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路透社贝鲁特十八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电台今天早上说,政府军对安曼发动了新的猛烈的炮击。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是中断了节目报道这次新攻击的,这次新的进攻是在流血战斗中的双方进行了一天的相互攻击之后发生的。
    迄今为止战斗中的伤亡情况不详,但是巴勒斯坦的红新月会昨晚说,有数百名伤亡。它说,由于战斗仍在继续,医生和护士都不能接近伤号。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十七日电】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宣布,约旦陆军今天开始向安曼、它的郊区和西北部城市扎尔卡进行了猛烈的炮轰。
    声明说,在上午四点零五分,政府军队向扎尔卡开火。
    在贝鲁特的一个法塔赫发言人说:“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流尽我们最后一滴血。”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法塔赫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侯赛因国王已命令王国装甲部队开进安曼市中心,摧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基地。
    这位发言人在这之前说,王国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安曼和至少另外四个大城市发生战斗。
    【路透社安曼十七日电】在安曼的街道上发生了一整天的激烈战斗。
    战斗在这个首都的又狭窄又弯曲的街道上进行了九小时之后,结果仍然不得而知。
    坦克和装甲车猛攻突击队的据点,而游击队则用机关枪和迫击炮回击。
    在安曼山地区,战斗特别激烈。游击队运动最高指挥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总部就设在那里。
    整个晚上,紧张局势有加无已。
    在约旦牢牢盘踞了数年之久的游击队,在人员和武器数量上都不如忠于侯赛因国王的军队。但是,他们是坚强不屈的,他们的小型武器精良,并且得到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道义支持。
    当这场生死斗争在安曼展开时,这个城市瘫痪下来了,没有电流,同外界的正常交通联系也断绝了。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在整个约旦进行激战,但是在黄昏后的几小时中,仍然看不清那一方会在目前已发展成为内战的战斗中获胜。
    由于安曼电台、游击队电台和邻近的阿拉伯国家的电台都在进行着同样激烈的舌战,局势更加混乱了。游击队从大马士革广播的一则消息说,在今天接近黄昏时“战斗打到伊尔比德,我们的军队和人民群众都在英勇抵抗”。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包括首都安曼在内的五座城市发生了激烈战斗,政府对其中的两个城市实行了“格杀勿论”的宵禁。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在安曼不断发生激烈的爆炸,据说,约旦的小型空军的轰炸机已经对首都的巴勒斯坦阵地进行了轰炸,据一条消息说在轰炸的过程中,阿尔及利亚大使馆被击中了。

