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记者:弗兰克·弗罗施)大约二百名越共和北越士兵对金边以北四十六英里的一个有战略意义的村庄发动了闪电般的进攻,炸毁了一座桥梁,以切断四千名柬埔寨特遣部队的补给和增援路线。
    共军在星期二清晨袭击了德罗边卡村,该村横跨六号公路,在遭到堵截的柬埔寨部队背后四英里。
    在与政府守军进行了一场短促的战斗之后,到下午三点钟,越共占领了整个村庄。
    政府守军在中午从一个在特遣部队以北的政府军小要塞撤出。
    军事发言人说,北越和越共部队现已切断了整个八个营即约四千人的退路。
    从德罗边卡跑出来的一些村民告诉本记者说,人数在一百名到二百名之间的越共袭击了该村庄,并占领了一个小型的柬埔寨防御设施。
    由于在六号公路上的德罗边卡村的战略位置,柬埔寨特遣部队的所有退路都被切断了。
    越共通过炸毁一座在金边和被阻截特遣部队之间的桥梁,进一步封锁了柬埔寨军队的补给线和退路。
    那座桥是两天中在特遣部队背后被炸毁的第二座。
    越共把全部压力都施加到所有退路上,他们炸毁了一辆在德罗边卡附近被缴获的卡车,还破坏了一辆随同特遣部队派去清除越共在路上所设障碍的柬埔寨公路维修草。
    【美联社金边十五日电】据报道,共产党的军队十五日在参加最高指挥部的第一次重要攻势的政府军后面调动,可能是企图切断柬埔寨的唯一陆路供应线。
    在现场的军官们对记者说,共产党的军队已开到驻在金边以北四十七英里的最前沿的柬埔寨军队后面大约六英里(九点六公里)的地方,并在夜间骚扰了柬埔寨部队。
    据说,其他共产党军队也正在斯昆的西南面调动,这样就威胁到了这个位于公路交叉点的重要城镇与金边的联系。
    美联社摄影记者马克斯·纳什自斯昆报道,十五日大部分有关的高级军官都被召到金边去与最高指挥部紧急商讨,研究继续进行政府军试图从共产党手中夺取战场主动权的这次雄心很大的行动所包含的危险。
    某些战斗指挥员担心共产党军队将能在目前政府阵地与磅同之间长达五十英里的全线造成严重伤亡。
    在现场的军官们说,他们知道共产党如果发动强大反攻就有把斯昆以北约十五英里(二十四公里)的前沿部队包围起来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五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说,柬埔寨的军官们由于担心越共可能设下圈套,今天赶紧向北派增援部队以支持受严重打击的柬埔寨军队,这一场战斗构成柬埔寨人在这场战争中发动的最强大的攻势。
    据战地的军官们说,在真腊—高特洛战斗中打先锋的特遣部队在最近两天的当高战斗中,已损失了相当一整连的士兵。
    军方官员说,这两天中柬埔寨军队的总损失数字为十九人死亡,至少有一百二十四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今天把价值一百五十万美元的直升飞机交给柬埔寨,这是自从西哈努克被赶下台以来美国给金边政府的最大一笔援助赠与。
    美国司令部在西贡发表的一篇简短声明中证实把六架UH—1「休伊」式直升飞机交给了柬埔寨人。UH—1直升飞机每架值二十五万美元。
    军方发言人说,这些直升飞机是根据军事援助计划提供的,在柬埔寨飞行人员可以得到相当的训练驾驶这些飞机以前,这些飞机将由南越机上人员来驾驶和保养。
    这项公告是在同南越签署第一个美国的直接经济援助协议十九周年的前夕发表的。
    柬埔寨新闻部长郑璜说,柬埔寨政府非常感谢美国的军事援助。

【美联社柬埔寨金边十二日电】美国五年来派往柬埔寨的第一任大使今天将抵达这里,与此同时柬埔寨官员希望,在对付共产党人的战斗中,华盛顿可能准备增加大量的援助。
    外交家们预料,这位老练的外交家、国务院的专家埃默里·科布伦茨·斯旺克到柬埔寨后一开始不会太抛头露面。柬埔寨自从三月十八日把西哈努克亲王赶下台以来就要求美国在这里建立一个正式的使馆。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二日电】斯旺克的外交生涯主要是在共产党国家度过的,他任职的地方包括:四十年代曾在中国任职,两次在莫斯科任职,在雅加达、布加勒斯特和万象各任职一次。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多布金)美国和日本的国防高级官员十四日结束了历时一周的讨论军事问题的一系列会谈。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国防部长莱尔德和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举行的会谈是“非正式的然而是融洽的。”
    主要讨论的问题是美国在日本的基地的地位、美国在联合安全协商委员会的代表问题和就把冲绳归还给日本问题进行谈判中的有关军事方面。
    这位发言人说,莱尔德和中曾根一致同意:关于共同使用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的详细讨论将由“适当官员”继续在东京进行。
    日本要求它的防御部队也使用设在那里的美国军事设施。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归还冲绳的问题的讨论涉及一九七二年归还后把防卫这些岛屿的责任转交于日本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研究这一转交形式的会谈目前正在东京进行。”
    在中曾根十九日返回日本之前,他将访问一些美国军事基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一位日本大使馆人士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对日本官员们说,美国已开始在约翰斯顿岛上建设一些销毁神经毒气的新工厂。
