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俄勒冈州波特兰三十日电】七千一百名反战示威者今天穿过波特兰闹市举行了和平示威,沿途他们高呼支持越共的口号,偶尔向美国退伍军人团的成员骂几句下流的话。
    州长麦考尔的助手在这次示威结束(在这次示威中没有发生任何事件)后说,“谢天谢地,一个过去了,两个也会过去。”他指的是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会议星期一将举行的大规模示威和星期二的另一次反战示威。
    在今天清晨几个小时内,国民警卫队的增援分遣队开进这个城市,露宿在仅仅距离这个闹市地区五分钟远的一个中学中。但是由于没有发生骚乱,他们一直没有在公众前露面。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二十二日登载了该刊记者发自波特兰的一则消息,题为《波特兰准备举行退伍军人会议》。摘要如下:
    美国退伍军人团代表大会将在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三日在波特兰举行。一批反战的退伍军人将设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个“人民军集会”,在同一周里开会。这次集会的目的是同退伍军人团和尼克松政府进行对抗。人民军“反对百分之百美国主义的这些原则:帝国主义、种族主义、男人至上、对士兵进行压迫、对工人进行迫害、以及对那些谋求文化和政治变革的人进行迫害”。
    集会计划举行一些讨论这六个问题的讨论会,举行一次胜利归于越南人民的庆祝活动和要求释放西尔的游行示威,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这是有意识地试图对尼克松发动一场秋季攻势,并发动群众支持,为了使我们在全世界的兄弟姐妹获得自由,这种支持是必要的。
    这些退伍军人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一度是谋杀犯,我们因为屠杀过这样一个民族而感到耻辱和罪过,这个民族正是为了一些在一开始时绝不会对我们有伤害的理由,而竟然受到了伤害;这个民族是善良的、坚强的,它之所以和我们作战,是因为我们侵犯了他们的土地,侵犯了他们的家园。争论的问题是很清楚的。尽管在组织工作方面遇到一些小小的障碍,但是集会的政策是进步的。集会的组织者们并不打算采取暴力行动,虽然每个人都知道退伍军人团过去的表现,并且知道在街头很可能发生激烈的对抗。”

【美联社费城三十一日电】(记者:巴巴罗什)警察说,今天在警察袭击三个黑豹党中心时发生的交火中,又有三名警官被打死。
    警察说,今天当警察在费城北部的黑人区破门闯入黑豹党的一个情报中心的时候,三名警官被枪弹击中。
    将出席黑豹党组织的一次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目前就是在那个中心登记的。
    关于这一事件,黑豹党人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巡官柯伦说,他敲门要求立即投降。他说,“我们听到一场混乱,然后是滑膛枪的声音。我们打破了一扇门,后来又进行了更多的交火。”
    在费城西部的一个中心,袭击者使用催泪弹来逐走六个男子和一名妇女,夺得了滑膛枪和自动武器。
    在所有的建筑物里,墙上都贴有“打死猪猡”的标语。在对其他中心的搜查中,无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费城三十一日电】警察今天经过战斗打进费城北部和西部的两处设置了许多障碍物的住宅,并在清晨对疑为黑豹党总部的楼房发动的搜捕中同那些楼房中的人交火。有二十三人被拘留。
    射击准确的“监视”队的一名警察埃克曼在这次交火中被击伤了左腿。他是在不到三十六小时内在费城受到枪击的第五个警察。
    今天的搜捕是继续搜查杀害费尔蒙特公园的警察巡官冯·科恩的嫌疑犯的,科恩是星期六晚上坐在公园看守室的办公桌旁被枪杀的。
    在冯·科恩被枪杀前不久,在对警车进行的一次袭击中,一名警察被打伤。
    今天清晨的搜捕目标是黑豹党在费城北部居住区的总部,另一处搜捕是针对据说是黑豹党在费城西部的总部的,搜查的另一目标是查曼敦的昆兰地区。警察称费城北部的住宅是“设有许多障碍的堡垒”,并说他们受到了每一幢楼的二层楼上的人的射击。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五角大楼的官员今天说,由白宫主要助手随同的一个国防部实地调查团将调查美国驻欧洲部队的种族纠纷问题。
    本月在西德发生的两次最近的事件里,在西柏林的麦克奈尔营,种族之间的格斗有八个人受伤住院;在施魏因富特,当地警察说,这次格斗差不多等于是骚乱。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三十一日电】据政府的一个官员说,尼克松总统关心美国驻欧洲军人间的种族紧张关系增加,打算派一个调查小组去调查驻欧军事机构中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尼克松对“欧洲的种族问题增多,黑人和白人军人间发生事件的次数增加深为关切”。他说,大多数事件都没有公开发表。
    这位官员说,“白宫注视这个问题到现在已经有一些时候了,但是这种事情并没有象总统希望地那样减少下来,所以他不得不采取行动。白宫认识到这肯定是个严重问题,是反应今天整个社会发生的事情,总统要得到最新情况的报告和如何处理的建议。”
    【本刊讯】美《美国军人联合会》报纸《镣铐》七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在德国的美国黑人士兵举行群众集会》,摘要如下:
    在德国的美国黑人士兵正在大规模组织起来。七月四日一千人在海德尔贝格集会。
    “不满意的黑人士兵组织”出版的报纸《向后转》在这次集会前发表的一篇重要声明说,“黑人将举行集会,以便向全世界表明美国黑人士兵是不满意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在进行一次审判。我们谴责山姆大叔(指美国政府——本刊注)犯有如下罪名:种族灭绝、大规模屠杀千百万人民、政治谋杀、经济谋杀、社会谋杀和精神谋杀。全世界将是审判官。出席的每个人将作为检察官。”
    这篇声明把这次集会的抗议和美国独立日联系起来,它强调指出美国自称是一个所有的人都拥有平等和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国土这种说法的伪善性。声明说,这是一个神话。“一个保护全世界最具有帝国主义一种族主义性质的国家的军事集团怎么能够有权力说,我们相信平等,相信所有的人生来都是平等的。”

