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金边十九日电】(记者:克尔)昨夜有人在这里悄悄地散发了数以百计的传单,传单号召把首相朗诺赶下台,要求美国飞机停炸柬埔寨,南越军队从柬埔寨撤出。
    这些高棉文的传单标题是《柬埔寨人民的意见》。大部分传单是在邮政总局(金边警卫最森严的建筑物之一)附近散发的,另一些传单是在新闻部附近发现的。这些印刷粗糙的传单把朗诺将军和副首相施里玛达称作“低能儿”,要求他们退出国家舞台。
    传单还号召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所谓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要求南越军队从高棉国土撤出,并且要求取缔走私和贪污。
    传单没有署名,但是据信是支持西哈努克的人从汽车上投散的。
    过去几天在流经金边市界的洞里萨河的东岸发现了其他的传单。这些传单上扬言越共要进攻首都,但是没有提具体日期。少数传单落到了公众手里,本地报纸没有提及传单。传单一经发现,一队队的宪兵就来到现场,把传单拾走了,并且质询可能已经捡收了一份传单的居民。
    朗诺将军私下一直表示担心在金边有一支第五纵队,但是散发传单是许多个星期以来在首都的第一次反对政府的行动。

【德新社悉尼十八日电】今天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地,有十万多人上街示威游行,反对越南战争和征兵。
    在悉尼逮捕了二百多人。
    悉尼的一次群众大会开始时是和平的,大会要求澳大利亚不再卷入越南战争。后来来了两千名警察,他们把一万五千示威群众赶入了旁边的一条街道,并把示威者一批批人隔开。
    在墨尔本,示威群众最多,达五万人。他们占领主要的商业中心有半小时之久。四人被捕。
    【美联社悉尼十八日电】今天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大城市,有成千上万的人不顾联邦和州政府反对举行使交通陷于中断的示威游行,仍然上街举行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游行。
    在悉尼逮捕了数十人,主要是因为这些人冒犯了别人并拒绝服从警察的命令。在悉尼,六千学生和码头工人在市中心街道上排成的三英里长的游行队伍使得下班后最挤时候的交通为之阻塞。
    警察把一批批示威者隔开,并同他们发生了殴斗。没有听说有人受重伤。
    许多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的字样是支持越共和抗议澳大利亚军队呆在南越。
    在阿德莱德,当警察开去驱散群众时爆发了暴力行动。逮捕了一百多人,有四人被送进医院。

【法新社马尼拉十八日电】马尼拉的学生积极分子星期四晚上举行了一次有两万人参加的反政府集会,这是几个月来他们最大的一次示威,而他们在菲律宾中部宿务城的同伙则进行了一次投掷玻璃瓶的骚乱。
    这两次同时举行的抗议集会是为要求释放激进的学生组织——民族主义青年的最高领导人尼洛·塔亚格而召开的。塔亚格现以颠覆罪名关在监狱里。
    在宿务城,警方说,石块和瓶子从比萨扬大学的主楼上雨点般地落下来,引起了在警察与学生之间的一场激战。
    在马尼拉,属于左派和温和派的学生领袖们一个接一个地轮流发言,谴责马科斯总统的政府所谓违反公民自由。