    这位人士说,莱尔德是在今天上午同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中曾根举行最后一次会谈时透露这一点的。
    这位人士说,莱尔德还对中曾根说,美国现在储存在冲绳的神经毒气有“相当大”一部分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运到太平洋中部的约翰斯顿岛去。
    这位大使馆人士还说,莱尔德已答应把中曾根提出的关于美日举办联合企业生产浓缩铀的建议转交给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格伦·西博格。
    这位人士说,莱尔德还说,他将“抱着同情态度”研究中曾根提出的建立一个部长级的美日防御协商委员会的建议。中曾根想要使这个委员会由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和日本的相应官员组成。
    但是,莱尔德的确向中曾根解释说,国务卿罗杰斯一直忙于中东问题,而他(莱尔德)现在也没有时间同他讨论这个问题。
    中曾根今天乘飞机前往纽约,在那里,他将在外交理事会上讲话。然后,在回国之前他将参观美国各地的重要美国军事设施。

【本刊讯】香港英文《远东经济评论》八月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引诱五角大楼》,摘要如下:
    台湾已经静静地扩建了在台湾的若干个空军基地来适应美国的B—52型轰炸机,它花费了它自己的三千万美元,显然是希望这些扩建的基地将会使这个海岛变得对美国军人更有价值——并且因此更值得防卫。
    这些飞机场的扩建是在去年十一月当美国官员向二个参议院小组委员会作证时透露的,但只是经过对删除多少内容的冗长争论后才被发表。
    这次作证揭露了美国在一九六六年支付了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的扩建,使它可以在紧急的情况下容纳B—52型飞机。麦康瑙吉大使说他在一九六九年得知台北已经在扩展“若干空军基地”,其规模可以升降巨型的轰炸机。
    美国去年同意放弃它对冲绳的统治,而有可能台湾因此希望为那些可能被日本著名的“核过敏症”赶出冲绳的原子弹轰炸机提供一个新的归宿。不过,美国并没有作出这样的提议。
    【本刊讯】香港右派报纸《天天日报》七月二十二日以《重轰炸机进驻台湾》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日—52重轰炸机将进驻台湾。国府(指蒋帮——本刊注)准备自动提供两处机场作为这种巨型战略轰炸机的基地。这是华府(国民党对美国华盛顿政府的称呼——本刊注)高级军事领袖威斯特摩兰将军最近访问台北以后的一项新发展。这一发展使今日台湾在亚洲的反共局势中更形重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B—52”是现时东南亚战争中的美国王牌机,它可以运输核弹出击,这种重轰炸机决不是什么“防守性”武器。B—52在台湾设基地,显然不单是为了协防台湾,而是美国在亚洲进行新军事部署的一个重点部分,也可能就是美国在南越所作撤兵计划中的一个战略性安排。
    美国在亚洲的军事重心,看来正要由南向北逐步转移,使由南亚到北亚的一条海上弧形阵线更似长城,而对中共及其邻近区域发挥进一步的监视作用。B—52重轰炸机如进驻台湾,正可以构成亚洲盟国强有力的军事形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
    美帝最近在台湾成立了“美国陆军驻太平洋区台湾总部”,成立的仪式是八月十七日偷偷举行的,到八月二十日才发表消息,由驻蒋帮的“美军顾问团”团长泰勒兼任司令。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海恩斯,特地飞到台湾参加了活动。
    台湾报纸刊出海恩斯的谈话说:“美国陆军台湾总部,主要任务是从事协调”在台湾的“太平洋区盟友及其他军事单位的各项活动”。显然,“美国陆军台湾总部”今后将更加紧对蒋帮陆军的控制,使蒋帮陆军完全处于它的指挥之下。
    这一事实,说明了美国正在加紧利用台湾作为侵略东南亚的基地,也说明了美帝妄图永久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台湾青少年的反抗》,摘要如下:
    美国侵略者在台湾横行霸道的行径,蒋帮媚美卖国的丑态,促使了台湾青少年的觉醒,他们反抗美蒋的情绪已日益高涨。
    不久以前,台湾青少年,以土制炸弹袭击美军汽车,用汽枪射击美国驻台北“大使馆”。他们敢于反抗的英勇行为,使得美蒋当局深为惊惧。
    据蒋帮《联合报》透露,近年,台湾青少年反美蒋活动不断出现,而且有“增加趋势”,对美蒋反动统治“构成的威胁,愈来愈严重”。蒋帮警方表示,目前,台湾青少年“大多有反抗心理”,这是由于“内心充满郁闷、怨愤”;换言之,也就是由于他们反对美蒋的统治。
    最近,蒋帮妄图以重刑“吓阻”台湾青少年的反抗活动。六月十七日,蒋帮修改了所谓“少年事件处理法”,规定年满十岁者“犯罪”,可予以“管束”,年满十六岁“犯罪”,可处以徒刑。蒋帮将“犯罪者”年岁降低的修改,目的在加重对青少年的处刑。
    目前,蒋帮在台湾各地大肆搜捕青少年。台湾到处笼罩着恐怖气氛。但台湾青少年的反美蒋活动并没有停止。台北“市少年警察队队长”王化义,无可奈何地说:“少年大多有反抗的心理,对他们采取高压手段,也许可以产生吓阻作用,但绝无法令他们心服,这只是治标的办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