为他举行的国宴,然后又去了梵蒂冈私下拜会教皇保罗六世。
    由于有一万二千名警察担任警戒——据认为是为战后到罗马来的客人组织的最严的一次警戒——因此没有听说昨天晚上示威者同警察发生殴斗的事件重演。
    但是在那不勒斯,美国领事馆前的五百名学生示威者已被警察驱散。他们喊着反美口号从那不勒斯大学游行到美国领事馆,后有三十名示威者被捕。
    【法新社罗马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说,尼克松总统今天重申美国有义务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强大,并且表示他决心要使美国继续留在地中海。
    这位美国政府首脑是在美意在这里举行的一天高级会谈中对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作这些表示的。
    【路透社罗马二十八日电】尼克松在意大利国家元首宫同萨拉盖特举行会谈后乘直升飞机去罗马郊区的一座别墅同科隆博总理举行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和萨拉盖特总统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地中海的政策。
    他说,尼克松重申美国对强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以及美国决心保持在地中海的力量,尼克松说地中海是西方联盟在南部的支柱。
    两国总统讨论了西欧所取得的经济进步并强调了意大利本国在经济上的发展。
    齐格勒说,尼克松对萨拉盖特支持意大利的国内改革表示赞赏并且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将有助于加强地中海的盟国力量。
    由于尼克松在看一份有关美国向约旦提供援助以重建约旦的报告,两位总统的会谈耽误了。

【美联社纽约二十七日电】据援引尼克松总统的话说,他认为只有“除掉”五个关键地区——美国、以德国为中心的西欧、苏联、中国和日本
    ——的紧张局势的“导火线”,才能避免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时代》周刊在一篇独家的报道中援引尼克松的话说:“是否会发生世界大战,将取决于我们现在怎样制订计划和建立领导以消除这些国家的问题的根源”。
    尼克松对日本和西德的局势感到不安,这两个国家都被剥夺了原子武器,从而也被剥夺了在它们自己的防务中发挥主要作用的资格。
    据援引他的话说:“你和它们说什么呢?我们不愿给予帮助吗?如果我们不给予帮助,它们就必须和某个其他国家作出安排。”
    《时代》周刊说,尼克松希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又说某种对话“已经开始,如果要北京在世界上发挥正常的作用”,这种对话是“必要的”。
    据援引这位美国总统的话说,“也许在五年内不可能发挥这种作用,也许甚至在十年内都不可能发挥这种作用。但是最好能在二十年内发挥这种作用,否则世界将处于致命的危险之中。如果说在我在世之前我有什么事情要做的话,那就是到中国去。如果我不能去,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去。”
    《时代》周刊援引尼克松的话说,苏联“在目前”,仍然是个“大国”。
    这家杂志说,尼克松向该报记者说,在同俄国打交道的时候,“要是说只要我们互相更了解一些,我们的分歧就会消失,那是没有用处的。大国总是要有不同的意见的。”
    《时代》周刊说,总统意识到在政治和经济制度方面的不同,但是尼克松认为根本的分歧是:美国谋求和平,而苏联谋求霸权。
    《时代》周刊说,尼克松认为他的任务是要使苏联相信,它仍然可以有它的各种目标,但是它必须用商业、思想、甚至是外交这些和平方法来争取实现这些目标。
    这家杂志说,尼克松认为,“‘然而”,实现这一点“并不是用口头说服的问题,必须使用美国的力量来使得除了在和平竞争中以外,苏联的扩张主义无法得到成功”。
    《时代》周刊说,尼克松认为本月的中东危机也许并没有如以前认为的那么严重。总统还认为这场危机并不是最后一次这类危机。
    《时代》周刊说,尼克松还说,苏联在这个危机的较晚的阶段进行的合作,比他们在以前历次紧张时期的行动要好。
    《时代》周刊说,苏联在一开始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是另一回事,又说总统认为这个问题还会再次出现。据说尼克松还说,美国的对外政策长期以来一直是“地方性的,而不是全球性的”。
    《时代》周刊说,总统认为,所需要的不只是空洞的理想。该杂志进一步援引尼克松的话说,美国必须确保其他国家有按照它们的愿望发展的可能,“不管是左的、右的还是中间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众院军事小组委员会今天说,尽管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苏联在地中海的舰队也加强了,但是美国却让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降到“标准水平以下”。
    小组委员会在关于本月早些时候到该地区访问六天的报告中,对它所说的在预算上对第六舰队的限制提出了许多指责。小组委员会要求放松限制,并且加强第六舰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防务。
