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五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贾卢德今天说,中东的局势已经发展到必须用军事办法来解决的程度。
    在利比亚的的黎波里发表了他的讲话,中东社也报道了他的讲话。
    中东社引用他的话说,“中东局势已经发展到政治解决办法已不再存在的阶段。
    “在以色列拒绝无条件地撤离(它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中征服的领土)后,用军事办法来收复被占领的领土已成为必然的了”。
    利比亚报纸《先驱报》今天要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完全偏袒以色列采取有决定性的态度”。

【德新社贝鲁特十四日电】在安曼的政界观察家相信,约旦国王侯赛因在他的军队、政府和游击队之间现在毫无回旋余地地陷入了无法摆脱的进退维谷境地。
    在这些危急的日子里成为国王最亲密的心腹的高级军官们正在催促他最后清除游击队。
    但是,政府和一些陆军人士认为,只能与突击队进行小心谨慎的谈判才能拯救这个王国。
    在埃及和约旦接受罗杰斯的中东停火计划后,纳赛尔给侯赛因开放了“绿灯”,同意他与游击队进行较量。
    约旦的很多政界和军方人士现在预料侯赛因将作出最后解决游击队的决定,而游击队则将要求把这个国家的行政权力交给他们所控制的“人民权力机构”。
    但是,侯赛因正在避开采取“最后解决”游击队的做法,因为他担心这样做会带来发生不可控制的大屠杀的结局。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五日电】《耶路撒冷邮报》今天引用接近约旦王室的人士的话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已经采取行动来阻止侯赛因国王退位。
    这家报纸在头版刊登的一条消息中说,“这是自侯赛因在一九五三年五月二日接管立宪权力以来,他第一次认真考虑退位的问题。”
    据《耶路撒冷邮报》说,“侯赛因是在他的武装部队和恐怖分子上周发生激烈冲突以及他的军队在恐怖分子和伊拉克军队呆在安曼地区和其他大城市的问题上发生公开分裂后表示他打算退位的。”
    这家报纸说,“但是在纳赛尔的坚持下侯赛因国王一直没有作出决定,纳赛尔担心,如果侯赛因退位,约旦将发生全面内战。”
    报纸说,侯赛因已把他的决定告诉了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国家元首。
    它还说,纳赛尔向侯赛因保证,他将尽一切力量,同莫斯科协商把游击队对他的政权的威胁缩小到最低程度。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一日发表一篇题为《舒曼在赫尔辛基的会谈表明芬兰在世界上起着重要作用,这位法国部长在谈到东南亚问题时重申:没有北京的参加,任何解决都是不可能的》的文章,摘要如下:
    同昨天一样,在舒曼同芬兰领导人的会谈中,没有象戴高乐将军一九六二年在巴黎接见吉科宁总统时那样谈到芬兰在欧洲平衡中的作用。
    法国部长同芬兰的国家元首、总理和外交部长谈的时间最长的问题,是那些目前成为欧洲和世界关心的焦点问题,即缓和问题,共同市场问题,中东问题,以及东南亚形势问题。
    欧洲安全问题也是这样。芬兰建议在其首都同所有国家驻赫尔辛基的全权外交使团团长,同波恩和东德的大使,举行一次“大使会议”。这个牵涉到两个德国关系正常化的唯一的会议,将要拟定全欧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舒曼对他的同僚表示,法国政府“赞同”这样一个计划,因为它清楚地表明了此会议的唯一先决条件是巩固缓和,而不仅仅是巩固现状。
    在东南亚问题上,法国人和芬兰人的看法也是接近的。我们的外长趁此机会重申,我国认为,如果没有北京的参加,任何政治解决都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外长在下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中,将特别强调中国的现实,将特别强调使中国进入国际大家庭的必要性。
    特派记者亨利·尼科尔今晨在《费加罗报》中报道:“两个外长作的总的展望,使舒曼得以重申法国关于东南亚和关于近东的主张,在东南亚,要紧的是准备一种有中国参加的政治解决。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二日电】舒曼今天在对芬兰的正式访问结束后,在赫尔辛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下面是法国外长谈话的主要内容:
    近东:法国支持罗杰斯计划,“它使美苏接近和实现了停火。”为了使这一解决办法得到贯彻和持久,“作为国际大家庭代表”的安全理事会的四个常任理事国必须监督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的执行,这个决议规定同时执行某些条件:航行自由,巴勒斯坦难民的命运,撤出被占领的领土,保证可靠的和得到承认的边界内的和平和安全。外长说:“必须建立将由国际部队监督的非军事区”。
    欧洲安全:有了一些进展,特别是在波恩和莫斯科签定了“法国外交多年来所希望”的条约之后。没有人担心德—苏接近会导致一个拉巴洛。此外,蓬皮杜即将要对苏联进行的访问将有助于“最后说明对波恩和莫斯科接近的意见”。在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特别是签定关于柏林问题协定和两个德国之间恢复会谈之前,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我没有任何理由对柏林问题感到悲观。”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文森特·赖德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英法会谈使戴高乐的冰冻融化》,摘要如下:
    法国外交部秘书长阿尔芳应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常务次官格林希尔的邀请来到伦敦,举行二天的会谈。
    蓬皮杜总统亲自向阿尔芳发出指示,英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昨天同他以及格林希尔一起呆了一些时间,这些表明双方都很重视这次会谈。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非洲以及许多欧洲的问题。
    两个在外交部受重视的外交官进行密切接触所带来的政治好处将使两国更容易打交道,虽然要达到伦敦、华盛顿和波恩之间的坦率程度仍然还相距很远。

