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三十日电】(记者:莱斯利·海恩斯)当工会和企业界今天在估计英国两周半的码头罢工的代价时,政府统计家宣布,自一月份以来,全国罢工纪录已很可能使今年成为一九五七年以来罢工的最糟糕的一年
    。
    从一月到六月底,企业界不得不忍受二千二百九十六次罢工,涉及的工人有九十六万四千八百六十人,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损失了五百万零八千个工时。这是码头罢工之前的数字,码头罢工又损失了五十万个工时。
    这些数字意味着,在今年不到七个月的时间中,由于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比一九五七年以来的任何一年全年损失的工作日还多——去年除外,去年损失了六百八十万个工作日。
    一九五七年全年总共损失的工作日为八百四十万,但是,如果今年目前这种罢工幅度继续保持下去,那就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字。
    就业和生产率部的一个发言人说:“损失的工作日很可能达到一千万。”
    有四万七千工人参加的码头罢工星期一正式结束,但是扬言要举行的新罢工将有七十万人参加。
    这涉及到全国各市雇用的各种清洁工人。他们的工会要求把工资增加百分之三十,使其达到全国每周最低工资十六英镑十先令这种被认为合理的水平。
    如果只答应增加他们希望增加的一半——据信雇主们目前打算这样做,工人的工会扬言掀起有选择的罢工的浪潮。
    【美联社伦敦三十日电】英国两周的全国码头罢工结束了,估计此次罢工造成了三亿多英镑(七亿多美元)的出口损失。但是英国新政府为了控制罢工问题而进行的斗争几乎还未开始。
    希思首相把罢工作为使保守党政府掌了权的六月十八日竞选中的关键问题。
    根据官方数字,去年英国发生了三千一百一十六次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有一百六十五万,损失了六百八十万个工作日。还没有计算对这个指望对外贸易过活的国家造成的出口损失。
    一九七○年头五个月,英国发生了一千九百二十三次罢工,一九六九年同期为一千二百三十四次。看来这个问题很可能变坏。
    各行业的工人已经在提出工资要求,雇主认为这些要求过高,政府认为这些要求太膨胀。
    英国的主要罢工问题是自发罢工,工会都不赞成这种罢工。英国所有罢工的大约百分之九十五是非正式的。这些罢工随时都可能发生,常常不打招呼,因而给主要的出口工业造成极大的破坏。
    新政府在为这次议会会议准备的一项全面的议案中试图对付的就是这些罢工。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一日电】英国军队今天清早冒着雨点般的石块、玻璃瓶和铺路石子开了进来,并对纽洛奇路地区(一位青年星期五在此被士兵打死)的一帮暴徒投催泪弹。
    军队说,罗马天主教地区的大约五十名暴徒把汽车推倒,并把一辆双层公共汽车开到街上作路障。
    眼下没有听到造成什么损失。一个发言人说:“我们很难搞到情报。”
    在安特里姆路和纽洛奇路交叉处发生的战斗看来正在激烈进行中。军队说,这帮暴徒扩大到大约二百人,尽管士兵们打了雷管催泪瓦斯和催吐性瓦斯。
    军队向暴徒们射高压水龙,说“效果很好。”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一日电】暴徒们今天凌晨据守在贝尔法斯特一个主要罗马天主教区燃烧中的路障后面,向英国军队抛砖块、瓶子、石头和射箭。
    大约有三百名军队使用致人呕吐的毒气和水龙封锁了这个地区,并开进去搬掉路障。
    暴徒们放火烧了这个地区的作为仓库用的一家空着的旧电影院。火焰高达五十英尺(十五米)。
    大约在清晨四点钟,军队开进了压路机并开始拆除路障。但是这些青年人继续向士兵投石头。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三十一日电】向警察打的一个骗人的电话导致了今天清早一辆巡逻车进行伏击,并开始了一场骚乱,使一个十来岁的投汽油弹的人被军队的枪炮击中而死去。
    这是将近四周以来,新教徒和居于少数地位的天主教徒之间的仇恨第一次爆发成街头的骚乱。
    正好在上午两点以前,一辆警车奉命开到罗马天主教一个区调查所传的一起盗窃案。当那辆巡逻车开到那个发出警告的电话所开的地址的地方时,一帮大约十五名到二十名的天主教青年立即从躲藏处跳了出来,用玻璃瓶和石块痛揍警察。
    军队的一个射手开了枪,把十九岁的丹尼尔奥黑根打死。
    当地居民否认奥黑根曾投掷了炸弹。
    人们认为天主教徒对打死奥黑根的愤怒情绪将越来越高昂。

【美联社巴黎二十九日电】法国全国一万五千家中、小药房中的大多数今天关上店门,举行罢市,抗议政府企图降低它们的利润。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愤怒的家庭妇女今天使价值七千二百万美元的高架快车道的通车典礼推迟了。
    当官方长长的车队在举行剪彩仪式后沿着这条光滑的高架公路出发时,家庭妇女拦住了车队:她们高呼:「马上给我们新房子」。「把公路扒掉」,她们还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先修住房再修路」。

