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安曼七日电】法塔赫发言人说,法塔赫不遵守今晚生效的停火。
    他说,“没有要求我们同意停火。我们要使我们的国家获得自由,阿联决定停火并不改变我们的立场。”
    “这个决定将鼓励我们加紧军事行动直到最后胜利。”
    据信阿拉法特正主持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埃及战线实行停火在约旦可能产生的反响。
    另一名突击队领导人伊萨姆·萨尔塔维(解放巴勒斯坦行动组织的头头)说,他的组织将粉碎停火。他是已表示同意埃及接受美国的“罗杰斯计划”的两个组织之一的领导人。
    他说,“我们反对停火”。
    以前他曾说,他认为埃及接受罗杰斯计划是在外交上置以色列于困难境地的一个策略行动。
    他又说,“我认为开罗接受(罗杰斯计划)不会导致谈判解决。”
    【美联社安曼七日电】游击队组织正在评论华盛顿、特拉维夫和开罗关于今天在中东实行停火的声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说,游击队将不遵守任何停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说:“我们对停火的回答将是加强从黎巴嫩和以色列交界处的纳库拉角到亚喀巴湾、从约旦河到地中海的军事活动。”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发言人说:“我们拒绝这一决定和其他类似的作法。我们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将到处追击敌人。”
    另一个亲纳赛尔的游击队组织——阿拉伯巴勒斯坦组织——的领导人哈马德·扎鲁尔说:“我们拒绝停火,拒绝罗杰斯计划,拒绝联合国决议以及其他一切诸如此类的玩艺。我们将坚持武装斗争。”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据消息灵通的华盛顿人士说,阿联同以色列战场上从八月七日开始的暂时停火将适用于苏伊士运河两岸的一块五十公里宽的地区,并且将主要由埃及人和以色列人来监督。
    这些人士不愿详细说明停火的具体细节,但是承认阿联和以色列的飞机大概将使用间接照像办法来核查违反停火的情况。
    无论是苏联还是美国都不会参加监督停止军事行动的协议的执行情况。然而,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苏伊士运河沿线共有一百名人员,他们将可核查违反停火的情况。
    一旦发生有违反停火嫌疑的事件,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可以自由使用联合国的力量。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找秘书长吴丹、安理会和在这个地区的联合国休战监督人员。
    这些消息灵通人士说,阿联和以色列也可自由运用他们的自卫权利。
    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作为实现暂时停火的基础的美国和平建议要求至少停火九十天,但是华盛顿希望,在这一时期结束的时候不会发生战斗。
    消息灵通人士向提问者解释说,自从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六月六天战争后通过决议以来,在以色列同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战线上,从技术上说已实现了停火。
    美国的立场是,根据联合国停火决议,约旦在法律上有义务做它力所能及的一切来防止阿拉伯游击队从它的领土上违反停火的一切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海托华)据这里得到的消息,监督的主要手段将是空中侦察和摄影,但是当局不愿说明根据协议埃及和以色列将在对方停火地区上空飞行呢,还是只限于在运河各自的一边飞行。
    据说这些地区的宽度足以使以色列打消它所表示的担心。

【美联社耶路撒冷七日电】中东停火在星期五(七日)午夜生效。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华盛顿、梅厄总理在以色列、以及埃及外交部长在开罗几乎同时宣布停火。
    【美联社开罗七日电】外交部宣布,埃及已同意在其同以色列的边界上实行九十天停火。
    声明说,“依据纳赛尔总统七月二十三日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总统在同大会成员讨论时的谈话,已就某项安排达成协议,这项安排考虑到了埃及以及其他阿拉伯军事前线的安全。”
    【路透社特拉维夫七日电】梅厄总理今天说,她希望中东停火是实现和平的第一步,虽然通向和平之路是漫长而艰难的。
    梅厄说,停火将影响以色列和埃及的全体部队。
    梅厄说,以色列是在相信可以采取一切步骤防止停火协议被滥用之后才同意停火的。
    【美联社特拉维夫七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星期五晚上在一次全国电视谈话中说,“停火意味着其他方面——阿拉伯人、苏联人和美国人
