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武装直升飞机和密集炮火掩护下,南越别动队和民团在西贡以西南越—柬埔寨边境的沼泽地带同共产党军队进行了激战。
    军方人士说,南越这支七百人的部队有十三人被打死,十三人受伤。
    在南越,政府军说在西贡西南五十英里的湄公河三角洲沿海的建和省进行的一次战斗中,南越军队一人被打死,九人受伤。
    美国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一夜之间用火箭或迫击炮轰击了南越的七个目标。这些目标包括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旅基地兵营(位于西贡西北四十英里的油汀)。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迫击炮队今天炮击了一个正在用来为盟国在老挝边境一带发动的一次大攻势供应补给品的高地上的简易机场,并迫使这个机场停闭数小时。
    本社记者罗伯特·沙利文报道说,当美国空军一架C123供应运输机的驾驶员试图将一万三千磅弹药从货舱门卸下的时候,迫击炮弹就从附近的丛林射向位于岘港西南五十二英里,离老挝十三英里的甘德机场。当这种双发动机飞机中的另一架在降落到这个简易机场时被轻武器的火力击中。
    【路透社西贡四日电】政府发言人说,越共坑道兵今天一早闯进了西贡西南偏西的建江省中的一个南越炮兵基地,但是被守卫的民团击退了。
    发言人说,在对这个火力支持基地进行地面攻击之前,先发射了大约一百发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
    南越军司令部说,昨天在定祥省进行了一次长时间战斗。政府的二个步兵营参加了在西贡西南的这场战斗,有六人被打死,二十九人受伤。
    发言人说,在巴川省的一次战斗中,民团方面死两人,伤十五人。
    美军发言人今天说,昨天下午在隆安省,有两枚作为陷井设置的炸弹发生爆炸,有三个美国人被炸死,十八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越共今天上午在广信省的一个美国阵地发动的两小时的攻击中,亚美利加师一百九十六旅有二人被打死,十四人受伤。越共在这次发动攻击之前,用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进行了轰击。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发生的军事行动,集中在非军事区以南不远的北部战线。据报道那一带还发生了另外三次重大冲突。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民族解放阵线炮手昨天进入距离顺化二十六公里的美国一○一空降师部队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用六十毫米迫击炮对它进行了袭击,打死了“一定数量的”美国人。
    这位发言人说,这是在一昼夜之内对美国和南越阵地发动的十二次袭击之一。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湄公河三角洲南部地区的战斗继续在进行。
    南越军司令部说,政府军步兵昨天在西贡西南约一百二十英里(一百九十三公里)的章善省同人数不详的一支游击队发生了冲突。
    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傍晚在武装直升飞机的支援下在广南省岘港东南偏南约八英里(十三公里)处同一支游击队发生了冲突。

【法新社金边六日电】(记者:乔恩·斯韦因)越共和北越的狙击手今天阻止了被派去救援斯昆的柬埔寨军队的挺进。
    据军方人士说,他们藏在六号公路一带的密林中,对柬埔寨的三个装备良好的步兵营采用了打了就跑的战术,打死打伤了几名柬埔寨军。这场战斗是在离斯昆四公里的地方发生的。
    南越第九师师长陈伯易将军今天同柬埔寨的费尔南德将军在磅士卑举行了会谈,讨论金边西南面地区出现的军事威胁。
    陈伯易说,柬埔寨军已要求派增援部队,但他没有部队可派。
    陈伯易的五千名部队现在在茶胶以西从事作战活动。
    他说,已有大批装备良好的越共军队渗入了这个地区。二号公路已在几个地点被越共切断。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今天,两名为了要求改善残废军人住房条件而在独立宫门外举行示威的南越人为了表示他们的要求,用刀刺伤了自己。
    这两人的姓名还不知道。他们是在午后不久同大约二百名退伍军人一起聚集在阮文绍总统官邸门外的。
    独立宫的警卫人员注视着这一群人,他们挥动着旗子,要求允许他们保留他们在这座城市的各处建起的窝棚区里的居住权。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记者:詹姆斯·安德森)南越的退伍军人今天对一个政府机关进行了暴力袭击,并在总统府前用血淋淋的办法表示决心,从而使得官方同意了暂缓拆除他们在西贡的一些栖身的小木屋。
    这些退伍军人今天上午在嘉定省省长办公处横冲直撞,捣毁了窗子和家具,以此来抗议想把他们从他们所占据的小房子里赶走的计划。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来自各行各业的越南妇女今天在安广寺举行反政府集会,要求在越南恢复和平和得到「生活的权利」。
    这些妇女在「争取越南妇女生活权利委员会」的第一次和平大会上发了言,出席这次大会的除了反对党的主要领导人外,还有最近从监狱中释放的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黄晋敏。
    议会的一位议员乔梦秋女士说,越南妇女抗议让她们的儿子和丈夫去前线并在这场「无用的」战争中送死。
    吴百盛律师对听众说:「只有和平才能恢复生活权利和提高越南妇女的地位。越南妇女们,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奋起为要求和平和生活权利而斗争。」