【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任命一名“私人代表”来协调英国在波斯湾地区的政策。这个人叫威廉·卢西,他将在波斯湾地区起巡回大使的作用。
    威廉以前担任过大使和英国驻波斯湾政治代表。威廉不久将访问各国首都,以便同波斯湾各国讨论保守党政府的在一九七一年以后在波斯湾保持英国驻军的决定。
    【路透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今天根据保守党政府要在一个已经成为苏联渗透的目标的地区保持驻军的目的,采取行动加强它在波斯湾的政策。
    外交部的一项公告说,杰弗里·阿瑟将接替斯图尔特·克劳福德担任驻盛产石油的巴林岛的政治驻节公使。有名的英国政府最杰出的中东专家之一。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英《太阳报》今天说,希思首相的政府正在设法在澳大利亚为英国海、空军设立新基地。
    该报说,这是政府在明年年底以后继续在苏伊士以东驻扎英国部队并使之纳入五国防御部队计划的一部分。
    《太阳报》说,人们认为,万一英国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基地因政治原因而难以继续使用时,就可以使用设在澳大利亚的基地。
    【美联社纽约十三日电】美《新闻周刊》今天报道,英国首相希思的保守党新政府已制定了与前工党政府要在一九七一年撤离太平洋的计划相反的“战斗序列”。
    《新闻周刊》在“潜望镜”栏里说,希思将在新加坡地区留下两个皇家空军中队,至少一艘航空母舰,一个廓尔喀营,以及一个突击旅的一部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英国·南非·环球战略》的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恢复以武器供应南非,引起人们对英国外交政策和军事部署的注意。
    显然,英国此举旨在巩固它在南非的战略地位,使南非起着替帝国主义者充当非洲南部的宪兵和保护好望角航道的双重作用。英国此举,是同美帝的环球战略互相配合的,是为了维持由北大西洋绕道好望角通到远东的海路而作出的。
    南非联邦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早已成为美英在非洲南部的宪兵。为了扶植这一反动政权,美帝首先破坏国际运军火给南非的协定,历年来都不断地运军火到南非去。据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在一九六二到一九六九年期内,美国卖给南非的军火,总数达二千万美元。如今,英国也撕破了假面具,公然以军火接济南非了。
    南非在好望角的海军基地西门市,是南半球一个最重要的深水军港。现在英国决定以武器供应南非,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加强这一基地,作为英国军力伸向远东的中途港。这是同当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有关的。苏伊士运河已经中断三年多了。在民族独立、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和美帝社帝剧烈争夺中东的今天,苏伊士运河何日通航,是难以预测的。在新的形势下,船只环绕好望角航行,无疑地还是沟通欧亚的最安全水道。英国保守党政府上台还不过一个月,就急于勾结南非,加强英国在好望角海道的控制,这无非反映出英国保守党政府还在梦想恢复英国过去在远东的“好日子”,并且以此作为英国向美国讨价还价的本钱罢了。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伊拉克总统贝克尔今晚建议成立一个全阿拉伯防务组织来取代在波斯湾的英国人。
    贝克尔还警告在伊拉克开办的西方石油企业,它们应该把伊拉克石油生产提高到每年一亿三千六百万吨,否则将“面临伊拉克政府采取严厉的措施”。
    他是在军事政变两周年前夕在巴格达电台发表政策声明时这样说的。这次政变使他的复兴社会党掌了权。
    他要求英国完全撤出波斯湾,取消英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基地,包括英国保护的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国。
    他说,只有这个地区的阿拉伯人民才能填补英国撤军所造成的真空。
    他又说:“因此,伊拉克建议成立一个由这个湾的所有阿拉伯国家组成的阿拉伯防务组织。”
    贝克尔指责了英美法荷所有的、独家经营伊拉克可供生产的石油资源的伊拉克石油公司。
    他指责这家公司故意使伊拉克石油生产上不去,而其他中东石油国家的生产最近几年却按百分之四十的速率上升。他说,伊拉克政府正在专心致志于收回伊拉克的权利,将不允许这家公司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拖延策略。
    【德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科威特政府和国民议会也同伊拉克一起,要求英国遵守工党政府作出的于明年撤出波斯湾的决定。

【法新社马德里一日电】昨晚,数百人游行进入中马德里,抗议七月二十一日在格拉纳达枪杀三名罢工者的事件。
    示威群众举着镶有黑边的红旗集结在一起,前此他们参加了在马德里郊外一座教堂为三名死难者举行的葬礼。警察冲散了这次示威。
    【法新社潘普洛纳三十日电】警察同示威者昨晚在这个西班牙北部城市发生了激烈冲突,有一些人被捕。几百名示威者集聚在潘普洛纳,在武装部队得到命令并试图驱散他们的时候,他们用石块和瓶子进行还击。
    【美联社潘普洛纳三十日电】这些工人是抗议最近在格拉纳达劳工冲突中警察打死三名建筑工人。
    【法新社马德里二十九日电】在格拉纳达七月二十一日罢工工人和警察发生的激烈冲突中,三个工人丧命,四十六人受伤。
    同时,在阿斯图利亚斯的拉卡莫查和索尔瓦伊矿井工作的两千矿工继续罢工,使矿井陷于瘫痪。