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北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第一支队指挥部七月十三日发表一份《告海口区同胞书》(海口区即沙捞越第一省诺诺地区——本刊注),欢呼人民武装力量在海口区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支持下,胜利地粉碎了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今年二月间在海口区发动的反革命军事“围剿”。《告海口区同胞书》摘要如下:
    一九六八年以前的一个时期内,由于敌人的残暴镇压和叛徒内奸的出卖,造成许多同志和革命群众对组织产生怀疑、不信任,对革命失去信心,使组织在革命队伍和广大群众中的高度威望遭到破坏,使许多地区的革命运动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的状态。就在这样一个紧要的历史关头,我们的组织、领导同志带领部队的同志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插到敌人的腹地周围——海口区——你们的家乡,开始了拯救我省革命运动的激烈斗争。
    在伟大的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我省各地同志和革命群众,特别是你们——海口区的同胞们的热烈支持和艰苦奋斗之下,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一)通过在海口区开办大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行革命大批判,大搞宣传出版工作等革命活动,提高了同志们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革命信心,为整顿组织、恢复和开展全省各地工作奠定了基础;(二)在同志们的艰苦奋斗之下,各地区也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恢复了各地的工作并且有了新的发展;广大革命群众的信心大大提高了,组织在革命同志和群众中重新树立了高度的威望,胜利地整顿了省内组织;(三)北加人民游击队(由过去的西部的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的改建成立,在省内进一步发展壮大及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公布更是大大地鼓舞人心,逐渐地改变了沉寂多时的我省的革命形势,保证了革命斗争不断发展,并且必将取得胜利。这一切已经严重地打击了英马反动派及其傀儡在北加的反动统治。正是因为这样,穷凶极恶的敌人对我人民武装和领导就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四处逮捕,绑架革命同志和人民以获得情报。敌人在经过了长时间的阴谋活动和策划后,动用了包括海、陆、空数千兵力及一切大小特务、叛徒等爪牙,向我们进行了一次空前疯狂的反革命军事“围剿”,妄图将我们一举消灭。
    在这次“围剿”和反“围剿”的残酷、复杂的斗争中,你们——海口区各地的同胞们,始终在维护革命利益和保存革命力量的立场上与残暴的阶级敌人进行英勇战斗。许多同志和革命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日以继夜地到处了解情况,送情报给我们,在行军过程中,为我们开路当向导,穿越茂密的森林,踏着步步深陷及膝的烂泥巴,走遍了整个海口区地带;在敌人防守森严的、严酷限制粮食(各种物资、粮食、船只都进行登记)、进行威胁迫害的情况下,许多同志和群众仍然不畏强暴,不怕危险为我们送粮食、买东西、备药物;更有些同志毅然拿起枪杆子和我们并肩战斗。你们的这一切无私为革命而英勇战斗的优良表现,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田里,将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也必将永远鼓舞着全国同胞更英勇、更顽强地起来斗争。你们热爱人民武装、拥护革命的伟大精神,为我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人民的灾难,烈士的牺牲,只能加深我们对敌人的仇恨,激发我们的斗志,我们全体同志和广大群众必将更加英勇地战斗下去,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英马反动派费尽心机,在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布置”的“巨网行动”中,动用了数千兵力,调动警察、特务和叛徒,开动了一切反动宣传机器、在军、警、政治部反动头目的亲自指挥下,狂妄猖獗地向我人民武装、广大地方同志和群众,进行军事“围剿”和所谓“心理攻势”,投下了五十万份的“招降书”和“安全通行证”,妄图扑灭我人民武装和领导,扑灭海口区革命力量,镇压正在轰轰烈烈发展起来的革命运动。但是敌人的恶毒阴谋并没有得逞。
    我人民武装的胜利突围,广大的同志和群众对“心理攻势”的反应冷淡,是最有力地回答了敌人,宣告敌人的惨败。这一切有力地说明了敌人的纸老虎及其虚弱的表现,也说明了新兴的革命势力之伟大生命力。
    在反“围剿”斗争中,我们不仅保存了自己,还在突围中进一步和各个地区的群众建立了军民的鱼水情谊,发展了过去难以开展的地区工作,并与多年失去联系的边区武装力量胜利会师;此外,我人民武装也分别在三密、儒毛间、毛源、打马庚及成邦江路等地带的战斗中打死打伤敌军数十名,给敌人以严重的惩罚。毛主席说:“反动势力面前和我们面前都有困难。但是反动势力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因为他们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我们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因为我们是新兴的有光明前途的势力。”我们坚信,在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革命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北加的彻底解放而英勇战斗!
    伟大的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万岁!
    北加人民军万岁!
