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三日电】(记者:弗罗斯奇)柬埔寨的一支特遣部队今天在金边以北五十二英里的当高同越共发生面对面冲突。激战持续了一整天,到晚上还在进行。
    本记者随同这支特遣部队的先头部队试图进入该城时,遭到了迫击炮、小型武器、自动武器的攻击。
    指挥整个战斗行动的涅克桑将军对本社记者说,柬埔寨人死了五人,伤了至少二十五人。
    当柬埔寨人企图进入这个城市时,越共的猛烈的炮火使他们呆在稻田里动弹不得。柬埔寨人想在炮火的掩护下打进去,但是开始缺乏弹药了,于是就请求上级派援军。
    柬埔寨人的最初的攻击被城里的越共阻住了。后来飞机进行了轰炸。经过傍晚的战斗后,柬埔寨人得以打到城南地区,到夜幕降临时,离市中心只有七百码了。
    在当高的这次战斗是这支特遣部队六天来进行的“真腊—高特洛”战役中的第一次激战。
    军官们星期五估计城里有三百名越共。在今天的攻击之前,据估计有六百名越共。
    今天傍晚,柬埔寨人把一百二十二毫米的俄制榴弹炮运到了前线。这表明,自从这场战役开始以来,第一次用了重炮。
    【美联社金边十四日电】(记者:约翰·惠勒)共产党军队今天打垮了发动战争中的第一次大规模攻势的柬政府军先头部队,迫使柬军后退,在这以前,柬军企图收复内地的一个重要据点,但未成功。
    共军炮手向当高村的政府军前沿阵地发射了四百多发迫击炮弹,接着发动地面进攻,并发射火箭榴弹。
    在这次从子夜后不久持续到黎明以后的进攻中,柬埔寨士兵四十人被打死,将近五十人受伤。
    政府军的这次行动的目标是收复第六号公路上的从斯昆到磅同这五十英里长的地段。这个地段陷入共军之手已有三个月了。

【美新处金边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说,事实正在表明,腐败和不守纪律是越南共和国军在柬埔寨实行作战的主要负担。
    柬埔寨军官对越南共和国军的行径感到不满,其中有:不尊重柬埔寨人民和风俗习惯,在城里抢掠店铺,在农村偷窃家畜和粮食以及有组织地敲诈勒索。
    就连一些高级柬埔寨军官也发出这种怨言。最近听到有些高级军官说,他们希望不太久就能够使越南共和国军离开他们的国家,因为,虽然越南共和国军在军事上帮助打败共军,但在政治上它却在帮助使柬埔寨人转向共军……
    在乌栋周围——越南共和国军曾在那里作战以便赶走越南共产党军队
    ——的战斗中,越南共和国军的士兵的行径是如此恶劣,以致据传这一地区的柬埔寨高级佛教僧侣曾对一位柬埔寨军官说:“如果越共下一次再来,请不要给我们派南越士兵来了。”……
    事实仍然是,共产党北越人在教育部下懂得在他们的军队同柬埔寨人之间建立良好关系的必要性方面远比西贡领导人来得高明,这可能是因为在这场战争中他们始终表现出他们懂得这是一场政治战,如果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不管通过什么办法得到这种支持——他们就一定会失败。
    据报道,北越士兵特别注意有意识地表现出他们尊重柬埔寨人,尽管他们是外国人。
    从未听说过北越人在柬埔寨的哪条公路上勒索钱财的事。
    相反,北越人知道,群众对越南共和国军的憎恶是他们在柬埔寨最有力的政治资本之一。
    正因为如此,柬埔寨领导人在希望他们能向自己的不受欢迎的盟军道别的日子到来。

【法新社万象十四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王宝将军指挥的老挝特种部队在芒绥(查尔平原东北)附近被极左翼部队击退了。
    芒绥以前是中立派部队(忠于富马亲王)总部所在地。它是今年二月二十四日被极左翼部队攻占的。该城有一个具有战略价值的飞机场。
    这些人士说,过去三周一直处于攻势的王宝将军的部队,在芒绥附近与一支比预期的要庞大的敌军遭遇,发生了几次冲突后被迫后撤。
    在万象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后撤可能标志这支特种部队攻势的暂停。
    爱国战线党九月八日在致英国和苏联(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的信件中,对特种部队的进攻提出了抗议。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由于大雨使美国飞机不能出击,一支亲政府的部队在查尔平原附近的攻势停顿了。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王宝将军指挥的特种部队现在几乎没有可能攻占芒绥。对芒绥的进攻是“跳背行动”的一部分,这个行动的目的是收复今年早些时候被巴特寮攻占的地盘。
    这些人士说,王宝打算把北越部队和巴特寮部队从查尔平原西缘和南缘打退,以便解除在龙镇的得到美国支持的重要基地所受到的压力。
    这些人士说,如果共军保住它们的前进阵地,它们也许就能够在下一个旱季攻占龙镇。在万象,人们认为,对芒绥的进攻,是这个防护性战略的一部分。
    【美联社万象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政府实行了为时三周的有关政府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新闻的封锁。
    这些人士说,这个新闻封锁在十一日曾暂时取消,当天,王宝指挥的亲政府部队接近于攻占芒绥。
    半官方人士十一日透露,针对芒绥的“跳背行动”已经进行三周。
    这些人士说,取消封锁,是因为官员们认为无法掩饰攻克一个重要城镇的消息。对芒绥的进攻后来被北越部队和巴特寮部队的反攻所挫败。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纽约时报》发表社论对不结盟国家在最近结束的赞比亚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的意图感到疑虑不安。报纸今天评论说:
    “根据它们在卢萨卡的表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的是,它们并没有要对一些世界最复杂的问题采取中立或是公正的立场的意思。
    “正如所表明的那样,‘不结盟’领导人在中东冲突问题上是毅然决然站在阿拉伯一方的。它们的决议没有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劫持飞机进行什么谴责,但是它们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要求联合国对以色列‘阻挠中东谈判’采取行动。
    “它们对南非问题的态度也同样是片面的。它们谴责英国打算恢复向南非出售军火,但是对法国违反联合国决议向南非出售军火则没有特别加以谴责。这表明法国的‘独立了的’非洲殖民地进行了成功的会外活动。……
    “会议东道主卡翁达总统要求正在离开的‘不结盟战士’为争取自由和正义而战斗,但是他的政府既违背了自由也伤害了正义,逮捕了十六个为西方新闻组织工作的记者,因为其中有些记者是驻南非和罗得西亚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刊登了一篇评论,标题是《卢萨卡会议和第三世界的衰落》,摘要如下:
    再过几天,将举行“不结盟”国家的第三次最高级会议。在一九七○年的国际形势下来作这样的推想看来是保险的,即:世界将很少注意、也不会久久记得这些国家在那里的所作所为。第三世界现在已没有过去一度那么有影响了。
    不结盟运动威信的日益低落,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两个超级强国之间关系在变化和它们更愿意在它们两国之间解决问题所造成的。

