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和北越军队今天一早在支援的炮火的掩护下发动进攻,冲杀在金边以北四十九英里的一个共军包围圈里的八营政府军队。
    发言人说,这次猛烈的袭击标志着越共在柬埔寨战争中第一次使用了大炮。
    发言人说,这次配合进行的越共攻势是在今天凌晨二点开始的。
    越共用炮火在黑夜里强行越过水淹的稻田,冲向柬埔寨特遣部队。
    柬埔寨军队四面受越共的包围,他们沿六号公路在壕沟里固守。
    发言人还说,柬埔寨最高指挥部证实,越共和北越人已经派遣“大量”援军进入这个柬埔寨特遣部队被困的地区。
    军方人士说,柬埔寨最高指挥部已经向美国军官发出紧急要求,请他们派喷气轰炸机袭击共军。自从十一天前开始这场战斗行动以来,美国飞机一直在支援这八个营。
    【法新社金边十七日电】柬埔寨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在柬埔寨战争中第一次用大炮袭击柬埔寨军队。
    在柬埔寨中部出现北越野战炮的事如果得到证实的话,这将是越共做出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这些大炮大概是从老挝边境通过一百七十五以上英里崎岖的道路运来的。
    越共在南越只是非常偶然地使用常规的大炮,而且只是在中央高地和同老挝接壤的南越北部使用。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共产党军队今天又炸毁了一支柬埔寨特遣部队后方的二座桥梁,从而收紧了对被包围的这八营柬埔寨军队的包围圈。
    试图插到斯外密(在这里以北四十九英里,在六号公路上)接应那里的四千人的特遣部队的增援部队,由于桥梁炸毁而被阻,无法向前推进。
    合众国际社的记者弗兰克·弗罗施从现场报道说,被炸毁的桥梁中有一座在斯昆以北五英里。这个城市位于这里以北三十五英里的公路上,那支特遣部队九月七日就是从那里出发的。
    通常可靠的西方人士说,由司令涅克桑准将率领的特遣部队指挥部全部人员今天乘直升飞机去金边参加高级会议,商量怎样解救这支被困的部队。
    西方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过去两夜里,共产党没有进攻也没有骚扰特遣部队的主力。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看来越共很可能让这些柬埔寨人不经交战就径直跑回斯昆。越共通过迫使这些柬埔寨人退却的办法将可以得到同歼灭柬埔寨的这几营部队一样大的心理效果。”
    【合众国际社柬埔寨六号公路十七日电】(记者:弗罗斯奇)两营柬埔寨军队今天开上六号公路,力图突破共军把四千政府军包围起来的一个包围圈。
    他们还有大约九英里的路要走,军官们说他们要修复公路上被共军炸毁的四座桥梁。他们不愿冒他们自己被切断的危险。
    据估计,这支一千人部队可能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到达被围政府军那里。
    斯昆(在被围军队以南十四英里)的一位陆军发言人说,这支被围特遣部队的粮食只够五天了,弹药也快用光了。
    他说,“现在每个人员剩的弹药只有一点儿了,如果越共继续攻击,我们可能面临真正的危机。”
    军方正在斯昆为这支被围军队储存越来越多的弹药和燃料,但是目前没有办法把大量补给品运去。
    斯昆的一位军官说,不可能把补给品空投下去,因为这支八个营的特遣部队据守在公路两旁的狭窄的地带里。
    他说,“试图在这样狭窄的地方空投补给品太危险了,结果越共可能捞到一半。”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记者:奥库利)盟国军方人士今天说,从南越南端附近的沼泽地进行射击的共方炮手在一次战斗中击落十架美国直升飞机。
    这些人士说,昨天在安川省最南端(在西贡西南大约一百七十英里处)发生的这次事件是美国在越南战争的一次行动中损失直升飞机最多的情况之一。
    这些人士说,至少有两个美国人被打死,三人受伤。这些人士说,有八架后来找到了,但是两架完全毁了。
    这些人士说,这个行动是昨天在湄公河三角洲的金瓯西南的一个地区发生的,开始时有两架美国海军UHI“休伊”式武装直升飞机被击落和击毁。
    美国陆军和海军的其他“眼镜蛇”式和“休伊”式直升飞机急忙飞入这个地区,但遭到了地面炮火的猛烈攻击。这些人士说,陆军的五架“休伊”式和一架“眼镜蛇”式,随同海军的两架“休伊”式一起坠毁。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三架美国直升飞机昨天在地处五省的“北方前线”被击落,越共对这里的压力不断增强。发言人说,在飞机坠落时,有四名直升飞机的空勤人员失踪了,三名受伤了。两架直升飞机是在广义省省会广义附近被击落的。
    第三架是在承天省顺化地区被击落的,这里在阿绍河谷敌人基地以西四十五公里。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B—52轰炸机在晚间加紧轰炸非军事区以南的广治省和承天省,这些飞机出动了四次。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共军用迫击炮、火箭或大炮进行了十六次轰击,其中五次规模很大。美军四人受伤。南越发言人说,在三角洲进行的轰击使南越军队死伤了许多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越共外长阮氏萍女士在对越南和谈进行三个月的抵制后,今天参加了和谈的第八十四次会议。
    她说,她将在今天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北越代表春水说,今天是许多月份以来第一次四个代表团由高级人物参加会议。
    布鲁斯和南越的范登林在参加这次举行的会议时没有发表谈话。
    西贡代表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南越人民决不会接受越共和河内提出的这一要求:推翻西贡政权和立即完全撤退一切盟军。
