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教师罢教今天破坏了美国九个州内的很多地区的返校运动,同时纠察线阻止成千成万的学生返回教室。
    从新罕布什尔州的纳休阿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德利城,教师都在进行争论,争论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薪水问题上。
    费城的公立学校系统的规模在全国占第五位。这个城取消了二十九万一千名男女孩子的课程。至于这个行动究竟应算做是一次罢教,还是应算做校方关闭学校,人们的看法有分歧。
    由于谈判的双方的条件相差两千五百万美元,费城教育局今天关闭了它的二百七十五所学校,并宣布所属的系统的一万二千九百名教师“罢教”。
    密执安州至少有十个学校区的教师举行罢教,此外还有一个学校区把学校关闭,大底特律市的教师扬言要罢教。已进行的这些罢教牵涉到二千五百四十九名教师和五万六千二百八十名学生,如果底特律举行罢教,将会影响到另外四千五百名教师和九万名学生。
    纽约州尼亚加拉瀑布城的近一千名教师今天因工资问题罢教,他们在本来预定在明天开学的共有一万七千五百名学生的二十一所学校里布置了纠察线。
    在伊利诺斯州东圣路易斯,有一千名教师罢教,使两万五千名学生无法上课。在布卢明顿另有四百名教师罢教,同时在伊利诺斯州南部埃尔多拉多和加拉蒂亚的一些小居民区教师也罢教了。
    在纳休阿市,自从上星期二开课以来一直有大约一半教师罢课,义务教师正在帮助使一万名学生继续上课,据说关于合同的谈判正陷于僵局。
    旧金山郊区德利城的四百名教师正在举行罢教,争取签订一项总合同,其中包括提出不满意见的程序、工资和工作时间以及有权参加制订方针和课程。

说苏修为了反华,需要安排一个与西方暂时妥协的局面,苏同西德签订条约、柯西金可能到联大同尼克松会谈是与此相一致的;要美在同苏勾结时注意同我国的关系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二日刊登科奈因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中国都需要朋友》,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他的关于对外政策的咨文时曾宣布,美国希望既改善同俄国的关系,又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但是他强调说,他的政府不打算在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日益严重的对抗中“站在任何一边”。
    鉴于七十年代的世界现实情况,可以认为这样一种不偏不倚的态度既是明智的,又是值得钦佩的,这可说是一种普通的道理。
    但是从一些迹象看来,尼克松正在准备在十月间在纽约举行联合国二十五周年庆祝会时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最高级会议。结果总统可能会发现他愈来愈难使他的不偏不倚的态度为中国人所赞成。不是说由于有这种考虑,他就不应当准备参加很可能有成果的最高级会议。毕竟尼克松和柯西金是有很多话可谈的。
    苏联希望能更多地同美国做生意,并利用美国的技术,它希望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使西方最后同意它对东欧的控制。
    美国则希望苏联在实现东南亚和平和中东和平方面给予一些真正的援助。我们当然还希望缔结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俄国人也许也希望这样做。
    但是试想从中国的观点看,这一切呈现一种怎样的局面呢?
    西方专家们普遍觉得,苏联现在一心想的主要是为同中国打仗的可能性作准备。北京几乎肯定也有这种看法。
    如果苏联方面发动战争,这样的战争的目的将是以一个听话的卫星政权来代替毛泽东主义者,或者在中国的核科学系统能够实现传闻中的建造一批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以前摧毁这个系统。
    根据这种看法,俄国人无论如何无法对付中国的挑战,除非他们至少能安排一种暂时同西方妥协的局面。
    苏联最近同西德签订的友好条约是同这种局面一致的。尼克松和柯西金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也是同这种局面一致的,而且更是如此。
    应当指出,在北京看到洛克菲勒州长最近提出的那个十分值得注意的建议时,人们很难指责它对苏美“勾结”抱最糟的想法。
    这位纽约州长建议,为了赢得苏联在中东的合作,我们应当向莫斯科保证,“如果中国想进攻它”,我们将“在军事上守中立,在道义上给予支持”。
    政府内外有些人觉得,如果同俄国的“勾结”有助于实现我们自己的对外政策目标,我们不应当对中国人的想法感到非常不安。
    这种看法虽然显然有一些吸引力,然而不幸同世界现实情况是不合拍的。
    一个现实情况是,不管有没有苏联的帮助,如果结果根本不能为北越在北边的大邻国所接受,那末越南和平是无法通过谈判实现的。
    另一个现实情况是,无论是我们还是俄国人都不会觉得能够接受真正有意义的军备控制,除非能使中国人参加这种安排。
    最后,还有这样一个现实情况:中苏分裂是我们一直在争取的、最希望得到的东西之一。如果俄国人由于对中国感到担心因而对西方的行为有所改善,而我们却帮助缓和苏联的这种担心,那我们显然是傻瓜了。
    从尼克松总统的言行来看,他是完全意识到这些现实情况的。他的政府已缓和了对美国人到中国去旅行的限制,并为美国公司在国外的分公司向中国人出售非战略物资扫清道路。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瓦利福吉七日电】约一百五十名越南战争退伍军人拿着Ml6假步枪,穿着破烂的制服今天结束了八十六英里的进军,在乔治·华盛顿一度检阅同样穿得破破烂烂的军队的地方,接受检阅。
    这些反对战争的越南战争退伍军人从新泽西州莫里斯城出发,经过华盛顿的革命军经过的同样路线到达这里,举行一次约六百人参加的反战大会。
    【德通社纽约五日电】从今天起,在莫里斯城(新泽西州)开始了四天的抗议进军,反对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有退伍军人和美国武装部队的士兵参加。
    按计划,进军者沿途将会见城乡住民。在会见时,越南战争退伍军人将报告美国干涉者及其西贡傀儡所犯暴行以及他们在东南亚国家的野蛮行径。

