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穆隆古希大厅的金色会议室闭幕。主持这个来自世界上六十三个国家的政治家的庄严集会的卡翁达总统说,今天是对不结盟运动的前途和进程捉摸不定的时代宣告结束的日子。
    在卡翁达总统讲话前,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国家的政治家发表了最后讲话,对赞比亚组织这次会议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并且对会议取得巨大成就表示深为满意。
    巴巴多斯代表以拉丁美洲各观察员代表团的名义向会议表示祝贺。
    然后第三次最高级会议报告人登上讲台。他向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报告了外国政治家拍来的贺电。会议还收到各种组织团体拍来的几百份贺电。
    卡翁达总统在卢萨卡会议的闭幕词中说,我们的工作证实,对于我们各国人民的基本目的和不结盟运动,意见都是无可怀疑地一致的。他继续说,地理、历史、社会和经济条件的不同不会妨碍我们取得更大的团结。我们团结一致以谋求和平与发展。我们团结一致以寻求一个集体行动的领域,从而保障和保卫我们的独立。卡翁达还说,但是我们也是在承认情况不同的条件下团结一致的。
    赞比亚总统接着指出,不结盟国家都准备把它们的资源用来实现经济和社会方面的目标,这些都是和平与发展的基础。
    卡翁达强调说,卢萨卡会议肯定了万隆、贝尔格莱德和开罗精神。他说,卢萨卡会议有多大成就,就要看对于执行这次会议的决定有多大的决心。
    在卡翁达讲话后,不结盟会议继续举行秘密会议。据悉,在这次秘密会议上,同今天前一次秘密会议一样,通过了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所有文件。
    在这次会议之后,这次盛大集会——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宣告结束。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闭幕会议上说,他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和对会议结果抱有巨大希望的朝前看的欧洲人民表示感谢。他认为,不结盟国家领导人近几天在卢萨卡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它将会产生强烈的反响和影响,从而加强不结盟国家所提出的那些主张。
    铁托总统提议由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代表这次会议把通过的文件交给联合国。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在今天下午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政府首脑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关于和平、独立、发展、合作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宣言,通过了十四个决议。还通过了关于不结盟和经济发展的宣言。
    这些决议是关于历时三天的会议期间所讨论的下述问题的决议:
    一、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问题;二、不结盟和联合国问题;三、近东局势问题;四、侵略黎巴嫩问题;五、在以色列境内逮捕阿尔及利亚人问题;六、关于纳米比亚(即西南非洲)问题;七、关于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问题;八、关于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问题;九、东南亚局势问题;十、关于非殖民化问题;十一、关于加强不结盟国家作用问题;十二、关于裁军问题;十三、关于利用海底问题;十四、关于塞浦路斯局势问题。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在其关于联合国的决议中,确认不结盟国家忠于这个世界组织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被认为是维护和促进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最有效的机构。
    此外,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作用被认为是维护不结盟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为不结盟国家间的积极合作提供方便,并使国际关系民主化。
    决议最后不安地说,大国往往使各国际组织的工作服从于它们的需要和它们自己的利益,而且不通过这个世界性组织来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联合国的一些活动之所以未取得成功,是因为其成员国不太愿意完全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参加第三次首脑会议的不结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采取有力措施,以便促进这个世界组织的效率。
    决议主张联合国应具有普遍性,并要求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应有的位置。决议最后说,不结盟国家到目前为止已对联合国为维护和平而进行的各种活动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它们表示准备考虑一项建议是否有盒,这项建议主张把为维护和平而能立即进行干涉的武装部队交给联合国支配。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到目前为止参加一般性辩论发了言的许多不结盟国家的首脑,都敦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联合国取得属于他们的席位。
    这个要求得到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所强调指出的这一事实的支持,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将有助于这个世界组织具有普遍性和效力。一些发言者强调指出,没有中国参加,当今世界上的许多大问题就不能解决,因此,中国积极地参加世界政治舞台的活动,对于中国和整个世界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发言者之一在最高级会议上要求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五次联大会议的时候参加这个世界组织。
    【合众国际社卢萨卡十日电】卡翁达被推选为不结盟国家集团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人。不结盟国家同意,他应要求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刚果人民共和国主席恩古瓦比要求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谴责非洲南部地区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并谴责美国军队驻在印度支那。
    恩古瓦比主席今天在卢萨卡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讲话时要求非洲不结盟国家承认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并且说,朗诺政权是借助美国人的刺刀建立起来的。
    刚果(布)代表谴责了以色列。
    恩古瓦比在交给最高级会议秘书处的一份非常简短的书面发言中,谴责了英国和法国连续不断地向南非提供武器。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南也门外长阿里·比兹在发言中首先强调,不结盟国家会议面临着巨大的任务,例如通过关于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宣言以及对悬而未决的重大国际问题采取明确和具体的态度。阿里·比兹主要谈到了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以及波斯湾问题。他强烈谴责在这个地区的英殖民主义。
    阿里·比兹要求卢萨卡会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美国在东南亚的干涉以及南非政府和罗得西亚政府的种族主义政策。
    阿里·比兹谴责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呼吁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联合国会员。
    【法新社卢萨卡十日电】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在这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说,这次会议没有西哈努克亲王参加是对不结盟原则的“一个沉重打击”。他说,假如当初没有阻止朗诺将军的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的话,古巴代表团本来是会退出会场的。
    【南通社卢萨卡九日电】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今天在这里指出,加强联合国使其成为一个争取和平的国际工具是非常必要的。他敦促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这一世界组织。
    圭亚那总理谴责以色列的侵略,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有权返回家园。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秘鲁代表梅尔卡多·哈林今天在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致词。
    在谴责那种支配别人的政策以及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之后,这位作为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的秘鲁代表主张履行安理会决议,以便为中东和平创造必要的条件。同时,他谴责外国军队驻扎于别国领土。

