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中曾根长官回国后说,在促进调整美军基地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访问了美国的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已于二十日下午三点零四分乘到达羽田机场的日本航空公司飞机回到日本。
    中曾根长官从八日起约用两周时间,同莱尔德国防部长等美国政府首脑商谈了日美之间的整个安全保障问题。关于访美成果问题,中曾根在羽田机场接见记者时说:(1)关于日本的“军国主义化”问题,美国方面已充分理解我国的和平政策,全然没有要求日本对近邻国家和东南亚国家实行军事合作;(2)在进一步促进调整与合并美军驻日基地问题上已取得一致意见;特别是,美方不久就会宣布美军将停止使用水户打靶场;另外,还决定所泽基地也于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归还日本;(3)关于研究安全保障问题的日美部长协商会议,因为难于举行定期会议,所以将以临时协商会议的形式进行。
    【法新社东京二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对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保证“将以一切可设想的武器来击退对日本的侵略”。
    中曾根应莱尔德的邀请去美国作了十三天决定方针的访问。他在今天下午回到东京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对记者说,当他在美国时,美国领导人没有提出力促日本加强军事准备或对其他亚洲国家提供军援的这种建议。

【合众国际社泰国清莱二十日电】共产党恐怖分子今天对清莱府府尹(即省长——本刊注)和警察署长以及泰国第三军新闻官进行了伏击并把他们打死。
    这三位牺牲者是在泰国进行的仅仅一次共产党叛乱活动中被打死的最高级的泰国官员。
    这些官员们乘一架直升飞机从清莱府首府飞到靠近这个村庄的森林区去接受一伙恐怖分子的投降。
    当他们走到指定会合的地点时,那些伏击者就开火,打死了这三名官员。
    士兵们赶到出事地点,同伏击者进行了三十分钟的枪战之后,恐怖分子才撤退。
    这些牺牲者是清莱府府尹巴若·萨芒密、警察署长西德
    ·布密达曼和新闻官差念·密沙牙上校。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日电】一队十人的共产党恐怖分子昨天在泰国北部伏击了一支十二人的政府军巡逻队,打死了六人,其余的全部打伤。
    对乘着吉普车的政府军巡逻队的伏击,是在碧差汶府和黎府之间丛林覆盖的山区公路上(距曼谷大约一百八十英里)进行的。
    恐怖分子从一个有利地势向装甲车的轮胎开火,使装甲车开不动了。随后双方交火三十分钟,在这期间政府军遭到了伤亡。
    增援部队后来赶到,但是,恐怖主义分子已经逃跑了。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日电】菲律宾军方官员今天说,星期六晚上有两个美国海军基地的所在地三描礼示省的西北部,一支四十人的共产党游击队(民抗军)击毙了十二人,击伤了另外八人。
    在圣马塞利诺发生了大屠杀。死者中有这个小城市的市长,还有大约四个市议员。
    军方官员没有说明为什么据说由潘奇托司令官领导的游击队攻击这个城市。军方发言人说,大约三、四十名穿着工装的夜袭者乘着运武器的车辆驶入圣马塞利诺,用步枪向市长的住宅开火。