美关于中东问题的“特别行动小组”正紧张开会研究约旦局势;美国务院发言人叫嚷美“面临严重的局势”,他不打算对美是否军事干涉约旦发表“不留余地的讲话”
    【美新处芝加哥十七日电】题:尼克松认为游击队要对人质的安全负责
    尼克松总统希望人们了解,那些把美国公民扣作人质的人“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
    总统的这一看法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十七日在芝加哥转告记者的。
    尼克松现在正在芝加哥同该市所有四家日报的编辑部人员举行会议。他不断了解约旦的局势,并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进行电话联系。
    齐格勒告诉记者说,尼克松要他重申美国关于人质问题的立场。
    齐格勒追述说,两天前在华盛顿“我告诉你们说,持有美国护照的人有着一望而知是美国公民的证明,扣留美国人作人质是美国政府所完全不能接受的。我说过,在涉及另一国的争端中非法扣留美国公民是特别应受谴责的。
    “鉴于约旦的局势,我今天(九月十七日)再次提及这番话,我还想再说一点,总统要我再次指出——他还希望人们明白地了解——扣留美国人作人质是令人遗憾的。那些把美国公民扣作人质的人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
    齐格勒说,华盛顿的特别行动小组——政府官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研究了约旦局势。
    在基辛格主持下的这个小组包括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副国防部长帕卡德、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以及四军参谋长沃格特。
    齐格勒说,“我们在非常密切地注意约旦事态,并予以研究。”
    记者问,为了使扣留美国人质的人负责,将会使用什么手段。齐格勒回答说,“你们可以想象,我是不能进一步说明我的话的。”
    象他在两天前一样,他说:在地中海活动的第六舰队的某些舰只已作了调动,这是例行调动,是预防万一需要撤出美国公民的一个措施。
    与此同时,在华盛顿,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没有”对约旦“进行军事干涉的计划”,但是“我不打算发表完全不给自己留有余地的讲话。”
    麦克洛斯基又说,“显然我们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局势。”他说,美国驻安曼大使布朗有权作出撤退的决定,“如果这是必要的和可行的话”。
    麦克洛斯基说,罗杰斯国务卿九月十七日一早两次通过电话同在芝加哥的尼克松总统谈起这种严重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说,美国“准备必要时从约旦撤出美国人。”
    但是莱尔德说,如果必要采取这一步骤时,美国可能依靠约旦的陆军来保护撤出活动。
    莱尔德在弗吉尼亚的布莱克斯通附近的皮克特营的一次授奖仪式上对记者们说,如果决定把在约旦的三百九十名美国人
    ——不算人质——撤出,就会使用驻在土耳其的因契尔利克的美国C—130运输机。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莱尔德又说,美国第六舰队已把一些舰只调到接近中东这个作战地区。
    【美联社意大利加埃塔十七日电】以地中海为基地的美国第六舰队的旗舰“斯普林菲耳德号”已离开它的后方港口加埃塔。第六舰队的发言人证实这艘一万四千六百吨的导弹巡洋舰已出发。但他拒绝说明,它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和驶往什么地方去。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据报道,第六舰队(美国总统尼克松旅行欧洲期间将在它的舰船上下榻)星期四(十七日)在东地中海游弋。

【路透社芝加哥十七日电】清晨,尼克松总统被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从华盛顿打来的电话叫醒,电话把约旦局势恶化的最新情况告诉了他。
    由国防和国家安全官员组成的所谓的华盛顿特别行动小组——该小组随时开会研究国际局势——于今天华盛顿时间上午七时半举行紧急会议。齐格勒对这里的记者说,会议由基辛格主持,开了九十分钟。

【本刊讯】《法塔赫报》十四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对最近返回安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特使尤尼斯的访问记。文如下:
    问:你最近作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使节访问了一些友好国家,这次访问取得了多大的成功?
    答:我们访问了中国、朝鲜和越南,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我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在这些国家的访问和会谈是极其有益和成功的。这些友好国家现在清楚地看到关于我国人民的斗争及其为了恢复祖国的尊严、不顾牺牲和困难而坚持和加强斗争的光明图景。我们发现这些朋友完全准备支持我们,以对付帝国主义分子策划的妨碍我们斗争和阻挠我国人民实现其崇高目标的阴谋。这次访问证实了我国人民同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有着紧密的友好关系。他们一致支持我们解放整个巴勒斯坦和在整个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民主的巴勒斯坦国。
    问:伟大的中国人民向我们的巴勒斯坦革命提供巨大的物质和道义援助。这个伟大的人民对我们的革命赞赏程度如何,中国人民是怎么看巴勒斯坦革命的?
    答:富有战斗性的中国人民在人民战争中得到了锻炼,他们非常珍视自由、独立和人民幸福,他们现在正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进行建设、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的战斗。但是这场建设的战斗一刻也没有妨碍中国人民向正在为自由和统一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完全的支持和充分的援助。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使中国人民群众时刻关心人民斗争,特别是在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和印度支那的人民斗争。中国人民完全理解到我们斗争的情况,中国人民认为,我们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斗争和其他起来反对以美国佬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的斗争的延伸。因此,中国人民认为有责任以一切办法和不顾牺牲来支持我们的武装斗争,直到反对共同的敌人、人类的敌人——即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如犹太复国主义和在南非的种族主义者——的斗争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