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密克罗尼西亚是由美帝管理的太平洋岛屿战略托管领土,位于中部太平洋,包括马利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及马绍尔群岛三个岛区,共有两千一百多个小岛,全部面积为一千七百多平方公里,约有居民八万多人(据一九六二年材料),属密克罗尼西亚人。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该区为德国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为日本占领。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为美国占领,一九四七年四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一项决定,这一战略托管领土由美国管理。一九五三年美国海军部直接管辖该区,并把它置于美国太平洋舰队控制下。
    一九六一年成立密克罗尼西亚委员会。一九六二年,这个领土由一个民政当局统一管理。
    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曾在该区多次进行原子弹试验、氢弹和核武器试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政府今天透露,它已建议密克罗尼西亚成为美国一个永久的州,有权管理其自己的内部事务。
    这个托管地包括二千一百多个岛屿,原来是由日本统治的。其中一些岛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如塞班岛,提尼安岛和夸贾林岛。
    助理内政部长洛希说,密克罗尼西亚是太平洋群岛的一个托管地。根据这个建议——该建议是在目前就两千一百个广泛分布的岛屿的未来地位同密克罗尼西亚代表进行讨论时提出的——密克罗尼西亚将有它自己的宪法。
    美国的这个建议对密克罗尼西亚十万居民来说,比密克罗尼西亚代表大会任命的政治地位委员会提出的“自由联合”地位的约束性要大。
    没有制订出任何计划的细节,但是据推测,自由联合计划将使密克罗尼西亚人同美国单方断绝关系,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根据美国政府提出的成为一个州的计划,独立问题将是双方的事情,必须由美国国会批准。
    美国根据联合国的托管规定从一九四七年以来一直管辖这个太平洋群岛。一位内政部官员说,联合国应批准改变这些岛屿的地位,这些岛屿在过去一百年中还由西班牙、德国和日本管辖过。
    【合众国际社阿加尼亚二十二日电】“完全不能接受”。
    这是密克罗尼西亚政治领导人今天对尼克松政府提出的使这个太平洋托管地群岛成为美国一个州的建议的反应。
    密克罗尼西亚代表大会政治地位委员会提出了拒绝美国建议的四个理由:
    ——密克罗尼西亚的主权掌握在密克罗尼西亚人民手里。
    ——人民拥有自决权,有权选择独立或选择同任何国家或国家组织进行自由联合的自己的政府。
    ——人民有权通过他们自己的宪法和政府计划。
    ——自由联合应该是可以废除的条约的形式,任何一方都可以单方加以废除。
    【美联社塞班二十二日电】密克罗尼西亚代表大会的一个委员会拒绝了美国提出的把这个太平洋托管地变成美国永久的一个州的建议。
    密克罗尼西亚代表大会的未来政治地位委员会昨天向代表大会送交了一份报告。
    委员会还表示强烈希望实行自决。
    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萨利说,美国提出的把该群岛成为一个州的建议是“给予完全领土地位的一个假的表示”。
    他说,“这个建议将使得美国能够控制我们的土地和我们的法律。并使他们拥有对改变地位的否决权。这个建议将使他们保留他们现在所拥有的每一项根本权力。”
    委员会的报告说,“只有成立密克罗尼西亚政府,在内政上,以其对其所有各部门的全部控制权力自己管理自己,这样才能充分维护密克罗尼西亚的传统,并加强密克罗尼西亚人民的民族性、特色和尊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归侨谈美国乌天黑地情景》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扩大在越南的战争,每一个在美国的适龄青年都一概被征入伍,就是在学校正在就学的学生,或是刚刚结婚的青年都被强迫服役,而许多华侨子弟都不能例外,因此目前美国全国都笼罩着被征入伍前往越南送死的愁云惨雾,反战情绪激昂,这是一位目前在港的美国华侨所说的话。
    这位美国华侨曾在纽约居住了二十多年,最近才回港探亲。
    他说,在他所认识的华侨子弟中,有许多名已在越南战争中丧生,使得他们的父母亲悲痛欲绝,以为辛辛苦苦养大一个孩子,去“金山”可以谋生,谁知去了“金山”便立即派往越南打仗,死得毫无价值。究竟千里迢迢,前往越南打仗,是为了什么呢?美国人民对这个问题,都感到惘然。
    他说,美国的战争政策,驱使成千成万美国青年死在越南战场,厌战情绪,弥漫全国各地,许多青年参加反战示威,当街焚烧兵役证。以纽约这个城市为例,许多青年都在美国侵略政策和腐蚀手法夹攻下,都变成了“嬉皮士”,失业吸毒,忧郁颓丧,对工作不感兴趣,对前途失去了希望,终日纵欲酗酒,大唱“摇摆乐”,真不知成何世界!美国的腐烂,已从它的心脏里面开始,最后必临全面的崩溃。
    他说,由于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政策,美国人民负税过重,工作收入微薄。举例说,有一名纽约曼赫顿区的青年,在最近的三年内一共转变过四十多种工作,那就是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转换一种职业。这位美国青年是黑人,他的工作待遇特别低,每周的周薪只有三十四元多,其中还要抽百分之二十五的入息税(未婚),另付六元的所谓“生活保障费”,另三元其它杂费,单就是纳税和其他费用已抽去了十到二十元,其他剩余的二十多元,还要付房租和食用。
    这种微薄的入息,过重的付税,可以说只能“吊住”他的生命,暂时死不掉。
    但是,这种微薄收入的工作待遇,在美国是十分普遍的。
    他说:“美国政府在越南,投下不知多少吨的炸弹,其实这就是美国政府在浪费压榨了不知多少人民的血汗钱。血债如山,同时又导引了举世反美!”
    他说,美国政府对外是拿核武器,声言进行核战争来吓人,因此在世界各国放映《和平万岁》的影片,企图借着这套电影所宣传的核战可怕来恐吓一些仍没有核武器的国家,特别是一些弱国和小国。但是美国就一直禁止《和平万岁》这套影片在自己国内放映,它恐怕人家没有吓倒,却吓坏美国人民,这就有碍大量征兵,不能驱使美国士兵前往越南送死。因此通过《和平万岁》这套影片,也可以证明美国政府就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蠢人。

