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克列二日电】北越部队已开始在争夺通过克列的一条重要公路的控制权方面向南越人挑战,使西贡军队受到自它进入柬埔寨以来的最严重的考验。
    在夜间,河内军队的迫击炮部队,有时是在有十个人的突击小组的配合下,袭击守卫金边西北七号公路的一支南越特遣部队的阵地。
    第四十三特遣队指挥官黎春孝上校说,“他们试图切断这条公路,破坏我们的供应线和车队。”
    在克列,以斯努为起点的七号公路突然向西通往重要城市磅湛,而且从南越西宁来的二十二号公路在这里同七号公路会合。二十二号公路是南越军队在这个地区的唯一的一条供应线。
    因此,迄今为止河内军队向着距这个公路交叉点数百码的一个没有很好修整的圆形营地发动了最大规模的进攻,他们上周向这里打了二百多发迫击炮弹和火箭,接着发动了一次地面进攻。
    驻在这里的一个伞兵营遭到重大伤亡,然后为一个步兵营所接替,这个营白天的主要任务是掩护这里的一个工兵连每天(常常是冒着炮火)扫除公路上的地雷和饵雷。
    北越对这个营地发射的炮火火幕,非常准确而密集,以致这个基地看上去像一块犁过的田地,防御圈周围的新掩体还不坚固——这些用沙袋和弹药箱筑起的看上去不太结实的“房子”根本不大能据守。但是由四十三特遣队的二千五百人守卫的这块阵地和所有其他阵地都装备着所有最新式的美国防御设备——绊索照明弹,克莱英尔式大面积杀伤地雷和价格昂贵的星光望远镜,即能在夜间了望的“望远镜”。
    夜间的迫击炮袭击和地面进攻是在大约十天前开始的。那时由西贡军队的第十八师的部队组成的第四十三特遣队刚从越南来到这里。这些袭击是南越军队在柬埔寨任何地方所遭遇的最严重的袭击。
    在这个有稀疏的丛林,有大块的开阔地、橡胶园和茶园的平坦的地区,河内把经济办得很完善。在一小队迫击炮从大约一千码以外轰击一个阵地时,十名或十二名突击队员爬向这个阵地,并剪断铁丝网。然后迫击炮火一停,他们就用B—40火箭筒开炮,使得守军以为他们仍受到迫击炮轰击而呆在掩体里不出来。
    然后他们溜过被剪开的铁丝网,扔手榴弹,拔出枪来就打。
    黎上校承认,这些突击队“常常”进入他的阵地。这位上校在午餐中以一种引人注目的漫不经心的口气说道:“不,这条公路是不安全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南越装甲兵在战斗轰炸机出击的支援下,击退了共军对他们在柬埔寨东部阵地的一次猛烈的地面进攻。大约二百名共产党步兵一日上午进攻了柬埔寨克列城以西七英里的南越营地。发言人说,共产党人在迫击炮弹幕的掩护下发动了进攻,他们发射火箭,用自动武器和轻武器射击。发言人说,在距西贡西北九十五英里的地方发动的进攻中,共军打死了南越士兵二人,打伤十七人,然后由于遭到空中打击而撤退。
    这次战斗地点在柬埔寨磅湛城以东约三十英里,柬埔寨发言人说,磅湛显然是共产党生力军一日在柬埔寨南部发动的一个攻势的目标。共产党部队进攻了磅湛以北的一个前哨阵地。
    军方发言人说,进攻克列的南越营地,明显地和进攻柬埔寨的其他据点是协调一致的,这可能是共产党在柬埔寨发动一次新的攻势的先声。他们说,很明显,数千名共军参加了这些进攻。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柬埔寨军事司令部今天说,磅同仍有激烈战斗,共产党在不断的空袭下继续增援。
    军方发言人说,守城的三旅柬埔寨人受到共产党军队从四面八方袭击,共军用的是八十二毫米和一百二十毫米的迫击炮和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大量增援了的共产党军队对被包围的政府军在磅同的各个据点发动新的大举进攻,但是最高司令部今天说,柬埔寨士兵仍在坚守阵地。
    公报说,战斗轰炸机轰炸共产党的进攻部队,这是等待已久的对北部前线发动攻势的第二天,但是北越和越共部队继续向磅同四周各个地方进攻。
    共产党人使用迫击炮、无后座力炮为进攻的部队猛烈轰击政府的阵地。
    磅同的战斗仍旧是柬埔寨所有活动的中心,也是共产党星期五发动的攻势的中心。
    【路透社金边二日电】有些观察家认为,进攻磅同和斯昆表明越共和北越又一次不仅对柬埔寨东北部而且对湄公河以西的地区感兴趣了。
    据认为,越共的下一个目标可能是磅湛。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在马尼拉以北的中部平原的共产党民抗军新兵需要上毛泽东大学,学习“三不”。
    “三不”即:不喝酒、不调戏妇女、不偷盗。
    菲律宾军事情报人士说,毛泽东大学实际上是民抗军在他们活动的中吕宋地区办的流动性的思想灌输学校。他们说,对新兵着重宣讲毛泽东思想和教给武器操作法。
    【本刊讯】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十九日报道:十八日下午,民抗军在打拉省班班的帕卡卡尔村伏击了菲律宾保安军和村自卫队的一支联合小队,打死了一名警察,打伤了另一人。
    这个菲律宾保安军——村自卫队联合小队是由戈多弗雷多·贝尔加拉率领的,他从前在班班当警察。
    贝尔加拉说,村自卫队是来自卡尔巴萨村(也属班班)的,据说,他们今天上午在那里抓到了一
    个民抗军嫌疑分子。在他们回城的路上,他们决定走通过帕卡卡尔村的另一条路。
    在帕卡卡尔村时,在回城前,他们停下来吃点东西。他们离开村子不到几分钟,民抗军从公路的左边向他们开了火。

【合众国际社仰光三十日电】政府报纸今天报道,共产党叛乱分子于七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在缅甸东北部靠近共产党中国边界的贵街城附近与政府部队发生了一系列冲突。
    这些报纸的报道说,政府军队死了六十八名,其中有三名军官。
