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宣传苏修西德“紧密合作”将对“欧洲的发展和德国问题发生影响”,说“西柏林应和西德联结在一起”的看法已为苏修所理解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八月十七日出版的一期里刊登一篇勃兰特和该刊记者的谈话,题为《柯西金知道什么是可能的》,摘要如下:
    问:联邦总理先生,您在克里姆林宫国宴讲话里,称德苏条约是“一个新的开端,使我们两国能够向前展望更为美好的未来”。现在,您对德苏的未来的看法怎样?
    答:首先,我们现在不能犯极度高兴的错误。一九四一年希特勒袭击苏联以来,双方发生了许多事情,这些事情只有在一个长时间内才能克服。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我们终于越出了空谈的范围,并且坚决作出一个新的开端。我很希望,进一步的发展将导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之间政治、经济和其它关系的正常化。希望创造一种信任的气氛。希望获得这样的认识,即两国从更为紧密的合作中只会得到好处。
    问:苏联和联邦共和国之间这种更为密切的合作将对欧洲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答:在这种合作的范围内,有可能对整个欧洲的发展发生影响,而且对由于德国分裂而使我们忧郁的问题发生影响。现在重要的首先是使我们在莫斯科签了字的条约生效。柯西金总理在他的宴会讲话中说过,条约是由生活所规定的。我同意他的意见。条约不能和不应该仍旧是一纸空文。
    问:德俄关系中的新春,开始得不是有点儿太突然和太激烈了吗?苏联对待德国客人的礼节几乎像对待一位老朋友一样,俄国人再也没有谈过去的创伤,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特意中断了他的休假。难道这不会在西方又引起新的怀疑吗?
    答:在我访问莫斯科之前,就先进行了长期的、彻底的和顽强的谈判。没有一个熟悉德国战后历史的人会说突然的。我曾经欢迎有机会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先生——这就是说和那里的领导的第一把手——在四个小时的会谈里交换当前政治许多方面的意见。迄今只有少数几个西方政治家能够举行类似的会谈。我希望,我已经成功地引起了勃列日涅夫先生对我们的一些看法的谅解。
    问:当勃列日涅夫先生突然在条约签字时出现,您不感到惊讶吗?
    答:我知道我在那天将和领导成员相遇。
    问:社会民主党主席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是如何相互了解的?
    答:我是作为联邦总理和勃列日涅夫先生进行会谈的,但是,尽管我在国外进行会谈,我当然仍是社会民主党主席。不能人为地把这些职务分开。会见的时间长短也许就表明,有许多课题是共同感兴趣的。这些课题并不只是局限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上。
    问:您是否看到这样的危险,即条约的作用会导致美国和我们疏远?
    答:我看不到有这种危险。美国自己在和苏联谈判当代完全有决定性的问题,即限制战略军备问题。所有国家都对这些谈判取得成就感到兴趣。
    问:俄国人期望我们承担超出我国可能性之外的经济、技术和财政义务。您想如何回答这种希望呢?
    答:在我和柯西金总理会谈时,我得到了一种不同的印象。他和他的助手是一些冷静的人,他们懂得,什么是可能的,什么是不可能的。
    问:即使我们只愿少量地实现苏联对更好的科技合作所抱的希望,我们却不得不同意给它一定的贷款。
    答:柯西金总理对经济交流的现实性懂得很多。他说,人们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是慈善机构,那些在经济上协作的国家不是由于慈善的目的这样做的,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当然是有限度的。
    问:您在莫斯科会见时是不是证实了这种希望,即在德苏条约的保护伞下,将比迄今更好地和其他东欧国家,如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取得和解。
    答:是的,可以这样说。一切都表明,该条约总的来说是将促进我们和东欧各国的关系。我估计,这也适用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问:您在莫斯科谈判中取得成就的消息,可能引不起东柏林的热情。现在,乌布利希是否必然感到自己被逼得走投无路,而不进行德国内部新的接触?
