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驻在美国和欧洲的美国武装力量已被置于戒备状态,以便在可能从约旦撤出美国公民时出动。
    国防部发言人杰里·弗里德海姆说,这一戒备状态是在一夜之间下令保持的,包括增调军舰到地中海去以及把陆军步兵和空军运输机人员置于随时待命状态。
    在约旦大约有四百个美国人,再加上被巴勒斯坦游击队从四次民航机劫持中仍然扣为人质的五十四人中的接近四十名美国人。
    弗里德海姆在五角大楼对记者们说:
    “我们今天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正在继续采取一系列预防行动,加强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的准备状态,以便在有必要采取撤走美国公民的行动时支持这种行动。
    “这种加强了的准备行动涉及驻在这里和欧洲两地的部队,其中包括一些医疗和医院单位和一些舰只和飞机。”
    弗里德海姆说,在美国,被置于随时待命状态的部队中有驻在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的第八十二空降师,这是一支属于美国进击司令部的一万人的后备部队。
    与此相连系,据报道,一些C141喷气运输机已在紧挨着布雷格堡的波普空军基地作好了准备,并正在命令其他飞机前来支持它们。
    在德国,第八步兵师的一些成员和第一步兵师的一个旅也处于一级战斗准备状态。
    美国在西德大约有二十万军队,包括三个空降营以及装甲和机械化部队。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拒绝说明驶向地中海的是哪些舰艇,但是他说,处于戒备状态的部队“不包括现在在大西洋和第六舰队的部队”。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的一艘攻击航空母舰,可能是“约翰·肯尼迪号”,正同增加的美国驱逐舰一起,驶向地中海。同第六舰队在一起的已有两艘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和“独立号”。
    一支行驶较慢的特种混合舰队也正从大西洋驶向地中海。这支舰队包括两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每艘上都有二十五架到三十架巨型运输军队的直升飞机,另外舰上至少还有一千名海军陆战队。
    这支特混舰队估计要到周末才能到达地中海东端。
    【美联社地中海上空二十一日电】美国第六舰队的舰船在一艘来历不明的拖网渔船追踪下,星期一(二十一日)驶入以色列海岸以西不到九十英里的地中海海面。
    深灰色的舰只——一艘直升飞机母舰和一艘护航驱逐舰——看得出正在离以色列的纳哈里亚海岸地区正西约九十英里的海面向南驶去。
    有一艘小型的高桅杆的渔船在它们后面追踪。这艘渔船国籍不明,只见白色的船身上漆着CP—13的标记,这艘拖网渔船在后一艘舰只后面航行,距离大约四分之一英里。
    这些舰船是新闻记者们在从特拉维夫启程的一次飞行中看见的。
    分散在广阔海域的所有四艘美国战舰都映入眼帘。
    第三艘舰船在以色列港口海法西北离以色列海岸大约八十英里处游弋。第四艘则在黎巴嫩的蒂雷镇以北约一百三十英里处航行。
    舰船上有一队海军陆战队,航空母舰的尾部看得出有一架淡绿色的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
    在叙利亚入侵约旦北部之后,侯赛因已呼吁四大国支持他。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毫不怀疑地认为叙利亚的正规陆军部队在约旦同侯赛因国王的军队作战。
    在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说这番话的同时,在白宫,尼克松总统同国务卿罗杰斯、国防部长莱尔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会谈了九十分钟。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听取了关于约旦和中东的最新事态发展的情况。齐格勒说:“他一直非常密切地注视这方面的局势”,并且将继续这样做。这位发言人说局势“非常严重、复杂和非常动荡不定”。
    他说莫斯科还没有回答美国在九月二十日向一位苏联驻华盛顿外交官提出的警告。这个警告说,应当制止叙利亚对约旦的干涉。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和国务院都说,在派军队方面,迄今尚未作出决定。
    然而,国务院发言人说,华盛顿不会“反对”派入一支撤运队,如果在巴勒斯坦手中的五十四名人质的隶属各国政府要求进行这种干涉的话。
    麦克洛斯基今天下午对报界说,“如果其他政府要求帮助撤出它们的侨民的话”,华盛顿是“不会反对的”。
    据悉,国务卿罗杰斯昨夜是在国务院度过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海托华)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已决定送两套野战医院设备给约旦,现在正在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讨论把这些设备运进约旦的问题。
    官员们说,这些设备大概将由美国军事人员(主要是医生和护士)操纵,因为只有受过使用这些设备的训练的人才知道如何安装这些设备。
    由于约旦不直接靠地中海(中间隔着以色列和黎巴嫩),因而将必须为载运医院设备和操纵人员的飞机飞越国境问题作出安排。
    麦克洛斯基说:“在我们自己中间以及在我们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之间现在正在讨论飞越国境的可能性。我们还没有同其他政府讨论这个问题。一个原因是我们不能肯定这些飞机能够在约旦安全着陆。”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二十一日电】以色列晚报《新消息报》今天说,如果侯赛因国王求助,美国可能在约旦空降伞兵。
    这家报纸援引在以色列的高级观察家的话作为它的报道的基础,它说,美国的干预可能迫在眉睫。
