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一家汽车零件制造厂的自发罢工工人,今天拒绝他们的工会负责人、工会的工厂代表和雇主拟订的一项和平方案,从而给了英国正遭到困难的汽车工业又一个打击。他们说,他们将继续进行他们的已有三星期之久的无限期罢工。
    生产零件的格斯—基恩—内特尔福尔德汽车装配厂的五千名自发罢工工人,已经迫使汽车制造商使三万五千多名工人停止了工作。
    他们要求全面提高工资到每周八英镑十先令。
    【法新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三十五万农业工人,今天要求把工资增加百分之三十七,他们的老板说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七将每年花费一亿英镑。
    农业工人工会的一位发言人说,他的会员准备“坚持到底”直到取得满意的结果,因为他们感到他们的地位比其他英国工人的地位恶化得更快。
    今天向这里农业工资委员会提出的这项要求是:每五天的工资至少不低于十八英镑,每周工作四十小时。现在人们每周工作四十三小时,最低挣十三英镑。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每日镜报》的记者今天上午举行罢工,英国最畅销的这家日报今天没有出版。
    【美联社伦敦二十八日电】由于今年头七个月的罢工,英国损失了六百零五万四千个工作日,几乎是去年同时期的两倍。据政府就业和生产率部门公布的数字说,从一月到七月期间,有一百零七万七千四百名工人参加的二千五百三十七次罢工打击了国家工业,这个时期是十三年来工潮中的最黑暗时期。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世界最大的港口鹿特丹,今天由于一万四千多码头工人的自发罢工而实际陷于瘫痪。船只改道驶向北海其他港口去卸货。码头工人昨天由于港口协会拒绝把他们的工资提高到码头临时工的水平面举行罢工。
    他们的行动是在二十七日一万七千造船工人举行类似罢工以后采取的。
    工会领导人说,三十一日以前码头工人复工的可能性很小。

【美联社安曼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保安人员今晚在安曼闹市区中央电报大楼里面和周围冲突了三小时,在战斗沉寂之后,游击队控制了这所大楼。
    游击队和约旦人用机关枪进行交火。闹市区的大街立即空无一人,店主拉下了百叶窗。
    电报大楼所在的安曼大街回响着激烈的爆炸声,人们赶忙跑回家去。
    游击队的一项声明指责“特种部队的特务”开始这场战斗。据说打死了两个游击队员。
    民主人民阵线的声明说,当它的一些游击队员和属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一些游击队员在电报大楼墙上张贴标语和散发关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今晚已在安曼闭幕)的传单的时候,特种部队成员向他们进行“挑衅”。
    它说,接着保安人员向游击队开火,游击队进行了还击。
    它说,有几车游击队来到这个地区,封锁了通往这所大楼的公路。
    民主人民阵线的声明说:“这种挑衅是反动当局试图制造混乱和麻烦,把我们拖入早日发生冲突的努力的一部分。”
    【路透社安曼二十八日电】今晚的事件是继突击队与保安部队在安曼发生冲突两天之后发生的。在那次冲突中,有一人死亡,五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九日电】今天,巴勒斯坦游击队同政府军在安曼发生战斗,这是在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的第二次战斗。
    游击队人士说,在战斗中,一名游击队战士被打死、十人——其中有三名政府军战士——受了伤。这些人士还说,这次冲突是下午在安曼闹市区市政大楼附近发生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游击队员参与了这次冲突。
    他们说,约旦特种(情报)部队向他们进行了“挑衅”。
    他们说,一小时以后,法塔赫的一辆汽车在巴斯曼皇宫附近遭到了“某些武装人员”的袭击。这些人士还说,“据信,开枪的那些人是约旦陆军特种部队的人。”游击队没有来得及还击。
    【美联社安曼二十九日电】侯赛因国王今天中午召集了一次内阁特别会议,讨论昨天晚上游击队和约旦军队之间在邮局附近发生的战斗。
    【法新社安曼二十九日电】侯赛因国王今晚向在约旦的巴勒斯坦组织发出警告,要它们不要采取任何使约旦人民的团结受到威胁的行动。
    他在今晚发表的一篇电视谈话中说,任何破坏约旦的民族团结或破坏这个国家的基础的尝试都将被制止。
    他说,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是在得到他的许可的情况下壮大的,它是在约旦武装部队庇护下得到发展的。
    他说:“看了抵抗力量的报纸,知道他们正在准备对国家的权力提出挑战,这是令人遗憾的。”

