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丹尼斯·布卢伊特二十五日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我们可同美国共同派进部队》,摘要如下:
    一项要使用由苏联和美国军队组成的“警察”部队的关于维持中东和平的戏剧性的新计划,已由苏联提出来了。
    这项计划实际是说,在通过联合国谈判持久和平问题期间,两个超级大国必须承担扑灭这场战事的责任。
    莫斯科的这项计划的细节是在今天透露出来的,其中还包括将在中东边界问题上作出一个重大让步。
    这些建议已由苏联官员非正式地向美国外交官提出。
    这些建议主张:大力解决目前中东的战事。
    两国都派部队到被笼统称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边界两侧”的地方进行巡逻。
    这个行动同苏联在约旦战争期间所采取的克制立场比起来有了重大的改变,而且是在柯西金总理休假后返回莫斯科之后不久发生的。
    据在莫斯科的记性很好的外交人士的回忆,这是俄国第一次表示愿意同美国一起组成维持和平部队。
    这证实了观察家的这一想法:苏联急于使中东实现和平。
    改变对边界问题的态度是向可能取得解决的方向跨出的一大步。
    苏联暗示在阿拉伯—以色列边界上可能接受某些改变。
    罗斯·马克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院正在仔细研究这项计划。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七日刊登了霍尔登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方案中的新希望》,摘要如下:
    俄国人在这个周末提出了关于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实现一项永久的解决办法的新建议,其中包括建立一支苏美联合维持和平部队的可能性。因此看来约旦局势使莫斯科更加希望在中东求得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现在愿意接受双方之间的边界所作的微小的调整(这样自然会使以色列得到好处),并特别强调需要一种永久的解决办法,而由大国在军事上和外交上提出保证。
    为了使以色列放心,苏联建议在对“双方都认为可以接受的”边界一带建立一个非军事区,在非军事区两边由联合国军队进行监督,联合国军队中间可以包括俄国人和美国人。在沙姆沙伊赫,在亚喀巴湾边上,将驻扎类似的部队,以保证以色列在那里的航行自由以及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航行自由。
    发表这项建议的时机也许是极为重要的。据了解,美国官员们一直在会谈中同俄国人探讨类似的建议,这种会谈曾导致在七个星期以前宣布罗杰斯计划和随后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实现停火。
    在约旦战事结束以后,俄国人现在作出了良好的反应,这就是向华盛顿露骨地暗示,现在该由美国来使和谈重新得以进行,办法是说服以色列相信,只要它参加认真的谈判,就可以对它的安全提供认真的保证。

约旦反动军队的失败,使美大失所望,美企图在约旦搞一个“温和的”政府,以推行中东“和谈”阴谋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十七日发表了麦克利什昨天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替侯赛因担心》,摘要如下:
    据国务院官员们说,侯赛因国王在一次战役中获胜,但是在约旦战争中失败了。美国官员们充其量只能希望侯赛因能够坚持到诸如中东停火、阿以谈判和制订维持这个地区治安的方案等一些较大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为止。
    一位美国外交官说,“我们简直不能指望侯赛因维持得更久了。”
    另一位官员说,“原来是一种困难局面,而现在则浸在血泊之中。”他认为,巴勒斯坦这个根本问题已经恶化到在约旦难于解决的程度,现在巴勒斯坦人已不可能同侯赛因达成暂时协议。
    这里的高级战略家们希望,侯赛因能够组织一个温和的政府,从而能够统治约旦直到美国提出的以色列、埃及和约旦在联合国的谈判能够产生一些结果为止。目前这些谈判正处于瘫痪状态。
    另外,美国官员非常希望在联合国主持下,在中东建立某种新型的维持和平的机构。苏联提出美苏组织一个联合警察部队的建议没有立刻遭到华盛顿的拒绝。美国官员们最近一直在私下提出这样一些看法。进一步的可能性
    ——虽然美国决不会作为一种政策提出这种主张——是,侯赛因可能让出一部分领土用以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实体。这样做至少对他的短命统治有利。位于叙利亚边界和约旦的伊尔比德和拉姆塔之间的约旦北部地区是人们提到可能用以实现这个计划的一块地区。

德新社说,尼克松此行的「关键性之处是视察第六舰队」美新处声称尼克松此行旨在表明美对地中海「负有义务」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沃尔夫冈·内尔特尔)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地中海之行由于约旦的战斗而特别引人议论和引人注目了。
    尼克松此行的目的是强调美国关注整个地中海地区,华盛顿人士在焦急地等待此行对苏美关系会产生的影响,两国关系在最近几周里已越来越紧张。
    尼克松此行的关键性之处不在他在罗马、贝尔格莱德和马德里的停留,而在他视察地中海的第六舰队。
    五角大楼毫不怀疑第六舰队仍然是地中海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因素,尽管苏联的舰队迅速增强。但是约旦的事态发展表明第六舰队的力量会受到很大限制。
    尼克松一度考虑一旦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干涉,美国就大规模干涉约旦。如果要进行这种干涉,靠在地中海的现有力量是不成的,因为没有足够的直升飞机和海军陆战队。
    在最近几周,苏伊士运河埃及一侧增设火箭阵地使得美国对苏联在中东的扩张越来越感不安了。美国人认为,埃及、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保持军事现状协议遭到埃及破坏苏联并不是不知情的。
    这个事态发展再一次在华盛顿引起了一个问题,这就是就协议而言,苏联人可信赖的程度有多大。毫无疑问,华盛顿的东方问题专家此刻会更加认真地研究苏联政策的动机和意图,这些政策包括对中东、对维也纳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波恩—莫斯科和解条约的政策。
    尼克松拜访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同美苏关系也有直接关连。此行是要强调美国的观点,即东欧国家有独立和自主权利。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由于尼克松总统作地中海之行,他将有机会同对这个地区的政治发展感到关切的国家领导人进行磋商,并了解他们对实现地中海区域和平的必要的因素的看法。
    政府官员说,总统是在最近中东事件突出地中海局势紧迫性之前计划出访的。目的是为了表明美国对这个地区负有义务和关注这个地区。
    总统这次旅行表明,美国在地中海有着重要关系,他视察美国第六舰队将突出体现这一点。这些关系还将表现在下列一些方面:他将同这个地区领导人举行实质性会谈并在那不勒斯同美国驻这个地区的十三个国家大使举行会议——其中包括派驻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白宫公布的关于尼克松去五个欧洲国家进行九天闪电式访问的初步日程表明,这位总统在南斯拉夫、在地中海第六舰队舰只上和在爱尔兰停留的时间将超过在其他地方——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呆的时间。