    以色列官员们今天说,拿下伊尔比德已经急剧地改变了约旦局势。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十一日电】以色列政府的高级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开会,因为以色列的军事消息透露,一支叙利亚装甲部队已攻占伊尔比德。
    可靠人士说,政府的会议大概将在梅厄夫人返国后在晚上继续举行。
    鉴于以色列先前曾警告过,说如果叙利亚或伊拉克在约旦进行干涉,以色列不会坐视,所以叙利亚人占据伊尔比德可能会使局势发生改变。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发出严重警告,要外国不要对中东冲突进行任何干涉。
    在向记者发表一项简短的公报时,没有作任何评论。按照非官方的译文,这项公报内容如下:
    “在中东局势,特别是约旦局势恶化的情况下,法国认为结果会使无辜的人们成为一场政治冲突的受害者的任何行动都是不能接受的。它对于这场冲突竟然恶化成一场盲目的、流血冲突,感到遗憾。它庄严申明,任何外来干涉已经在为、并且最终会为世界和平造成危险的局势。”
    虽然蓬皮杜的政策同戴高乐的政策不完全一样,但他仍然认为,只有国际大家庭的一致行动才能确保中东的和平。
    法国政府认为,任何那个势力范围内的个别国家的行动都不会带来和平。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表明,法国已经要求美国和包括叙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各国不要干预约旦战争。
    外交部官员表明,法国在过去几天中已要求阿拉伯各国和美国采取稳健态度。
    蓬皮杜总统在爱丽舍宫同外长舒曼举行了会商。
    这里获悉,法国驻联合国代表已经接到指示,要他表明,四大国关于中东问题的磋商将“没有什么意义”,如果其中某个国家计划采取孤立的主动行动的话。人们显然理解这是指美国对约旦的武装干预,美国防部长莱尔德已经表明正在考虑这种武装干预。
    法国外交部人士说,他们深信苏联方面并不愿意推翻侯赛因国王的政权。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在这个危机中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他们并不认为伊拉克会干预。
    法国驻联合国代表奉命强调,把中东划分成为势力范围,并不能实现持久和全面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内阁今天开会再次讨论中东危机。
    这次会议历一小时又十五分钟。官员们说,这次会议几乎完全是讨论中东危机的。官员们说,英国决不会进行武装干涉。
    自从西方四架客机被劫持和约旦爆发内战以来,英国内阁几乎天天开会。
    【路透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官员今天透露,英国已要求苏联促请叙利亚政府设法使那些从叙利亚越过边境进入约旦的军队撤走。
    英国的这个请求是昨晚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和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丹尼斯·格林希尔爵士在这里会晤时提出的。
    这些官员说,是格林希尔请苏联大使拜访他的,这次讨论是有关约旦局势的。
    格林希尔对大使说,他希望苏联政府能促请叙利亚政府设法使那些在周末从叙利亚越过边境进入约旦的军队撤走。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英国外交部今天说,英国要求苏联促请叙利亚“设法使”侵入约旦的坦克和其他部队“撤走”。
    据报道约旦侯赛因国王的政府正在考虑请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来讨论它对叙利亚入侵的指责。叙利亚人已正式否认这些指责。
    预计英美两国会支持约旦的任何这种行动。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外交部人士今晚在谈到所传侯赛因国王要求四国进行联合“干预”的呼吁时说,任何四国倡议只能是外交上的。
    这些人士说,英国政府一直在与侯赛因国王及其政府保持着联系。他们拒绝透露所要求干预的细节。
    他们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应就约旦问题迅速召集会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本社驻莫斯科老牌记者亨利·夏皮罗今天说,看来俄美两国间不大可能就中东局势进行较量。驻莫斯科外国记者团团长夏皮罗在日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中东局势恶化到有进行较量的地步时,这两个超级大国会坐到一起,不打仗而解决这个问题。
    自一九三五年以来一直驻在莫斯科的夏皮罗正在对日本进行两星期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叙利亚干涉约旦内战的消息,看来增大了美国直接卷入这场冲突的可能性。但是美国官员希望,向俄国、叙利亚和其他国家发出紧急呼吁能防止战事扩大。
    美国政府的初步反应采取的方式是:罗杰斯进行谴责和发出警告,直接请求苏联政府并在外交上呼吁其他政府对叙利亚施加压力促其停止干涉。
    对莫斯科的呼吁是在给苏联驻这里的高级外交官——公使衔参赞尤里·沃隆佐夫的一项照会中发出的。
    一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项照会“敦请苏联政府采取适当步骤劝说叙利亚政府克制”。
    俄国是叙利亚的主要军火供应国,因此美国官员认为莫斯科能够发挥相当大的影响。从某一意义上说,美国这个大肆宣扬的呼吁是对俄国政府的一个挑战,要它表明它愿意做些什么事来抑制中东冲突扩大的危险。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贝鲁特的观察家们预计,在昨天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和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会谈后(会谈详情没有透露),苏联会对叙利亚的干涉提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