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在七十年代的头一个月,我们船上几十个香港的中国海员,开始一次环球的航行。新加坡工人索取
    毛主席像章
    新加坡是我们船的加油站,我们停留时间不长。到船上来工作的油站工人,大都是华裔工人,我们很容易谈得来。他们像过去一样热情地向我们索取毛主席的著作和像章,并送给我们一些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刊物,还告诉我们,马来亚北部的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建立了根据地,狠狠打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我们为马来亚革命的蓬勃发展感到万分的高兴。黑人兄弟送来了水果
    越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我们航抵西非洲的几内亚(比绍)。几内亚的黑人兄弟,见到我们这一群胸前挂着毛主席像章的中国海员,都热情地和我们握手,问好。对这正在争取自己民族独立的黑人兄弟,我们更是友好地关心他们,他们有些在工作中感到头痛、肚痛,我们都主动及时地送给他们止痛片,使他们减轻痛苦;有些碰伤或砸伤手脚的,我们就替他洗伤口,上药包扎。通过接触和帮助,彼此间增进了友谊,有些黑人兄弟还在岸上买了些水果送给我们。真是阶级兄弟情谊深。
    因为苏伊士运河发生了战事,我们航行了五十多天,绕过整个非洲大陆,才到达西亚洲的叙利亚。叙利亚的国家和人民,正和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人民一道,抗击着美以侵略者。叙利亚小贩不收饼钱
    我们中国海员上岸,叙利亚人民都向我们点头微笑,表示友好。我们几位工友去买“烘饼”,那个卖饼小贩竟然推着不要钱,硬要把饼送给我们吃。这份友好的感情,我们衷心的感谢,但是买东西不给钱是万不能的,推来推去,推了一番,小贩才把钱收下。他继续向我们讲了很多阿拉伯人的话,我们不懂,只听懂“毛泽东”三个字,我们领会了他是热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便把挂在胸前的像章送了给他。英国工人赞颂毛主席
    在欧洲,到过几个国家,欧洲人民都带着深厚的感情,向往新中国,热爱毛主席。一个英国工人热情赞颂毛主席,他说:“今天世界上的领袖,最伟大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七十岁还横渡长江,他写作读书,还不用戴眼镜。他老人家身体健康,确是世界人民的幸福。”这位英国工人继续说:“你们船载来那么多工业产品,就充分说明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捷克海员热爱毛主席
    船在欧洲卸清货物后,横渡大西洋,直航古巴。在古巴的港口,我们遇上了一艘捷克斯洛伐克的货船。泊好码头后不久,两位捷克海员登上我们的船要来参观,我们当然欢迎,把他们带进我们的学习室休息,他们俩看到了毛主席的画像,心情非常激动,其中一个更单膝跪下,振臂高呼:“毛泽东!伟大的毛泽东!”看到他们对毛主席这样地欢呼,这样地激动,我们一时手足无措,后来也和他们一起不断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坐下来谈话的时候,捷克朋友愤怒地控诉社会帝国主义践踏了他们的国土,热烈地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反帝反修的战斗精神。他们临走的时候,向我们要了一幅大张的毛主席画像,准备回船张贴起来,让全船的船员都见到伟大的导师毛主席。
    在古巴载满一船糖,经巴拿马运河航返中国,过巴拿马河的时候,运河的黑人工人走上船来,见到了毛主席画像就热情地高呼“毛泽东万岁!”。他们被美帝国主义霸占了国土,驱他们做牛马,他们时刻向往社会主义的中国,向往伟大的毛主席,作为他们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希望。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
    离开巴拿马运河,船便进入太平洋上航行。二十五天后,抵达日本,刚巧是日本人民掀起反对美帝和日本佐藤反动派“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日本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我们上岸去,也看到游行队伍,不少人高举毛主席的画像,及“毛泽东万岁”的标语,奋勇前进。游行队伍,还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我们见到了一位勇敢的日本女青年,被警察打破了头,但她的双手,仍然紧紧地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决不后退。看到这样动人的战斗场面,我们也和日本人民一起,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高呼“毛主席万岁!”(原载九月八日香港《文汇报》,文内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日中学生友好会第一次访华团一行三十一人,在中国参观访问两周后,五日经港回国。访华团团长若林经夫到港后发表谈话,盛赞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他说,在日本,有人以为中国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生产势必下降。但是,从他们这次参观访问亲自看到的情况,完全不然,中国的生产不但没有下降,一个蓬蓬勃勃的工农业生产新高潮正在全中国兴起。他说,这是中国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成果。他们在北京、长沙访问了两个人民公社,看到农民为革命种田的一股冲天干劲。他们对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表示无限敬佩。
