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三十一日电】刚果《战斗》周刊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劳动党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事业,谴责接受罗杰斯计划。
    《战斗》周刊写道,“只要巴勒斯坦人民没有收回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夺去的民族家产,在中东问题上的一切外交交易注定要失败”。《战斗》周刊还谈到了“反动的阿拉伯领导人的两面性”。《战斗》周刊认为,八月二十五日在纽约进行的谈判是“巴勒斯坦人民将为之付出代价的政治阴谋”。
    党的中央机关刊继续说,“某些政府自命不凡地预言美—苏倡议即将取得成功。谁最后笑,谁就笑得痛快,因为巴勒斯坦人民决不会松手”。
    《战斗》周刊谈到了那些“在寻求持久和平之前要求撤出占领土地”的“投降分子”、谈到了联合国这个“伪善的东西”以及“超级大国”的行为,它们“似乎暗中阴谋把这个地区划分为各自控制下的势力范围”。
    文章最后重申了刚果人民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声援。
    此外,刚果社会主义青年联盟通过了一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决议。决议谈到了“最近某些阿拉伯国家在超级大国的压力下而支持的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阴谋”。

【法新社安曼一日电】《火花报》今天报道,侯赛因国王已要求伊拉克政府保证,在目前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当局之间的冲突中驻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保持中立,或者把伊拉克军队撤出约旦。
    这家报纸是拥护毛泽东主义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机关报。该报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一个高级文官于星期六晚上乘一架专机离开安曼前往巴格达,携有侯赛因国王给伊拉克政府的一封密信。”

【美联社巴格达一日电】伊拉克政府今晚扬言,它将在约旦采取“必要”措施来保护敢死队(游击队)。
    这里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说,伊拉克外交部长召见了约旦大使并要他劝告他的政府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突击队和它们的活动采取任何特别的步骤。
    这位部长扬言,伊拉克政府和驻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护敢死队。
    这项声明说,驻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的指挥官已把这一警告转告给约旦总司令。
    【路透社大马士革一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今晚扬言要命令它驻在约旦的一万二千名士兵对侯赛因国王的士兵采取行动,除非约旦军队立即停止向巴勒斯坦突击队开火。
    【路透社安曼一日电】暴风之声今晚广播了它说是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打给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一份电报。据信,法塔赫的这家电台在开罗被关闭之后,现在已在约旦某地恢复广播。
    电报说,伊拉克驻约旦部队的总司令已经奉命同约旦总参谋长进行接触,要求他立即停止对(伊拉克)指挥阵地的炮击。
    电报又说,伊拉克部队已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如果炮击不停止,将立即开往发生战斗的地点。
    这家电台说,叙利亚国防部长阿萨德在一份打给阿拉法特的电报中表示,他的国家准备从政治上以及军事上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一日电】法塔赫说,今晚在约旦安曼发生了战斗。
    在贝鲁特散发的一项声明说,在飞机场地区发生了冲突,并且还说,约旦军队炮轰了约旦首都的“居民区”。
    记者们试图打电话到安曼,但是他们被告诉说,电话线切断了。
    法塔赫在晚上八点散发的一项声明说,“今晚六时在安曼机场地区再次发生了冲突。冲突一直继续进行到现在。皇宫地区的大炮阵地向四面八方猛烈射击。约旦陆军正用坦克炮、迫击炮和其他武器轰击安曼的居民区。”
    这项声明没有说谁在打仗,但是人们猜测是约旦陆军和游击队在打仗。
    【路透社安曼一日电】安曼的一位官方人士说,当战斗今晚平息下来的时候,在这次冲突中有十七人受伤。但是一位突击队人士说,有六人死亡。
    法塔赫在贝鲁特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战斗处于激烈阶段和安曼机场关闭,约旦部队正在炮轰敢死队阵地和非军事目标,企图对人民实行恐吓和摧垮巴勒斯坦革命。
    观察家们说,今晚的战斗是埃及和约旦接受美国的中东和平倡议后突击队和军队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冲突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一日电】从贝鲁特得到的消息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逃过了一次未遂的谋杀。
    约旦政府的安曼电台中断了它的正常节目说,当侯赛因于当地时间下午五时四十分驱车前往安曼机场接他的女儿(她从国外旅行回去)时,一些来路不明的人向他的汽车开枪。
    这家电台说:“汽车在一个公路和铁路交叉口附近遭到一些来路不明的人的射击,但是陛下没有受到伤害。”
    这家电台没有提其他战斗。
    一位法塔赫发言人今晚否认向侯赛因的汽车开枪的事。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说法毫无真实之处,它不过是为用重炮向我们的人民进行的罪恶侵略寻找借口而已。”