【美联社安曼十五日电】今天在约旦爆发了激烈战斗。
    在这之前几小时,官方的叙利亚通讯社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约旦第四十旅用坦克和大炮向靠近同以色列的停火线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开火。
    这家通讯社还说,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沿岸集结,“这是大举进攻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的前奏”。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今天在扎尔卡的激烈战斗中,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士兵都有死亡,很多老百姓受伤。
    这位发言人声称,当时在扎尔卡兵营的约旦军队先用机关枪,后用迫击炮对该城进行射击。
    一支约旦坦克部队开出扎尔卡兵营对巴勒斯坦难民营和这个城市的贾纳区开炮。
    这位发言人说,抵抗组织的负责人要求约旦指挥官制止坦克车向前开,但是这个指挥官说,这支部队不服从。
    他说,突击队用机枪和迫击炮对装甲车进行射击,击毁了四辆,使它们无法向前开了。
    今天早些时候,在约旦北部的伊尔比德,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的一位负责人对法新社记者说:
    “我们认为整个约旦北部,从伊尔比德到杰拉什都是解放区。”
    【美联社安曼十五日电】今天在扎尔卡城发生了激烈战斗。
    据说,参加今天战斗的游击队是左翼的人民民主阵线的游击队。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一家贝鲁特右翼报纸今天说,约旦军队已经把巴勒斯坦游击队清除出约旦南部。
    《明星报》引安曼的游击队人士的话说,这个计划是要逐渐消灭整个突击队运动。
    约旦南部清除活动是在狂热支持侯赛因国王的贝都印族领导人召开特别会议支持当局后发动的。
    该报说,会上通过的决议之一是,把任何参加突击队的贝都印人判处死刑。
    那里有一个古老的风俗,凡是杀死被判处死罪的人不受本族人的报复。
    法塔赫报道说,由于“当局的挑衅”,约旦北部和南部的一些地区局势紧张。发言人说,在南部,当局已开始训练贝都印族人使用武器。
    《明星报》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样做的目的看来是要在从南部的亚喀巴到北部的伊尔比德这一条线上消灭游击队。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法塔赫今天在这里说,约旦南部的约旦当局已开始向这个地区的贝都印部族散发武器。
    但是它提供的消息说,一些部族拒绝同游击队打仗。
    据来自其他方面的消息说,贝都印人最近示威反对游击队的基地以及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基地。
    法塔赫的消息补充了这个组织早些时候提供的一则消息:贝都印部族人在最近约旦军队和游击队的冲突中已表示支持侯赛因国王。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突击队组织在大马士革宣布,约旦军队包围了约旦北部伊尔比德附近的一个在梅勒克的游击队定居点。
    大马士革发表的这条消息还说,“约旦军队的挑衅行动”正在使多灾多难的首都安曼在双方最近这次停火仅仅三天之后,又处于新的军事危机之中。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五日电】以色列人士今天说,阿拉伯游击队和黎巴嫩正规军昨晚用轻武器和迫击炮交火了大约三十分钟。
    这场战斗是在以色列的阿维维姆定居点以北的边界中段附近的地方发生的,在以色列这边可以清楚地听到射击声。
    【美联社安曼十四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报道说,他们的部队同约旦军队在约旦北部连续第二天发生新冲突。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发言人说,其中一次冲突持续了若干小时,发生在约旦北部的马勒卡附近。至少有两名游击队员被击毙。
    【法新社安曼十四日电】来自约旦第二大城伊尔比德的旅行者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已控制了这个城市。
    这些旅行者说,属于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的这些游击队在这个拥有十万人的城市的入口处设置了障碍物。伊尔比德位于安曼以北五十英里。
    他们说,这个城市连一个约旦士兵或警察都没有了,市民上周抢劫了警察局,搞死一名警官和两名士兵。
    旅行者说,巴勒斯坦游击队还控制了把伊尔比德同约旦以北三十公里的杰拉什连接起来的那条五十公里的公路。
    一位目睹者说,在哈苏纳巴勒斯坦难民营(伊尔比德以南十公里),营内警察向游击队交了械。
    游击队缴获了警察哨所的全部装备。
    旅行者说,伊尔比德市有数千游击队和武装的巴勒斯坦民兵。

【德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今天报道,以色列将得到美国“百舌鸟式”雷达寻的地对空火箭,三名美国空军技术人员已前往以色列,向以色列飞机驾驶员介绍使用它们的方法。美国向以色列提供这种现代化导弹是为了抵消苏联在苏伊士运河河畔建立的一系列的防空火箭发射场。“百舌鸟式”火箭是从“鬼怪式”喷气战斗轰炸机上发射的,这种火箭是靠追踪导弹发射场的控制系统发出的雷达电波射束寻找敌人地面部位的。
    以色列已得到五十架美国这种现代化飞机,预料还将得到二十四架(包括六架侦察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