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报说美在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策划下搞了一个文件,准备利用南越伪军和泰傀儡军入侵柬北部和老挝南部,并向越南非军事区发动攻击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了阿什沃思写的一篇文章说:
    参谋长联席会议将建议大规模扩大盟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的努力。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由四军参谋人员为参谋长们草拟的一些现在开始传阅的文件支持:
    统一使用泰国和南越军队在柬埔寨北部和老挝南部对敌军采取行动。
    使用盟军在(北越同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以内采取行动。
    这些建议已在五角大楼内部遭到反对。根据莱尔德的一项命令,四军参谋长提出的有关印度支那的一切建议必须先由他手下的文职人员进行全面的研究,然后再送交国防部长进行最后考虑。
    这些建议是在新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主持下草拟的第一批重要文件中的一部分。
    有些官员认为这些建议可能表明在新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领导下开始在重要防御问题上采取多少比较强硬的路线。这位新主席对这场战争是非常关心的。
    许多军方人士认为,继续打击集中的敌人可以使河内失去平衡,从而拯救美国人的生命和防止敌人加强力量,以致可能威胁到战区的几个战场上的盟国军队。
    关于老挝和柬埔寨的建议将需要美国提供大量后勤支持,使用美国的空中力量来支持泰国和越南的地面部队。
    据这些人士说,穆勒海军上将对国防部的高级文官说,泰国人和越南人有了所建议的美国的支持是可以打仗的。
    参谋长们在现在传阅的一个关于老挝和柬埔寨问题的文件中提出了三种选择。
    第一种选择是继续做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即在庇护所地区以有限的活动支持南越人,但是不更深地进入现在被敌人占领的柬埔寨领土。
    第二种选择是在现在被北越人及其盟军占领的柬埔寨北部和老挝南部地区使用泰国和柬埔寨部队。
    第三种选择同第二种一样,再加上美国地面部队。
    据看到这个文件的政府人士说,第三种选择已被否定,这主要是由于国会对在越南以外使用美国部队反应强烈,也是由于公众目前的情绪的缘故。
    第一种选择基本上是现在正在做的事。
    这就剩下了中间路线的选择,而这正是四军参谋长现在所极力主张的。
    这里的反对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着人们的下述坚定信念的:四军参谋长现在所提出的这类行动增加了不稳定性,并且使盟国军队分散得很薄弱,而没有取得成功的保证。
    虽然人们毫不怀疑,泰国人和越南人在美国的大力帮助下可以粉碎这种反对意见。反对派的反应将是不肯定的,正如结果是不能肯定的一样,并且可能对越南化产生危险,很多官员仍然认为越南化是目前印度支那人关心的最重要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尼克松总统新任命的和谈代表今天在到达这里的时候说,他有“广泛的行动自由”来打破十八个月以来一直在越南问题会议上出现的僵局。
    但是,他对迅速突破的前景持怀疑态度,他说,在他执行新的任务中,他最需要的外交品德是耐心。
    布鲁斯说,在六日举行的巴黎和谈的会议上,他将担任美国代表团的团长。
    这位新的美国和谈代表在巴黎奥利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即席讲话,他说,“美国希望看到”越南“冲突的结束”。
    布鲁斯说:“我将经常向总统和国务卿汇报有关会议程序方面的情况……我也希望向总统和国务卿汇报会议的进展情况。就象总统所讲的,我也将向他们提出建议。”
    在记者向他问到他是否从华盛顿那里带来关于打破谈判僵局方面的新指示时,他只是笑了一笑,没有予以回答。但是他说:“就象你们所知道的,我拥有总统所说的广泛的行动自由。”
    出席巴黎会议的北越和越共代表团派了几位非正式的代表去听取布鲁斯在到达机场时发表的讲话。
    【美联社巴黎三日电】布鲁斯说:“我将参加本周举行的越南问题会议。”
    美国代表团的一位高级官员公开地把越南会谈说成是一个“会议”这还是第一次。会议这个词一向是被河内和越共代表团用来作为强调越共代表团的地位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美国和南越在过去十九个月以来一直拒绝把越南会谈晋级到一个正式会议的水平。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日电】巴博·乍鲁沙天副总理昨天说,在泰国边境安全受到北越和越共威胁时,泰国将“随时”派军队去柬埔寨。
    巴博在动身去檀香山访问一周之前说,“朗诺政府已经许可泰国在认为其安全受到北越和越共军队军事行动威胁的任何时刻,把泰国军队开进柬埔寨。”
