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思潮》周刊九月十九日以《现在是纳萨尔巴里分子的电台在进行宣传了》为题,刊载了该刊记者从西姆拉发出的一则消息说:
    尽管印度政府否认在东部地区的某地存在着一个由极端派纳萨尔巴里分子设立的印度解放电台,尽管联邦新闻和广播国务部长因德尔·古杰拉尔在人民院说,收听据印共(马列)宣称设立在印度某地的所谓印度解放电台的尝试没有成功,但是继续保持着警惕,这个秘密电台在这个国家进行广播。
    包括德里和西姆拉在内的印度各个不同部分的人们常常听到它的广播。
    据此间一些收听专家说,这个强盗电台不是固定在一地的,而是到处移动,因此不断改变广播的频率。这些专家认为,这个电台或则是设置在一个车辆上,或则是设置在孟加拉湾的一艘船上,它始终在移动,因此使人们无法定期地用同一频率收听到它。
    据印度解放电台最近的广播,它保证遵循同中国共产党团结一致的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家庭。
    播音进行的时候,不时停顿一下,说“你们在收听印度解放电台广播”。
    广播说,印度革命者手拿武器,猛烈地摧毁印度农村的封建剥削和压迫的腐朽制度,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已经开始崩溃。
    这里最近收听到的这个秘密的电台广播说,有待成立由正在农村建立的许许多多的游击队统一组成的以中国为榜样的人民解放军,通过游击斗争推翻政治、经济和军事的统治,消灭阶级敌人。这支人民解放军的任务是在农村地区各个隔绝的地方进行武装游击活动来建立农民革命政权,并且开辟解放区。
    据这个秘密电台说,印度的革命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发展和取得胜利。
    电台的秘密广播最近号召在比哈尔、旁遮普、北方邦、西孟加拉、查谟和克什米尔、阿萨姆和安得拉邦的队伍加强游击活动,协助对印度反动派同美、苏帝国主义者勾结起来策划的反华的战争活动加紧进行有力的阻抗。

【路透社印度英帕尔十五日电】这里的当局今天报道,争取独立的那加族游击队伏击并打死了两名印军人员,打伤十二人。
    他们说,叛乱的部族人在那加邦内一个叫马奥的地方伏击了军队的车队。
    他们说,另一股游击队攻占了同一地区的一个村志愿队据点,在打死一个卫兵和打伤另外一个卫兵之后逃跑了,带走了三十支步枪和弹药。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一日电】柬埔寨援军今天涌向北方,因为柬埔寨最高指挥部谋求打破共军在金边以北四十九英里的地方对柬军实行的历时七天的包围,共军包围的是投入这场战争中最大一次行动的一支柬埔寨军队。
    可是军界人士说,就在援军匆忙北上的时候,共军已开始在金边西南五十六英里的基里隆高地周围发起了新的攻势。
    军界人士说,占据基里隆一带山地的估计有五千人的越共和北越部队至少有一部分已撤出山地到了低地。
    金边的军事官员们说,看来越共的移动与目前在金边以北四十九英里的地方对柬军的包围是互相配合的。军官们说,基里隆出现的新情况在最高指挥部看来是“严重的”。
    柬埔寨战争中一些最激烈的战斗曾在基里隆进行。
    军事官员们推测,越共将试图切断四号公路并迫使柬埔寨最高指挥部不能再注意北方被围困的数营柬军。
    【路透社金边二十二日电】柬埔寨军队今天从东西两方分头向金边以北五十二英里的当高村挺进,企图包围和击溃大约三千五百名越共。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少校说,由于地形崎岖和越共进行抵抗,军队的进展很慢。但是他又说,野战司令官对这次战役的成功满怀信心。
    昨晚在金边可以清楚地听到政府军和一支人数不详的越共部队在莫瓦格罗萨格劳(首都东南十五公里的地方)进行三小时战斗中的迫击炮声。据说另一次战斗发生在金边南面二十三英里的敦列巴迪村,那里的政府军阵地遭到了长达五小时的进攻。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九月二十一日据印度联合新闻社的消息报道,印共(马列)过去一年里在西孟加拉农村消灭了一百五十多名地主和高利贷者,其中包括自今年五月举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的三个月中消灭的五十名左右。
    印共(马列)在其孟加拉文喉舌《爱国者》周刊的最近一期上还说,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武装游击斗争在农村地区得到了加强,而不仅是局限在城镇中。该报说,纳萨尔巴里分子已开始打死和打伤包括中央后备警察在内的警方人员及其“代理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党(指印修——本刊注)的代理人”,以便为所谓的在农村和城镇地区被杀害的“革命者”报仇,并且对逮捕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的领导人卡努·桑亚尔一事表示抗议。
    资产阶级报纸、统治阶级及其代理人发动了疯狂的宣传,说什么印共(马列)在农村地区的活动已被制止了,这些活动现在局限于城镇地区了。这种说法不仅不正确,而且事实恰恰相反。
    大家可以看到,自从五月举行党的代表大会以来,我党领导的武装的农民斗争在西孟加拉农村地区有了巨大发展,在三个月中就有大约五十名敌人——地主和高利贷者——被农民游击队消灭了。
    【印报托卢迪亚纳二十日电】专门对付纳萨尔巴里分子的警方人员在当地一所学院的房子里发现了十袋重达二十芒特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印刷品。
    据称,这些印刷品是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夜里扔进这个学院的房子里的。