    这些报道说,政府部队七月二十日在贵街地区莱蒙山区把五百名共产党叛乱分子诱入圈套,在短兵相接的战斗中,政府军死了六十二名,其中包括三名军官;据报告有十名失踪,三十,三十一名受伤。在七月二十二日共产党人在同一地区伏击一队政府军的时候,又打死了三名政府军,打伤了四名。七月二十七日,政府军突击队在更南面与泰国接壤的洛素镇附近的战斗中,有三人被打死,两人受伤。

决心打败美帝侵略者
    “只要我们还有一个人,我们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就我们在柬埔寨被俘四十天对游击队的了解,游击队的顽强和忠心,使这句话变得不像宣传口号,而更像是事实。
    我们在游击前线后面的基地营内及其周围,度过两个星期。我们三个美国记者,即《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伊莉沙白·彭德、“国际电讯新闻社”的迈克尔·莫劳和我,常常听到俘虏我们的人,讨论他们正在对敌人进行的革命。
    好几个游击队员几乎以同一的口吻告诉我们:没有自由和独立的生存,和死亡没有区别。为革命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个人利益服从革命斗争。
    安基(我们的五个看守之一)有一天告诉我们:“我们离开自己的家,但是,我们都有责任反对美国的侵略。到了我们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就会和平地回家。”
    安基现年三十一岁,三月十八日政变前若干个月,才离开金边的一种舒服的生活。他过去是图书管理员。
    另一个看守安图,他说,他的妻子是在一次飞机轰炸时被炸死的,他的小女儿现在留在朋友的家里。这件事叫他感到悲痛,但是,在革命取得胜利以前,他难以亲自照料自己的女儿了。
    负责政治的看守安海说:“革命者把全体人民当成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当革命胜利的时候,他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过正常的生活。”
    有一天,安海蹲在我们所住的房间门口,和我们谈话。他是一个矮小精悍的人,经常笑容满面。他是一个反对法国佬和美国佬的老战士。
    他说:“谈话是驱除忧虑的一个好办法……。当人民穷困或受压迫、受侵略的时候,一个革命者会感到忧虑……。但是,这种忧虑会使他奋起战斗。
    “当人民得到解放的时候,当人民的生活幸福并不断改善的时候,当工人阶级得到很好照顾的时候,一个革命者会感到欢乐。
    “帝国主义者刚刚相反。只有当他可以控制许多国家,并剥削本国人民和掠夺资源的时候,他才会感到欢乐。他要求拥有许多老婆、孩子和过着悠闲的日子。”
    安海随后谈到战斗的策略。他告诉我们,游击队是怎样对付B—52飞机的。B—52投下的每枚炸弹可以炸开一个像屋子那么大的地洞。美国军方人员认为,这种飞机对于压倒敌军极其有效。
    但是,安海对日—52加以蔑视。他说:“我经历过三次B—52的袭击。”“你经历一次以后,下次就不觉得怎样了。”说着,他跃前作了一个下蹲姿势,表示如何度过B—52轰炸时的震动。
    他说:“只有直接击中你,你才会受伤。其破坏的周径是不大的。”
    自从五月七日被捕以来,我们迄今已同游击队相处两个星期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由一条乡村转移到另一条乡村上。我们在夜里驱车,有时没有灯,通常是在狭窄的泥路上行车。有一个夜晚,我们的汽车,在一条破裂的暗渠处越出泥路,陷入稻田。
    当晚有月光,我们看到穿着各种服装的游击队,携带各种武器,包括有我从未见过的巨型步枪和火箭发射筒,由我们身边经过。
    不久,有二十名年青的柬埔寨男子赶来了。依靠集体的人力,他们把我们的汽车推上路去。他们陪我们沿那条危险的堤坝路(两边是水深两英尺的稻田)走了大约一英里。
    游击队向我们指出,这件事表明,他们不断得到村民的合作。他们说,那些年青人都是自动来帮忙的。
    我们终于离开那条危险的堤坝路,来到另一条路。随后我们奉命离开汽车,开始排单行在一条旁道走路。我们走了大约七英里后,又奉命在一个茅顶的隐藏所等候。
    拂晓时分,我们又出发步行了一小时。我们由一间屋到了另一间屋,看看是否适宜我们逗留。最后,我们被带进一间小茅屋。
    这是非常苦闷的。第二天早上,照料我们私人需要的看守安图,向我们解释说:
    “这里的人不熟悉我们,当他们看到我们同三个西方人一起的时候,不相信我们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人,最后我们拿出西哈努克的照片,他们才相信我们。现在,他们欢迎我们,并给我们带来食物了。”
    “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士兵不是这样。他们逮捕每个不给他们所要的东西的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日电】今天这里收到的官方消息说,共产党恐怖分于一伙五十人昨天在乌隆府袭击政府军的一个哨所,打死村上的地方武装队两名人员,打伤两人。
    这次事件发生在曼谷东北三百英里左右的廊磨南蒲地区。这些消息说,这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共产党对政府军的第一次重大袭击。消息还说,共产党人在政府的援军派到这个地区,他们退回到丛林以前,拿走了“大批武器、弹药和无线电台”。
    消息说,从共产党人留下的血迹来看,他们有几个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