    北加人民游击队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南通社卢萨卡十一日电】在卢萨卡最高级会议的整个过程中,在穆隆古希大厅里有一张椅子始终都空着。这张椅子前面的一块牌子上写着——柬埔寨。
    因此,正如观察家们普遍所认为的那样,金边的朗诺政府遭到了失败。它的外交大臣坤维克是最先抵达卢萨卡的外国客人之一,但是他也是今天早晨最先离开赞比亚首都的外国客人之一。
    他在动身以前说,我对于没有让我的代表团参加会议感到意外。
    然而,从穆隆古希大厅里总的讨论情况来看,就完全不会感到意外。绝大多数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一致决定不让一个已成为帝国主义干涉东南亚的新基地的政权的代表同他们一起参加这次会议。
    另一方面,也不可能就接受西哈努克的代表团问题达成一致的协议,因为一些国家反对。
    总的说来,这是西哈努克的一个胜利,是金边政权的完全丢脸。刚果(布)总统的行动最好地说明了这种局面,他说:如果我们不能接受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那么我们至少能够做到的是拒绝接受朗诺政府。

【法新社卢萨卡九日电】(记者:里夏尔·布雷兹)第三次世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以年青的非洲国家的胜利和通过一系列决议攻击这里以南的各白人政权而闭幕。
    来自六十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把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作为他们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的主要目标。
    通过了大约二十项决议,其中许多决议打着居于多数地位的非洲国家的烙印。
    今天,会议是在东道国的卡翁达总统——他已经成了发展中的世界的一位领导人物——领唱一支动人的非洲歌曲中闭幕的。
    会议就是这样进行的。非洲国家定调子。会议继续了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未了的工作,证明了非洲国家现在已经成为小国中的一个主要集团。
    代表们睁大了眼睛注视着南边,他们通过了一项非殖民地化的决议,要求不结盟国家对南非、葡萄牙和罗得西亚实行贸易禁运,同这些国家断交,剥夺其飞机和船只在任何国家着陆和停泊的权利以及其他方便。
    在一项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决议中,指责法国、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和西德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同南非合作”。
    葡萄牙也遭到了指责。
    关于非洲南部的绝大多数决议在今天午前鼓掌通过。
    这种意见一致给人的印象是,这个最高级会议已经使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冷战和斗争而产生的不结盟运动廷长了寿命。还有其他的决议也表明了这一点。这些国家商定扩大经济合作,作为加强它们的国家独立的手段,并且商定加强它们认为太过于经常地为大国所怠慢的联合国。
    象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之类的右翼国家的意见得到了听取。
    印度人似乎心满意足。他们所希望的东西大部分都得到了满足。给予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是观察员身份,在柬埔寨问题上,会议陷入了僵局。
    显然有一种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趋势,但是为了节省会议的时间,最后商定,不管是这位被推翻的领导人还是继承他的朗诺将军都不派代表团参加会议。这是印度一直建议的作法。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二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卢萨卡会议的成功》,摘要如下:
    可以说,在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取得了完全的成功,满足了全世界对这次会议所寄予的希望。会议再次肯定了不结盟政策,并使这一政策的国际活动范围大大扩大了,发展了。
    在卢萨卡会议取得完全成功后,可能提出的唯一难题不是与不结盟政策有关,而在于国际关系改变的快慢,由于分离、剥削、不平等、落后、干涉、称霸和使用武力,使国际关系受到了阻碍。
    不结盟政策取得成功的最大“秘密”恰恰在于它对当代世界的现实持客观态度。这确确实实是一个革命变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已完成了伟大的反殖民主义革命,但是,在这里,尽管有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的神圣原则,却仍然没有实现世界组织的普遍化,也没有建立和平、平等和必要的合作。况且,世界面临许多分离,集团的和政治的分离,甚至还有种族的和经济的分离。此外,干涉内政的做法以及政治和经济的压力达到越来越令人担心的程度。要是只让大国来缓和关系,的确可以不时导致紧张关系的缓和,但是并不能使军事集团解体,打破对经济和科学的垄断地位,实行裁军和使世界得到发展。相反,大国重新建立的恐怖平衡照例只会加强对第三国的干涉和称霸的企图。
    如果不结盟政策在回答这些和这样一些挑战中获得了并仍将获得力量的话,卢萨卡会议就将在整个进程中向前迈进,并将使不结盟政策成为人类的绝大部分所赞同的,为在当代世界的各个战线上争取进步解放而进行斗争的运动和力量。
    【南通社卢萨卡十一日电】赞比亚官方报纸《赞比亚每日邮报》今天写道,不结盟国家会议有重大历史意义。这家报纸在评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一篇文章中说,基本的东西是执行这些决议和宣言,执行这些决议和宣言,就将有助于打击世界所有黑暗势力。
    报纸特别指出这个事实:会议给予了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和不结盟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合作的问题很大的注意。

【法新社卢萨卡十一日电】一些代表今天说,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在多数代表于昨天通过后还进行了最后一分钟的修改。
    原来的决议要求联合国对以色列进行制裁,如果“阻碍”和谈以及不撤出被占领的领土的话。
    为了避免据认为是以色列友好的国家提出保留意见,所以决定用“适当的措施”代替“制裁”。
    代表们说,修改是在“一片混乱”和在有些代表团还不知道正在进行这种修改的情况下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