    【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越共今天向越南和谈提出了一项包括军事和政治问题的新的八点计划
    ——但是继续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的一切军队撤退,并且要以阮文绍总统为首的政府下台。
    这个由阮氏萍女士提出的建议说,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同意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撤退其全部军队,越共将同意不向撤退中的军队发动任何袭击,而且准备讨论释放被俘的军事人员问题。
    看来在今天的会谈第八十四次会议上提出的这一建议会导致任何进展的可能性是极小的,因为它包括了美国和南越在过去一再拒绝的那些要求。
    声明说,越共愿意开始同在西贡组成的不包括阮文绍总统、阮高其副总统、陈善谦总理,并且赞成和平、独立和中立的任何政府进行会谈。
    阮氏萍说,应当成立一个新的临时政府,它将包括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西贡政府中赞成和平、独立、中立和民主的人士、以及其他政治和宗教派系的人士,包括居住在国外的人。
    她说,这个政府将保障在越南的民主自由,并且将防止对支持过双方中某一方的任何人进行报复或歧视。
    声明说,南北越的重新统一可以由两个地区之间进行协议。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河内首席代表春水说,北越完全赞成和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提出的新的建议,因为新的建议是符合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的。
    他建议美国“仔细研究阮氏萍的建议。”
    美国代表布鲁斯大使在回到美国大使馆时说,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新的八点倡议是“换汤不换药”。
    他说,阮氏萍的建议“和她过去讲的没有多大的差别”。
    布鲁斯说,然而,他将研究这个倡议,就倡议的内容“进行磋商”。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阮高其的一个高级助手今晚拒绝了越共要求把南越的阮文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赶下台,以此作为新的八点和平方案的一部分的建议。
    阮高其的参谋总长潘文明上校说:“我认为,我们不能接受所有各点。他们不要阮文绍和阮高其。我们不能接受这一点。这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合法政府。”
    以前共方一直要求无条件地立即撤退一切美军。阮氏萍这个新的建议第一次提出了撤军的具体日期。虽然这个日期显然是不能为美国—南越代表团所接受的,但是这是第一次看来可以进行谈判的。
    一位美国人士说,越共的建议“是向尼克松施加压力”。这位人士说,我不认为这个建议完全是越共方面的一种宣传行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它将起到这种作用,因为美国国内“许多人正要求确定一个撤军的最后日期”。
    潘文明上校说,这一建议中的主要两点是美军撤退的时间表和解散目前的南越政府问题。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在对巴黎和谈抵制了将近十八个月之后在今天说,他打算回到巴黎参加和谈。他在同一位记者进行简短的交谈时没有说明他要这样做的理由,也没有提到动身日期。
    有人向阮文绍总统的一位发言人问及阮高其会不会在巴黎和谈中提出新建议,他回答说:“我们的建议是很清楚的。我们坚持我们以前提出的建议,即阮文绍总统于七月三十一日提出的建议。对这个建议共产党人一直没有答复过。”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斯潘塞
    ·戴维斯)美国今天实际上拒绝了越共提出的、以停火换取美国及盟国的军队在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以前完全从南越撤出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直接评论关于越共外长阮氏萍提出建议的消息。
    可是麦克洛斯基说,“总统和政府的立场仍然是,宣布从越南完全撤出全部美军的固定日期是不可取的”,他没有提阮氏萍的八点计划。
    尼克松政府过去竭力抵制美国参院中一些人的主张,他们要求确定撤退全部美军的日期,尼克松的理由是这样做只能妨碍而不是帮助取得真正的和平。
    政府的看法是,这样做只能鼓励共产党军队拖延到规定的日期到来时为止,到美国军队撤出后,他们再恢复全面攻击。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七日电】北越人今天向美国和南越提出一项作过修改的一揽子和平计划,其中包括实现有限的停火和建立一个仅仅把西贡政府三名最高级官员排除在外的联合内阁。
    盟国说,该建议没有任何很新的东西。
    布鲁斯和南越代表范登林在会后不重视这项建议,认为这基本上是重复共产党以前提出的一些建议。
    布鲁斯说,“我眼前的反应是,这是旧瓶装新酒。”
    在华盛顿,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这项建议不愿发表意见。
    他解释说,那里的官员们还没有看到阮氏萍的讲话全文。
    西贡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人只是对一些谁也不感兴趣的问题作了澄清。他们对一些关键问题,象南越有北越军队的问题却仍然默不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