【美新处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拟议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欧洲四国一事引起报界的普遍反应,特别是由于中东出现了混乱局势。
    华盛顿《明星晚报》认为,总统的访问将表明,美国“不放弃它”在这个地区的‘“地位”。
    该报社论说:“尼克松总统亲自访问地中海毫无疑问是要设法向克里姆林宫表明,美国不想放弃它的地位,也不想放弃它在那里的责任。”
    《纽约每日新闻》的社论说:“总统此行应该能够使得一切有关方面认识到,美国在军事方面仍然是很认真的,它不需要考虑任何人的废话,在整个中东局势中必须极其认真地考虑到美国。”
    联合专栏作家克拉夫特说,此次访问可能拯救中东停火会谈。
    他说,总统即将进行的访问所产生的影响“肯定不会不对苏联发生影响。至少俄国人在最近的将来进一步打入埃及时将要三思而后行。”
    他还说,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突出表明妨碍克里姆林宫采取冒险的卤莽政策的内部状况。”
    克拉夫特还说:“……美国向俄国人显示力量的做法本身将有助于使以色列人放心,并加强梅厄夫人抵制她自己的鹰派的力量。而且埃及和约旦政府将处于更强有力的地位来同巴勒斯坦突击队讲道理。因此,总统的访问有助于使在中东达成解决办法的努力不致完全失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刊登的前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森本所写的《列宁的子孙们——苏联真相》的第二篇文章,题为《口头宣传象电波一样迅速——在公开消息的背后凝神侧听》,摘要如下:
    电子计算机在苏联也成了流行语。报纸在议论电子计算机的是非长短,电视台在举办电子计算机讲座。现在虽然说是消息灵通了,但是,实际情况只不过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里迈出了一步,而在政治和文化方面,却还被一堵坚厚的墙壁封锁着。
    还是在捷克自由化高潮的时候,有一次在西餐饭馆里,一个邻座的知识分子模样的男子,晚上十点刚过,便慌张着要走,最后他说:“对不起,我先走一步。我要回去收听美国之音的新闻。因为捷克有种种动向。”
    知识分子侧耳倾听美国之音的新闻,年轻人中间用录音磁带灌爵士音乐,风行一时。
    在作家库兹涅佐夫逃亡到伦敦的时候,我向一个学生转告了这个消息,他不相信。但是,一说是“英国广播协会都广播了”,他就脱口而出说:“那是真的”。脸上露出一副糟糕的神情,对此,我倒吃了一惊。
    如果说收听外国的广播,主要是知识阶层的话,那么,另一方面,作为一般群众的消息来源,发挥了很大作用的,便是一人传一人的流言。这种“口头宣传”虽然很多时候不可靠,但是其数量之多传播之快,实在是惊人。
    这种街谈巷语被以后的公开报道所证实的例子,也不在少数。一九六八年年底,在克里姆林宫附近欢迎宇宙飞行员时,发生了枪杀事件。在这时,众说纷纭,最后,逐渐地有了“定论”,说“犯人是来自列宁格勒的军人”。过了一年多,塔斯社竟证实了这个传说。这样的事情一再出现,传闻也就变得不可忽视了。
    对于去年的日本大学事件,日本的激烈的学生骚动,苏联的报道机关几乎一点都不报道。当问“这是为什么?”的时候,自称为亚洲通的苏联记者这样说:“我们在写报道的时候,必须分清楚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但是,对日本的学生运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弄不清楚。所以没有报道。”这可以说是无可奈何的回答,也可以说是坦率的回答。
    据说,苏联的塔斯通讯社有两类业务内容。一类是针对西方和国内的新闻业务。苏联的报纸、广播和电视,也都利用它的消息。另一类就是以苏联的领导阶层、外交部等一部分政府部门和报道机关干部为对象的特别新闻业务。据说,它相当详尽而客观地报道西方的动向,当然,这一般是不公开发表的。
    不妨说苏联的情报系统具有领导用和群众用的“双重结构”。而西方对苏联的广播和“流言”穿插进来,反而在国民当中造成了情报混乱的现象。顺便说一说,在苏联的某一个地方举行的舆论调查中,阅读报纸上有关国际方面的报道的,只占百分之十三点三。在三十一个电视节目中,投票表示最欢迎什么节目的时候,新闻占第十七位,《今天的世界》的报道节目则停留第二十位。在苏联公民中间,似乎正在开始侧耳而听:在世界上是否还存在着一些和《真理报》所报道的不同的其他“事实”呢?或者是否正在发生一些自己所不了解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