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要求阿拉伯国家“采取特别措施来制止目前正在约旦实行的消灭计划”,说约旦当局同意停火,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完成他们消灭巴勒斯坦人的阴谋
    【德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苏丹国家首脑尼迈里今天指责约旦已着手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人员。
    他说,“当我们离开安曼时,射击还在继续进行。这个城市遭到了重炮的轰击。”
    “旨在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这场毁灭性战争”是蓄意策划的。
    尼迈里说,在三天的谈判过程中,他的代表团在使双方有效地实行停火方面失败了。
    约旦当局同意谈判停火问题,只是为了争取时间来执行他们的毁灭计划。
    在八天的战斗中,约旦军队未能把安曼控制住,他们或许在今后三个月之内也无法达到这个目的。
    尽管侯赛因国王保证他已下令停火,但安曼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这是他亲眼看到的。
    他说,安曼本身呈现出一幅难以相信的破坏景象。
    尼迈里再次着重指出,毕竟他看到了并且经历了这种局势。他和他的代表团得出结论认为,旨在消灭抵抗运动和约旦人民的一个大规模行动正在进行中。
    在他发表了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之后,记者向他提出了一些问题。他在回答问题时说,阿拉伯政府必须采取“特别措施”来结束约旦的屠杀。
    但是他说,阿拉伯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是“非常遥远的”。
    他表明,其他阿拉伯国家可能效法利比亚,也同约旦断交,如果局势继续恶化的话。
    尼迈里说,“我们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同安曼现政府打交道。”
    侯赛因和他的军队被控犯下了一系列的暴行,据尼迈里称这种暴行“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类似的、不合人道的恐怖行为”。
    尼迈里要求侯赛因当即宣布立即实行有效的停火。尼迈里对侯赛因所宣布的要组织一个新政府的意图并不乐观。
    他表示相信,约旦当局在采取“策略以争取时间来完成他们为以色列消灭巴勒斯坦人的阴谋”。
    尼迈里指责说,在约旦军队进攻医院之后,伤者和病人被置于街头,让他们在那里由陆军坦克去压成肉饼。
    尼迈里说,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完全支持阿拉法特作为“真正的游击队员”和代表游击队会谈的适任的人物。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六日电】苏丹总理尼迈里今天说,约旦正在为了以色列和美国的利益执行一项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的“罪恶阴谋”。
    尼迈里说,他认为,约旦国王侯赛因是这个阴谋的一个“甘心情愿的参与者”,而不仅仅是他的军事指挥官手中的一个傀儡。尼迈里说,约旦军队对他的代表团所使用的前往安曼机场以返回开罗的装甲车开火。他说,他认为“这是一个要迫使我们立即离开约旦的计划。”
    他说,他与代表团其他团员在那里会晤的埃及大使馆的办公处所受到约旦军队猛烈火力的射击。他说,当他在电话中与侯赛因国王联系时,这位国王顿了一顿说,“我将做必需做的事”。但是射击继续进行。
    尼迈里要求各阿拉伯国家采取“特别措施来制止目前正在约旦实行的消灭计划”。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据中东社报道,尼迈里透露,阿拉法特已经建议在约旦驻扎一支阿拉伯军队,以确保在那里实施停火。
    据说,游击队这位领导人是在要求这个使团保证昨天的新停火将得到遵守的时候提出这个建议的。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对今天早些时候苏丹领导人尼迈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内容表示遗憾。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指责苏丹主席尼迈里“捏造事实”,并提醒聚集在开罗的阿拉伯领导人,尼迈里对“我和我的军队的严重指责”只能“扩大我们之间的分歧”。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安曼电台报道,侯赛因国王今天组成了以文官艾哈迈德·图康为首的新政府。
    图康将在至少包括五个军人的十三人内阁中担任外交大臣。
    新内阁的六个军人中有五个是前军人内阁阁员。他们是阿杰卢尼准将(他还是军事总督马贾利的副手)、沙拉准将、阿布·戈什上校、瓦萨塔拉赫少校和乌达少校。
    前参谋长、取代穆特拉克·埃德少将担任国防大臣的扎宾将军,是内阁中的新人物。
    国王在要求图康组阁的信中,主张集中一切努力和精力来对付“黑暗的麻烦”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图康在当时的首相塔尔霍尼领导的两届政府担任大臣。他的正常职务一直是国防大臣。但是他没有参加最近的一届以里法伊为首的文官政府。
    据了解,图康并不是同情游击队的,据报道他在内战中是同国王一起住在王宫的。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军政府里的军官中有五人保持他们的职务,第六位军人进入了新内阁。
    这些军人大臣控制了重要的国防部、内政部(分为两个司)和新闻部。
    马津·阿杰卢尼准将保持了他的内阁事务国务大臣的职务,虽然他没有被重新任命为副首相。这位准将是陆军元帅马贾利(约旦军事长官)的助手。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他很可能是这样的人,军方将主要通过他影响图康主持的政府。

