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日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俄国在中东的赌博》的文章,文章的提要说:“莫斯科的目标是赢一大笔钱:在不与美国摊牌的情况下控制中东。有人说,和谈是为了掩盖苏联的向前推进。”文章摘要如下:
    埃及有条件地接受美国的最新和平建议——是在莫斯科俄埃秘密会谈结束一周后宣布的——表明,俄国在中东定调子,他赌的是,美国将迫使以色列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甚至纳赛尔总统对美国和平建议的比较温和的答复也可能是根据俄国的命令作出的。美国官员把这种答复说成“总的是良好的”。
    美国专家们说,苏联领导人希望,埃及有条件地同意谈判将使美国不敢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喷气机和其他高级装备。同时,俄国希望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不去注意苏联人操纵的导弹不断调往苏伊士运河区。
    在从六月二十九日到七月十七日的一系列重要会谈中,苏联领导人的要求得到了纳赛尔总统的完全服从的保证,以作为俄国继续提供军事支持的代价。据伦敦的官方分析家说,莫斯科表明,纳赛尔不得以任何方式迫使俄国摊牌或者把苏联拖进同美国的对峙中去,这是俄国所不希望的。
    分析家们说,反过来,俄国人同意执行“悄悄前进”的战略。在苏伊士运河西岸修建一个SA—2和SA—3导弹的空防系统。这个系统今后对以色列在这条分隔以色列和埃及地面部队的水道上空的制空权将提出有效的挑战。正当以色列沿运河对埃及部队发动猛烈的空中进攻的时候,莫斯科似乎相信,美国为了避免同俄国摊牌,将设法对以色列施加接受停火的压力。
    在一个西方首都的一名苏联外交官说,“时间对苏联有利。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美国应当迫使以色列接受解决办法。我们在中东的影响比一年前大,如果美国听任局势发展,明年这种影响会更大。”但是,某些美国官员不相信莫斯科真的要持久和平。华盛顿的一名专家说:‘“俄国人可能同意暂时停火以减少他们所冒的危险。但是持久和平不符合他们的利益。紧张局势使苏联政府对阿拉伯政府有很大的影响。消除了紧张局势,他们的影响就会减少。所以,从莫斯科的观点来看,实现停止射击而不是消除紧张局势的停火是最好的。”
    克里姆林宫决心控制中东的事态至少在两个重要的事态发展方面对以色列是有利的。
    伦敦观察家们说,虽然俄国同意加强苏伊士运河沿岸的导弹系统,但是纳赛尔总统要求运进新的进攻性导弹却遭到苏联的断然拒绝。
    俄国还拒绝承担义务支持埃及越过运河向以色列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

【中东社喀土穆二十九日电】苏丹当局已经决定暂停苏丹电视和广播电台的每日关于巴勒斯坦革命的节目。
    据苏丹国家指导部长和官方发言人奥马尔·哈格·穆萨昨晚广播的一个声明说,这种停止是“暂时的”。
    苏丹的声明说,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最近节目中就接受所谓的美国倡议所说的一些话。
    【中东社喀土穆一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少将说,美国建议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相同的。
    尼迈里将军在今天发表的接见《武装部队》周刊记者的谈话中说,考虑到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支持以色列的立场,只能把美国建议看成是一种退却。
    尼迈里将军说,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特别是苏联的支持,由于亚非拉各国的支持和支持阿拉伯事业的很大一部分西方舆论的支持,现在的形势已不同于一九六七年了。尼迈里将军还说,美国建议也是为了答复阿拉伯建议而提出来的。阿拉伯建议是纳赛尔总统在五月一日向尼克松总统的呼吁中提出的。
    尼迈里将军说,出于上述考虑,苏丹接受这些建议。他说,接受建议并不等于取消军事准备,而是要继续进行准备。
    尼迈里将军讲到阿联对待美国建议的态度时说,阿联所起的领导作用和所作出的牺牲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
    尼迈里将军说,阿联将得到苏丹的大力支持和合作,在实现公正和满意的解决之前,两国不会放弃在对待巴勒斯坦和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上的要求和原则。
    尼迈里将军最后说,苏丹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是不成问题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七日发表了伊恩·科尔文从开罗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纳赛尔签订了关于二十亿英镑(合四十八亿美元)武器债务的秘密协议》,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本月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会谈期间达成的秘密协议规定了埃及偿还在防务方面欠俄国的巨额债款——据信有二十亿英镑——的保证措施。
    据说纳赛尔承担了关于长期贸易和“技术合作”的义务,从而将在今后的二十五年内使埃及的经济同苏联的经济束缚在一起。
    这种冷酷的前景在会谈后发表的苏埃联合公报中用声称双方愿意“扩大和加强政治、经济和防御方面的合作”的话掩盖起来了。
    在会谈之后没有提到已达成任何书面协议。这次会谈既关系到美国的中东和平方案,又关系到埃及防御的供应问题。
    纳赛尔总统要求俄国人在已提供的萨姆—3式地对空导弹以外再提供各种进攻性武器。
    开罗的观察家现在相信,对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防务方面已经欠下的大量债款以及如果美国的和平计划失败、同以色列的战争加紧,今后可能欠的债款问题,双方已进行了精确的讨论,并达成了书面协议。
    所传的二十亿英镑是用于一九六七年战争之后重新装备埃及的六十五万武装部队的军需品以及从阿斯旺高坝到尼罗河三角洲和苏伊士运河前线建设萨姆—3式导弹发射场的。
    据估计,纳赛尔政府每架米格—21式战斗机就花费二十二万五千英镑,西方观察家根据各投标者竞相向阿拉伯各国政府提出建议期间所获得的情报,对重炮、萨姆导弹、坦克、卡车和小型武器等做出了类似的估价。
    已拟订了埃及从明年开始在十年期间偿还武器债款的计划。据认为,从埃及的财政情况看来,这一点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刚刚完工的阿斯旺高坝已使埃及欠了大量的债务。
    埃及四分之一的贸易都是同共产党进行的。
    开罗没有透露在莫斯科做了什么交易。新闻部长海卡尔已提醒报界在这个问题上要小心,党的问题已限制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或全国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范围内。