重弹美准备在巴黎会谈中“扩大讨论来打破僵局”;说“中东停火只要继续下去就比过去好”
    【美新处圣克利门蒂三十一日电】题:尼克松谈美国准备研究关于实现越南和平的新倡议
    尼克松总统说,美国准备研究结束越南问题和谈中的僵局的新倡议。
    在今天播送的总统对两个电视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总统不肯谈美国派一支维持和平部队到中东去的可能性。他指出,鉴于在联合国正在进行的和谈,谈这个问题不会是“有具体帮助的”。
    尼克松总统在西部白宫对哈特和卡尔布发表的供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午播送的谈话摘要如下:(本刊有删节)
    问:你曾说过中东和东南亚是两个争论问题。关于在实现东南亚和平和中东和平方面出现某种情况的可能性,你有什么话要说?
    答: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新情况可以奉告,我只能说我们正在继续支持中东的停火倡议,我们认识到双方都有很多困难。但是当我们考虑这种倡议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情况虽然困难,然而如果不着手进行,情况会更加糟得多。
    问:在东南亚实现和平的可能性如何?
    答:就东南亚来说,我们当然也正在等着随着春水回到巴黎,将在巴黎开始进行一些讨论。
    问:你预料春水回去后在巴黎会出现新情况吗?
    答:我不想进行揣测。
    问:这一段时期要有多长呢?
    答:这正是问题所在。我甚至不想设想或预言。但是,就我们而言,我想说,我们向那里派了一个新大使,我们准备扩大讨论来打破僵局,在考虑新倡议方面扩大讨论。
    问:你现在是否在考虑任何新的倡议?
    答:眼下我不想谈论这个问题。目前我们没有什么可谈,除了我已经指出,我们的谈判代表有很大的灵活性,而且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内,我们已经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倡议。但是当然,为了谈判,这并不是意味着所有的行动都应来自于一方。达成妥协就需要两方,而且我不愿忽略这一事实,即我们现在必须看看对方的态度是什么。
    问:前几天有人主张美国可以调军队去中东,以便也许是在联合国主持下维持和平。你是不是可以谈谈这个问题?
    答:目前我不想就此发表意见。我认为这种主张虽然用意是好的,在目前雅林的使命正在进行的时候是不会有具体帮助的。
    现在我们有了停火。我们至少有了可能进行的会谈的开端,现在,如果外界的人在不了解全部事实的情况下提出关于我们应该怎么办的这种或那种主张,我认为这是不会有具体帮助的。
    问:你自己对中东现在局势的看法是怎样的,你是否乐观?你是否抱着期待的心情。
    答:既不乐观,也不抱着期待的心情——因为如果你说你乐观,这意味着我们料想会获得成功。如果你说你抱着期待的心情,这意味着我认为将出现某种新情况。
    我只是要说,中东局势在停火以前是没有希望的,从停火以来是有一些希望的。
    就我们来说,我们认为取得了一些进展。因为毕竟有了停火。只要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看来就比过去好。
    问:你是否认为,这种局势可以在没有四大国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答:我不愿意对此进行推测。四大国已经表示,它们愿意帮助。
    问:你是否认为在中东或在东南亚实现和平的机会是比较大的?
    答:我只想说,它们在一个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在东南亚,美国现在在开始执行将使我们的军队撤走和由南越人替代的计划。因此,就美国卷入而言,在越南,和平是肯定的;就中东而言,由于有关的各方的分歧如此之深,我们是不能说得很肯定。
    问:美国人是否会在一个具体的日期之前停止在那里作战?
    答:正如我曾多次说过的,确定美军撤走的任何限期,如果确定限期的话,那么就必须同时在这样一项决议中写上另一段,立即中断巴黎会谈。一旦确定了限期,谈判代表就没有理由继续呆在巴黎,因为另一方也会等待我们撤走。
    但是所存在的一点谈判机会会由于确定一个限期而全部毁掉。这就是我们没有规定一个确定的限期的原因之一。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点,我们有我们的主意的。确定限期不会是有益的。
    【美新处加利福尼亚圣克利门蒂三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说,世界各国领导人正在注视着中东局势,他们希望当前的停火将使该地区实现和平。
    总统又说:“当然,全世界的这种支持在此刻是很有积极意义的。”然而,他告诫说,要“使该地区实现持久和平”还有“一段艰难的道路”要走。

上图是美士失反战组织“美国军人联合会”报纸《镣铐》刊登的一幅漫画,揭露尼克松血腥镇压肯特州群众的罪行。原图说明:“总统先生,执行了你的命令。”(图左边的牌子上写着“肯特州”,图右第二人为尼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