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安曼十二日电】在停火协议使侯赛因国王的部队与阿拉伯突击队之间的历时两周的冲突宣告结束之后两天,今天在安曼又发生了战斗。
    下午一二点钟在该市各个地区都听到了自动步枪声。商店关了门,街上的车辆迅速减少了。
    今天发生战斗的原因还不能马上知道。
    后来枪声停下来了,在这个有五十万人的首都出现了一种令人不安的平静。
    【路透社安曼十二日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机关报《火花报》双周刊今天说,自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十日这十一天期间,在约旦发生的战斗中,士兵、游击队和老百姓总共死一百四十八人,伤五百二十一人。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日电】来自安曼的旅客在这里说,今天约旦首都的局势仍然很紧张,整天不时有零星枪声。
    在军事上来说,局势未变,巴勒斯坦游击队仍然控制这个城市的中心,约旦军队则守在这个城市的若干小山头。
    在安曼,法塔赫游击队组织的报纸《法塔赫报》今天指责约旦前首相瓦斯菲·塔勒和侯赛因国王高级政治助手宰德·里法伊“对约旦群众进行屠杀和策划阴谋”。
    【本刊讯】巴勒斯坦教师联合会九日在安曼发表一项声明,详细摘要如下:在约旦的全体教员们:
    鉴于邪恶和危险的行动、不断危害公民生命的做法,对儿童、老年人和战士的大规模屠杀——这一切都是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者的奴才、奸诈的约旦走狗当局干的——鉴于约旦当局继续推行狡诈的计划和屈辱投降的解决办法,联合会号召在约旦的全体教员在约旦的所有学校举行静坐罢教,参加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队伍,承担起保卫他们的权利和生命的义务,直到约旦当局满足群众的要求,停止各种挑衅活动,把军队撤回到他们同敌人战斗的正常阵地上去,并且把走狗和卖国贼从政府各部清除出去。
    将革命进行到底!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六日刊登道格拉斯·布朗的一篇评论,题为《不是和平而是战争》,摘要如下:
    如果一个悲观主义者说中东富于爆炸的混合物是可怕的,这是可以原谅的。极为复杂的混合物的各种要素很可能已经由促使一场浩劫早日到来的命运快速地搭配好了。
    首先,那里有俄国人,他们利用这一局势来推行其一个世纪以来主宰地中海东部的政策和控制中东石油资源的新政策,并且重新打开苏伊士运河,进一步实现其海上的野心。他们并不想通过战争来达到这些目标,而是想用残暴和阴险手段来达到,这种手法太露骨了,因此不能忽视他们的对手的决心。
    从这场角逐的本身来说,当地的力量难以预测。纳赛尔的威信岌岌可危,侯赛因国王耽心的是他的王位及其生命,游击队是被人争夺的小羊羔,叙利亚和伊拉克受中国的影响。以色列许多人预见到了只有先发制人的打击才能使他们免于毁灭的处境。
    所有这些都说明了停火对问题的解决毫无裨益。的确,它倒是增加了它的危险。本来就不存在什么和谈,而埃及的不诚实使这种会谈更加遥远了。本来也不存在什么暂时停止战斗的事,而战斗一旦恢复,它将比以前更加激烈,因为双方都被提供了更有效的摧毁性的武器。罗杰斯先生的第一个目标已告失败。危险增大了。但是用美国的每一个步骤来对付俄国的每一个步骤是头等重要的。新的萨姆—2式和萨姆—3式导弹接近运河了,登陆船出现了,这就必须用向以色列提供新的喷气机和电子武器来对付。
    但是眼下的冲突不是军事的,而是外交方面的。
    显然,要对破坏停火协议负主要责任的,不是纳赛尔。苏联人正在利用他来试探越过运河是否行得通,这种作法将把运河变成一条俄国的航道,就像伏尔加河是俄国的航道一样。如果以色列人情不自禁地要轰炸导弹发射场,那这就正是很可能发生的那种升级。
    和平取决于超级大国,作为最后手段,这些大国无论如何必须保障雅林先生可能搞成功的各种调解。

【路透社安曼十二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在当地时间十三时十五分炸毁了三架被劫持的飞机,一架是瑞士航空公司的DC—8飞机,一架是环球航空公司的波音式飞机,一架是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VC—10飞机。
    所有的乘客都很安全。约旦电台说,巴勒斯坦人在炸毁飞机前,把所有乘客转移到安曼去了。
    【美联社安曼十二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位发言人说把这些飞机炸毁是“我们在三个西方国家政府迟迟不答应我们的条件以后所采取的第一个警告措施”。
    【路透社安曼十二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宣布他们将释放二百三十四名乘客中的一百九十四名,只扣留四十名。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劫持飞机的组织
    ——的发言人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继续扣留的四十人将作为释放被瑞士、西德和英国扣留的七名敢死队员以及被以色列拘留的具体数目不详的游击队员的人质。
    他说,这四十人中有以色列人、美国人、瑞士人、西德人和英国人。
    【路透社安曼十二日电】本周把三架西方客机劫持到约旦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今天拒绝了以色列要求通过谈判释放以色列人质的建议。
    这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发言人头一次在这里提到这个建议。

【美联社安曼十二日电】由所有主要的游击队组织组成的巴勒斯坦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强烈谴责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炸掉三架被劫持的飞机和继续拘留人质。
    这个委员会警告说,它将来要对人民阵线的有害于革命安全并使革命脱离对以色列的真正的战斗的任何行动采取强硬的态度。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措词严厉的声明是游击队运动中温和派和极端派之间严重争斗的开端。
    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列举四点:一、它与整个劫持行动无关。二、它冻结人民阵线的成员资格,因人民阵线无视于它的决定。三、它谴责人民阵线的行动并拒绝与之合作。四、它警告说,它将对人民阵线的任何有害于革命安全的行动采取强硬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题:《尼克松关于空中强盗行为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一)为了保护悬挂美国国旗的飞机上的美国公民和其他人,我们将派美国政府的受过特别训练的武装人员呆在美国商业航空公司的飞行的班机上。武装部队的受过特别训练的成员将在必要的程度上补充这些人员。我们还将为航空公司人员提供反破坏训练。
    (二)我已指示运输部使悬挂美国国旗的飞机使用电子监视设备和其他监视技术的范围扩大到美国的所有边境机场和其他适当的机场,如果可能的话,还扩大到其他国家的这样的机场。联邦政府将提供工作人员来使用这种装备,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搜查,并进行必要的逮捕。
    (三)我已指示运输部、财政部和国防部、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科学和技术室和其他机构加紧制订安全措施,包括侦察武器和爆炸装置的新方法。
    (四)我将指示国务院和其他有关部门同一些外国政府和外国航空公司磋商,了解它们用来挫败劫持飞机者的计划的全部技术。
    (五)一切国家必须承认规定引渡或惩罚劫持飞机者的多边公约,关于引渡或惩罚劫持飞机者的问题将由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召开国际会议考虑。我还要求国际社会采取联合行动,暂时停止同那些不肯惩罚或引渡参与劫持飞机者的国家之间的来往班机。
    (六)美国政府的政策是,要那些被劫持的飞机在其境内降落的国家负责采取适当的措施,来保护美国公民的生命财产。
    (七)美国和联合王国本周早些时候曾请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来考虑这个问题,这件事进一步表明我们对劫持飞机的威胁深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