【本刊讯】法国《外交世界》月刊九月份一期刊登翁蒂的一篇文章,题为《只有世界性的和平才是和平》,摘要如下:
    八月份我们从三个方面得到的消息给予人们这样的印象:目前东西方关系正朝着有利于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
    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东方国家的关系中出现了最引人注目的发展,在一个似乎不可缩短的长期敌对阶段开始不久之后,波恩同莫斯科签署了一个互不侵略和合作的条约,一切使人认为,在德国之间关系改善之前,随之而来的将是同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类似行动。
    在近东出现了更加迅速的转折。几个星期前,尽管纳赛尔总统和侯赛因国王表示愿意,但看来是不可能的停火,在美国和苏联就所遵循的原则和程序达成协议后,就如变魔术一样地实现了。很明显,中东的和平和战争远不是取决于交战国,而是取决于两个超级大国。
    另外一个证明华盛顿和莫斯科方面都有妥协愿望的事实,就是关于限制防御和进攻性的战略武器的会议。
    但是这些有利的迹象不应该使人忘记,一场残酷的战争继续在蹂躏着印度支那半岛,也不应使人忘记,第三个超级大国——人民中国仍被排斥在任何解决尝试之外,有些人甚至怀疑苏联和西方的靠拢有一部分是否是针对这个国家的。华盛顿和莫斯科同北京的关系有许多可以指责之处,他们合作的愿望可能解释为它们决心要用武力维持目前的平衡从而对付正在成为第三个超级大国的中国的发展。如果是这样,那么目前的缓和似乎更多地像战争的准备,而不像和平的准备,因为只有世界性的和平才是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日电】苏联议会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抵达东京,他们将会晤日本保守政府中的领导人,并且参加七○年万国博览会。
    十四名最高苏维埃代表乘苏联民航总局飞机抵达东京,它是越过西伯利亚和日本海直接飞抵的。
    在东京,苏联议员将会见佐藤首相和爱知外务相。苏联代表团团长是纳斯里金诺娃。
    【塔斯社东京五日电】以民族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应日本国会的邀请,今天已到达东京。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应日本参众两院议长的邀请前来日本访问的苏联十四人议会代表团今天向外务相爱知进行礼节性的拜访。东京官员们说,这项会晤是穿插在爱知繁忙的时间表中进行的,因为今天正好是日本驻十七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外交官员在东京举行为期四天会议的开幕日。
    由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率领的俄国代表团还向参众两院议长作了礼节性的拜访。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今天在东京都厅拜会东京都知事美浓部。
    纳斯里金诺娃再次邀请美浓部访问莫斯科,她说:“莫斯科市市长三年来一直等待在莫斯科会见你。他在你到达时将给予你节日般的欢迎。”
    都知事回答说,他希望尽可能早地前往莫斯科,但是他要做的事太多。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佐藤首相八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来日本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代表团一行。首相在谈到出席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的问题时,说:“这次大会是一次值得纪念的大会,我一定要去。柯西金总理如果也出席联合国大会那可太好了。”首相还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未能访日一事说:“希望他一定要另找机会来。我本人也曾接受了访苏的邀请,但是未能实现,很抱歉。”对苏联方面再一次要求访苏一事,首相还回答说:“我长期担任首相,是否能第四次当选还是个问题。”
    在会见中,首相还就日苏两国友好关系问题发表了如下谈话:
    日苏间还没有缔结媾和条约,但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事情进行得很顺利。我认为,两国国会议员的互相访问,可以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美苏两国和睦相处,这是比什么都值得欢迎的事情。在东洋有一句话叫做求大同、存小异,希望苏联也按照这句话,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努力。最近西德和苏联之间缔结的条约就是这种表现,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和苏联副总理基里林今天主持了法苏经济合作政府级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开幕,此次会议是在再过几周蓬皮杜总统就要对苏联进行预定的国事访问的时候举行的。
    德斯坦在一项公开声明中提到了这次访问,他说,两国在争取欧洲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应“发挥先锋作用”,法苏关系过去有其特点,“今后仍将继续保持这种特点”。
    他说,两国之间不存在悬而未决问题,在许多国际问题——包括印度支那问题和中东问题——上,观点基本上是一致的。
    德斯坦在其声明中回顾了法国和苏联在科学、先进技术和贸易方面进行合作所取得的进展。
    他说,法国和苏联一九六九年五月的协议使两国在到一九七四年的五年中的贸易增加了一倍。
    【塔斯社巴黎八日电】苏、法常设混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财政部大厦开幕。
    基里林在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说,苏联代表团是怀着求实而深入地讨论苏联与法国科学、技术、经济和贸易经济合作问题的殷切希望前来参加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