【路透社雅加达三日电】印尼总统苏哈托今天命令全体高级政府官员和武装部队军官交出有关他们私人财产状况的供调查用的清单,这是为杜绝贪污现象而采取的一个新步骤。
    今天,学生们第一次走上雅加达的大街,举行反对贪污现象的示威。
    总部设在西爪哇万隆的“万隆在行动”组织——它是属于在雅加达成立的反贪污委员会的——的十名学生在宗教部、国营国民石油公司和后勤事务机构外面举行了游行。
    他们举着批评这三个政府机关开支太大的旗子。一面旗子上写道:“苏哈托,什么时候实行反贪污法令?”另一面旗子上写道:“国民石油公司,贪污的根源。”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三日电】恢复治安与秩序行动指挥部副司令苏米特罗将军警告说,如果学生按照他们的计划在八月十五日晚上继续搞和平示威的话,将要采取严厉措施。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当学生们今天在这里的最高检察院外面举行示威反对贪污腐化时,军事指挥部的士兵逮捕了两名学生领导人。
    来自西爪哇首府的、由大约四十名学生组成的“万隆在行动”小组在雅加达政府机关外面放了哨,在进行逮捕时他们已经接连第二天举行示威反对贪污腐化。
    今天进行逮捕后,其他学生示威者仍然高举标语牌,指责最高检察官苏吉·阿托少将在处理贪污腐化的案件时“态度不坚定”。
    这个学生组织的其他成员在矿业部和农业部外面举着标语牌进行示威。
    他们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的抗议运动还要进行几天。他们说,他们来自万隆的几所大学,在万隆也展开了类似的抗议运动。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这里昨晚又有两名学生由于在这个城市周围张贴标语而被捕,这些标语要求人民支持对贪污进行“一夜哀悼”的抗议。
    组织了“反贪污委员会”的学生们,打算在八月十五日在首都主要大街上举行夜间抗议,以引起人们注意在政府和武装部队中发生的所谓贪污行为。

柬埔寨人民充满必胜信心
    最重要的是,一度被广泛称之为越南战争的战争,已经扩大到了席卷整个前法属印度支那,而究竟将扩大到什么程度,持续到什么时候,都无法预见。
    B—52飞机轰炸的巨响,以及较小的美国炸弹和大炮的轰鸣,都预示着美国军队离开以后,在柬埔寨将会继续利用美国的火力,而且利用的程度将会增加。这样一来,将是亚洲人打亚洲人,而美国则可以从相对安全的空中和远处的火力基地,不分皂白地投下炸弹和发射炮弹,制造恐怖,而它自己却可借此减少伤亡。
    这就是要在亚洲取得廉价胜利的尼克松主义的全部如意算盘。但这并不是说,尼克松主义将行之有效。
    我看到,在盟军的飞机进行轰炸,坦克和步兵向前挺进的情况下,大批柬埔寨人夜间向西行进,而白天在小茅屋内睡觉。游击队的活动地区正在扩大到柬埔寨的大部分农村地区。
    不过,尼克松战略所造成的这种地理形势方面的后果,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它的政治后果,而这种政治后果是我们在柬埔寨的解放区到处都可以清楚看到的。
    在彭德·莫劳和我隐蔽的每个种植园或农民的茅屋内(每个地方一次住两、三天),我们都明显地看到人们对西哈努克的忠诚,并看到另一方面,即人们对美国和尼克松总统的极端的憎恨。
    美国的炮弹和炸弹向柬埔寨人表示,美国正在无端地对他们进行一场殖民战争。他们认为,美国要步法国的后尘,想在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这种日益高涨的情绪面前,倒行逆施,使历史开倒车。我们看到的村民的态度,清楚地表明,西哈努克仍然是一个有很高威望的领导人。参加民族统一阵线的人日益增多。
    我们的看守队由各种人组成。他们对待我们很好,他们照料我们的安全。我把他们看作是一支坚强的革命力量的代表,这支革命力量对他们的胜利充满信心,他们有决心和有力量无限期地打下去。
    (完)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日刊载驻西贡记者肯尼思·克拉克写的报道,题为《共军回到鹦鹉嘴地区》,摘要如下:
    一师共军已经回到了鹦鹉嘴这个突出地区。柬埔寨这个突出地区,在今年美国入侵以前,曾是敌人主要的庇护所地区。
    南越军方消息说,据认为第二师共军已重新占领了朱普和棉末的橡胶种植园地区。
    在这些活动之前,星期二,有消息透露,北越人对柬埔寨和南越的渗透现在达到了一九六八年的春节攻势以来的最高水平。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少数的亲西哈努克的高棉人正在丛林营地进行训练。
    对包括鹦鹉嘴在内的第三军区的司令、南越将军杜高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防止庇护所地区完全被重新占领。
    星期二一架载着岘港周围的广沱特别军区司令阮文天准将的A—37喷气轰炸机失踪后,昨晚上,南越和美国继续进行联合空中搜寻。
    这位只是在上星期六才提拔的将军是到西贡去领取阮文绍总统授与他的星章的。
    【法新社柬埔寨鹦鹉嘴地区三日电】(记者:玛丽·瓦尼斯)南越第三军区司令杜高智将军今天在这里对我说,在美军撤出柬埔寨一个月以后,敌人又在渗入鹦鹉嘴地区。
    杜高智将军正在视察在柬埔寨作战的他的部队。在鹦鹉嘴地区和克列以东和西北的七号公路沿线作战的南越军队有九千人左右。杜高智将军说,敌军试图渗入第三军区。我们打算不惜一切代价阻挡他们。我们还打算阻止他们重建任何庇护所。
    杜高智将军说,在他视察期间,一些部队抱怨说美国飞机轰炸无效。他听说,尽管进行轰炸,敌军仍在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