    答:我不这样认为。应该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样有和我们继续进行接触的兴趣。
    问:如果条约的核心在于,答应不插手扰乱各自的势力范围,那末,您在您的会谈伙伴那里是否已看到苏联人愿意保证西柏林安全和生存能力的依据呢?
    答:如果我公开地谈我在莫斯科就此所谈的东西,那正在进行的四国关于柏林的谈判只会受到干扰。联邦政府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我也没有使我的会谈伙伴对此有疑虑。我说过,联邦政府对满意地解决柏林问题是至为关心的,关于我本人,我补充说,我不能抹掉我当市长的那一部分政治生活。我还强调说过,西柏林在许多方面是和联邦共和国联结在一起的,而且根据西柏林居民的自由意志,仍然应该这样。我不怀疑,我的会谈伙伴已经理解了我的话。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十七日发表该报记者同西柏林市长舒茨的谈话,题为《舒茨认为联邦的显示性存在是个交换物》,摘要如下:
    《世界报》:在莫斯科条约签字后,柏林成了普遍政治兴趣的中心,因为据说波恩只有在一个满意的柏林问题解决之后才批准这个条约。您估计今年年底之前四大国会谈是否会有进展?
    舒茨:我们在今年后半年将有一个四大国会谈的十分紧凑的回合。我认为,解决的可能性现在比过去要大……
    《世界报》:到什么程度?
    舒茨:现在我们有了放弃使用武力条约。我的出发点是,包括苏联的有关者都将设法在年底之前取得柏林问题的解决。
    《世界报》:在联邦总理从莫斯科回来后,您曾同勃兰特谈过。他是否得到了这样的印象,即苏联在莫斯科会谈时透露了将在柏林向西方让步?
    舒茨:我不得不指出联邦总理同苏联政治领导会谈的秘密性质。我有这样的印象,似乎苏联政府非常理解柏林对联邦政府有多么高的价值。谁愿意使这个条约生效,他就必须在四国会谈时进行建设性的合作。
    《世界报》:现在您对柏林谈判具体地期待什么?
    舒茨:我们的期望现在必须寄于这三个方面。
    1、在同东柏林的关系中,在探望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亲戚问题上必须取消对西柏林人的歧视。
    2、通道自由必须得到保证。
    3、我们必须终于得到苏联及其盟友象当今世界上华沙条约以外的所有其他国家所做的那样,对于西柏林事实上是属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财政和法律体系的承认。
    《世界报》:您坚持联邦政府在外交上代表西柏林吗?
    舒茨:除了我们在经济、财政和法律上是属于它的那个国家以外,谁能够在真正的国际事务中代表我们呢?
    如果我们正确利用莫斯科条约所提供的机会,那么虽然我尊重像维也纳或赫尔辛基这样的城市,我不懂柏林为什么不能成为东西方接触和会晤的中心地点呢?当我考虑这个城市未来的任务时,我看到的是远远超过一个德国的首都的作用。

(续昨)然而西德的军队领导人这样做并不满足,他们通过动员体制能够在几天之内轻而易举地动员起一百万国防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实情况的另一个特点是:联邦国防军的领导人在决定性的指挥权限之中占有重要的领导地位,并且遍布各个参谋部。
    在波恩的影响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中欧盟军司令部)中最强大的部队始终置于一个联邦国防军将军的指挥之下那是毫不为奇的。目前正是一个原希特勒参谋总部的军官于尔根·贝内克将军领导着权力无限的司令部。受他指挥的有西德军队的大部分、美国第七军全部和驻扎在来因的英军。从而发射台、战术轰炸机和备有存放在西德土地上的七千个核弹头的原子大炮也属贝内克指挥。
