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特林伯恩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农民在俄国市场上大搞资本主义》,摘要如下:
    一个围着围巾、穿着破旧蓝色短大衣的老年妇女问道:“胡萝卜多少钱一公斤?”
    一个农村姑娘回答说:“四十戈比一公斤。”
    这位老年妇女皱起了眉头,放下了她从摊子上拿的一个沾满泥土的胡萝卜就走开了。这个价钱太高了。
    这个农村姑娘戴着白帽子,穿着白罩衫,她耸耸肩膀,对这桩买卖没做成满不在乎。
    她说:“现在还早呢,如果在下午七点市场关门之前我的大部分胡萝卜没有卖掉的话,我就贱卖。”资本主义小天地
    这种话在苏联是很少有人讲的。但是在紧挨着莫斯科有名的马戏团的茨维特诺伊大街的一个资本主义的小天地,的确有人讲了这种话。在这块小天地里生意兴隆,尽管商品价格一般要高于它的非常有权力的竞争者——国家的价格。
    这个地方就是中央市场——有些人称它为“自由”市场——在那里农业工人和其他市民可以发售在自留地上收获的或作为在国营农场或集体农庄的劳动报酬而得到的农产品、肉类和其它东西。
    这个市场是莫斯科的三十个市场中最大的一个,这种市场是一种中世纪的交易市场和现代化的综合商店的混合体,在这里,临时的私人经营者同国营商店竞争。从田里收来的新鲜货
    每天有五百多个卖主从俄国西部的各个地方来到市场赚上几个卢布外快。估计他们一年售出一万六千吨食品。
    在市场上,经营费一天五十戈比。
    这里只有商谈买卖的顾客或到处转来转去找寻便宜货的顾客的喧嚷声。但是,奇怪的是在价格上很少有讨价还价。顾客问价格,卖主讲出价格。如果双方同意,买卖就成交。
    如果不行,顾客就走开到别处去找合适的交易。但是,个别场合也会发脾气。
    举例说,一公斤土豆卖主要价高达十五卢布。
    感到沮丧的顾客指责卖主是“剥削者”。
    市场的价格完全是由卖主和买主决定。市场经理维索科索夫说,政府对此不直接插手。他说,他和他的一百个工作人员起着照看市场的作用,这个市场是由六间有屋顶的建筑组成的。
    维索科索夫说,去年市场赚了三十六万八千五百美元。这位经理说,这些利润用于扩大基本建设。分文利润都不交给政府。质量好,贵一些
    看起来顾主中的大部份人愿意多花一、两个卢布在市场上买东西,因为市场上服务态度好,质量也好些。在市场上用不着像在国营商店那样排长队。在中央市场出售的食品据认为比国营商店出售的食品质量要高。
    市场的主楼是一座现代化的正面完全是玻璃的三层楼房,是一个专门为卖主设有一百个床位的旅馆。每天的费用是一个卢布。
    这幢主楼的顶层设有一个国营商店,出售品种相当单调的一些商品,包括衣服、化妆品、照相机和其它一些东西。虽然任何人都可以到这个商店买东西,但它主要是为市场的卖主服务的。
    “自由”市场是从主楼的底层开始。在那里从乌克兰和苏联其它南部地区来的皮肤黝黑的男人和妇女出售花束和盆栽花草。在自留地上种出的东西
    市场上出售的食品,大部分是在自留地上种出的,但是其中一部分是农业工人的实物报酬,如像那位亚麻布包头发的姑娘所卖的胡萝卜。
    她说,她得到了一千二百公斤的胡萝卜作为她在莫斯科郊外一个集体农庄劳动二个月的报酬的一部分。
    她解释说:“如果我愿意的话,我的报酬本可以完全用卢布付给”,“但是我宁愿要一部分胡萝卜,因为我横竖想到市场去卖其它蔬菜。”
    她说,她觉得她这样做可以多得一些钱。
    城市居民,像从布列斯特来的五十二岁的西苗尼娃也在市场卖东西。她说她一年中有四至六个星期呆在莫斯科,住在市场旅馆里,出卖从家里的花园里收获的菜籽和花籽。(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注)

【美新处八月三十一日电】(专栏作家米特尔曼)题:《当今共产党情况》、《一颗政治炸弹》
    几个月来,克里姆林宫的官方报纸一直说,即将召开的第二十四次共产党代表大会将是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事实上,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最近在七月二日宣布,一九七○年召开的党代表大会“是值得注意的”。
    七月十三日,塔斯社投了一颗政治炸弹。这家通讯社在一篇简短的声明中说,这个代表大会将在一九七一年三月召开。塔斯社的报道还说,柯西金总理将提出关于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五年计划的重要经济报告。
    这篇声明立即引起人们推测:严重的经济问题已使党的高级官员发生分歧,因此有必要推迟召开代表大会,因为必须由这个机构批准政治局制定下一个五年的经济计划。
    苏联领导人直爽地承认,苏联的经济遇到困难已有一些时候了。在四月十三日,勃列日涅夫指责劳动生产率落在后面。经济管理很差和缺少消费品。勃列日涅夫表示改善经济情况是有一些希望的,但是,这种改善是通过技术方面的有限改革进行的。
    然而,这些改革是否能彻底解决苏联经济长期遭到的困难还是一个问题。在勃列日涅夫作了报告以后不到一个月,意大利共产党《再生》周刊负责人帕沃利尼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明白谈到苏联经济的主要缺陷。
    在五月一日,帕沃利尼着重谈了“这种改革的有限性”。
    帕沃利尼在他五月二十二日的文章中,进而研究了造成苏联经济方面的缺点的一些更为深刻的社会和政治原因。他的第一个论点是,苏联的经济因负担“军事和外空方面开支太大”,因而“遇到了困难”。
    第二,没有利用在军事和外空工业形成发展的新思想和制成的新物质,“以便可以在其它生产领域内更广泛地利用军事和外空方面取得的进步”。
    第三个论点是“工业和农业之间继续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状态”。他说,这不仅是投资和生产率的问题,而且是社会上存在不平等现象的问题。
    这位意大利共产党的分析学家还发现对人力使用不当的现象和存在头重脚轻的官僚机构。
    最后,他谈到了可能造成不仅是经济方面而且是整个社会—政治制度的困难的根本原因之一:工人们感觉到自己同社会疏远。