【本刊讯】今年四月十七日,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德修青年团)中央机关报《青年世界报》举办了一次《幻想二○○○年》的有奖征文活动,要青年们具体回答:“公元二○○○年一月六日(星期四)那一天你在做什么?”《青年世界报》象广告商一样,一再宣传:“五百个一等奖!”“大好机会!”所有得奖者都要被“邀请参加二○○○年一月八日的盛大宴会,玩上一天一夜”。
    从《青年世界报》发表的征文来看,大多数作者宣扬的是吃喝玩乐。比如,一些青年写道:“因为我早上懒得起床,只好在床上安上一部自动搔痒机,到时候好把我搔醒。”“前一天晚上吃下的特种药片在早上七点钟准时把我弄醒,这种药片可以同时代替晚饭,安眠药和闹钟。”“我去洗澡,浴室里有洗身机。”“早上六点半,机器人把我叫醒。我一按电钮,我的床就走了,代之而来的是放好早点的桌子。”“每周工作四天,学习可以在睡梦中进行。”
    一些女青年写道:“早晨起来照镜子,看看昨晚睡觉前吃下的彩色药片灵不灵。这种药片头一天吃下去,第二天就可以改变头发的颜色,需要变什么颜色就变什么颜色,和衣服的颜色相称。”“白天穿特超短裙,比现在的超短裙还短;晚上则穿特长的拖到地上的连身裙。”“我把家庭作业交给敏娜——我的女机器人去做。”
    也有一些青年在文章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存在五十年了,但是生活仍然不会平静。”“还有帝国主义和阶级斗争。”
    一些青年对德修青年团报这一征文活动公开表示反对。一个女青年写信质问编辑部:“你们能不能想出好一点的活动?你们竟然想得出这样的怪问题。我从来没有想到问人家,你一九八○年五月三日那天吃什么?”一个未署名的青年对《青年世界报》说:“你们搞的这些名堂是近千年来最低劣的货色。居然还有人上你们的圈套,跟着你们干这种玩艺儿。请你们转达我的问候,并告诉他们:他们这样做真叫人伤心。”另一个青年说:“你们如果再搞这种无聊的玩艺儿,我就退掉《青年世界报》!”还有一个未署名的读者写信给该报说:“你们怎么竟会搞起这种毫无道理、毫无益处的活动来?说老实话,我真不知道你们这些人是不是还可以挽救过来?”

【德新处波恩五日电】题:在莫斯科的结束阶段
    两个外长的助手四日晚上在小范围内继续讨论协议条文。政府发言人冯·韦希马尔对在莫斯科的记者报告说,与此有关还研讨了关于德国统一的信件。气氛是求实的和与结束阶段相符合的。
    八月五日下午两国外长重新会晤,以便听取其助手工作结果的报告。
    发言人声明说,在结束阶段,把力量集中于协议的一些特别重要的条款上是理所当然的事。可以在今后五天内看出谈判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据发言人说,所计划的协议的百分之八十已经取得一致意见。
    国务秘书巴尔于八月四日在德国大使馆同西方三国代表所进行的会谈给人的印象是:协约国对德国代表团迄今为止所进行的谈判是同意的。
    【德新社莫斯科三日电】尽管在草拟西德和苏联之间拟议中的双边条约的全文方面继续存在着困难,然而,德国代表团表现出了谨慎的乐观情绪。
    气氛的明朗化据说是由于波恩外交部长谢尔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私下的非正式会谈而产生的。
    波恩总理府国务秘书巴尔表示,条约可能在本周草拟完毕以便进行草签。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日就西德苏修谈判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谈判的结局还很不清楚,现在已经可以看清协议的以及协议尚未解决的问题的结构。
    估计有一个序言和四条条文。
    对这个真正的条约将补充以下东西:
    一、联邦政府“就德国统一问题”给苏联政府的一封信,信中将说明,争取和平地重新统一与条约不矛盾。
    二、关于战胜国原来的权利不受损害问题以及关于条约不是预先解决和约的问题,波恩将同三个西方大国交换照会或信件。
    预料三个西方大国将以此宣布他们的同意,也就是以复照或复信的形式宣布。
    三、同样用联邦政府写信的形式宣布“欧洲的选择权”。在这个“欧洲的选择权”里将说明,西欧可能的政治统一不因承认了目前的边界而受到阻碍。
    四、在临时签署的时候,联邦政府将声明,在柏林问题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之前将下批准该条约。

【塔斯社利沃夫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馆武官拉伊赫尔中将今天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把“为了加强战斗友谊”奖章授予喀尔巴阡军区的一批将军和军官。
    授予他们奖章是为了表彰他们多年来在加强苏捷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和苏捷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所进行的共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