【美联社巴格达二十八日电】伊拉克今天说,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已正式退出了已有三年之久的东线联合防务条约。
    伊拉克工业部长塔哈
    ·杰兹拉维在巴格达的一次工人集会上说,三国已把他们退出东线防务条约的决定正式通知伊拉克政府。
    根据东线防务条约,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以后,叙利亚和约旦同以色列接壤的边界加入统一的东部战线,由埃及国防部长法齐将军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军事指挥部指挥。
    本月初,当埃及同伊拉克就美国中东和平建议发生争吵时,法齐将军放弃了他的东线指挥权。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最新情况可能为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叙利亚要求大约一万八千名伊拉克军队撤出他们的国土准备了条件。
    【法新社安曼二十九日电】侯赛因国王在今晚发表的电视谈话中透露,关于取消东部(巴勒斯坦)前线司令部的决定是六月间在利比亚的黎波里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决定的。观察家们说,随着这个司令部的结束,埃及在苏伊士前线以东承担的任何军事义务也就实际上结束了。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一日报道:
    一种欧洲野草榨取出来的油,可以制造塑胶,又可以用作喷射飞机和一些太空器材所需的纯净滑油。目前美国科学家正在研究繁殖这种野草的方法,希望能开辟一个广大的资源来生产这种急需的植物油。
    这种草名叫「布拉西卡」,是一种和包心菜形状差不多的温带古代植物。目前得克萨斯农业和机械大学所属农业试验站的科学家,正用这种草的六种不同类型,研究培植的方法。主持这项研究计划的是该大学土壤与农作物科学系的惠特雷博士,他说布拉西卡的籽所含大量的EURCIC酸,榨出来的油在各种工业里,用途极广。美国现时从加拿大输入的
    薹油,也是从布拉西卡的籽榨出来的,不过所含EURCIC酸低。惠特雷博士指出如果这种油供应能源源不绝的话,工业一定会大量采用。每英亩所种的草能榨出两千磅油的希望,如果加以培植的话,产量可能达到三千五百磅。布拉西卡所生的包着草籽的英,可以用机器收割。惠特雷博士还指出这种类似芥菜的野草,也可以当作食粮用。

【本刊讯】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一月二十日报道:比利时试验站人工水库繁殖鱼的专业人员得出结论说,淡水鱼在加进钴的水里长的速度快一倍,而且极少得病。一千平方米水面使用十二公斤氯化钴,获得的结果最好。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一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作物的生物防治》的文章,摘要如下:
    栽培植物上有许多昆虫。这些“寄生者”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估计对农林业的损失达数十亿卢布。然而,在这些昆虫当中也有益虫。这种能扑灭害虫的昆虫叫做食虫昆虫。如何更好地利用它们来防治大田和森林中的许多害虫呢?现在科学家和植物保护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研究解决这个复杂的课题。
    为了要保丰收不能忽视生物学方法,因为有些化学措施不总是都能保证应有的效果。生物防治方法较多的应用在亚热带作物的种植地区、花园、荣园、森林以及数十万公顷大田作物的土地。
    在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使用较广泛的是,利用赤眼卵蜂防治黄地老虎和其他果树及大田作物害虫,用生物抗菌体内菌苗防治果树和蔬菜食叶虫及苹果园的绵蚜寄生蜂,等等等等。
    现在,乌克兰、俄罗斯联邦、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在一百五十多万公顷的面积上使用赤眼卵蜂防治各种夜蛾科害虫。乌克兰这方面的工作规模尤其大,建立了广泛的农庄间实验站协作网来研究使用赤眼卵蜂。
    科学和生产试验表明,利用赤眼卵蜂效果较好的是,防治大田作物的夜蛾科害虫、玉米螟和在许多地区防治苹果小果蠢。
    最近几年来,在研究用生物防治方法防治粮食作物害虫,(其中包括麦椿象)方面给予了大力注意。已经确定,化学处理的时期对于保存寄生卵峰有重大意义。
    已经研究出了一个方法来大量繁殖和使用食肉虱防治苗圃的黄瓜红蜘蛛。试验表明,这个不用农药来防治黄瓜红蜘蛛的方法可以推广。在用这种食肉虱消灭了害虫的温室里,黄瓜的收获量每平方米增加了五公斤。
    生物防治一系列危险性检疫害虫的工作,正在顺利地发展。
    现在,还在研究生物灭草的方法。对一种小蝇已做了广泛的生产试验,它可消灭瓜菜作物和烟草的一种杂草——埃及列当。
    利用微生物使昆虫得病和死亡,放出大量绝育的雄虫来消灭害虫,使用引诱和类激素物质,都是很有前途的。科学工作者研制出了许多微生物制剂,其中生物抗菌体内菌苗正首先用来防治菜白蝶和白粉蝶、菜蛾和螟蛾。
    农业大量需要真菌制剂保维林,目前保维林尚未安排进行大规模生产。生物制剂同小剂量的杀虫药配合使用,对于防治马铃薯甲虫和苹果小果蠢效果特别好。

【塔斯社伏龙芝三月十九日电】吉尔吉斯科学家建议在亚高山农业用地《海拔一千八百——二千三百米)进行腐植质追肥。他们是在进行长期试验以后得出这个结论的。
    科学家们用作腐植质肥料的是风化褐煤,这种煤在吉尔吉斯共和国的储量是很大的,腐植质追肥不仅提高了草地的单位面积产量,而且导致了草的成份的理想更替。
    吉尔吉斯科学家还建议采集耐寒和易习惯的西伯利亚草,在海拔三公里以上干燥半沙漠地种植。在人工灌溉下,它们每公顷可产三十五公担干草。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据《金字塔报》今天刊登的一篇发自华盛顿的特讯透露,美国同意向以色列提供一批最先进的电子武器和装备。
    《金字塔报》说,华盛顿的官方人士很小心地提到新提供的武器不包括以色列极想得到的二十五架鬼怪式飞机或任何进击性的飞机。这家报纸还说,这些人士说,在电子装备运去后,将有助于以色列空军对付埃及设在苏伊士运河前线的导弹网。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尽管美国一再努力使莫斯科进行限制武器的会谈,但是自从中东实现停火以来显然苏联的武器还源源不断运往阿联。
    国务院八月二十七日对记者说,“就我们可以告诉你们的情况而言,最近几个月来苏联向埃及运送武器一直没有停止。”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金承认,美苏派遣维护和平的联合部队问题——这是美国其它一些官员早些时候提到的——“是可能发生的问题”,但是他不愿进一步谈论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