    ——认为这场战争必须结束。我们正在接近于各方希望结束战争和作出决定的阶段。”
    他说,“这是埃及总统纳赛尔的态度的一个有意义的转变,因为他同意实行停火,而且纳赛尔此刻不说他要同我们打仗并把我们赶下海了。”
    【美联社特拉维夫八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停火实行以后三小时,苏伊士运河前线沿线平静。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今天宣布,他的中东特别代表雅林的阿一以和平使命“现在恢复”。
    这位秘书长在致安理会的一份备忘录中又说,“实际上,雅林已经在他的和平努力的目前新阶段中进行工作。”
    备忘录名为《供安理会参考》——这就表明吴丹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必召开安理会会议,也不必由安理会来采取行动。
    备忘录中包含的一个信件也使用了美建议的措词。信件预言将举行会谈以贯彻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这项决议确定了达成解决办法的原则。
    雅林在这一信件中报告说,埃及、约旦和以色列已告诉他说,他们“接受并表示愿意贯彻这项决议的各个方面,并将派代表参加在我主持下举行的会谈”。
    他说,会谈将是“依照诸如”他在考虑到各方的意愿和以前双方之间的经验之后的建议的“程序、时间和地点”来举行。
    他又说,会谈的目的将是“达成关于在它们之间确立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协议,其基础是(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约旦和以色列彼此承认对方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二)以色列撤出一九六七年冲突中占领的领土,这两点同安理会决议都是一致的。”
    雅林最后说,为了便于他执行促成协议的任务,有关方面要“严格遵守”安理会的停火决议。
    预料雅林将使有关各方代表在某个地方举行间接会谈,讨论贯彻决议的具体步骤。决议要求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国际水道自由通航、以及以色列撤军和阿拉伯停止交战状态。
    据认为,“以前双方之间的经验”的提法是指一九四九年罗得岛上的事态,当时联合国调停人本奇通过开始时为间接的最后成了直接的会谈,使得双方就阿以停战协议取得了一致意见。
    以色列现在赞成直接会谈,阿拉伯人赞成间接会谈。现在有消息说,以色列人愿意在塞浦路斯举行外长级会谈,阿拉伯人则愿意在纽约举行大使级会谈,至少在开始时要这样做。

【法新社安曼七日电】今晚实行停火一事使约旦政府人士感到意外。他们认为到下星期才会实行停火。约旦陆军副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哈利勒说:“我们支持这个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欢迎阿联和以色列同意在八月七日开始停火。他在停火开始以前四个半小时通过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发表下列声明:
    “阿联和以色列政府刚刚通知我们说,它们同意美国的关于实行暂时的停火的建议在今天生效。
    “我们欢迎有关的政府的领导人采取的这种具有政治家风度的行动。
    “我们希望这个重要的决定将促进在中东实现一种正义的、持久的和平的希望。”
    另外一些美国官员说,就以色列—约旦前线来说,任何一方都从来没有说自己不遵守一九六七年六月和七月联合国通过的停火决议。
    据这些官员说,因此从法律上说,以色列—约旦前线停火是有效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以色列今天同意遵守美国提出的停火。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期望这将适用于中东冲突的全部战线。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欢迎关于以色列和埃及同意今天开始停火的声明。
    发言人说:“我们已表示欢迎它们接受(罗杰斯)和平建议,这本身就说明我们也会欢迎停火。”
    【德新社伦敦七日电】英国外交部在一则简短的声明中表示,希望这次停火会成为中东冲突政治解决的大道上前进的一步。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导致以色列—埃及停火谈判的速度之快,使法国有资格人士感到吃惊,他们对有关方面达成协议感到庆幸。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协议归功于美国的外交行动,美国的外交同苏联的外交制定了两个阵营都可以接受的停火的控制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