【美联社开罗十九日电】权威的《金字塔报》十九日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十八日在安曼同埃及参谋长萨迪克举行三小时会谈时,向萨迪克解释了他对约旦危机的看法。
    《金字塔报》说,萨迪克在同侯赛因会谈时强调:“迫切需要立即停止战斗,从而为磋商铺平道路,以寻找解决办法而不再进行内战。”
    据《金字塔报》说,侯赛因提出了如下几点:
    一、约旦处于崩溃的边缘,特别是在出现一阵劫持飞机事件、人质问题以及向人民发出违抗当局命令的号召以后,这一切使政府的威信扫地了。
    二、约旦军队内部发生哗变,因为军人感到丢脸。
    三、侯赛因曾经想要退位以避免危机恶化,但是改变了念头,因为这样将意味着约旦的完蛋,而且将使以色列能够完全接管被占领的西岸。
    四、侯赛因一再想要同游击队领导人接触,但是没有成功。
    《金字塔报》说,萨迪克同侯赛因进行了详尽的谈话,并且强调了如下几点:
    “一、阿拉伯民族面临着严重的局势,这远非任何一个国家的责任。
    “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在阿拉伯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全可以说,它体现了巴勒斯坦民族要生存下去的决心。
    “三、在目前的战斗中没有什么输赢,因为代价是巨大的,甚至是可怕的。
    “四、目前存在着反对阿拉伯人的国际阴谋,这可能影响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命运。
    “五、如果侯赛因国王能够使阿拉伯民族免遭这场持续的内战产生的后果,他本人就发挥了一份将垂诸史册的作用。”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呼吁侯赛因国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约旦至少实行二十四小时的停火。
    他在给两位领导人的电报中说,这将“使我们民族得到一个新机会,我们民族从民族方面和人道主义方面说是需要这样一个机会的”。
    纳赛尔总统在呼吁中说:“阿拉伯民族不能接受目前在约旦出现的局势,这种局势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可耻的,我们面对着后代的人和全世界的人——我们的敌人除外——是会感到内疚的。
    “我再次呼吁停火,我已要埃及武装部队参谋长萨迪克将军设法实现这种停火,即使只是在一个有限的时期内实行停火也好。我希望他将能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先生会晤,以便协调为了停止敌对行动而将采取的措施。”
    纳赛尔说,他听说在约旦“损失严重”,“数以千计的无辜的人成为恣意射击的目标,或者在街上被处死”。
    他希望国王立即同意停火,“使我们能制止这个骇人听闻的悲剧,并防止国际阴谋,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可疑的调动就是这种阴谋的一个方面”。
    纳赛尔说,这个阴谋是利用约旦的令人遗憾的局势来为进行干涉制造借口。他警告说,如果干涉发生,“那将会产生可怕的后果,我们民族是不能接受或同意这种后果的。”
    【美联社开罗十九日电】纳赛尔在给阿拉法特的电报中说,埃及将按照双方对他的呼吁所作的反应采取一种果断的立场。
    纳赛尔在电报中说,埃及认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对于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们埃及人切望既维护巴勒斯坦抵抗力量的生存,又维护约旦士兵的生命。”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记者:多布金)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只要约旦军队控制局势,美国就不准备撤走美国在那个出事国家内的公民。
    莱尔德说,约旦的局势是“相当动荡不定的”,并说看来约旦军队控制着局面。
    他说,但是尽管如此,美国仍然在准备如果局势改变就撤走美国人的应急计划。
    莱尔德是在国防部高级军政人员在弗吉尼亚州猎区的一个避暑地举行两天会议以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这样说的。
    同莱尔德一起出席招待会的有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穆勒说,自约旦危机爆发以来,俄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没有很大加强。
    关于所传巴勒斯坦游击队正越过叙利亚边境把一些坦克运进约旦的消息,莱尔德说,这是可能的,但是他强调说,无法证实。莱尔德说,无论如何,他不认为游击队从叙利亚运进坦克来使用是干涉约旦内战的行动。
    尼克松总统已表示,如果叙利亚人或伊拉克人进行干涉,美国可能插手。
    【路透社华盛顿十九日电】莱尔德暗示了第六舰队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记者问到是否会进一步调动军舰时,莱尔德说,正在加强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部队,可能还会采取进一步措施。这些措施将会宣布,但是他不能谈论具体细节。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沃伦顿十九日电】莱尔德表示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将继续不断加强力量。他说,也许会不时地宣布有关这支舰队“进一步调动”的情况。

【美联社金边十八日电】成功地把柬埔寨的第一次重大攻势困住了的共产党军队今天保持着预兆不祥的平静。
    从战斗地区传来的消息说,拥有两千多人的强大的共军在继续增援他们的部队和补充他们部队的粮草弹药,这些部队在对金边以北七十六公里的将近一个师的政府军进行挑战。共产党分子已向沿六号公路伸展二十四公里的政府军特遣队后路移动,当地的指挥官们深感不安的是,北越和越共可能发动攻势拦腰切断公路,使政府军的主要部队陷入重围。
    【美联社金边十八日电】柬埔寨陆军参谋长斯雷沙曼准将今天说,陆军的首次主要攻势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是他的政府曾预料到的。
    他说,朗诺将军曾经亲自预见到沿六号公路伸展几英里长的柬埔寨陆军部队目前所碰到的困难。
    这位将军在评论部队前进缓慢时(部队由于遭到敌人从当高小城镇发动的袭击而六天不能前进)说,纵队对付游击队就“不能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装甲车队的速度前进。事实上,后退一点儿有时是必要的”。
    他说,柬埔寨攻势是“要么就现在进行要么就永远不进行的事”,因为如果不“扰乱”共产党,他们将在柬埔寨农村巩固他们的政治和军事控制。
    【美联社金边十七日电】看来,政府为了想从共产党人手中夺取在战场上的主动权而初步作出的努力还很成问题。
    同时,最高指挥部同战场上的司令员举行了两天的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一位人士说,会后,最高指挥部决定放弃想打通公路、直入被孤立的磅同省会的战斗行动,如果共产党的反抗行动太强烈的话。这位人士还说,最高指挥部对战场司令员说,美国空军已答应出击,以消灭在当高村集结的越来越多的共军兵力。
    战地司令员早些时候表示担心,共产党人在六号公路上采取的象“绞肉机”那样彻底摧毁的行动可能会把他们的军队一点一点地吃掉。据说,他们现在对于美国空军答应提供支援并且保证如果危险太大就放弃行动这一点表示满意。最高指挥部的人士说,然而,毫无疑问,共产党人日益增加兵力可能预示着他们要采取最决定性的战斗行动。
    如果最高指挥部在进行大肆宣传后政府不能打通通向磅同的六号公路,柬埔寨内部在心理上造成的影响将是重要的。对于政府力争召回被共产党人召募去的、现在正同北越和越共部队一起作战的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来说,这样做被认为是特别必要的。共产党人在作战区进行炮击和发动地面攻势后,今天战场上的形势异常混乱。
    战场上的一位司令员说,如果空军或炮兵都不能改变力量对比使之有利于政府军,他早些时候担心在一些军队中可能会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政府只有大炮,然而弹药十分缺乏,甚至在战场上的局势最危急的情况下,也只能发射一百多发炮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