    小组委员会还建议,美国满足以色列提出的在今后两年内向它提供价值八亿美元军火援助的要求,并且说,如果以色列提出要求,就应该接收以色列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这份报告是以纽约州民主党议员塞缪尔·斯特拉顿为首的反潜艇战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委员会的主席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门德尔·里弗斯在随同报告的讲话中说,报告表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有“严重的缺陷”。
    小组委员会敦促加强第六舰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潜艇战力量,把更多的飞机驻在沿海基地,供航空母舰的可能需要,以及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南欧各地的海空军防御。

【合众国际社德国美因茨二十七日电】一位美国陆军人士今天说,驻扎在西德的第八步兵师已奉命处于戒备状态。
    这位人士说,“车子已经在美因茨和巴特克罗伊茨纳赫兵营的大门里排好,等待立即出发”。
    他说这个师目前已处于“我历来所知道的最高一级准备状态”。
    这位人士说,“甚至比上周军队等待去约旦的时候的戒备状态还更高一级”。
    他说,“那时,他们只是等在那里,他们的车子则停在汽车停车场上,而这一次,他们的车子已在兵营内排好,准备随时出发。”
    这位人士说不上这次戒备的目的是什么。在这次下令实行戒备时,约旦的战斗已消退为零星的射击,侯赛因国王下令实行的停火一般来说已生效。
    被巴勒斯坦游击队拘留的客机上的美国人质大多数已被释放;剩下的其他人随时都可望获释。
    眼下找不到官方发言人来对此消息发表评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连载了该报前驻莫斯科记者森本写的文章《列宁的子孙们——苏联真相》的第四篇,题为《产品匮乏——购置车辆要等两年》。摘要如下:
    在一个政府部门供职的谢尔盖先生,带着一种似乎是又喜又悲的表情说:“一得到了新的住宅,老婆就从箱底拿出一千五百个卢布购置新家具。不知道老婆会攒这么多钱。”
    现在苏联市民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尽管有钱却缺少想要添置的东西。
    在莫斯科,几乎全都是双职工,有一、俩个孩子。让我们看一看作为一个标准的工资生活者家庭的谢尔盖一家的生活状况吧!男主人的月薪是一百五十个卢布,作中学英文教师的谢尔盖先生的妻子的月薪是八十五个卢布,此外还有她作为家庭教师的额外收入三十个卢布。
    支出方面,每人一天的伙食费用是一个卢布左右,加上其他开销,每月是四十到五十个卢布。因为有一个孩子,所以,一个月的生活费估计总数是一百五十个卢布。包括耐久性消费资料和旅行等大笔的开支在内,每年还结余大约一千个卢布。
    市民的消费欲望增强了,消费的倾向也改变了,再加上供应不足,因此,就产生了种种矛盾。
    “共产党的大人物们,每天作一个小时演说或者开一个小时的会议,而市民每天则需要一小时去排队买东西。”这是一位爱奚落的西方记者说的话。
    再看一看食品情况,近几年来,面包的消费减少了,而蔬菜、水果和肉类的需要则增加了。然而这些产品的生产却处于停滞状态。去年,在莫斯科也看不到肉类和蔬菜的影子了,并且出现了长蛇阵。质量不好的服装倒是挂着很多,质量好的产品偶一上市,就立即排成了队。
    现在,苏联物价不会上涨的“神话”正在破产。一位中年妇女说:‘“集体农庄市场上的蔬菜价格,在这十年之内上涨了九倍。年轻的工人也发牢骚说:“‘积攒了点钱刚想买辆摩托车,殊不知它涨价了。”
    在苏联,大部分货物都是官定价格,但农民出售自己生产的东西的集体农庄的市场,则完全是自由价格。城市居民所需要的蔬菜和水果的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是依靠集体农庄的市场提供的。因此,它一涨价,市民就受不了。在耐久性消费资料方面,每当出现一种新产品,价格就上涨一次。甚至发生了以使用了高质量布料为理由而提高儿童服装价格的事情。另外,妇女们爱打扮的风气正在逐步“升级”,因而也有的女人嘟哝说,虽然买了如意的布料,但到西装裁缝店里做件外套,就要花一百七十个卢布。
    这就是说,如果把国民的消费倾向的上升比作鬼子的话,那么消费物资的供应可以说是乌龟。因此,不少的西方经济学家认为,苏联潜藏的通货膨胀正在不声不响地进行。实际上,尽管政府否认在苏联国民中流传的关于卢布贬值的说法,但它却根深蒂固地存在着。由于采用了利润原则的方式,工资虽然多少提高了一些,但是与此相比,生产却依然如故。因此,令人感到市民们不愿意认真工作。而这反过来又导致了劳动纪律的松弛,成了经济停滞不前的原因。在苏联不能说不存在这样一种恶性循环。
    每周星期四的下午,位于莫斯科库兹佐夫斯基大街的“玩具之家”商店门前,总是一片人山人海。因为这天要出售英国或意大利的超短裙。卖完以后,在商店前面还可以看到有人在偷偷摸摸地以黑市价格进行交易。
    为了真正地买一辆轿车,提出申请以后,要排成“无形的队”,等上一年到两年。最近,由于申请的人太多,所以索性停止接受订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