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对约旦军政府来说,今天下午的约旦局势看来越来越恶化了。
    安曼再次发生新的战斗,这个城市的大部分地区已成废墟。
    与此同时,游击队电台广播说,“巴勒斯坦解放军”在用装甲车辆装备的叙利亚军队的支持下正在向首都进军。
    同一消息还说,经过苏韦利(安曼市郊外十公里)到安曼的公路没有设防,经不起游击队的攻击。
    【德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说,约旦军队的飞机今天对突击队在这个国家的第二大城市伊尔比德的阵地进行了轰炸。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还说,抵抗运动的军队正用他们从约旦军队手中缴获的坦克在伊尔比德巡逻。
    突击队已歼灭了第五炮兵团,这个炮兵团曾炮击游击队在伊尔比德郊区的阵地。
    委员会说,游击队还对那些正在袭击游击队据点的政府军队(在萨勒特附近)进行了还击。在这次行动中有一些坦克被炸毁,其余的都逃跑了。
    【合众国际社以色列太比里亚斯二十二日电】今天在约旦河东岸尘土飞扬,表明约旦军队的车队正滚滚南下。
    这不像星期一的情况那样,那时住在停火线沿线的以色列村落里的居民看到,约旦装甲部队正在北上,显然是要与占据伊尔比德、拉姆塔和马弗拉克的叙利亚装甲部队交火,而今天的车队却是离开这个作战区南下。
    【法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非常可靠的人士在这里说,据认为由于约旦的第二大城镇伊尔比德以及在它周围的一些村庄被叙利亚部队和巴勒斯坦部队占领,今天约旦的局势处于危急的状态。
    这些人士说,伊尔比德——离安曼只有八十公里(五十英里)——昨天下午已经沦陷了,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有一批约旦官员被俘虏并被带到叙利亚去了。
    今天回到这里的记者说,昨天看到一些王族成员——其中有母后——向亚喀巴港南部撤离。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约旦的军事长官今天在安曼发生新的战斗后,重新宣布在整个安曼实行不定期的戒严。
    马贾利元帅首先对侯赛因山地区——巴勒斯坦游击队活动的集中地——恢复戒严。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中东社在一条从大马士革发出的电讯中报道,叙利亚新闻部长马哈茂德·卡巴尼在二十一日晚上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叙利亚已准备好对付由于最终发生“帝国主义干涉”而引起的任何不测事件。
    声明指责约旦“发表所谓叙利亚武装干涉约旦的谎言”,并且指责约旦“在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中扮演了有可能破坏阿拉伯抵抗运动的角色”;然后又说,叙利亚正“非常关切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声明说:“叙利亚相信,阿拉伯民族的人民大众有能力动员他们所有的力量,把他们的土地变成侵略者的坟墓。”
    声明在谈到美国第六舰队在叙利亚海岸附近的调动时,指责约旦正在“为帝国主义干涉作准备并且为其辩解”。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叙利亚将“猛烈和有力地”抵抗美国对中东的任何干涉。
    官方的大马士革电台引述这位发言人的话说,“叙利亚政府敦请世界舆论谴责美国的挑衅和它进行军事侵略的可能性,美国已不止一次地以种种借口公开地承认这种可能性。
    “叙利亚政府呼吁世界所有大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在此由于美国一再发出威胁而使整个阿拉伯地区处于危险中的困难时刻,负起他们的责任来。”
    声明指责美国每天在为进行干涉“制造借口”。
    声明说,“这些借口是为过去抵抗过侵略的我国人民所熟知的,我国人民将猛烈和有力地抵抗帝国主义的任何干涉”。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每天在约旦继续进行的战斗削弱了陆军部队,增强了游击队及其支持者,以及增大了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外国干涉的危险。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时间开始对侯赛因国王不利。
    如果侯赛因和他的陆军部队能够很快地解决掉游击队,那么,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就会接受既成事实。
    但是,在国内对游击队控制很严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现在眼看着自己被迫在约旦支持游击队。
    在游击队与君主国的斗争中,他们感到,除了支持游击队之外,别无抉择。
    王国陆军部队在所有的战线上都面临着困难。约旦人口中百分之六十五是巴勒斯坦人。不仅在游击队控制的难民营里有数十万巴勒斯坦人,在经济部门和行政部门也有巴勒斯坦人。
    他们或者直接支持突击队,或者至少表示同情。
    侯赛因的贝都印部队时常发现平民站在敌人一边。
    同时,为了求生存,约旦正面临着一场灾难性财政危机。
    继利比亚之后,科威特现在也已停止对这个君主国提供资金。
    在贝鲁特获悉,利比亚目前正在对沙特阿拉伯施加强大压力,要它也中止对约旦提供补助金。

游击队电台宣布反对召开首脑会议,指出现在应由革命群众决定问题阿尔及利亚宣布拒绝参加会议,因为会议不会谴责“罗杰斯计划”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讨论约旦危机的阿拉伯最高级紧急会议的开幕今天上午推迟八小时。
    【美联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阿拉伯紧急最高级会议今晚无限期地推迟了,同时,苏丹主席尼迈里率领一个四人和平代表团到安曼为调解约旦战斗作出新的努力。
    新闻部发言人巴希尔说,紧急的最高级会议将等待高级的四人代表团出访结果,然后再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设在巴格达的游击队电台说,游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将不参加这一最高峰会谈。它说,“阿拉法特正同革命者和同人民在一起,开拓一个光明的最高峰”。
