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一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据今天的消息说,共产党突击队切断了金边的一个重大的电力来源,并继续坚守斯朗。斯朗位于共产党的一条重要的渗入路线上,它在首都南面四十六公里的地方。
    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军事发言人说,北越和越共昨天破坏了一些架有向首都供电的高压线的塔。切断供电来源的行动是发生在首都西南七十二公里的地区内。
    首都用电的重要来源是靠汽油发电机,因此,人们认为,从基里隆地区通向金边的输电线的被切断这件事在目前并不严重。但是,首都所用的一切石油产品都得从磅逊运来。
    来自磅逊的供应物资都必须通过四号公路运来,必须经过共产党人设在基里隆的重要据点,军事专家们说,共产党人几乎可以随意地切断那条生命线。
    这位发言人说,毁掉架设输电线的塔是在经济上造成破坏,而不是常规战争的一部分。
    他把破坏输电线同大批共产党部队现在控制着柬埔寨所有的大橡胶种植园这个事实联系了起来。
    据说,今天上午斯朗附近仍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政府军又一次准备收复八月三十日失去的这个政府军据点。
    斯朗位于三号公路和四号公路之间,靠近磅士卑。
    共产党人以前曾在这个地区发动猛烈进攻,目的是要开辟他们自己的经过首都南面通到磅士卑以西的重要基地的供应线。
    【路透社金边三十一日电】柬埔寨的火炮和飞机今天轰击了斯朗周围的共产党阵地,政府军在敌人的重大压力下已于昨天从斯朗作了战略撤退。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说,在金边西南大约二十八英里的这个地区,零星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
    同时,驾着汽车旅行的人今天说,越共游击队断断续续地切断从金边到磅湛的公路。磅湛是位于金边东北五十英里的湄公河重镇。
    游击队设置了埋有地雷的路障,非官方的消息说,一些柬埔寨人在清除这些设有陷阱的障碍时受了伤。
    【路透社金边一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越共今天仍控制着斯朗,与此同时政府军企图收复他们两天前所放弃的阵地。
    柬军司令部今天说,政府军正在努力进攻这个城镇。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说,柬埔寨步兵今天清晨在T—28轰炸机的支援下挺进到距离失守的斯朗城一个半英里的地区之内。
    这位发言人说,固守在俯瞰斯朗城的一座位于山腰的庙宇的共产党人用迫击炮轰击迫近的政府军。政府军叫来了飞机对这座山进行空袭。

【法新社西贡三十一日电】这里的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在南越各地一齐进行轰击的第二天,越共和北越人制造了七十七次“事件’’,炮轰了四十个目标。
    越共部队昨晚袭击了柬埔寨境内距离柴桢十六公里、位于鹦鹉嘴地区内的一个南越军队阵地。政府军死三人,伤六人。
    芝布(也是位于鹦鹉嘴地区)的南越军队指挥所也受到了炮轰。
    据说南越的北部战线发生了最激烈的地面战斗。在这条战线上,越共和北越正规军同美国亚美利加师(驻在岘港和三歧附近的部队)发生战斗。
    越共火箭击中了平定省符吉的美国空军基地。十二枚苏制122毫米口径的火箭落在基地上,造成了这位发言人所说的轻微伤亡。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在西宁附近,地雷和爆炸物炸死了一名美国人,炸伤了八人。
    【法新社西贡三十一日电】据今天清晨传到西贡军队总部的消息说,在昨夜的进攻中,越共和北越炮手轰击了大约十五个盟军目标,但是这里的发言人预料最后数字会比较接近于三十个目标。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共产党炮手在今天黎明前夕向岘港的美国空军大基地发射火箭,打坏了一架C130运辅机和六辆军用卡车。在岘港的这个基地是北越和越共经常炮击的一个目标。
    【德新社西贡三十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人在昨天夜里和今天清晨加强了炮击,这显然是对付南越自一九六七年来的第一次全国选举的破坏手法。今天早上,共产党炮手向一支驻守在中部高原安制附近的投票站的民团部队发射了一枚B40火箭。昨天晚上当归仁的一个村公所被毁时有二人受伤。今天清晨当一枚火箭击中一个投票站时,有两名士兵被炸死,这是在归仁附近发生的第二个事件。

【路透社西贡三十日电】南越的作战警察今天在学生们为要求废除对学生进行军训而举行的集会之后拘留了一百名西贡大学的学生。
    大约有二百名学生参加了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农学院举行的这次集会,当他们在校外排队准备上街游行时警察带着催泪瓦斯开了过去来驱散这群人。大约有一百名年轻人被装进二辆大卡车运走,其他人则被瓦斯赶进小胡同里去了。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今天上午当阮文绍总统夫妇参加对三十个参议院席位的选举时,大约有三百名学生在离美国大使馆只有二百米的地方同防暴警察殴打起来。
    这些学生当时是在进行示威,要求释放几名被捕的学生和反对军事训练,警察用催泪手榴弹把学生驱散,抓了一百人。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伊苏·甘蒂今天说,由于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者们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达成了妥协,他们今天从这里他们占据三周之久的柬埔寨大使馆迁出。
    甘蒂(前大使馆二等秘书)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同意:既不允许亲西哈努克的支持者,也不允许金边大使把这座建筑物当作大使馆使用。
    他说,另一方面,正在进行谈判,以便向甘蒂提供另一座建筑物,供设立亲西哈努克的使馆之用。他说,前大使馆里的家具被认为是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民族阵线的财产。同时,他还说,他将在他的寓所里设办公室。
    在八月三十日,根据支持朗诺政权的凯梅隆大使的要求,这座建筑物的外交豁免地位取消了。
    今天,取下了一切官方徽记的这座空建筑物,由警察看守。
    捷克斯洛伐克官员们曾停止供电和停止供应,试图使占据者离开,但是未能达到目的。
    西哈努克亲王使这个事件的政治性增加了,致电捷总统斯沃博达,要求正式承认他的流亡政府。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柬埔寨驻布拉格大使馆今天从三周前占据该馆的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外交官和学生手里“解放出来了”。
    目前不知道大使馆二等秘书伊苏·甘蒂、他的家属和十二名亲西哈努克的柬埔寨留学生是怎么离开大使馆的。
    据认为甘蒂和占据大使馆的学生们已经前往甘蒂的寓所。打电话给他的寓所的记者们被告诉说,这位外交官“在开会”。
    今天傍晚,大使馆仍由许多名警察守卫,显然柬埔寨大使凯梅隆没有重新驻进该建筑物。

【路透社金边一日电】外交大臣坤维克今天说,柬埔寨打算把它的武装部队从目前的十四万人扩充到二十一万人。
    他在明天要动身去出席卢萨卡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我们需要可以再武装七万人的武器。”
    柬埔寨军队在过去的六个月内已从三万五千人跃增到十四万人。
    他们多半是依靠南越和美国的物资供应,现在天天都运来美国新的援助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