    巴博也是泰国陆军总司令,他说,朗诺在到泰国访问两天会见他侬时作了这样的许可。巴博说,“朗诺将军和他侬总理之间就此达成了君子协定,而不是书面的。”
    这里认为,巴博的讲话意味着泰国甚至将在泰国的志愿军现在正在接受两个月丛林战训练完成之前就派正规军到柬埔寨去。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八日电】今天获悉,外长科曼对美国出席巴黎和谈的新的首席代表说,要是在南越建立一个联合政府,那就可能导致共产党接管政权。
    布鲁斯昨天同科曼会谈了二十五分钟,然后乘飞机去伦敦。
    外交部发言人说,科曼对布鲁斯说:共产党人对自由选举一点也不懂,对他们说来,成立联合政府就等于是拼凑一个对他们有利的政府。
    布鲁斯奉尼克松总统之命在曼谷停留,同科曼会谈。泰国反对党民主党的一位议员访问南越四天之后于昨晚回到了曼谷。他说,那个国家里的泰国部队有一部分已被派往柬埔寨协助盟军对共产党军队作战。
    【美联社万象二十八日电】可靠的老挝人士今天说,两营泰国军队昨天开到了万象郊区。这些有M—16自动步枪装备的泰国军队昨天越过了湄公河,乘车开到了万象郊区的第五军区司令部营地。

柬民族解放军蔑视美帝国主义
    在游击队基地营地区的这段时间,我们经常由一间屋转到另一间屋,往往有长列的战士经过,他们显然是打了仗回来的。在一座小屋内,我们度过一个星期。我们开始同游击队形成某种友谊。一天夜晚,安海和一个我们称之为约奇的战士来了,约奇给我们唱了风格独特的柬埔寨歌曲,他和安海并给我们跳了一种现代舞蹈。过了几晚,我们也参加娱乐了。
    这一周,我们过一段平静的时间,游击队利用这段时间补充弹药和粮食,擦拭自己的步枪。他们互相理发,其中一人给我的同行莫劳理了一个很好的发。
    不久,我们的看守发觉我们太多时间在室内,感到枯燥,便开始带我们到约半英里外的树林去做体操。
    六月九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的时刻到来了。当时,我们正在吃早餐,突然间,我们听到若干美国直升飞机飞近了。我们立即返回小茅屋,约奇带同他的卡宾枪蹲在一棵树的旁边,安巴则紧握他的M—16步枪,叫我们不要露面,不要跑动。他绕过我们所在的地区,跑到空袭地带对面的一个地方。为了转移直升飞机对我们的注意,他在那个地方向最低的那架直升飞机开了三枪。因此,他很可能借此救了我们的命。
    我们在柬埔寨被俘的四十天里,曾同游击队进行过一些政治讨论。这些讨论是有启发性的,原因是这些讨论表明,游击队具有政治敏感,而且了解美国。
    同游击队的讨论,是在没有拘束的气氛中进行的。我们的讨论,往往是同我们的五名看守的政治组长安海进行的。他们并没有要求我们重复他们告诉我们的东西。他们所做的是把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
    从个人来说,我们始终喜欢安海这个人。他有一天晚上告诉我们,有二十一个国家的政府,巴承认西哈努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而只有西贡、美国和极少数的国家承认朗诺首相的政权。
    安海说,西哈努克在柬埔寨是很有威望的,他曾领导他的国家过十五年的和平生活。他接着说,朗诺是很少人知道的,他已把战争带到柬埔寨的农村了。他说,朗诺已给柬埔寨(朗诺)政府的士兵加薪一倍,但是,他们的士气仍然很低。
    他说:“仅五月份一个月,朗诺的三十个营中,就有六个营向我们投诚。其他则不愿出动作战。年青人站在我们一边。”
    安海既抨击美国的东南亚政策,又嘲笑美国的东南亚政策。他说,同尼克松的愿望相反,美军入侵柬埔寨,有利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他说:
    第一,美军入侵柬埔寨,已使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民族解放阵线一起,结成反对美国侵略的统一战线,团结战斗。
    其次,美国把军队调出南越,使得民族解放阵线更易于同南越的美军作战。
    最后,入侵事件增加了尼克松在美国国内的困难加强了国会和学生的反对。
    曾经同法军和美军作战过一百次的老战士安海,看不起他的敌人。他告诉我们,“美国在柬埔寨的战略,对我们来说,是容易对付的。”“他们总是逗留在一块。当他们去到一个地方,我就到别的地方去。
    他打他的,我打我的……。
    “你们和我们有好几次在夜晚一道坐卡车旅行,你们看到我们是怎样生活的。我们总是不断地转移。阮文绍—阮高其军队不在的地方,我们就在那里……,我们是随时随地出现的。”
    安海说,假如美国不派军队进入柬埔寨,“朗诺政府早已完蛋。”他接着说:“假如尼克松只送出武器,我们将予以缴获。”
    游击队对美国有精明的了解,对印度支那战争使美国深陷分裂也有深刻的领会。
    游击队每晚从自己的电台广播中,听到美国国内学生示威和其他抗议美国介入印度支那战争的消息。
    安海说,同他们一起生活,我们可以写出文章,“而且可能写出一本有关一个小国打败美国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书,销行全世界,特别是希望反抗美国并希望知道怎样反抗的其他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