    其他联邦国防军的军官也占据着制定联盟核武器战略基础的关键地位。他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计划小组”内有着很大的影响。在这里他们主要是参与制定目标的。这些波恩的军人们大言不惭地宣称,这些目标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现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参谋部里干事的有一千二百多名联邦国防军的军官,其中有二十名将军。因而实际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是由美国和西德两大国来决定的。波恩在玩弄大规模毁灭性的战争冒险
    勃兰特—谢尔政府曾谈过采取“在欧洲消除军事对抗的步骤”的必要性。
    然而,战争(这是东德对西德国防部的称呼——本刊注)部长赫尔穆特·施密特在一九六九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二月布鲁塞尔会议上是这样说的:“我们在数量和质量上将都不减少我们的国防努力,而将通过一项现代化和改革我们军队的计划来改进我们的作用”。那么施密特的“消除军事对抗”具体就是:军备预算提高了百分之十,最现代化武器和机械的军备计划扩大了。一九六九年秋施密特就职后的第一次比较大的活动是前往华盛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计划小组”会议。他行前在对西德报界谈话中提出,波恩要求在使用战术核武器和在“努力获得在核领域中的稳固的影响”有更多的共同发言权。
    波恩的将军们现在在使用核武器方面有共同决定权和共同发言权。将来,联邦国防军战斗部队的每一个营都要用核运载工具来装备。
    联邦国防军的将军们在社会民主党战争部长的领导下不仅能够准备核战争,而且他们已经在试验毒气战了。那些军火商恰恰由此又可猎取百万计的赢利。
    赫希斯特制造大量的化学的作战材料,美国战犯在越南使用这些材料证明“有效”。西德的军火商和军国主义分子扩张了他们的势力
    以上列举的勃兰特—谢尔政府的军事政策的事实和倾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施密特是波恩军火老板和将军们的战船上的破浪神。
    军界工业界集团的权势们、以弗利克为首的军火亿万富翁、以施特劳斯和阿道夫·冯·塔登为首的战争发动者和以施内茨将军为首的军人阶层也给波恩现政府打上了他们的烙印。事实上,这些势力为了实现其最大限度地危害欧洲和平的目标在现政府中不可能找到比施密特更合适的人了。
    西德的军备工业现在处于发展阶段,但还远远没有达到其顶点。在施密特的保护之下,在今后数年之内将实现一个巨大的军备订货计划,这个计划包括了从改进了的作为核武器运载工具的潘兴式导弹到鬼怪式歼击机、最现代化的主战坦克和新制造的装甲运输车以及战斗直升飞机、导弹舰和导弹快艇。
    在西德的军火工厂里生产出大批的进攻性武器,还在准备生产更危险的武器系统。这里只列举几例:已经生产出大约二千辆“豹”式坦克,在今后五年之内联邦国防军将从来因钢铁——享舍尔康采恩获得二千一百七十一辆“鼬鼠”式装甲运输草。此外还要生产数千辆现代化的“豹”式坦克和“野猪”式主战坦克。(比较:希特勒开始进攻苏联时的坦克数是三千过头一点)。西德的飞机制造康采恩把他们的五万名技术人员和工程师几乎全部用于战争生产。梅塞施米特、伯尔科、道尼尔、容克斯、布洛姆和西贝尔多年来一直在特许之下生产核武器运载工具,如“星式战斗机”,这些同行曾经使希特勒能够对欧洲各国人民发动进攻并把他们的城市毁于瓦砾灰烬之中。
    西德也在绕过各种禁令全力进行导弹制造。单只伯尔科康采恩一家迄今已向联邦国防军提供了十万多枚“眼镜蛇”式坦克导弹。那里制造着十种不同的用液体燃料的火箭推进器。此外,西德军火康采恩还生产各种型号的最现代化的大炮。新近他们又特地制造一种多管导弹发射器,这种发射器一九七○年起被联邦国防军师采用。另外,一度鲁为希特勒秘密制造过潜水艇进攻性武器的船坞里又有潜艇下水,而且这些潜艇的吨位早已超过了西欧联盟条约原来允许的四百五十吨的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