【南通社卢萨卡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纳比勒·沙特教授今天在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闭幕会议上发言。
    会议之后,沙特举行即席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他已向卢萨卡最高级会议的与会者阐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情况,要求不结盟国家采取与它们奉行的政策相一致的态度。沙特说,我要求支持一个巴勒斯坦,而不是两个巴勒斯坦。他还详细地阐述了巴勒斯坦运动的目的,即争取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家,在这个国家里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一同生活,不受任何歧视。

【路透社卢萨卡九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告诫世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要提防侵犯一个国家的主权时可能打出的许多幌子。
    他说,“如果我们表示这样的希望,即不应当把尼克松主义、众所周知的勃列日涅夫主义或林彪宣言之类当作为干涉别国内政作辩解的借口,那是完全正当的。”
    【法新社卢萨卡九日电】苏哈托将军今天告诫在这里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不要谴责任何集团或任何国家。
    他说,不结盟集团能为“缓和紧张局势和冲突”作出贡献“以便创造有利于谈判的气氛”。但是争取和平的谈判“始终必须还有大国参加”。
    这位印尼领导人说,外国的颠覆活动和外来的干涉已干扰了“柬埔寨的内政”。
    他告诫说,现在常规的侵略正在减退,但是通过颠覆活动进行的侵略却严重地存在。【南通社卢萨卡九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主张越南和整个东南亚中立化,由三大国作保证,这三大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美国。
    这位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讲话时要求让印度支那人民自决,不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国内事务,并要求不结盟会议支持中立化主张。【法新社卢萨卡九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这里警告参加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代表们说,一方的胜利可以引起革命的游击队暴动扩展到邻国。
    他说,相邻的国家柬埔寨和越南是受对抗的意识形态影响的,而不是一场直接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他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认为,只是中国——“仍然处于革命热情旺盛的阶段”——对非洲民族主义运动感兴趣。

【美联社赞比亚卢萨卡十日电】越共的一位代表今天在有五十四个国家参加的不结盟会议上说,“美国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死亡、悲痛、毁灭和无数的灾难”。
    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女士在对她所说的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发表了强硬的讲话后博得了长达七十五秒钟的掌声。
    她说,美国“一点儿一点儿地”撤出军队是用来平息公众舆论的一种手段,她还指责尼克松政府借助于越南化计划来加剧战争。
    阮氏萍女士要“美国停止在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并且尊重当地人民“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权利。
    【法新社卢萨卡十日电】出席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热烈欢迎越南南方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女士。
    会议主席、印度的甘地夫人向会议介绍了这位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这位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最高级会议,她被看作是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的一个民族的英雄主义的象征。
    【南通社卢萨卡九日电】我们参加不结盟集团,是希望不结盟国家对我们的斗争有更多的了解,给我们的斗争更大的支持。同时,我们希望在争取和平、独立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为加强不结盟做出贡献。
    这番话是阮氏萍对一些南斯拉夫记者讲的。
    她对于最高级会议一致同意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参加会议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