【路透社柬埔寨斯昆二十一日电】三营柬埔寨伞兵今晨从这里以北十英里的巴昆村往东北方向挺进。这是对大约三千五百名越共发动一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攻击的先声。
    在发动攻击之前,指挥这场攻击的总司令涅克桑将军被调换了,朗诺首相亲临前线视察。首相的视察着重说明政府非常重视目前这次战役的成败如何。这次战役是为一支现已增至一万人的特遣部队廓清通往磅同的道路。

【本刊讯】尼泊尔《评论周刊》十一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说:“纳萨尔巴里分子已开始在特哈土姆和奇坦地区进行活动。毛泽东的画像悬挂在特哈土姆和塔普勒琼地区的多数小学和中学里。毛泽东主义的口号写在这些学校的墙上。特哈土姆的中学学生被强迫死记硬背毛泽东的语录。不这样做的学生就要受到教师的惩罚。大吉岭的大量纳萨尔巴里分子已进入这些地区并担任了教师的工作。很多的毛泽东分子在特哈土姆地区村评议会的选举中获胜。
    “他们不仅仅宣传毛泽东主义,而且还强行征集捐款,袭击反社会的分子和封建分子的房子,并且殴打这些人。这些纳萨尔巴里分子制造的恐怖活动还正在奇坦地区蔓延着。甚至一些普通的事件都被他们涂上了政治色彩,他们用这样的借口,包围房屋,袭击人们。这一类的事件已在奇坦地区的很多村子发生。据观察家们说,特哈土姆和塔普勒琼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继续同大吉岭的纳萨尔巴里分子保持着直接的密切联系。”
    【印报托新德里一日电】铁道部长南达今天对人民院说,警察同铁道部门合作来清除纳萨尔巴里分子在货车和铁道部门的房子上涂写的标语和口号。
    他称纳萨尔巴里分子是“最恶劣的反社会分子”。
    铁道部副部长罗汉拉尔·恰图韦迪在人民院对一位议员说,由于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铁道部门的财产所遭受的损失估计为五千一百五十九个卢比。
    一位议员表示不满说,政府有意缩小纳萨尔巴里分子造成的损失的数字。

【合众国际社斯利那加十三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在有消息说巴基斯坦进行了“非常的”军队调动之后,印度沿五百英里长的停火线一带的治安部队已处于戒备状态。
    这些人士说,印度当局已把军队调动之事通知了在克什米尔的联合国观察小组组长。
    目击者的消息说,巴基斯坦人每天都在挖掘新壕沟,构筑新工事。
    可靠消息还说,巴基斯坦建立了二十四个颠覆训练中心。在这些训练中心,有一万人在接受由共产党中国的教官进行的有关颠覆和游击战的训练。
    这个消息说,中国制的轻型坦克已经过新建的新疆—吉尔吉特公路开到吉尔吉特。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三日刊登了一篇从斯利那加发回的,题为《治安部队警戒在克什米尔边境上》的报道说:印度边境治安部队已奉令对巴基斯坦部队在停火线另一边进行集结保持警戒。今天从这里的官方得悉,巴基斯坦军队一直在不断地挖掘新的战壕和修筑新的掩体。
    印度当局已提请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联合国观察小组组长注意巴基斯坦的这种不寻常的军事调动。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说,印度目前把她的很多的精力放在防御问题上,因为,它同共产党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仍然跟过去一样的坏。
    甘地夫人在今天出版的《论证》季刊发表的一篇检查印度的问题的文章中说,尽管继续存在着经济困难,但她的国大党政府还是在印度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
    她说,“在印度建设社会主义可能在表面上使我们不关心国际政策了。而事实是我们在很大程度被某些当前的国家问题牵累住了。对我们边界的进攻促使了我们把我们的全部精力放在组织我们的防务上,我们还继续这样做,因为我们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和从前一样的坏。
    “我们单方面对巴基斯坦作出了姿态——例如,我们归还了交战期间没收的物品,然而,巴基斯坦没有采取对等的措施,印度的难民从东巴基斯坦继续流入加尔各答,目前每天大约有二千多人,我们完全不知道对他们该怎么办。”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布尔基五日报道说,印度目前储存的武器弹药,如果打一场总体战争的话,能够维持两三个月。印度看来正试图加强其作战能力。
    这则消息说,在印度国内外都发表了官方授意的报纸报道,责怪莫斯科在供应(印度)从俄国购买的野战炮、坦克和飞机零件方面的迟误。这种作法的主要目的看来是促使俄国人增加供应量。
    这则消息援引印度国防秘书萨林的话说,俄国供应的情况“每个月”都有变化。据悉,两个超级强国的一贯作法是,以下述原则控制对依赖它们的国家的作战物资的供应量:受援国在一定的时间内应拥有足以进行一场最低限度时间的战斗的作战物资,同时还应满足它们正常的训练需要。它说,印度人显然要达到的目的是,储存大量的俄国物资,从而使他们能够进行一场三个月以上的战斗。这则消息说,德里首先要求莫斯科提供更多的俄国供应的野战炮的备用炮管。这种野战炮只发射一千三百次就要换炮管。显而易见,印度在谋求得到更多的备用炮管,以取得发动长时间战争的能力。
    这则消息还说,同时,印度继续提出购买更多武器的定单,莫斯科也接受了这些定单。除了已在印度海军服役的四艘潜艇之外,(印度)还将得到四艘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