【本刊讯】吉隆坡《中国报》二十三日刊登一篇巴西航讯,题为《东南亚中东以外的第三动荡区——中南美洲山雨欲来》,摘要如下:
    在今天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大家都注视两个炮火喧天的地区,一个是东南亚,一个是中东,都说那两处星火燎原起来,可能会引起一场牵涉美苏两大强权的世界大战。
    事实上,国际共产党为要达成它世界革命的目的,单把东南亚和中东的星火点燃,还嫌不够强烈。它在另一地区的中南美,早已散播了革命的种子,早已进行了渗透和颠覆的阴谋。这几年来的拉丁美洲,虽未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可是,一连串的凶暴,仇杀,劫机和绑票勒索,不但各国外交官视到中南美为畏途,而且那种普遍的动荡不安的情况,已使我们住在西半球的都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这二十几个拉丁国家,尽管各有不同的国情,但是,他们有一个完全相同的弱点。国际共产党只须用一个策略和一个方式,便可以煽动他们的人民,搅乱他们的社会。那个弱点就是政治腐败,经济落后,人民贫富悬殊,种族关系错综复杂。
    现在拉丁美洲正被愚昧,贫穷和疾病这三个大敌所困扰。再加上大批印第安人和印、黑、及西班牙种混合的人。他们既处在社会的最底层,又缺乏生存竞争的能力。我们一入任何拉丁国家,到处都看见不平等不合理的状况,到处都发现愤怒和仇恨的情绪。
    那班养尊处优的统治阶级,本占人口的最少数。他们要维护既得的权利,又不知迎合世界的潮流。他们那种压迫,专横,和巧取豪夺的作风,更促致通货膨胀,城市暴动,政潮起伏不定,青年好乱成性的社会形态。
    多少年来,军人干政和违宪夺权的行为,已经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
    单就南美洲而言,现在便有五国是由军人所统治。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和秘鲁等五国的军人集团很反共。
    南美洲有人口一亿八千五百万,而那五国人口的总和是一亿三千五百万,等于百分之七十三,那便是说,南美洲每四人就有三人在军事统治下生活。一切合法的民权,自然就没有一点保障。
    在这许多拉丁国家,无论拥有政权的军阀,或唯恐天下不乱的共产党,他们都具有相当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而他们的民族主义的唯一对象,就是这个国力雄厚,睥睨南北美洲的美国。美国于是变成了拉丁美洲一切灾害一切纷乱的代罪羔羊。
    美国这个超级强权,不但它的生产能力高过所有拉丁国家,而且它又是拥有大量金钱和优越技术的投资者及开发者。拉丁国家没有美国几乎不能自动的兴办任何大企业;有了美国又怕它形成资本帝国主义的操纵把持。国际共产党更是绘影绘声的把美国骂成穷凶极恶专门榨取拉丁人民血汗的洪水猛兽。拉丁国家的军阀政权,自然不是人民所欢迎的。可是,美国又不能不承认他们的存在和他们的政治地位。人民既认为美国不应支持那些违反宪法的军人集团。而那班手握大权的军人,为要讨好反美的民众,反要故作仇视美国的姿态,动辄在公海上扣留美国的渔船,或把美国投资的企业收为国有。今日拉丁美洲的赤焰高涨,乃至整个西半球的扰攘不宁,可以说是起源于美国过去对古巴的失策。我们看见卡斯特罗在古巴所施行的暴政,智利所面对的大选危机,以及无数中南美国家所遭遇困难和危险;再加上这个超级强权的美国,对外既为东南亚和中东所困扰,对内又有经济衰退,政治紊乱,以及共产党所操纵教唆的学潮和种族仇恨。我们不但替拉丁美洲十分担心,而且对整个西半球不敢稍存乐观的希望。我们到处都闻到马克思革命的火药气味,便知道这是暴风疾雨的前夕。
    美国如果仍让内奸横行,青年堕落,无耻的政客文人继续嚣张下去,那么,拉丁美洲固有土崩瓦解之虞,美国也断难闭关自守,长期保持它的昌盛繁荣;自由世界的前途恐怕更将不堪设想了。

责成中央委员会召开由各爱国力量参加的阿拉伯人民会议,制订阿拉伯阵线联合行动宪章,以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本刊讯】大马士革三十一日消息:据《法塔赫报》报道,“在面临巴勒斯坦事业目前所面临的取消主义企图的情况下,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站在一起的阿拉伯革命力量的各个代表团之间,在二十九日举行了一次公开的讨论。”
    它报道说:“讨论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同各个阿拉伯革命运动的代表会谈期间进行的。这些阿拉伯革命运动包括: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阿联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苏丹的爱国群众组织、黎巴嫩的进步党派和力量、解放阿拉伯湾人民阵线、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和西索马里解放阵线。”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作了长篇发言。他说:“很清楚,我们现在面临两种选择,这个民族要么必须通过武装斗争(不管是通过正规军还是非正规军参加这种斗争)来得到它的权利,要么必须采取武装斗争以外的不同方针,听任国际力量均势游戏的摆布。”
    阿拉法特又说:“目前时期是一个关键。如果阿拉伯民族昂首不屈地顶过去,他们就将继续昂首前进。但是,如果强迫这个民族实施任何东西,这个民族就会在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抬不起头。”
    阿拉法特谈到和平解决的危险时说:“让我们坦率地说,并且正视实际的事实:当据说有着一个和平解决办法的时候,在西岸那里就第一次发出了要求和平共处的声音,而一些可疑的分子就开始为此而采取行动。”
    阿拉法特又说:“如果实现和平解决将会发生什么?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可以发现,西岸仅去年就从以色列输入了价值二千二百万第纳尔的货物。西岸用得了所有这些吗?这一切必然是通过东岸渗入到阿拉伯世界所有地区去了。”
    《法塔赫报》说:会议“最后达成了一项协议,责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召开由阿拉伯各国爱国力量参加的阿拉伯人民会议来为阿拉伯阵线制订联合行动的宪章,这个阿拉伯阵线将负责真正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