【法新社安曼二十六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任命了一个新的文官政府。人们认为这是一个为同游击队取得政治解决铺平道路的行动。
    在大马士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电台说新政府是“走狗”。电台说,“我们人民决不会上安曼的奈罗(奈罗是公元一世纪的罗马皇帝,以残暴著称——本刊注)的这种新花招的当。”它指的是侯赛因。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游击队不会对新的文官政府感到满意。
    现在看来,游击队可能坚决主张完全取消哈希姆王朝。
    如果游击队拒绝承认刚刚任命的新内阁,并且如果以苏丹总理尼迈里为首的阿拉伯调解委员会拒绝接受新的内阁成员作讨论的对手,国王侯赛因的最后的政治解决办法也就完了。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六日电】新政府的组成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姿态,而不是对要求取消约旦的军政府的游击队作出任何真正的让步。
    看来,军政权中掌权的人放弃了他们的军衔,以便参加新的文官内阁。
    政界人士说,没有提到马贾利元帅(约旦的总司令和军事长官)和军政权成立时任命的其他军事长官的地位。
    如果这些任命仍然有效,这就可能表明,侯赛因决心不使他得到的军方支持完全失去。

【合众国际社维尔京群岛七月十九日电】五位女科学家今天结束了在加勒比海底为期两周的工作,这标志着世界上进行的这项最为雄心勃勃的海底研究计划已进行了一半。
    这五位探海员——其中有海洋学家、生物学家、生态学家、地质学家和工程师
    ——已经发现了一些对于海洋科学说来是初步的意外问题。一个组发现海水的含氧量似乎比通常科学所认为的要高得多。另外一组了解到,很明显不是诱饵吸引鱼落入网内,而是网的放设位置本身。一个组带回了一架录音机,上面录下了海洋动物发出的种种叫声、呻吟声、抓搔声和鼻吼声。与此同时,另外一组用把无线电发射机缚在龙虾背上以追踪这种动物。然而,所有这些材料要用两个月时间来进行核实整理,然后才能得出任何肯定的结论。
    【美新处维尔京群岛七月七日电】对海洋丰富资源的成功利用和对其净化人们的污秽废物的最终能力的了解,要求进行精心的初步研究,在很多方面这一工作只能在海洋里有效进行。
    五位年轻的女科学家们在七月六日潜入圣约翰岛附近的加勒比海温暖清彻的海中,以对美国“泰克蒂特—2号”计划中的这一研究做出重要的贡献。她们要在洋底呆上两个星期。
    她们用了十五分时间就潜到她们的新休息地——试验室。
    【美联社夏洛特阿马利亚四月四日电】五位身穿黑色湿衣服的科学家今天下海,以开始数百万美元的“泰克蒂特—2号”活动。
    他们沿着一条黄色缆绳下沉,直至到达他们的目的地——五十英尺深的水下“住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四日译载《世界》杂志上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的主要国家以及苏联,越来越把注意力集中到海底资源的开采和海底的军事利用。
    由于地面矿产资源的需要扩大,陆地已渐渐不能满足这些需要,发展海底工业就成了西方国家的当务之急。
    从军事上利用海底也越来越受到注视。在海水的一定深度下是不透明的。海水除了声波以外,能吸收光线、高辐射能粒子、电磁放射性、热能等。军事上早已利用海水的不透明性来保护自己,潜水艇和机雷就表明了军事利用海底的全部历史。
    但是真正发挥潜水艇在海底军事作用的,还是从一九五四年核潜艇下水开始。一般的潜艇由于续航力短,经常要增添燃料,始终不能长期留在水下。
    核潜艇则由于原子反应堆日臻小型化,不必时时浮上海面;其次它的速度大,续航力长,和能够维持多数艇员长期在艇内生存的一整套科学设备的不断改善,使它可以不必浮上海面,也能正确地在海底航行,加上水中探知器“声纳”技术的改进,扩大了水中视野,依靠电子计算机控制自水下发射导弹,使海底军事用途的领域逐渐扩大。将来还可以利用潜水艇在深海中为潜水艇补给和调换人员,利用海水的不透明性,扩大海底的军事攻击力量,已成为西方国家扩张军备的新目标。
    海水的不透明性还可保护自己的导弹基地。这就是说,今后越来越多的导弹发射基地将深藏在海底。
    近代军事人造卫星的侦察力,已使地面上的军事基地和导弹基地暴露在敌人的侦察卫星之下。因此西方军事专家正在努力把导弹基地设在近海岸的“大陆棚”(指自海岸向海中延伸二百米的斜坡地带)或更深的海底,让整个的核攻击基地和人员都转移到海底,就可以避免空中卫星的侦察,并保持对敌国的核突袭态势。这就是说,西方军事专家正在设计海底有人基地。
    由于深海潜艇已成为攻击对方的重要工具,西方国家正在力求改进更深、更大的核潜艇。今后核潜艇性能的进一步改善也是意料中事,因此,也只有在海底才能进行有效的反对对方的核潜艇。如果在自己国家的海岸外,设立一条完整的“声纳”装置,配备以适当的人员,就可以藉此捕捉对方的船只、海上舰艇和潜水艇的行踪。至少在自己的港口、海峡和重要的海岸地点,这类海底的侦察和截击基地将是不可少的。
    还有,机雷也将成为新型的海底武器。过去在假想敌国的海岸布雷,容易被对方发现,今后如果在对方海岸的海底密布机雷,破坏对方的海上运输,这也是研究中的海底新武器。
    由于海底的资源和军事利用的范围越来越大,一九五八年所制订的“大陆棚”条约势将修改。拥有大陆棚主权的各国,不会仅仅满足于把海底领土主权伸至大陆棚的范围为止,而是向深海扩张。这个时候,海底主权之争将和目前的国境主权的纷争一样频繁,海底将成为西方国家们争夺的地带。
    今天的美国、苏联、法国、英国都在大力从事海底军事研究,发展深海攻击性核潜艇,研究建立海底导弹基地,尽管他们在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上,大谈限制海底军备的问题,事实上却在积极研究。照这样发展下去,一场争夺海底的竞争即将在西方国家和苏联之间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