    他们在北京参观了清华大学。若林经夫指出,这是人类教育史上一项伟大的改革。看到中国的教育革命,想到日本大学里的许多不合理状况,例如学生在学校中完全没有发言权;课程繁多,学些不必要学的东西;而最严重的一点是今天的日本大学生根本和工农群众脱离。他说,这是值得他们猛省的。
    他说,中国方面,在这个时候准确地指出,在美帝扶植下,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是完全正确的。他说,目前明显的事实是:日本的产业经济正步向军事化,军事预算的大幅度增加,新的更大的扩军计划正在拟订中,佐藤公然把中国领土台湾省和朝鲜划为他的势力范围,自行暴露出对外侵略的野心。但是,已经觉醒的广大日本人民必将对美日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他确信,今后,这一斗争必将加强。

【法新社联合国八日电】有十五个国家今天正式要求把中国取得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问题列入下届联大的议程。
    在提出上述要求的同时还提出了一项备忘录,这项备忘录警告说,中国是一个核大国,不能要求它遵守它没有参加作出的国际决定。
    就象以往历年一样,这项要求所谋求的并不是给予北京会员国资格,而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这十五个国家还要求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它们把国民党中国说成是“蒋介石集团”。这十五个国家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古巴、几内亚、伊拉克、马里、毛里塔尼亚、刚果(布)、罗马尼亚、南也门、苏丹、叙利亚、坦桑尼亚、也门和赞比亚。
    这十五个国家坚持说,联合国组织必须结束使许多会员国的民族和领土统一的前途成了问题的危险局面。
    【本刊讯】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八日刊登题为《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评论,摘要如下:
    十五个联合国会员国宣布,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是绝对迫切需要的。
    荒唐可笑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每年拒绝关于接纳“亚洲巨人”为联合国成员国的建议。
    骄傲自大的美国的政策是否削弱了“亚洲巨人”呢?肯定“没有”。美国的包围没能达到它的目的,中国成为“原子俱乐部”的一员,现在中国有能力实行“以牙还牙的政策”。美国拒绝承认中国,而“死抱住”它的台湾走狗,不过是企图欺骗世界舆论。为什么美国的使节同它不让进入联合国的中国人进行秘密谈判呢?这不过是虚伪的态度。
    不管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是否接受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建议,自由独立的国家迟早将要通过他们渴望已久的接纳他们的亚洲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
    进步的人类希望,一百二十六个国家的联合国大会将有足够强大的力量迫使美国和那些跟美国转的国家接受大会的意志。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公报》八日在一篇题为《承认红色中国的计划占优势》的报道中说:正式承认共产党国家并同他们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昨天占了优势,因为何塞·劳雷尔议长(众议院)给予无条件支持。
    这位议长说,他同意临时议长何塞·阿尔德格的建议:指令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投票赞成让红色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当劳雷尔议长在上周出国访问时,阿尔德格要求菲律宾投票赞成让中国进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在他预定动身前往纽约(他将在那里率领菲律宾代表团出席联合国二十五周年纪念会)之前三小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国会采取行动和总统加以批准以前,我们将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而且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要由三分之二的多数才能通过的重要问题。”
    本周,菲律宾众议院议长何塞·劳雷尔说,他赞成采取行动同各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看来菲律宾国会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了分裂,而参议院议长普雅特要求召开对外政策委员会会议来讨论承认问题。这个委员会是总统的最高谘询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