【合众国际社东马来西亚古晋十六日电】婆罗洲共产党人正在加紧进行已有三十年之久的反政府统治的战争,使得正在西部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对付类似的叛乱的马来西亚遇到了双重的挑战。
    足足一半的马来西亚正规地面部队(八千多人)和几千名警察目前正在这两条战线上作战。这种叛乱对这个盛产橡胶的一千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明显地变成了一个日益恶化的问题。
    今年头几个月,大部分行动是在与泰国接壤的边境上。现在焦点已经移到马来西亚的东部。据一些警官和长期居民说,那里的暴力活动的规模超过了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五年与印尼“对抗”时期所采取的恐怖行动。
    今天印尼和马来西亚在丛林内不断追捕恐怖分子方面进行合作。估计在六百英里长的边界两边大约有六百名游击队骨干在活动。
    但是,在沙捞越丛林中,目前的危险比对抗时期更大。
    现在再也不存在可以迫使共产党退却的外部条件了。
    英国已经声明,虽然它打算在它以前的亚洲保护国内留下一支数量不大的军队,但是那些国家的政府在镇压内部暴乱方面不要想得到援助。
    沙捞越现在所面临的正是内部暴乱。
    沙捞越州行动委员会副主席万
    ·马哈茂德估计,这个州内所有居民中心的每一所华人学校里都有一个共产党的小组,在那里教育学生要忠于共产党中国,并且教育他们从事“颠覆”活动。
    马哈茂德对本社记者说,“这并不是说沙捞越的每个华人(在这个州的十万人口中占三分之一)都是共产党人,甚至也不是说所有华人学生都在受到灌输。但是他们中间有许多人是这样的。”
    警官们估计在华人中间有“数以千计”的共产党支持者。他们说,游击队是由受北京训练的黄纪作领导的。他是在(马来西亚)同印尼对抗之后的某个时候从印尼偷偷溜回这个州的。
    游击队们在沙捞越的弯弯曲曲的河流上杀死了负责选举工作的官员。
    他们在近几个月内在靠近印尼边界的一条公路一带进行了三次伏击。
    马哈茂德说,游击队的供应物资多半来自印尼,在那里,同苏加诺一起战斗的共产党军队在一九六五年清洗期间逃入了丛林。
    马哈茂德承认恐怖活动在不断增加,但是“只要这些活动没有获得外来的援助,就不会对政府造成严重的威胁。”
    【美联社沙捞越锡布十四日电】政府军正在利用婆罗洲蛮人的后裔作为侦察,对威胁这个富庶之邦的共产党游击队采取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茂密的丛林中进行扫荡。
    在印尼边界附近的恐怖分子伏击了十六名伊班族侦察员之后,政府军于八月下旬开始全力推进——即采取了“辣胡椒”行动。在那次伏击中,恐怖分子从一条狭窄的小溪两边用自动步枪扫射了那些侦察员所乘的大艇。结果十二人死亡,三人受伤,只有一人安然逃脱。
    当保安部队采取行动以击溃恐怖分子的时候,政府在沙捞越的广大地区实行戒严,包括在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区实行全天戒严。
    数以百计的嫌疑犯已被扣留。可是,那里的地形(丛林)比印度支那的还要密得多。甚至在兵力大大加强之后,也只是同游击队发生了零星的接触。
    政府人士估计,在沙捞越的游击队约有二百五十人,还有二百五十人是在边界那一边的印尼婆罗洲境内,此外还有同样数目的“武装支援”队员和数以千计的同情者。但是,他们承认要计算他们的人数是困难的,因为每次只能见到一、二十人左右。
    一些人士说,在华人学校中和农村的种植园里招募的人越来越多。
    游击队大多数是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五年印尼开展“粉碎马来西亚”运动时期由苏加诺装备和训练出来的左派华人的残余。
    州警察局长丘宗公说:“要制造麻烦是很容易的……今天在这里发生一个事件,明天又在那里发生一个事件……”。
    拉赫曼总理上月曾提醒人们要注意这种危险。他承认,由于交通不便,叛乱者在这一带活动是比较容易的。有些村庄离最近的公路或水路要走一个星期才能到达。
    恐怖分子是在五月份发生几起的零星事件后开始积极活动的。有四名负责选举工作的官员在七月份发生的一次河边伏击事件中被打死。除了前面提到的十二名侦察之外,还有一些人被打死。
    最近在锡布河上企图逃避警察枪击的两个被指控为恐怖分子的人游到了岸边。
    这个事件表明恐怖分子的活动地区离城是多么近。最近他们还把闹市区的一个街道拐角处涂成了红色的。
    一个失踪的警察的尸体被发现在中央区的一个剧场背后。
    虽然很少人公开表现出惊惶失措,但是,在这个重要商业区和整个沙捞越,人们都严重地感到不安。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通知共同社驻北京特派记者撤走
    共同通讯社驻北京特派记者中岛十九日上午应召到中国外交部,被告知说:(共同社)主持了亚洲通讯社联盟第三次全体会议,参加了制造“两个中国”的行动,由于这种原因,要(中岛)在十日以内离开中国。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孔帕雷)日本共同社驻北京记者中岛今天证实,他将被驱逐出中国,他的分社将关闭。
    这个决定是在中岛与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昨天会见后作出的。
    中岛今天说,他在中国外交部的会见是“有礼貌的”,与他个人并无牵连。
    他说,他将在下周某一天离开北京,并说中国官员命令他向他的通讯社转达他们对这次通讯社会议的“抗议”。
    他说,他对这个决定感到不安,但是希望中日关系仍能继续改善。
    【法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孔帕雷)北京决定驱逐日本共同社记者并关闭共同社分社一事证实了现在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准备做到什么程度。
    北京在上个月曾警告东京:如果国民党中国参加亚洲通讯社会议的话,它将采取“适当的措施”,这一行动在商业方面最近已经有好几次先例了。
    北京已经对它发现“违背”周恩来总理今年四月说明的中日贸易四项原则的日本公司采取过类似的行动。
    此间人士认为,日本工业界既想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又想与台湾保持密切联系。
    但是,北京近来采取了更加强硬的立场。

【路透社马尼拉十六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审问了一位民抗军反叛者领导人,这位领导人是几小时以前在黎明前向安赫莱斯城发动的一次袭击中被捕的。
    司令员苏木隆被总统审问了一个小时,在审讯过程中,苏木隆否认他是共产党人。
    他对总统说,他只是制定了一个“民族主义和公平的正义”的纲领。
    马科斯总统建议苏木隆和另一位反叛者领导人“协助政府实现对人民来说必要的改革”。
    这位民抗军领导人回答说,这是他的组织已经在做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七日电】苏木隆(五十五岁)被带到附近奥利瓦斯营警察司令部时,他面带笑容,他说,他在几个月以前就想投降,但是他害怕军队的残暴。苏本隆说,他的团体并不想推翻政府,而是对改革感兴趣。
    【路透社马尼拉十七日电】警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位被捕的民抗军反叛领袖向还躲在森林里的另一个游击队司令发出呼吁,要他放弃叛乱行为并帮助马科斯总统的政府。
    这些人士说,福斯蒂诺·德尔蒙多,别名为苏木隆司令,在写给贝尔纳维·布斯盖诺,别名为丹特司令的信中发出了上述呼吁。丹特司令领导另一支属于执行强硬路线的毛泽东派的民抗军。
    苏木隆在给丹特的信中说:“我刚刚在马拉卡南宫与总统进行谈话,他说,他发起了政府正在实行的许多改革。请相信他的真心诚意。
    “我们要采取和平方式并帮助我们的政府”。
    反对党和学生领导人认为逮捕苏木隆是事先安排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