【塔斯社塔什干一月三十一日电】苏联科学家打算利用饲料植物伏地肤来改造中亚的沙漠。对这种并不美观的半灌木的注意是在不久前开始的。在营养价值方面,它可同苜蓿竞争。
    植物学家所以对此持乐观态度,是因为已经培育出了这种野生多年生植物的栽培品种,树苗长得好,产量稳定。
    播种简便也促使了这种新作物的迅速推广。冬季播种时把种子往沙土上一撒就行了,这里冬季经常下雨。
    这种植物不仅是羊的优良饲料,它还可以固定沙丘。
    【塔斯社鄂木斯克三月十八日电】野生豆类禾本科植物草木樨,可以使西伯利亚的数百万公顷碱土变为肥沃土壤。西伯利亚农业研究所的科学家得出了这个结论。
    试验是在西伯利亚西部的库鲁姆别尔草原进行的,那里在夏季的时候,田野由于盐而呈白色。寻常一公顷只能收二·三公担干草,利用草木樨就收到了七十公担。草木樨不怕盐,可以长到一米半高。它可以改善土壤结构,使它变得即使种植小麦也是适宜的。
    【塔斯社塔林六月十二日电】爱沙尼亚化学家从油页岩中提炼的消蚀剂,可以使由于风蚀而对农业失去价值的土地恢复过来。
    在棉花、小麦、玉米和马铃薯等地里试验时,这种制剂不仅固定住了土壤,同时还消灭了许多农业害虫,使产量显著提高。
    一位科学家在塔林举行的化学家会议上报告了全国各地试验这种消蚀剂的结果。
    这种便宜的新制剂对于固定伏尔加河下游和中亚沙漠的流砂也有效。

【法新社莱思布里奈阿尔伯塔二十二日电】一位德国化学家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说,他发明了一种杀虫剂,这种杀虫剂的威力同DDT一样大,但对人和其他动物没有什么有害的副作用。
    比尔林霍文农业化学研究所的科尔特博士说,他的杀虫剂二氢七氯是从氯气中离析出来的。

【塔斯社里加六月十七日电】在拉脱维亚生物防治植物害虫的方法中,增加了可以杀灭苹果巢蛾的病毒。这些病毒在害虫的细胞核里繁殖很快,对其他昆虫以及对人畜均无害。
    田间研究表明,给树木喷洒一次病毒悬浊液可以使苹果巢蛾的幼虫百分之百地死亡。
    【塔斯社基辅五月三十日电】乌克兰科学家利用植物杀菌素来防治农业害虫。植物杀菌素是植物的挥发性分泌物:可以杀死许多病害的病原体。
    乌克兰微生物学和病毒学研究所,从蒿苣和臭椿中提炼的制剂特别有发展前途。给庄稼施以这种制剂,使豌豆蚜的传播率下降百分之二十四——三十五。
    试验表明,植物杀菌素对温血动物和周围的微生物区系无害。
    据科学家们观察,植物制剂比化学植物保护剂的效用更长。
    杀灭第二代的蚜要比杀灭第一代得用更大的力量。而新制剂甚至对第三代害虫也有毒力。
    已经查明某些植物杀菌剂还能促进益虫,如桑蚕的发育。

原载香港《今日世界》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题:蔬菜贮藏库用的电子加速器
    苏联专家为大型蔬菜贮藏库创造了一种小巧玲珑的电子加速器。《原子能》杂志报道说,用它辐射马铃薯可以延长其贮存时间。
    在制出这种加速器前曾对电子辐射马铃薯的生物效率进行了研究。几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能否用这个方法来提高马铃薯的产量,以及能否比在普通条件下贮存更长时间。已经弄清,只涉及表面组织的浅穿透电子辐射,对于增产特别有前途。对能量为五十万——三百万电子伏,穿透深度为二——十五毫米的电子的作用,已作了研究。发现能量在五十万——一百万电子伏范围的电子辐射就完全足以刺激和抑制块茎的发芽。
    未催过芽的块茎经七十五拉德剂量辐射可获得最大增产量——百分之三十左右。催过芽的块茎经四十拉德剂量辐射可获得最大增产量——百分之二十五左右。随着粒子射程的增加,辐射的抑制作用也就加强。为了防止马铃薯在春夏期间发芽,则使用了较高剂量的辐射。
    未经辐射的块茎在普通贮存库里保存到九月就有很多发芽,而重量也损失百分之三十以上;而在三月用二十——二十五拉德辐射后,发芽的就只是些个别块茎,重量损失减少二分之一还要多,干物质(包括淀粉)的损失也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