【南通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联的四个部和最高国家计划机构今天受到苏联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的强烈批评。《真理报》在它今天的评论中写道,一些计划机构,一系列的部和较低级的行政机构在解决一些问题时表现迟缓,而目前市场上缺乏的商品的增长取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该报还指出它的编辑部一直收到公民们的来信,抱怨他们买不到锅、盘、刀、叉、塑料台布等需要的商品。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在伦敦结束演期的列宁格勒基洛夫芭蕾舞团的一位三十岁的主要演员娜塔利娅·玛卡罗娃,今晚离开舞团,在英国开始了新生活。
    她得到内政部的许可居留这里。
    基洛夫舞团在伦敦皇家音乐节大厅进行为期六周的演出,她是在闭幕前一天离团的。
    玛卡罗娃女士对内政部官员说,她想在英国继续其芭蕾舞事业,因为她喜欢英国。
    一九六一年,努里耶夫就是在这个基洛夫舞团访问巴黎的过程中,离团而去,并且以后获得了世界声誉。
    戏剧界人士说,玛卡罗娃女士现在想和一个英国舞团同台演出。她完全有希望和英国的任何一个著名舞团一起跳舞。
    【美联社伦敦四日电】这里的文化评论员们说,他们担心基洛夫舞团人员的第二次逃亡西方,可能破坏允许俄国剧团到英国演出的文化交流。
    四日晚演出后,增加了额外的警察巡逻音乐节大厅。后台口的观众无论如何不准接触俄国艺术家。
    【美联社墨西哥城八日电】二十三岁的舞蹈演员菲利波夫说:“如果我回到俄国去,就再也出不来了。”他是上星期在巡回剧团结束在瓜达拉哈拉的演出时叛国的。
    菲利波夫说:他想居留美国,并且已请求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给予政治避难。陪同菲利波夫的是巴西的一个标致的古典舞演员,二十岁的特里斯唐。她是从里约热内卢跟这个俄国人到这里来的。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一日电】莫依塞耶夫芭蕾舞团在拉丁美洲巡回演出期间,在墨西哥,有两名芭蕾舞演员叛国,墨西哥政府并准许他们避难。
    二十三岁的菲利波夫是在瓜达拉哈拉演出时逃离的。几天后,二十四岁的沃斯特里科夫,由一个只是以“基督教徒”身份的墨西哥舞蹈演员陪同,也获得了避难权。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真理报》今天猛烈攻击北京对苏联西德条约的态度,把中国领导同德国新法西斯分子塔登和巴伐利亚领袖施特劳斯相提并论。
    米哈伊洛夫在《真理报》发表的评论说,北京对这个条约的反对,同西欧在作出反应时所进行的最猛烈的攻击是一样的。
    中国对这个条约的攻击是由北京的《人民日报》发表的,《真理报》评论说,北京的宣传者“走得这么远以致他们现在已站在德国复仇主义者一边了,甚至他们的论点实质上都是一样的”。
    《真理报》援引了塔登称这个条约是“违反德国人民的意愿”,和《人民日报》把这个条约称作是“对德国人民利益的叛卖”的话,并把这两句话拿来相比较。
    结果,巴伐利亚的施特劳斯先生是正在建立一座“阿尔卑斯山堡垒”来反对这个条约,而中国领导人则是为了同样的目的在建立“中国长城”。
    【本刊讯】塔斯社十六日在介绍《新时代》杂志第三十八期的内容时报道:
    《人民日报》在编辑部文章中表示不满意……《新时代》在谈到这家报纸评苏联和西德条约时这样写道。《新时代》写道,北京那些反对条约的人的激动情绪和原则性的价值是非常有限的。对于他们来说,问题不在于原则,而在于力图不惜代价地诋毁苏联的对外政策。正是因为这一点,北京才不愿意看到欧洲局势的好转,不愿意承认建立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政策的成就。
    周刊认为,这就是《人民日报》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路透社香港十八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为遭到中国攻击的苏联和西德互不侵犯条约辩护,并且指责北京领导人只是在口头上说要改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
    在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广播说,北京官方对该条约发表的评论,没有提到东德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支持这个条约。
    这则评论说,中国领导人攻击这个条约是因为他们破坏了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虽然他们在口头上说要改善这些国家的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曾率领议员代表团在日本度过两周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说,对日本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
    纳斯里金诺娃对莫斯科《消息报》记者说,“在同这个国家的国务活动家的会谈中,在同日本各界代表的会晤中,我们发现了苏日两国人民为了加强世界和平而可以和应当共同努力解决的不少问题。苏联最高苏维埃和日本国会在加强和平与发展苏日关系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有很多共同点,可以成为可靠的基础来创造苏日之间的信任气氛,以及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的睦邻关系。”
    纳斯里金诺娃指出,苏联和日本在战后年代为建立睦邻关系做了不少事情。例如,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六亿五千万美元。纳斯里金诺娃说,苏联和日本是有彼此要买卖的东西的,两国都需要发展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