    这家电台说,这些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在企图扼杀这个“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
    它说,“约旦群众正在进行斗争推翻这个法西斯政权,而这些统治者们却集会阴谋如何尽力挽救它。你们这些自封为阿拉伯群众的统治者的人,我们反对你们的会议。所以,免了吧,回到你们的宫殿去吧,因为掌握统治权的已不再是你们了,作出决定的不再是你们了。现在群众是革命者,他们是统治者和作出决定的人了。
    “约旦的群众将誓死继续进行他们的浴血斗争,直到胜利”。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开罗代表加迈勒·苏拉尼今天宣布,该组织拒绝出席定于今晚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并且拒绝接受停火。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不参加这次首脑会议,“除非这次会议的决议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并且谴责约旦政府和国王所采取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说,它之所以拒绝参加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是因为这个会议不会谴责美国关于中东和平的“罗杰斯计划”,也不会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二十一日革命委员会和阿尔及利亚内阁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后于午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约旦的严重局势是接受罗杰斯计划的必然结果。”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二十二日电】摩洛哥今天说,它将不参加将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哈桑国王的政府认为,由于直接有关的各方将不参加,这个会议将是无益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二日电】以色列电台的高级军事评论员赫尔佐克今天说,国王侯赛因正试图在安曼北部筑起一座装甲坦克墙来挽救局势。
    这位前以色列情报机构负责人说:“但是,入侵的叙利亚装甲部队太强大,就是侯赛因能集中他的坦克的话,力量对比还是二与一,有利于叙利亚人。”
    他说,约旦部队把游击队清除出安曼的速度太慢,所以不能迅速插手北部。
    【合众国际社以色列太比里亚斯二十三日电】以色列军事记者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派遣两个旅去约旦西北部,并且修筑工事,看来准备同叙利亚摊牌。
    他们说,这两个旅是在清晨或者在黎明前向北开去,前往伊尔比德。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以色列记者说,约旦人实际上已失去了对约旦北部的控制。现在叙利亚人在西北部和伊拉克人在东北部把约旦北部分占了。
    【合众国际社以色列太比里亚斯二十二日电】以色列看来已处于充分的戒备状态。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一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以色列军队准备采取有限行动把叙利亚部队赶出约旦。
    该人士说,该行动基本上是采取空袭叙利亚在伊尔比德和拉姆塔的坦克部队,以及在同时以色列坦克部队越过戈兰高地。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伦敦收到可靠消息说,昨晚以色列的坦克调动频繁,但是还不可能确定这些调动是演习,还是为了在约旦内战中采取某种行动所做的部署。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军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正规军。它的坦克部队、炮兵和步兵现在在约旦北部同侯赛因国王的军队作战。
    这支军队基本上是用共产党国家制造的武器,其中包括数目有限的坦克和大炮武装起来的。它在约旦、叙利亚和埃及都驻有部队,人数据信约有一万名。
    虽然巴勒斯坦解放军只有五年的历史,但是由在一九四八——四九年同以色列发生战争中流离失所的难民组成的巴勒斯坦正规部队二十年来一直是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的军队的一部分。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一九六五年成立时,便建立巴勒斯坦解放军,它成了这个运动的正规军。
    在这三国军队中服役的巴勒斯坦部队划归巴勒斯坦解放军管辖,虽然他们事实上仍然是这三国军队的用于作战的组成部分。
    巴勒斯坦解放军也开始直接招募自己的士兵。
    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期间把一支伊拉克部队派到约旦时,在伊拉克军队中的巴勒斯坦解放军的旅也转移到约旦。这支部队在上周在约旦爆发大规模的战斗前不久交给了游击队中央委员会直接指挥。
    在上周约旦军政府成立时,巴勒斯坦解放军立即归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指挥。
    为埃及服务的巴勒斯坦解放军的旅驻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在叙利亚军队中的巴勒斯坦部队于周末向南调动,开入约旦,支持对付约旦装甲部队进攻的游击队同志。
    因为巴勒斯坦解放军同他们所在的这三个国家的军队享有同样的训练和供应方便,因为巴勒斯坦解放军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队之间巴勒斯坦人不断地调来调去,所以很容易把巴勒斯坦解放军的部队同阿拉伯国家的部队混淆起来。
    这里的观察家说,这有助于说明为什么对来自叙利亚的装甲部队的身份搞不清楚。
    路透社的一名记者周末在叙约边界上报道,他看见开进约旦的所有坦克和大炮都有巴勒斯坦解放军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