【本刊讯】南《新闻周报》十三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科苏特电台的劝告》,摘要如下:
    在卢萨卡会议前夕,莫斯科报刊对不结盟国家中的“消极倾向”提出了批评。在这同时,布达佩斯的科苏特电台的评论员也发表了对不结盟世界的活动横加指责的评论。
    匈牙利的电台就此问题发表的评论基本上是附合《真理报》、《消息报》和《新时代》杂志的文章或塔斯社的评论的意见的。但是,我们觉得,科苏特电台的批评提得更直截了当,更少含蓄。
    这篇评论断言,从贝尔格莱德会议以来,不结盟政策的影响“是削弱了而不是加强了”。评论解释说,这是由于“不结盟的概念不明确”的缘故。评论接着说:“多数不结盟国家曾经幻想‘第三世界’有一条既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而是别的什么东西的第三条道路。某些不结盟国家还曾幻想,如果它们从本国观点出发认为置身于国际事件之外是必要的、适当的和有益的话,它们就可以置身于国际事件之外。但是,情况表明,今天,在当代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回避国际阶级斗争的浪潮。每一个国家迟早都必须作出这样或那样的抉择。”
    评论作者就这样给不结盟国家算了命,给那些在卢萨卡开会的国家仅仅留下了考虑参加哪个集团的余地。作者接着对不结盟国家提出了含蓄的批评和劝告。在这篇评论中有一个评价是特别不幸的:“在善与恶的斗争中,在生死攸关的问题上,中立是不道德的,归根结蒂也是不可能的。”当我们向匈牙利同行提醒如下事实时我们自己也简直感到难堪:十五年前,当不结盟政策刚刚诞生时,不是什么别人而是臭名远扬的杜勒斯说出了几乎完全一样的话。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六日发表一篇评论,谈大国对不结盟会议的态度,现将有关苏修部分摘载如下:
    大国对不结盟国家的活动的反应中毕竟也有一些新的因素。
    在第二个超级大国苏联的态度中近来也发生了变化。
    在贝尔格莱德时期,特别是在开罗时期,苏联报刊的调子是十分爱好不结盟的。当时,苏联的分析家曾作出了这样的结论:不结盟国家和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和方针是吻合的,甚至是一致的,而且“不结盟具有反帝性质”(被解释为首先是指反对另一个集团)。
    这样的评价没有包括不结盟的全部内容,因而必然会碰到现实的考验。这一点特别令人信服地表现在(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以后,那时,苏联的政策遭到了一系列不结盟国家的严厉批评。
    在这一情况下,苏联报刊越来越明显地采取保留态度,并把不结盟划分为“积极的倾向”(那些符合“社会主义大家庭”政策的倾向)和“消极的倾向”(那些试图表明自己是“第三种”力量的倾向,即要对集团和大国的行为作出判断的独立力量的倾向)。在这一方面,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不久前发表的文章是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这篇文章充满了对具有“消极”倾向的人们的严重警告。
    【本刊讯】南《信使报》五日刊登了该报常驻记者四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星期五出版的苏联对外政策周刊《新时代》,用整整两版篇幅谈到了卢萨卡会议。
    《新时代》周刊对不结盟运动的前途表示不安。这家刊物警告不结盟国家中主张奉行“绝对的和抽象的中立”的政策的力量,说什么“帝国主义反动派对这种企图特别感兴趣”。
    《新时代》断然拒绝那种认为不结盟国家对大西洋集团和华沙集团应该一视同仁的观点。

【美联社吉隆坡十三日电】马来西亚认为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参加刚刚在卢萨卡结束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是“一个恶劣的先例”。
    出席卢萨卡会议的马来西亚代表团团员、劳工部长马尼加华沙甘昨晚回到这里时对记者说,马来西亚不承认临时革命政府。他说:“他们出席会议不一定意味着得到别人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